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山》读后感(四):宁肯:被西藏成就的作家
在远方,我最虔诚
中学时期,宁肯的作文就显出与众不同,于是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文学理想。上大学后,他正式开始了写作,并在当时名列“文学期刊四小名旦”之首的《萌芽》上发表了一些作品。1983年,宁肯被分配到北京的一所中学任语文老师。从学校毕业又回到学校,这种“原地打转”的生活使宁肯觉得自己缺乏经历,然而创作作品,首先就要创造自己的生活,他渴望能走出去。
生活在哪儿呢?他站在地图旁,最先看到的是新疆,他几乎没敢往西藏想,因为一部名为《农奴》的电影,留给他极为恐怖的西藏印象
当时新疆有个学校招聘,宁肯几乎快与校方谈成了。这时来了一个消息,北京要组建援藏教师队,到拉萨去支援中学,时间两年。宁肯选择了后者。去拉萨是集体组织,比只身前往新疆更踏实。只是他没想到,去西藏也不那么容易。20世纪80年代初,中学特别需要像宁肯这样大学毕业的老师,学校是不同意宁肯去西藏的。宁肯就找到教育局,并自己到区里报名,潜心运作,总算成行。
“西藏和我的印象反差特别大。飞机沿着雅鲁藏布江滑行了很长时间,我看到的山像环形山,特别美,有点像到月球。下了飞机,我在地上蹦了蹦,没什么呀?但是失重感特别强,像太空人。再加上沿途藏民的热情、亲切,到处向我们挥手,风景那么优美壮观,天蓝、水蓝,和《农奴》的调子完全相反,心里一下子踏实了。”事隔多年,宁肯这样说。在西藏的生活,使他感觉到,很多内地城市虽有各自特点,但仍属于同一个汉文化圈,到了拉萨,才有完全不同的生命体验,他顿觉慰藉,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一起去西藏的28位教师,大多都愿意留在城市中学,只有宁肯主动报名去了郊区中学。因为他想,郊外更接近西藏的本质,就这样,他于不自觉中成了援藏“标兵”。事实证明,他再一次做了正确的选择。他选择的学校所在地,地貌特别典型,有牧场、农田,有宗教气氛。学校正在拉萨河边上,还可以爬山,冬天的山谷里仍然是绿草丰盈。
宁肯一直用“特别棒”来形容西藏给他的感觉。大自然的壮观震撼了他,以至于无力把握住手中的笔。他以为到了西藏能写出重要的东西,可他发现,很多东西到了笔下却干瘪得要命,苍白而无力。为什么会这样呢?经过思考,他找出了问题的症结:为写作而到西藏,有太强的功利色彩,只目迷于眼前的异质风光,而没有进入西藏的“内部”,把西藏的种种,化作自己内在的生命体验。必须像圣徒之于宗教,有虔敬之心。
就这样,他自觉地以藏民的身份潜心生活,观察与思考,追寻与体验,虽灰头土脸,默默无闻,却感到自己已看到了圣洁之光。
这期间,特别是1985年,对西藏的书写进入了最热的时期——马丽华发表了《一个人在西藏的经历》,马原发表了《喜马拉雅古歌》《冈底斯的诱惑》,扎西达娃发表了《西藏,系在皮绳扣上的魂》,同年第6期《西藏文学》还推出了西藏题材的“魔幻小说特辑”,可谓藏风吹人。即便是这样,宁肯也以超强的定力,克制着书写的冲动,潜心阅读别人的文本,化为内在的经验,为自己的最终书写,做着实实在在的准备。
1986年夏,宁肯从西藏回到北京。1987年1月他在《中国文化报》发表散文《西藏的色彩》,该作是他写出的第一篇表现西藏的文字。同年,在《散文世界》发表散文《天湖》《藏歌》。1992年,在《延安文学》发表散文《雪域太阳风》。1998年在《大家》第3期“新散文”栏目发表长篇散文《沉默的彼岸》。足够的西藏经验,使他进入了“文思泉涌、霍然独步”的创作境界,让散文界震惊。他的独异处在于,“直接从视觉与意识入手,让自己进入某种非回忆的直接的在场的状态”。他在《藏歌》中写道:
