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生戏剧选》读后感(七):人民公敌
刚好看完了易卜生的《人民公敌》就出现了“棱镜门”事件。每当看到预言实现或者历史重演时,总是觉得既惊讶又乏味。人好像是约定俗成的,以致于一些事会反复发生。感觉新鲜是因为没有记忆。一百多年前就有《人民公敌》,现在居然还有人在争论斯诺登是英雄还是叛徒?热闹是他们的,我还是来谈易卜生。
不分时代国家,仁义道德总是人们在意和强调的,它是看不见的手,与法律形成社会枷锁的里外两面。中国古代君王屡试不爽的是儒术,而西方人主要靠宗教。人的本性有欲望和激情,而社会却要维持稳定和繁荣,因而儒术和宗教就具备了伪善性。文学家们都以揭露或调侃这层伪善为乐。反叛性就是文学的道德。《西厢记》起来反抗封建礼教,流露出了真情和人性,于是不朽了。《红楼梦》的批判更全面和深刻,但还是在呼吁婚姻自由的层面上。而同时代的歌德已经在为婚外恋辩护了。他的《亲和力》一出版,卫道士们立即发动猛攻。无独有偶,易卜生的戏剧也因号召妇女不做礼教和男权的牺牲品,提倡妇女解放,而遭遇正人君子的围攻。易卜生成为了人民公敌。他对此感到愤恨,用《人民公敌》来反击敌人的进攻。
这是另一部不忍卒读的作品,不是无法承受人物的命运,而是难以面对残酷的现实。现实只有阮籍式的佯醉能度过,哪能容许嵇康式的暴烈?作者突然浇灭我们的佯醉,看,“咱们这繁荣的社会整个儿建筑在欺骗的基础上”,“真理和自由最大的敌人就是那结实的多数派”,“现在群众承认的真理是咱们祖父时代先锋对拥护的真理”。这个“多数派”在中文里有对应的词,就是“乡愿”。 子曰:“乡原,德之贼也。”李大钊说:“中国一部历史,是乡愿与大盗结合的记录。大盗不结合乡愿,作不成皇帝;乡愿不结合大盗,作不成圣人。所以我说皇帝是大盗的代表,圣人是乡愿的代表。”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斯多克芒医生最终发现,真正有害于社会的不是老爷们,而是那见风使舵、媚俗趋时的乡愿。真正导致真理被蒙蔽的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制,但真理往往又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以前读鲁迅,只觉得犀利和酣畅,现在读到这些,只觉得阴冷和恐怖。体制的残酷永远是变本加厉的,《一九八四》能够想象到的,没有现代人做不到的。我看“棱镜门”是乐观的,斯诺登到底是跑出来了,这一定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良知。他不是乡愿。
人民文学版企鹅经典丛书每部书后都有专家导读,大部分导读都专业而精彩,只有这一部的惨不忍睹。初觉失望,但一想又在情理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