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读后感(七):我们都向往特立独行
有人对王小波的评价是:“小波的写作一直追求常识和有趣,在他的杂文中不遗余力地普及常识让人印象深刻”。读完《沉默的大多数》,我认为这评价是十分贴切的。
这本书刚开始翻阅的时候读起来是有点昏昏欲睡,可能我当初是报着随意读读的心态吧,后来再翻阅这本书,我发现书中对问题的剖析都很深刻和引人入胜,后面的文章我都是边读变思考作者对一个事件的分析,觉得越发有趣,对平凡的事件得出深刻的结论,确实让我受益良多。
在其中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篇文章中,讲述了一只猪拜托了人对猪的生活做的种种限制,到处游荡,模仿各种声音,桀骜不驯,但是赢得了知青们的喜爱,但是老乡和领导却十分讨厌它,后来因为总是学汽笛叫使出工的人提前收工,领导们准备围剿它,但是它最后还是逃之夭夭。
知青们对于这只特立独行的猪的喜爱,大概源自于它敢打破规则,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吧。即使在现在,我们的生活还是被处处设置,从小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到大学要选个好专业以后才有出路,大学毕业要找个好工作以后才能好好生活,恋爱结婚要经过父母首肯同意,要努力工作以便存钱买房,诸如此类。我们不能说这些都不对,但是很少年轻人会喜欢被这样设置吧。冲破的人只是少数,并且被人们称为异类。我们对敢于冲破的勇者报以羡慕,钦佩,但让我们自己来,我们总是不敢的,大部分的人已经习惯于这种设置,并且安之若素。确实,即使在如今的社会,特立独行还是会被理解为叛逆,耍个性。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还是想要设置别人生活,或者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或许正因为这个缘故,我们一直怀念那只特立独行的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