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大门》读后感(七):青春的隐痛
青春是游弋在浴缸里孤独的鱼儿;
青春是潜伏在阳光背面的身影;
青春是在悲伤时暗哼的绵长小调;
青春是夕阳中踢踏石子的双脚;
青春是默默相对时无光彩的双眸;
青春……
也许你还会对正在经历和曾经逝去的青春下一个更为确切的定义,不过无论什么样的定义你都会在回忆之后摇摇头笑笑对自己那个傻傻的自己说:你还好么?再见。
这是我在看完《蓝门大门》之后写下的一些短短的文字,心中仍然没有平静,不过也无法用凄惨的文字来表达了。作者是怎样的模样,写这本书时他的样子是什么样的,惆怅或欣喜忐忑,我都没有想去探究,反而一直在追寻自己青春的痕迹。
我们都曾经用自己的生命经历过青春,也曾经用泪水浇灌过青春的幼苗。但是其实走来都是美好大于残忍。但是作者没有将这美好更加美好地展现,却让人在青春中看到了更多的不可思议,心疼,还有遗憾和悲伤。
作者用跳跃的场景,角色变换的叙述方式,让这个本就不算平常的故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书中的三个人物似乎像我们看的皮影戏,有的人物是在后台安坐,慢慢地贴近那光滑的屏幕,显出身影。孟克柔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开始的的故事中永远都只是林月珍在隐忍的爱,但是也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疯狂的喜欢,喜欢那个在自己世界里排第一的张子豪。而孟克柔却一直都是淡淡的,没有任何的表情,除了不屑。
果然慢慢地孟克柔开始凸显,这凸显是那样理所当然,为了爱的人得到爱的人,她开始观察接触张子豪,当然也藏着自己的一个深深地“关于爱男人,爱女人的秘密”。
张子豪一直都在等待吧,等待一个不把他当稀罕人物的女生。而孟克柔正好是这样一个女生。看到这里所有人的都会嘴角上扬。像所有纯净的爱情,蓝蓝的,涩涩的,但是却牵动人心。
可是一个吻将所有美好的泡泡打破,在阳光里只剩璀璨的光芒。原来她,小柔只爱女人。
震惊,心疼。可是这一切似乎在开始就展露端倪。
故事在几个主人公的叙述中蹦跶蹦跶地前进。每一个章节都彰显了青春爱情的纯粹与无奈。无论是暗恋,死守,还是纠结与无奈,短短的句子,简单的词语都给这个小册子增加了无限的力量。这是青春的力量。
自己的岁数早已对青春说了拜拜。但是对于任何关于爱情的字眼都仍然有着向往,羡慕。不过也有不忍猝读的心理。似乎怕解开早已埋葬的过去,那呼啦一声的声响和满目的尘土飞扬也许是无法承受的。不过看着这本《蓝色大门》我愿意拿出自己可怜的那点青春与之干杯共勉。
好好爱吧,无论是谁,是男是女,是果敢还是卑微,去爱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