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山》读后感(六):环形山:两性的荒凉展示
小说《环形山》初版时被更名为《环形女人》,配合封面酷似女体的树形图案,确实赚足了噱头。此“环形女人”无疑是指简女士,盖因简氏庄园外部呈环形,且简女士在最后关头抛出一句极有分量的申诉:“先生们,女士们,你们闹吧,不会再有诺亚方舟了,我在环形山等你们……”似谶语,更似诅咒,飘升而去如同荒凉月球的白衣嫦娥,杀伐决断,痌瘝在身,也是在环形山被钉上十字架的女先知。
简女士倒也似简爱的后裔,独立、自主、有谋划,作者宁肯赠她一个“简”姓,如此也是挺好的联想。自《简爱》以降,阁楼上的疯女人代表了罗曼史之前事与隐私,坠入爱河的女主角往往于鬼气森森中拨开情欲的迷雾,窥见事实真相。但是简女士不是传统的女主角,她身兼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长,仿效起蓝胡子的掌故。简女士一方面显得慈眉善目、仙风道骨,在世外荒山开启环保之路,是家园的守护者;另一方面,她又是个疯狂的复仇者,将三个伤害过她的男人制成活体标本,于暗无天日中永世展览。这种以窥私的视角渐渐丰满起来的人物形象,大概正是“环形山”切题之义。倘若我们重弹自然对应女性的老调,那么简女士之作为也并不显得矛盾。自然之生肉必得经人类烹调,方成熟肉,女性也必得经男性占有,才实现自身价值。简女士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与这两句话的殊死抗争。她以庄园为单位,力图恢复自然的原本面貌,她勾来负心男子,放于洞穴之内展览,要把男性完全置于“物”的地位。这种反转男女地位的女性意识,在叙述人的操纵之下,矫枉过正以致成为了扭曲与猎奇的阴谋和谎言。简女士这一人物似乎向我们证明,只要涉及性别战争,就必然复制早先的一方霸权,更可怕的是,一旦由女人掌控主导权,事件会在疯癫中走得更远,好比最令人胆寒的总是那些女巫、女妖和女先知。这一切通过苏明的窥探渐渐展露,这一个踮脚、猥琐,流连于淫乱放纵的私家侦探,有着强大的生殖力,也是其强大男性力量的体现。苏明笃信数学,沉迷理性,善于侦探,他高举男性——理性之手术刀,凌厉地划入女性——自然柔软之身躯。简女士神秘面纱的拂落,就像是苏明一道漂亮的数学证明,证明世事之偏见,证明人际之荒凉,当然他自己也逃不过这一证明。
如前所述,《简爱》以来鬼气森森之罗曼史,总以纯真角色初萌的春情为因由,衍伸出对方幻化万千的神秘形象,春情与神秘互相催生增长,最终抵达云消雾散的终点,却未必真相大白,像亨利詹姆斯的《螺丝在拧紧》,像朱利安格林的《克里斯蒂娜》。《环形山》竟也设置这样一个未涉风月的主角,竟是混迹秦楼楚馆的苏明?难免令人咋舌。但人家苏明有言在先呢:“我三十六岁了,没有过爱的痛苦,自然也未品尝过爱的甘甜,无论我曾有过多少某一类女人,就爱情而言,我仍是个处子。”这种声明,听起来恬不知耻,但不得不承认,他是带着他自言的男性贞洁进入庄园的,于是往后他对苏未未萌发的纯爱也不是那么不可思议了。安吉拉卡特曾糅合简爱和蓝胡子的故事创作小说《血窟》,天真的新娘窥视到神秘丈夫不堪的婚恋过去,在《环形山》里,男女调了个个。踮脚苏明承担起天真的角色,仰望着简女士如同女神(环保女神——复仇女神——邪恶女神),而后一层层剥出简女士包藏的秘密。简女士以殉道者的姿态,经受病痛(绝症),折磨(泡花椒水),罹难仪式(SM行为),俨然一副女先知的气息,而后开始对男性的审判(活体展览),并以反转的SM行为将马术教练(拥有极度男性特征的男性)变为受者。这与简女士排拒现代工业文明,恢复自然本真状态的行为同出一辙。乃至苏未未迷恋“野人”张山也是自然指向的一个反映。当男女性别优势反转,女性专制呈现出十分滑稽诡异的局面的时候,苏明——作为误入女权领地的天真者,竟唤起了他最初的爱情,在叙述人自己的描述之下,简直是至诚至真了。他身处的阁楼竟成为洗净铅华的纯真之地,女人们妄图回归的自然之意象——“野人”张山,也巧妙地成为苏明维持和苏未未关系的平衡木。他给了女人们一个漂亮的掌掴,立起一个环保女神的金身,然后抽丝剥茧地一点点崩碎摧毁,见着满地废墟还叹口气,一脸无辜。当然,我们不能责怪他,一切来自社会的熏染,习俗的传送,故而有他满脑子貌似睿智的两性看法,比如男性是抽象的,女性是具体的,比如男性总是探讨空间的可能性,女性总是耽于计算,再比如男性渴望成为上帝,而女性只愿成为修女,等等。这还只是他堂皇宣示的部分,从其所作所为隐现出来的只怕更多。这种一不小心就滑入本质论的评判话语,受理性辅佐,得数学思维之助,已先烙上了自信满满的男性标记。苏明尽管生理上显得孱弱无力,但他的理性力量,以及更重要的强大性力,照样能把一干女性收得服帖。特别是男性气质浓烈的罗一,在这里成为了强烈的反讽,任你外形、气质如何背反,女性仍然逃脱不了被男性掌控的命运。罗一和苏明的关系是恋人和母子的复合,两人气质的翻转,使得叙述人的笔调,似乎是叙述一场强忍反胃而不得不进行的游戏,游戏里杂糅着极度的自恋和自虐。
因此,环形山的故事更像是两性关系的一次荒凉展示。当苏明窥探出环形庄园晦暗、丑陋的真相时,也暴露出这种晦暗和丑陋已经在各个角落扎根生长,与头顶的月球遥相呼应。作者宁肯自言这是“一本绝望之书,某种彻骨的绝望情绪至今挥之不去,而且事实上越来越密不透风”。因而简女士只能飞升至遥远的环形山,没有诺亚方舟,也没有上帝。疯女人的阁楼,蓝胡子的血窟和简女士的环形洞穴于此联为一体,两性之争血泪绵延,难有宁日。倘若陋习不改,偏见不除,那不见天光的隐秘之处,也自将永世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