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战》读后感(二):平实反思——《逆战:李世石自传》读后感
在《逆战:李世石自传》中,李世石很平实地记录了自己的围棋生涯和对围棋和人生的反思。
给我印象较深的是李世石的豁达自信,不悲观、不轻易放弃事物皆有两面性
李世石是个豁达、自信的人。李世石自小在飞禽岛随父亲学棋,少年便展露头角、成功入段,堪称少年天才。但以李世石的描述来看,其围棋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14到16岁,没有好好地珍惜光阴实力停滞不前;在围棋之外,未学习外语等其它专业知识;父亲早逝,没有让父亲看到自己夺冠;有过过于自信、犯错、输了比赛经历;与韩国棋院不和,休职半年;自己不擅长理财,有过随意花钱的时期。可以感觉到,在种种不顺和失败后,李世石会豁达地看待事情(“对于职业棋手来说,输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仔细想一想,在每年众多的世界棋战中,错过一次夺冠的机会,也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而不是陷入纠结后悔深渊自暴自弃(“‘反正已经输掉了比赛。现在后悔有什么用,什么也改变不不了。我的自责就等于是向对手示弱、退让。下一盘棋一定要好好地下。’有了这样的想法内心就会很平静。虽然尽一切努力去争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一旦出现胜负不可逆转情况,放弃无谓的纠结,承认并接受现实是最佳选择。”)。他依然着保持自信,也不断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好成绩
李世石是个不悲观、不轻易放弃的人。在对局处于下风时,李世石一样会走好后面每一步棋,“虽然这盘棋下得很糟糕,但也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走好后面的每一步棋。现在,对于我来说,胜也好,败也好,最重要的是要竭尽全力下好每一步棋,一定要下到最后一手棋。”很多时候,看似必败的棋局,由于李世石坚定信念,结果还真的赢了棋局。这样的经历,帮助李世石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李世石很清晰地看到了事物皆有两面性。他年少时就意识到了过分自信会带来恶果。由于和韩国棋院不和,选择休职半年,在所有人看来都不是好事,但李世石却发觉了自己之前对家庭付出不够多,变得更加珍惜亲情。(“虽然起初生活节奏境况突然改变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是能够反省找到以前曾经疏忽的重要东西,我感觉越来越好。尽管休职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无论什么事情都存在消极一面,也存在积极的一面,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看待事物的两面性。”)这一点是自己应当学习的。
在2014年的古李十番棋中,赢了古力,想必李世石更加自信了。以李世石的性格相信李世石未来还会取得更多的好成绩,成为大师级的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