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写一篇隐晦的小清新文章
早上磨蹭到极晚出门,身后是老妈宝宝一双吆喝“快迟到啦”的高音,有种瞬间回到校园感觉,那时宁可死在被窝里都不愿意早爬出来一秒,而现在有了活宝一样公主大人,连闹钟都省了。
一路狂奔,狂奔中可以俯视匆忙赶路的人群,许多年轻的没有憧憬只有迷惘的脸,多像毕业前那年,自以为能够吸引整条街的目光,其实校服下的一切都只是行人眼中的背景。没有人关注一个孩子痴傻的抒情方式,虽然他们偶尔会想起跟前婚姻时代的他或她衣袂飘飘,并驾前行日子
果然没赶上班车,啃着路边摊上的小火烧挤上冰箱样的公车忽然看到周围的年轻妹子们也都在朝小手心里的各种食物呵气,热气升腾,一瞬间感觉人生美好,迟到美好,每天都可能有一扇门重新敞开。
书痴不知窗外事,自有佳缘过眼来。几十分钟后,一册薄薄的小书空降至桌上。《蓝色大门》,蓝色的名字,蓝色的勒口,蓝色的衬页,蓝色的海,当桂纶镁或者孟克柔的小照片书签掉出来的时候,心情一片透明,扭头矫情地看向窗外,那么高的蓝色水面不知哪天会压过来清除所有自以为步入正轨东西,“转身浪涌汹涌红尘”。
虽然挨了批,我还是愿意把这个阳光灿烂傻瓜少年梦做得再久一些。
这可能是本好书,但如果离开了当年那部电影,它在我眼里也许什么也不是。张士豪林月珍孟克柔大概是这些年来唯一能够记清的电影人物名字,桂纶镁陈柏霖和花衬衫也都不可替代。电影吞噬了想象空间,我却大度原谅了它。原谅它就是原谅自己的过度成长:为什么女孩长大了可能变成美熟女,而男孩只有大叔一条路途答案都在蓝色大门里飘荡,飘荡,飘荡。
哦,书里还有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句台词,无声的台词:
我是女生,我爱男生。
I`m a girl,I like boys.
聪明设置,可能只是在跟一场蕾丝边的风潮,但放在蓝色青春记忆里就变得这么妥贴,有谁敢说那个戴着面具亲吻,被拥抱,被裹挟着跳舞的桥段不是观影史上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呢?
爱情像海一样纯洁狂暴,它不会被打断不会被禁止,只会在时过境迁后被遗忘。张国荣面对着提问坦然说自己不认同GAY这个说法,爱情来了性别无所谓的。他不是特例,孟克柔也不是。
所以尽管小书如此精致,也不敢充当结婚纪念日礼物,万一认识十几年后她抱着娃捧着书来一句:“我是女生,我爱女生”,受不了戏剧性场景
其实最近被问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原来你是男人”,好吧,起ID不慎,受得了胡茬子的话就把我留在粉红区域没什么关系
上网去查书籍资料,一翻页却点出了给电影《蓝色大门》写下的短评,四年前就自称大叔了吗?那个二十几岁的傻瓜。
有段话写得还挺有意思
“我们有时间去爱的时候没有性趣,性趣满满以后没有勇气,鼓足勇气以后没有回答,回答到来时没有机会,机会来临了不懂方法,方法掌握对象剩下一个,对象成了妻子渐渐没有了爱情,当爱情重新来临的时候,没有时间了。
“蓝色大门其实只开在懵懂的最初,向左转是流沙地,向右转是修罗场,退而入电影院,是个唯一能悼念一个半小时地方。”
很遗憾自己是坐在电脑前看完的电影,现在看完原著小说,却自以为曾经是在大屏幕感动莫名孩子
《楚门的世界》里海的尽头也有扇蓝色的门,虽然后面的世界满是危险肮脏,但他仍拼命想要推开,因为那里有电影和书本之外真实的东西。
所以唱着“我爱你亲爱姑娘”慢慢推开它,只要你还站立在遗忘之外的某个角落,总有一天能够相遇。
那里没有药,没有性,没有婚姻,没有实现不了的承诺,没有说不出口的爱情,那里每天都是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