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生戏剧选》读后感(一):我要成为一个人
娜拉 现在我只相信,首先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人――至少要学做一个人。
娜拉 我简直跟一个陌生人同居了八年,给他生了三个孩子!喔,想起来真难受!我恨透了自己没出息
以上片段来自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经典名剧《玩偶之家》(又名《娜拉出走》)。
对此,想必我们早已耳闻,尤其是高中在做语文阅读题时,肯定读过相应的节选。不过,那时多是从文学的艺术手法角度来答题,又加之年纪小,还只是一些浅层的认知根本不会想到这幕剧深层的社会内涵。那时打死也不会主动地联想到诸如什么“女性解放”“女性觉醒”这一类女权主义色彩的道道。当然,这幕剧不仅仅止于此。
这本《易卜生戏剧选》(企鹅经典译丛-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5月)一共收录了四个剧,分别是《社会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此四剧皆属于易卜生中期创作的“社会问题剧”,影响巨甚。而所谓“社会问题剧”,意即着笔于现实生活,剖析种种社会问题。
易卜生被公认为“现代戏剧之父”,开现实主义戏剧之先河。之前,略读过莎士比亚的几部经典戏剧,深为赞叹;然而,看了易卜生的这几部剧后,却发现其更具现实性,非常“接地气”。不得不说,易卜生已经远远超出了作为一个北欧剧作家的意义,堪为借鉴
众所周知,在民国文化运动时期《新青年》曾专门办过一期“易卜生专号”,译介了《娜拉》《国民之敌》等剧,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娜拉》一剧。无疑,最著名的当属胡适的《易卜生主义》与鲁迅的《娜拉走后怎样》两文。
这里,就题材性质来看,《玩偶之家》和《群鬼》比较接近,而《社会支柱》和《人民公敌》互为相通。前两者反应的主要是家庭问题,后两者折射的主要是社会问题。当然,此四剧并非割裂的,在写实主义下它们一并触及了家庭、道德伦理宗教法律体制国家等各个领域广阔而又深刻,不由使人忘怀投入产生一种身处其中的撞击感。
在《玩偶之家》中,娜拉的丈夫问她叫“小鸟儿”“小松鼠”,给她钱买衣服、买吃的,其实是拿她当成一具供自己消遣玩物而已,而娜拉也一度乐在其中,她是那样地爱护她丈夫、信赖她丈夫、听从她丈夫。直到娜拉因借钱给丈夫看病犯了伪造字据罪,被债主要挟,丈夫知道后大骂她是“坏东西”“下贱女人”,娜拉没有等来她期望的”奇迹”——她原以为丈夫会挺身而出担起责任。而当债主退回犯罪字据时,丈夫又“大发慈悲”地说道:“娜拉,我饶恕你了。”但此时娜拉却觉醒了,因为她已看清丈夫的面目,只是拿她当泥娃娃开心,“你逗着我玩,我觉得有意思,正像我逗孩子们,托伐,这就是咱们的夫妻生活!”于是她断然出走。
所以,它深刻地反映了处在男权社会环境中的女性独立自主精神的觉醒。如果只看表面的话,像娜拉以前过那种玩偶化的生活难道不是很美好吗?现在不也是有不少女青年很神往那样的生活吗?其实完全是一班奴隶生活!最可叹的当一个人过惯了这样的家庭生活后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这悲惨处境
在《群鬼》一剧里,阿尔文太太的丈夫荒淫无度,她去找牧师诉苦,但道貌岸然的牧师却无动于衷,并劝她归守妇道与本分。她终究没有娜拉那样的胆子一面忍受着坏丈夫过日子,一面还写信告诉远在国外的儿子说他的父亲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丈夫死后,她又修了一座孤儿院来替丈夫装饰道德,并将儿子召回来参加典礼,没料儿子不仅继承了他父亲的恶习在家里和女佣人“闹鬼”,还染上了父亲的遗毒成了一个白痴,后来孤儿院也在大火化为乌有
最终,阿尔文太成了腐朽的旧制度旧道德的牺牲品。这里虽然说的是一名妇女于堕落的家庭中的不幸遭遇,却透出了社会的虚伪与腐化——这样的社会非加以彻底地改造不可!所以我们看到,它是多么契合新文化运动的精神。在此,我们也可以拿今天的社会比照百年前的社会,到底是有多少进步呢?是不是存在另一种新的更高级的更恶劣的社会面目呢?
