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在上课去的7号线上翻完了这本书。定价35块钱。——还好是朋友送的,我是肯定买不起的咯。中信出书好没良心的。不过话也不能说得太绝对,多年前看过一本卡斯帕罗夫的《棋与人生》,非常厉害的一本书。图书馆看完,立马想自己收一本。想了好多年了,可怎么也买不到。嗯,世间事大抵如此吧。
太久没有碰棋了,当然忙只是借口,尤其是我这种流氓员工,向来能在应该很忙的时候揉出各种时间根本原因还是懒。没耐心。没长性。也好久没关心棋坛新闻了。周二上午感冒太重,请了半天假,结果中午临出门上班的时候,发现电视上居然有直播。噢,三星杯。噢,决赛。噢,李世石对古力。nnd,我居然还毅然决然来上班了。公司应该给我发奖金
决赛三番棋,今天结束了,第一盘和第三盘都是逆转胜。都是半目。可惜不是李世石在自传里面念念不忘的十番棋大战。这几天也就刷刷微博上的棋谱。看不懂。但是好像很好看样子不明觉厉。书里面李世石说自己想把巅峰维持到40岁。今天赛后他又说想跟古力下到60岁,古力说想跟他下满100盘。大概很难吧,现在年轻棋手冒得太多太快了。
这本自传吧,反正写得很诚恳。一个人经历了不同寻常挫折,整个精神气质就完全不同了。那是用刀深深刻下去的。不过李世石说很感谢孔杰。因为人生中两次低谷,都是孔杰用重要对局中的失利帮他重回巅峰。这个嘛,孔杰看到了大概会苦笑吧。也许孔杰心里他是真爱,嗯。
另外,书里面有个地方写错了。第212页,第十行,“丰田杯的冠军”,应该是BC卡杯。重出江湖第一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