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面怪谈》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鬼面怪谈》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01 05:2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鬼面怪谈》经典读后感10篇

  《鬼面怪谈》是一本由黑妖狐鬼面著作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鬼面怪谈》读后感(一):人心 或者鬼怪

  人心 或者鬼怪

  我对志怪小说印象仍然较多的停留在中小学时看的《聊斋志异》,那些神妖狐鬼倒颇为有趣。虽说后来网络兴起时也很是读过一些新类型的神鬼类恐怖诡异小说,却多因其情节太弱、粗编滥制而失了兴致。当然,若是遇到众所推荐的好作,还是有兴趣一睹为快的。所以才时隔多年,难得又看起这本《鬼面怪谈》。

  《鬼面怪谈》是由156篇小短文组成的怪谈故事集子。故事个个不过千字左右,却基本都做到短小精悍荒诞不经。看完书后,深深佩服作者天马行空脑袋瓜子,也相当佩服他千把字甚至几百字便能将一个诡异故事讲叙清楚高潮跌宕,还总能给你一个匪夷所思的结尾!

  别看封面书名感觉可怕的,胆子小的人不定能承受得了。其实看完整本书后,发现书里并不全都是为了起到吓人效果虚构的鬼怪故事,其中不少故事读完后,往往能引起你比故事更多的一点点深思。于我的小小愚见,鬼怪其实并不真正可怕,毕竟说穿了它是人类造出来的,人的恶心和恶行才叫入骨入髓的可怕!这本书里面就更多地讲述了这类人比鬼怪更可怕的故事!作者通过坏人作恶时/后受鬼怪缠身或根本心理作用产生幻觉良心不安自尽自残等故事,放大善恶因果报应这一普世价值观。在作者的视角里,人永远不是主角万事万物皆可有思想感情,万事万物也皆可异化为怪为妖。作者在运用角色对换、互换立场这一招上尤其擅长,主人宠物玩偶电脑等等互换身份,立场的置换、结局的置换,想象这样的场面特别有意思

  当然,书里也不纯粹都是些惊悚的故事,还是有不少人心温暖的小细节,让你不至于觉得世间黑暗得无一丝光亮可言。类似像《鸣》讲母亲以口技假扮小鸟安慰病中女儿,《烟花》讲烟花精挽救一位欲跳江自杀的女子,《她的名字》讲相思如何的刻骨铭心,《万圣夜》讲生死不能相隔的爱情等等,这样的故事或许没有惊人之处,却有丝丝温暖沁人。

  作者还有不少贴合现实生活一些怪象的故事,很有新意。比如,《最高尚的职业》讲述的是人们不敢救死扶伤而使现场证明师这一行业应运而生,必须有现场证明师在场,人们才敢救扶正在危难中的他人;《狼眼》讲的是人有时以为自己爱的是狼,其实有可能是哈士奇(看到这篇结尾,我笑了好大一声);《吞虫》则是说女孩子们为了减肥不择手段,吞虫子都愿意;《背》里说的是母亲宠溺儿子,连路都不让他走,儿子都几十岁了还背在背上,背到长成母亲身上的瘤,诸如此类!这些故事虽然离奇,却实实是现实生活的影射,让你笑完后觉得一种别样不寒而栗

  这本书虽说以鬼怪为题,实则处处皆在揭露人性阴暗丑陋,如果人活得完全失却人性、道德,有时候真可能连鬼怪都不如呢!

  《鬼面怪谈》读后感(二):异度多魔现,返影皆人形——评《鬼面怪谈》

  怪谈是日本自古以来灵异恐怖故事的总称,类似于我们《聊斋志异》中的“志异”。恐怖故事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有时候,我们宁愿相信眼睛不一定能看到真实、宁愿相信生命还有其他存在形式,借用一句歌词便是“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于是一些“血液流淌与生俱来的恐怖元素喜欢怪异目光看待这个世界”的作家们,就以他们的思维和视角带我们观察这世界。《鬼面怪谈》便是这样一个短篇小说集,作者用一篇篇段子般的故事,带给我们一个异度空间,里面到处是怪异的生物、诡异的事件,然而我们却感觉不出它们有什么陌生、有多么可怕,而是从它们身上看到了些许自己的影子,那是人性中假恶丑劣的品性被曝光、被透视、被放大。

