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说他对现代小说的看法是,被《情人》固定下来的。一句,我已经老了,垫基本书饱经沧桑的厚重感,可无论他人看法,我还是很喜欢这本书的。读了两遍,想找到更多的答案,却更迷茫了。
这是本病态的书,所有的人都带着病态的疲惫自我救赎寻求解脱。简女士是刚烈的,初恋的被骗是多么让人沮丧与绝望,如果说那时还能看点到光,那么在遇见叶子的父亲后,知道马教练和苏末末偷情过后,她还能相信什么?爱都是虚假的,男人的为了事业为何快感,甜言蜜语向来不是个褒义词。投身于环保事业,拯救荒凉的生态,我喜欢书中那句对话”女人本身就是一种春天。“多么富有生机的描述,她在寻求一种自我救赎,或许她已经达到癫狂,把自己比作上帝。苏末末对张山的爱,罗一对苏明的忠诚,,苏明爱着苏末末,一切交织成网,命运的轮回如名,环形山。内心早已满目疮痍,环形山在形成时是经过何其激烈的撞击,让平面扭曲。爱不容易,爱情不容易。在百般蹂躏爱中,竟然都还怀有赤子之心去渴求爱,是种讽刺。不甘爱的不纯净,现实却做的肮脏。
这是写给女人的书,如书中说,苏明对他的女学生的失望,愤怒。女人该是像猫的,要有自己的利爪防卫自己。本书让我有种女权主义者,虽然有些人说这是男人的书,将书中不同的女性角色都定了位。但现实何尝不是真实,女人要做饭好吃,这何尝不是一种恋母情结所驱动的结果,这样家庭才能美满;女人在外面要表现的高雅,在床上要表现的风情,这难道也不是当今男性所要求的吗?!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堪,或多或少甚至有点变态。在角色扮演中,谁能一次做的完美,人都是追求完美的,若追求不到完美便想着拼凑完美,来满足内心的需求。
尾声越看让我觉得越凉,所有的人都无法完满,一次一次的撞击下,内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第一遍的时候,我觉得至少有一个人是完满的那就是罗一,我错了,罗一也变的,比起爱情来物质似乎更可靠些。何尝不是呢!受过伤的人,怎么还能再渴求将飘渺握在手中呢?
环形山是荒凉的但不贫瘠,可人的心呢?疯狂的破坏甚至有时是喜欢某种病态的美,自然间的不和谐,对动物的杀戮,甚至是人体的实验也存在现在这个文明社会间。狂人何尝不拿出高人一等姿态来做出审判,简女士只是想消除爱情的污秽,可现代人呢!?现代的某些打着拯救人类的科学家呢!?
不写了,越写越对异性失望,最近看太多这种书了,男性,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神奇物种?
最后,我想用本书我最喜欢的描写,万籁俱寂。月华清亮。事实上月亮也会流水,我是说当有人注视它时——我分明看到她投向窗外的目光浸出了水。第一遍读的时候,在本书混杂的语言中,这句话让我感到一丝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