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值得年轻人读的作品,尤其是迷惘的年轻人读的作品。
李世石在书里还是比较坦诚的,自信的诉说了自己的围棋之路和人生状况。
在他的书里,你可以看到在围棋高手中的围棋观:他反对把围棋和人生作比较。因为他觉得围棋可以计算,人生无法计算,唯一的共同点也只是二者都要不断选择。他也觉得把二者联系一起不过是舞文弄墨的人喜欢用的比喻而已。
他相信好运气,相信自信能获得好运。在大脑控制力方面,他坚信自己是一定程度的大师,他了解自己,对消极的情绪,对不可回避的挣扎,他巧妙的去跨过他们。
他不买车,不考驾照,因为觉得他们麻烦。这也可以看出他喜欢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喜欢自己能预计即将到来的变化的事情,这也是围棋的特点之一。
你无法知道下一步对手要下的棋,但是你可以计算出哪几个地方时他最想走的棋。
另外,他曾经有一个模范父亲,一个永远的指引,永久的亏欠。
最后,我也隐约在书中看到一个道理:
最好的鼓励就是胜利,对年轻人来说,失败永远比胜利有害得多。李世石如果一些关键的战役没有咬下来,他也许就不是今天的李世石。未来的大师尚且如此,何况平庸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