当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的是:正如胡适在所说,“(娜拉)忽然看破家庭是一座做猴子戏的戏台,她自己是台上的猴子。她有胆子,又不肯再装假面子,所以告别了掌班的,跳下了戏台,去干她自己的生活。 ”此固然可嘉,但也不禁让人担忧是——娜拉走后怎样呢?这是鲁迅提到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鲁迅总结的是:“从事理上推想起来,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鲁迅给出的解救法子是莫如取得经济独立,这样一来是留是走都才有底气了。其实搁现在来看,娜拉出走后未必就堕落,社会提供的种种工作机会足以使一个女性养活自己,所以也就谈不上回来了。
然而,即使取得经济独立后,就一定不会沦为玩偶吗?同样还是鲁迅说的,“也还是傀儡。无非被人所牵的事可以减少,而自己能牵的傀儡可以增多罢了。”所以,问题不在于一个“走后怎样”,它背后牵涉是整个的社会环境、社会制度等,重点在于一个人在这不堪的现实中如何对待自己。像娜拉那样想到自己要学做一个人,也不是过过嘴皮子的事,实在是需要一点胆量、需要为自己担责的。如果一个人愿意装睡,那是没法叫醒的,除非他自己主动醒来,不是吗?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社会支柱》和《人民公敌》这两剧。按说,这两剧实在是应该彼此互换一下剧名,即“社会支柱”这个题目应按在《人民公敌》上,而这“人民公敌”四字理应让给《社会支柱》。
那《社会支柱》里说的是一个叫博尼克的挪威商人,是大家公认的社会建设和道德方面的“支柱”“模范人物”。
但在这道德衬衣下却隐藏着他的一桩奸情,他不但让他小舅子(妻子之弟)顶替这丑闻,还造他小舅子的谣,说其盗窃公款。当他小舅子从国外回来时,他非但不领情,而且在他小舅子出洋时他还阴险地谋划用一条破船将其溺死在大海上,以此来掩盖自己不为人知的丑闻。就这样一个大骗子、黑商人竟被树立为“社会支柱”,难道不是天大笑话吗?这里有一句台词
“瞧瞧那些现代的大社会,表面上金碧辉煌,里头藏着什么!说句不客气的话,除了空虚腐败,别的什么都没有!那些社会没有道德基础干脆一句话,现代的大社会像粉刷的坟墓,里头全是虚伪骗人的东西。”
这正是易卜生所要表现典型社会环境。不由联想到我们这个社会上那些人模人样的官老爷,看看这一两年在反腐中被打掉的大小老虎们吧,看看他们背地里干得都是些什么勾当?诸如欺上瞒下吃喝淫乱、杀人越货贪财无度等等劣迹,简直令人不寒而栗!想起孟子的一句话“不仁而在高位,是播恶于众也。”像这样虚伪、奸恶的“社会支柱”才恰恰是危害社会人心的“公敌”。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关于人性与制度的问题。
与此相反,那些具有社会良知的人反而被斥为“人民公敌”。世道时候就是这样颠倒。在《人民公敌》一剧里,主人公斯多克芒医生正是这样一位正直勇敢坚持真理反被污为“坏分子”的人。故事原委是说小镇上有一座浴场,一度为本地创造了大量经济效益,但在一次水质检验中,作为医官的斯多克芒却发现浴场水源污染了,导致旅游洗浴的人得了怪病。于是他想把这一发现报告给作为市长的哥哥,并提出了改进修复计划——这自然会一定程度上耽搁当地经济,他满意为这会受到官方群众欢迎赞扬,孰料得到了竟他哥哥强烈反对,并在官方所操纵的市民大会上被宣布为“人民公敌”!
一下子成了全市众矢之的人们咒骂他、拿石块砸他家玻璃政府将他解雇了,连他的孩子也被学校辞退了。但斯多克芒医生并未屈服于多数人的强大压力,他反而摆开一副要和众人战斗到底的架势,甚至还有了自己的一个重大发现——因为真理,自己成了本城最有力量的人。这是多么自信的人,又是多么孤立的人!
看到此剧,最先想到的就是《皇帝新衣》里那个说出“皇帝什么衣服也没穿”的小孩子。当闹剧上演时,这该是多么天真可贵品质,犹如乌黑的夜空里一轮清澈透亮的明月!然而,在这个向来盛行专制和装傻的国家,像斯多克芒医生这样崇尚个性自由维护生活真理的人是极不受待见的,是要受到舆论压制的,严重者还会被搞死。如果我们觉得这种文本式的艺术性书写不够震撼的话,那就想想文革时期的事情吧。或者看看今天那些因为直言而被请去喝茶的人吧。只需传播“正能量”,歌功颂德朝前看,不许挑刺、不许抱怨,当前是越来越得到贯彻了……
正如胡适所言:“易卜生的人生观只是一个写实主义。易卜生把家庭、社会的实在情形都写出来,叫人看了动心,叫人看了觉得我们的家庭、社会原来是如此黑暗腐败,叫人看了觉得家庭、社会真正不得不维新革命——这就是易卜生主义。表面上看去,像是破坏的,其实完全是建设的。譬如医生诊了病,开了一个脉案,把病状详细写出,这难道是消极的、破坏的手续吗?”
综合起来看,易卜生这四幕剧其实宣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人生观,归之为一点就是让人成为“人”。这正是胡适所说的“健全的个人主义”,恕我大段转述一下:
“真的个人主义就是个性主义,他的特性有两种:一是独立思想,不肯把别人的耳朵当耳朵,不肯把别人的眼睛当眼睛,不肯把别人的脑力当自己的脑力。二是个人对于自己思想信仰结果要负完全责任,不怕权威,不怕监禁杀身,只认得真理,不认得个人的利害
“这就是我们当时提倡的“健全的个人主义。我们当日介绍易卜生的思想最可以代表那种健全的个人主义。这种思想有两个中心见解:第一是充分发展个人的才能,就是易卜生说:‘你要想有益于社会,最好的法子莫如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第二是要造成自由独立的人格,像易卜生的《国民公敌》戏剧里的斯铎曼医生那样‘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至此,笔者深深领悟到:时下,我们最紧缺的正是这“易卜生主义”。它是新文化运动以来,一场未竟的使命
.我们长期处在官方集体主义话语宣传下,一直将个人主义斥之为自私自利、损公利己,这真是一种误解。何况在集体主义下,是最容易压制个人主义的生长。只有真正的为我,才能为人。君不见那些天天声称“为人民服务”的,恰恰私下里干着瘠群肥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