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本花了很多时间认真读完的书下如标题这样的评语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这本书是需要耐心才能读下去的,但是你的耐心到了最后就没有得到什么回报——在最后,它也没有给你什么惊喜,也没有给你什么升华
难以置信作者宁肯这样文笔的人可以拿到老舍文学奖还是两次。看来老舍文学奖的水平也不高。要评判这本书的缺点是很困难的,因为它几乎没有什么优点
当初吸引我读这本书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试读的时候觉得行文风格「隐隐」有王小波的神韵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大多数时候此书的文笔干巴巴到了一个境界,阅读时毫无「文字艺术」的乐趣。再说人物,人物全都干巴巴的(对不起我又用干巴巴这个词了),像是一堆符号,一点都不丰满立体,让人无法代入,也让人无有认同感。人物无法代入,情节无法代入,文字又不有趣,境界又不独特——你说,你还剩下什么?
第二个原因是,他的题材让我产生了兴趣畸形之恋,这本是很好的题材。密室展览初恋背叛,长期性压抑体验——这么精彩的故事能给你讲的这么……干巴巴,我也是服了。
全书充斥着在各个领域不懂装懂。另一篇书评指出了作者在数学方面的描写都是装逼失败的胡扯淡,而我要指出作者的宗教知识也是贫乏可怜,可他却要牵强附会的把宗教的东西往里面拉,强行拉高本书境界——您就不怕亵了神闪闪了腰。
作为一个59年出生的老头,对于新事物的捕捉很差,也是情有可原的。既然如此,你就应该避开自己的弱点。书中网上聊天的感觉像极了2000年的范儿,还有一些别的……算了,这个是没办法的。
说说本书唯一的高能亮点吧。苏未未女神忽然愿意献身于主角时,我感到了一丝丝的小兴奋。可能是每个男生——算了,还是不要代表别人,可能是我自己心里,多多少少对于初恋单相思对象的献身有一种……潜意识里的……渴望吧?(我不知道该怎么用专业的性心理学名词描述)主角并未简单满足于苏未未的肉体,而是和她发展出了“爱情”——这是全书最美好部分,也是让我们能够认同共鸣的唯一的片段——随后,主角则因为简单的猜忌亲手埋葬了这段爱情,背叛了苏未未,背叛了他自己,背叛了所有人。
仅仅通过自己的主观怀疑猜测和推理,主角就通过背叛的方式去毁了一切,也背叛了他心爱的女人。你为什么不能去找苏未未谈谈呢?说句有性别歧视嫌疑的话——主角的做事方式,是女人才会有的做事方式。就在写这篇书评时,我忽然产生一种恐惧——作者不会是女的吧!赶紧百度百科了一下,哦,还好,男的。因此我的推断便不会有错了,全书充斥着的女权主义,女人对男人的仇恨,恰恰相反,映射出的是作者对女性的仇恨。作者应该也在青年时期有过求之不得爱恋对象,在小说意淫中,他得到了他心中的女神(虽然已不是处子之身心),仍无法满足——他还要毁了她,彻底的毁了她,不惜以自己作为陪葬,才得以最终的释放
这可真是个可恨可悲的踮脚儿啊。我是该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还是可很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