寂静的原野是可以聆听的,唯其寂静才可聆听。一条弯曲的河流,同样是一支优美的歌,倘河上有成群的野鸽子,河水就会变成竖琴。牧场和村庄也一样,并不需风的传送,空气便会波动着某种遥远的类似伴唱的和声。因为遥远,你听到的已是回声,你很可能弄错方向,特别当你一个人在旷野上。你走着,在陌生的旷野上。那些个白天和黑夜,那些个野湖和草坡,灌木丛像你一样荒凉,冰山反射出无数个太阳。你走着,或者在某个只生长石头的村子住下,两天,两年,这都有可能。有些人就是这样,他尽可以非常荒凉,但却永远不会感到孤独,因为他在聆听大自然的同时,他的生命已经无限扩展开去,从原野到原野,从河流到村庄。他看到许多石头,以及石头砌成的小窗——地堡一样的小窗。他住下来,他的心总是一半醒着,另一半睡着,每个夜晚都如此,这并非出于恐惧,仅仅出于习惯。
宁肯在散文中调动了视、听、触、心理多重感觉(这些后来都融进他的小说中),文字犹如裹挟于流动的蒙、藏音乐中的歌词,一唱三叹,凄清悠长,呈现出一种精神的在场。他自己倾向的散文语言不是传统散文的字斟句酌,炼词炼意,而是进入某种状态,抵达某种形式之后,心灵深处与之应和的语言。宁肯的散文叙述方式总体上有两种:一是由视觉展开或伴随的意识活动;二是由意识活动引发的视觉推进。前者像一个长镜头,并且一镜到底,有设定好的某种现场的视角,同时不断展开内心活动或高度主观的画面呈现。后者则是散点透视由意识活动引发的蒙太奇画面的切换,所有的事物,包括景象事件,都根据内心活动调动。宁肯的西藏系列散文如惊鸿照影,让人大开眼界,因而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新散文”写作的代表作家之一。
西藏,精神的版图
西藏经验,已经深深地进入到宁肯的骨髓、血液和性格里边,给了他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用他的话说,西藏给我的一个最大影响,就是我回到内地以后,对很多事物都变得非常苛刻,非常挑剔,觉得很难再有西藏那种自然环境给我的超越之感。比如他们说黄山也好,峨眉山也好,这些地方我都去了,但是都没有达到西藏的感觉,达不到我的兴奋点。我到西藏以后,生命体验已经到了一个顶点,其他都有点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味道。西藏使我具备了一个无形尺度,比如看人生、看人际关系,看是非,看利益。
西藏给宁肯的精神高线,使他强烈地感到,再也不能搞一般性的创作,津津乐道于能发表作品,应该有与西藏品格相呼应的精神高度,应该有与西藏经验相匹配的大作品。因此他中断了正如火如荼的散文写作,沉下心去,搞他的西藏长卷。
经过多年的沉寂,1999年,在而立之年,宁肯终于推出了他的第一部西藏题材的长篇小说《蒙面之城》。小说甫一问世,迅即走红,2001年12月《蒙面之城》获“《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2002年10月,《蒙面之城》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奖。老舍文学奖《蒙面之城》授奖辞中说——
《蒙面之城》从寻求“精神上的父亲”出发,步入了上世纪90年代欲望化的世界,多彩的现实,纷繁的人生。表面上看是“无根的一代”、流浪者的足迹、“另类”的构想,实际上又有着深深的精神的追求与灼热的心。由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到古朴原始的还阳界小站,到超拔神秘的西藏、活力四射的深圳,地理与文化的巨大反差,同浸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之中。反叛现代文明,而又不能脱离现代文明;追求自由精神,而又不能忽视现实生存。躁动不安的情绪,丰富的情节,生动的人物,诡奇的意象,吸引着无数年轻的读者。《蒙面之城》具有寓言品格。面对一个年轻的世界,内蕴着理想的价值,宁肯创造了马格及马格的神话。虽然文本上的各个局部都尚有不足和可疵议之处,但它在思想与审美的独特性和普遍意义上,都是值得我们关注、肯定和重视的创作。
宁肯在谈到《蒙面之城》的创作时说,小说的思路是偶然得到的。有一天在街头听到了《阿鼓姐》的旋律,苍凉、悠远的曲调让他“魂飞天外”,闷积内心多年的“西藏情怀”一下子被唤醒了,突然间找到了写作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