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生戏剧选》读后感(三):易卜生的反权威
《社会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被称为易卜生四大“社会问题剧”,揭露和批判的锋芒直指资产阶级社会的种种弊端。然而,不论在哪个时代或是哪种社会体制之下,这四部剧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即反权威。
权威容易造成盲从,我们盲从的往往是权威。
权威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如《玩偶之家》中的男权,《社会支柱》中的财权,《人民公敌》中的职权、话语权。权威以多种形式出现,它可以是信条、可以是教条,可以是代表教条的人甚至可以是已经死去的人(《群鬼》)。权威让无辜者难以翻身,让平等的个体不合理地分出等级,权威让真理无从说出。
反权威可以通过权威的自我觉醒(《社会支柱》),可以通过抵抗者的跳出体制(《玩偶之家》),可以通过抵抗者的自我觉醒(《群鬼》),也可以通过生生不息的斗争(《人民公敌》)。
而反权威,最怕的就是成为下一个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