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大门》读后感(十):蓝色的青春
(一)
青春是什么?我难以给它一个确切的物象化的比喻。
头发?从发端到发梢,流线型,正着梳自然顺畅,倒过来却发现有些头发怎么理都有个梳不过去的结,死死地扣在那,发梢也已然斜生枝丫,枯黄开叉,失去了曾经的光泽。
口香糖?嚼的时候清香溢齿,心定神闲,哈一口气,气味像扩散的活跃的分子,四下蔓延逃窜,可是不到五分钟,不,十分钟,它就被丑陋地粘于墙上,不屑地吐于人行道上,或是被裹上擦纸不偏不倚地投进垃圾桶。
亦或是一扇蓝色的大门?透过手电筒发出的那一束微弱、笔直、集中的光,渐渐、懵懂地将青春的蓝色大门打开,意外地发现青春的故事像一部小说,因为享受角色,时间似乎被拉得很长很长,长到仿佛看不见未来,甚至看不见明天。
青春,变幻多端的肥皂泡,太多样,也太诡异了。我想,在每个人的心里,必定住着一段过往的岁月,就像孟克柔和张士豪那样,在风的尾巴轻轻摇摆,空气甜得像水果蛋糕的那个夏天,述说着发生在蓝色大门里的故事。
(二)
“我叫做张士豪,O型天蝎座,游泳队,吉他社。”
爱情,何物也?因为对爱情的懵懂莽撞,捉摸不清,孟克柔一再地告诉自己,要普通,要变的没有意见,所以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自己“我是女生,我爱男生”这一普适的爱情价值观。
可是,当看到很多女生心仪膜拜的张士豪,看到穿着花衬衫骑着脚踏车,汗渍在灼热的阳光下变成明晃晃的金属块,笑容像迎春花一样爽朗灿烂的他,孟克柔并没有像那些娇嗔的公主们一样蠢蠢欲动,露出花痴状,反而哥们似的跟他搭讪,一个骑快一些,一个立刻紧随其后。两人就这样在马路上一前一后,平平行行,平平行行,一前一后。风扬起他们的头发,露出干净微凸的额头,把他俩的说话声、哧哧的笑声飘得老远老远。
属于孟克柔、张士豪二人世界的时光,一起骑行,一起去海边,一起在体育馆的某个角落说着悄悄话。尽管张士豪是个再好不过的好人,但孟克柔就是对张士豪不来电,因为“我是女生,我爱女生”,孟克柔这样告诉自己。比起张士豪那些称不上秘密的秘密,这个秘密已经在她心中藏了很久很久。某天,在安静又昏暗的体育馆的某角落,她向张士豪吐露了这个秘密,把他们的关系处理干净,“我是女生,我爱女生”。
不过,与其认为这是一部孟克柔认识自我爱情观的小说,不如将其看做一首回忆青春的怀想曲,时而激荡,时而悠扬,时而率真地淌着泪,时而憨憨地扬着笑。
(三)
“四五年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还是……”
年轻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快点长大,烫起波浪卷的性感的长发,穿上复古精致的罗马鞋,浑身上下散发成熟诱惑的熟女魅力。可是年长之后发现,女人一旦过了30岁,仿佛“轻舟已过万重山”,老去是一件很快的无需等待的事情,离青春也已然遥远。
偶遇高中同学,回忆起当初青涩的模样,懵懂的故事,忽然发现,我们已经长大,没有了那种所谓的兴奋和张扬,不顾后果和歇斯底里,空留一片唏嘘和感喟。原来岁月,赶它走它偏不走,固执地停在那,希望它驻留的时候,它又箭一般跑的飞快。岁月岁月,岁岁月月,像地球一样始终在自转。
于我而言,蓝色大门更像是一趟旅程,虽然短暂,但是青春的稚嫩与美好尽收眼底:
篮球场的激情,汗水像冰激凌一样快速的化开,浸湿衬衫,好美好美;
太阳下山,骑着单车在殷红的余晖中,我看到他被落日洒满全身的闪烁的光芒,好美好美;
他弯下腰认真为我修理车链条,抬头凝视我的空气静止的那一刻……
开启你蓝色的大门吧,那里是你曾经的拥有,现在的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