  不管恐怖小说所描写的情节如何怪诞不经、结局多么出人意料,但实质上都是对现实世界各种事物体现与影射,那恐怖的核,其实就是人性中善与恶不断重复的、殊死的争斗,而争斗的结局永远是未知。一念起,可善可恶;一行动地狱天堂。《鬼面怪谈》里的故事就是抓住了人内心恐惧本源——对未知的恐惧,并不断加以暗示,使人无法自拔。同时内容有很多现实元素,比如《骗局》里的诈骗中奖短信、《视频》里的视频聊天、《拼图游戏》里的QQ游戏等等,都与现代生活契合,加上连续急转弯般的情节,足以给人造成很强的恐惧共鸣阅读时有如身临其境,掩卷后若有所思意识到恐惧是存于内心而非因外物而起的。相对于那些单纯用血腥的画面残酷的屠戮镜头吓人的恐怖电影,这种带给人心理恐惧的文字其实更胜一筹,因为文字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往往比电影单纯的感观刺激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强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鬼面怪谈》只是为了让人恐怖而恐怖,而是在探讨人性阴暗的同时,也体现了相同文化心理和不同的文化现象,并在急变的情节中使之更加鲜明突出,如《死约会》、《无心之过》这类复仇故事,就体现了中国乃至世界复仇文化及其逻辑智慧;《绘》、《狐变》这些故事,则显然是受到好莱坞恐怖电影文化的影响,借用人司空见惯正常人形,讲述正常发生事情,却突变奇异生物的路子,对读者产生意想不到震撼

  尽管我并不是恐怖小说的爱好者,却也读过不少这类作品,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恐怖是恐怖小说的通行证,同样恐怖也恰恰是恐怖小说的墓志铭,不分青红皂白将大量恐怖元素都堆砌在一起,“除了恐怖,一无所有”,是这类小说最容易失败之处,《鬼面怪谈》的故事尽管超级短小,却很好的避免了这种情况,情节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对人性的阴暗、晦涩残忍剖析的鞭辟入里,让我们不是害怕故事里的魔,而是警惕内心中的恶。

  《鬼面怪谈》读后感(三):别开生面的鬼故事

  忘了是什么时间曾看到一个最短的恐怖故事,大概意思是讲一个人拿着相机进入一个空无一人的漆黑房间里,开启了自动锁定功能后,镜头上果然出现一个搜索定位的方框。当时就感觉这才是一个有意境的鬼故事,没有恐怖气氛渲染,却因为可以让人有无限可能的想象,恐怖就此被无限放大,愈发有趣起来。

  《鬼面怪谈》就是一本有着156篇这样简短却可以让你越想越怕的鬼故事的书,是赠与喜欢同风格鬼故事的人的一顿大餐。我吃的蛮过瘾

  没有血腥,没有飘忽的身影,没有只有猫头鹰大笑的深夜,一切都是平静如我们每天的生活,然而,生活中总是会发生这样那样可怕的事情,那一切在悄悄地发生,我们甚至不曾有一丝发觉。我们随随便便地打掉一个孩子,充满快意地虐死一只动物,以爱的名义伤害周围的人,毫无愧疚背叛离弃……我们越来越没有信仰,我们只看到自己忘了别人,却不知道,这个世界或许真的有那么一些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却会在恰当的时候给予我们提醒力量

  我想,黑妖狐面鬼之所以受到如此热烈追捧,其原因并不完全在于他是一个可以用平静的语言普通场景营造出最诡异的恐怖效果的人,更在于他心中对于人心的一种公正考量,我们虽然活的没有信仰,但我们因此而备受煎熬,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说服自己有那么一种力量,如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需要被提醒,却并不知道应该去何处寻找,黑妖狐面鬼的故事恰好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这样的角色,让我们在快意的娱乐中得到一丝心灵慰藉

  无论是严肃文学还是娱乐文学的作者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你心中有着对正义的最淳朴追求,并有着独树一帜的“技巧”,那么你的作品就是值得一读并最终可以得到认可的——就如黑妖狐面鬼的这本《鬼面怪谈》!

  《鬼面怪谈》读后感(四):《鬼面怪谈》怪谈之中有文章

  接触悬疑,惊悚类的作品其实已经不下其数了。只不过,我还是非常热衷地喜爱这样类型的小说作品。尽管惊悚恐怖,但是我却超级喜欢那种氛围和意境;尽管匪夷所思,但是我却超级追求这样的意想不到效应。惊就是要惊悚得耐人回味,诡就是要诡异得无从探究。这才不愧可以称之为是成功的一部悬疑惊悚书作。

  以众多短篇小说的形式,却不失恐怖惊悚的核心,《鬼面怪谈》之中或许可以让诸多爱好恐怖嫌疑小说的读者读得很是欲罢不能。一如此书封面所推荐的,闻所未闻的恐怖,匪夷所思的诡异,给你结尾,你也猜不到结局。

  总体而言,这里的作品可以称得上是短小精悍。虽然每个故事的篇幅并不长,但是却根本不失恐怖的气息。或者换言之,更带给身为读者的我很多的关于故事结尾的联想和引申。世界上本没有鬼,但是却在人心的作祟下充满了恐怖和诡异。尽管故事之中有些内容充斥着荒诞,虚构的成分,但是透过这些虚华的外表,更多的还是故事之中潜藏的深意。很多的真理和元素更多地牵引着读者的思索和深思。所以说,作品短有短的好处。尽管短小,但是却并未让作品丧失恐怖的主导元素。更在短小的背后,方便读者的思索和联想。在众多的小说里面,出现的是形形色色人群。到底是因人儿生怪,到底因怪而生疑?这些后话其实更多地值得书外的读者去揣摩和深思。尽管故事建立于虚构的基础之上,但是毕竟有因才有果,有现实问题的依托才有故事的缘起。那么透过这些轻松休闲中挑战神经般的恐怖之中,我们到底又能收货何样的心得呢?

