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9 05:2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经典读后感10篇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是一本由马超著作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1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读后感(一):好文笔,好内容,不落俗套

  现在市场上,讲哲学讲禅,讲佛讲道的书,也算是汗牛充栋了。然而能够真正得佛家精髓,并能给人以借鉴者并不很多。窃以为心理类的书,需大智慧或是经过过真正生活的人方能写得。

  这本《平常心》作者,惜乎无缘得见,但从字里行间之中,能触摸到一颗不同于俗尘的,真正在追求智慧的心。这心或许还称不上晶莹剔透,但却干净澄澈,不被俗尘所污染

  然而,任何在现代社会,尤其是今天这个物欲横流商业社会的事物,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难免打上功利性的色彩烙印。这本书也无法脱俗的,但能看出作者在商业的考虑之外,另有一番可贵操守。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书本身而言,我想,市面上已经有太多太多,心灵鸡汤类的读物。这种书读来不仅污人耳目,更是鸠占鹊巢,使更多质量更好的书无法上架。更恐怖的是,这样的书不仅多,而且长销不衰。

  这难道不是民族之悲乎?

  《平常心》是在与读者谈道,与读者论道。作者没有告诉读者要求得怎样的成功,获得怎样的智慧。只是用一支隽永小笔,将生活之感悟娓娓道来。不缓不急,不慌不忙,犹如水自在流,花自在开。

  花开自在,花落自在,而花亦自在。

  如果大家想跟一个平平常常的灵魂交流,读一读他的心事。我想这本书是足够的了。如果要再深入研究佛道之理,本书却稍有些不足,可参考各类大部头的经典典籍

  总而之,平常待之。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读后感(二):为什么我们需要平常心

  从什么时候,我们失去了自己的精神内核?这个问题要追溯到清末,技术落后与接二连三的失败年轻人极度怀疑自我,使命感使他们迫不及待地要求革命拯救民族,而革命对象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但他们的自卑感挫败感与他们的使命感同样强大,以至于抓住儒家传统的小辫子,而将国家的落后归罪于整个儒家思想,将它列为了满清政府以及后来政府的同谋。这个过程从1911年持续到1976年,我们为了推行一种新的、完全未经过历史检验理想制度,而毫不犹豫地打碎了历经两千年历史检验的儒家思想,最后的结果是,两者都坍塌了。不破不立,我们破坏了,却什么也没有树立起来,从此在精神世界里我们失去路标指引。虽然如今我们不再有现实饥荒,但我们的心灵却一直饥肠辘辘,再也无法温饱

  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佛学的书在这些年里越来越火。人就是这样,缺什么,就渴望什么。我们的心灵过于空虚,需要慰藉,需要精神的食粮来填满,我们这才试图从宗教中寻找依托,使灵魂从迷途中走出,这是一种本能自救的本能。而时下人们之所以越来越重视平常心,原因恰是我们普遍失去了平常心。如果我们有信仰,或者至少保留着不算完美的儒家思想的信条,我们的心就有依托,如同倦鸟有自己的栖息地,无论在外面飞翔多久,它知道自己最终的落脚点,自然就会从容淡定宠辱不惊。可我们没有,我们把心寄托金钱,如同愤怒公牛一般往前拱,不惜横冲直撞踩踏他人,最终,当金山压身时,我们发现自己内心的躁动并没有平息,反而愈加强烈。因为我们追求错了,金钱不仅不能让灵魂平静,在金钱面前我们内心反而更加躁动,欲望反而更加膨胀,心灵反而更加饥饿

  我们需要平常心。平常心使我们不再躁动不安,首先平静下来,我们才能找回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核。它是一条风筝线,有它牵引,我们才能在沉重的现实和美丽的梦想之间飞翔;有它牵引,这个民族才能在沉重的现实和美丽的梦想之间飞翔。

  《禅门境界论-平常心-佛家的十堂心理辅导课》读后感(三):平常心,不容易啊!

  净慧长老说过“平常心不容易,活在当下更不容易。”如果能够做到平常心,也能够活在当下。另一个方面。你如果可以活到当下,你就可以做到平常心。因为只有念念活在当下,把握当下,你才可能达到平常心这样一种思想境界,不要把两个东西同时去记,而且也不要把两个东西等同,因为要进入到活入当下,一定要专一

  现在的生活压力真得好大!可是,要做到平常心,也确实不容易!读着这些文字,心中虽不能完全放松下来,但还是多少平静了些。

  拥有一颗平常心,我们天天都在说,可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平常心是清净心,平常心是慈悲心,平常心是喜悦心。当我们心中“闲事过多时,自然会觉得身心沉重而疲累,难以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人生快乐。但是假如我们能看得开些,不忘记告诉自己“这些都是很平常的”,我们也不会因为一时的执着而失去宝贵自由和心灵的舒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