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高中的女生,林月珍和孟克柔,她们是好朋友。月珍是耀眼的女孩子,阿孟则是她身边那个不离不弃的朋友,这是青春岁月中的经典组合。她们会约好周四这天一起穿黑胸罩上学,月珍会告诉阿孟她所有关于飞的梦。阿孟则会去帮月珍向那个她喜欢的男生——张士豪表白。但张士豪却喜欢上了有个性的阿孟。小士与阿孟不同,无牵无挂无心机,整日泡在游泳池中,享受水波柔软的捧托。他最大的心愿是游泳比赛冠军和做阿孟的男朋友。直到那天,他无预警地听着阿孟向他揭露这份她始终深埋在心底的秘密……《蓝色大门》是一个发生在夏天的事关青春与初恋的故事,云淡风轻,却沁人心脾。就像书中的主人公孟克柔最后说的那样:我把十七岁的他们留在路口。 转身让自己前进。易智言执导的《蓝色大门》是桂纶镁和陈柏霖的出道之作,也是经典之作,这部电影不仅成就了桂、陈二人此后在电影节所向披靡,也是台湾小清新电影的殿军之作。
十六、七的感情就像沙滩。纯净透明,无可挑剔。几乎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而蓝色大门就是安慰我们的青春,它几乎屏弃了所有与美好无关的干扰,只让青春定格在那个美妙的夏天。它的这单纯干净,让它看起来更像是怀着美好愿望的礼物,献给我们每个人记忆中、或是梦想中的青春。
青春的记忆总是与自行车有关。自行车几乎穿行在蓝色大门的每一个镜头中。我特别喜欢片尾他们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互相追逐的镜头,肆无忌惮,快乐的像两只滑翔的小鸟。青春似乎总是与自行车有关。这青春的恩物,它轻快而无拘无束,却又满载了我们所有的欢喜忧伤。
“留下什么,我们就成什么样的人。”无疑是蓝色大门中最经典的台词。我们每个人都以为我们不会成为自己不希望成为的样子,可是我们却总是忧伤的发现,像很多人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的改变了多少初衷。也忘记多少心愿。我们已经势不可挡的成为了我们所不希望的那样。
我们所有的模样,都是由青春沉淀下来的。那时最美好和最坏的东西,都留了下来,刻骨铭心,无可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