  其中的《借口》一文,再现了当今社会很多油滑的员工。经常可以信口开河地为自己制造各式各样谎言来为自己的问题遮掩。然而,我们又是否可以从这个小故事中看到其中背后的某些深意呢?借口固然可以找寻,但是我们的诚心又何在?尽管我们并不是一无是处,但是借口的背后是丧失他人对自我的信任以及自我的人格准则缺失。这是多么地得不偿失呢?在《视频》一文中,我们又可以透过虚构的故事重新审视带着面具的自己和旁人。我们虽然每时每刻作为社会的人儿存在和交流于世间。但是我们何尝不是经常戴着虚伪的面具和阴暗的一面故作而言他呢?互联网增加了我们的虚伪成分。更让我们无所适从地面对更多的虚构下的人与事。究竟自己交流和沟通的是人又或是魔鬼呢?只有当事人的自己才真正地明了和清楚。而《压岁钱》一文又让我们见识到了世间红包死人的那种恐怖一面。压岁,压岁,原本是一种中国的吉利的传统风俗,可是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将这个习俗作为借口养成送礼的陋习之时,我们是不是又会遭遇另样的困惑呢?孩子不仅不能得到良好成长氛围,收礼的家长更是无尽的疲于奔命-----

  不可否认,书中有着太多的动听,且有深刻意义的小故事。很是喜欢这样的表现手法展现恐怖和惊悚的气息。更在这些表层的背后领悟潜藏的深刻寓意哲理。怪谈之中有文章,怪谈背后有寓意!

  《鬼面怪谈》读后感(五):适合出差时看的休闲之作——评《鬼面怪谈》

  每次出差之前,收拾行李的最后一步都是要选择要带的书。出差带的书,要符合几点要求:一是不能太重,二是要在不是那么安静环境里能够看得下去,三要比较轻松。所以上次出差,我带的是黑妖狐鬼面的这本《鬼面怪谈》。

  事实证明,这本书确实是出差时的一个好选择。它的开本不大,页数也不是很多,最重要的是它是由156个微型故事组成,在你等车、等饭、临时休息的时候可以随时翻开看一段,随时可以捡起随时可以放下,既不会因为篇幅太长而耽误了你的事,也不会因为时间太短而不想去动它。而且,它里面的故事虽然短小,但都很抓人,即使你处在嘈杂的环境,也一定可以看得进去,而且篇幅又小,进去了也容易出得来。但是问题又在于,即使你很容易出得来,对于有些故事你还是会去思索,于是又激发着你在下一个时间空档里再次阅读它的兴趣。直到你把它都读完。而如果当你都读完了之后,你还在出差的路上的话,那么你也可以随手再翻到任意一页,再看上一小段。

  这156个微型故事,都是那种超出常理的、反常规的、甚至是反科学的。说白了就是,很多都是怪力乱神式的“子不语”。再说得直白点,就是你干脆可以拿它当鬼故事来看。这里有一些篇章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有《地画》这一篇,印象深倒不是因为它是一个一环套一环的连环套故事,事实上,这种连环套在这本书里比比皆是,可谓是作者的一项看家本领,作者笔下制造的连环套有两种,一种就是像《地画》这种的,每一个出现的东西都溶入了整个情节之中,属于单向的连环套;还有一种是双向的连环套,就是发力者最后成为受力者,比如印在封底的那个《慢枪手》就非常典型,想杀人的最后被杀了,还有的例子是叫嚷着闹鬼的小女孩最后根本就是鬼,诸如此类。而《地画》之所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它的结尾极有画面感,会在你的脑中形成一个挥之不去的印象,而这就是本书最大的成功之处了。

  除了画面感,有些篇章也显现出作者的幽默感。比如《露脸》这一篇,看上去就是一篇小笑话。还比如《压岁钱》的最后一句,让人不禁哑然,却又在这种哑然中有些失落甚至是恐惧。而制造成一种心理上的恐惧,也是本书一大特点,我们不能说本书是在宣传因果报应,但是很多篇章都是体现出一种想要害人的终究被害的思想,虽然并不是那么明显,或者即使是明显的,也没有那么强的说教意味。也正是这种不说教的因果,才让这些故事有了勃勃的生机。事实上,人生的意外往往都是在这种似是而非的逆转中产生,但是这种逆转却也恰恰就是一种人生哲理。

  当然,这本书也未必就都那么精彩,有一些篇章还是呈现出无聊和审美趣味不高的情况,而有一些我们可以很轻松地看出该文的原本创意来自何处。总之,这本书当成休闲之作还读还是合格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