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圣经》读后感(十):实战版升级
嗯,先说相机。
因为老爸也算半个专业摄影师,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大家还拍不起照片的时候,用最经典全机械式135相机拍出来的我的百天照已经可以贴满墙了,得意中~
还记得第一台小相机是初中时老爸买的,傻瓜机。那时候觉得胶卷贵,每次拍照都要计划好在哪里拍,一共拍几张,紧张的看计数器;后来,数码相机在欢呼和喝彩中闪亮登场了,电脑普及的时候,我有了一台自己的佳能PowerShotA95数码相机,在那个对摄影没什么概念的青涩年纪,这台小相机的各种技术参数和拍摄功能已完全符合并达到了我日常拍照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轻,很好带;再然后,真正接手的一台数码单反是尼康D90,因为是公司给配的,所以用的时候基本想怎么拍怎么拍—(完全没想到保养,呃其实小日本的东西还是挺结实的,因为那个岛,这块儿暂且不夸),不过那时候拍的最多的是各种会,合作交流会、股东会、领导视察会……真挺白瞎这么优秀的相机的;现在,我有一台真正属于自己的单反——佳能600D,除了有翻转屏、无线外闪引闪和几个创意滤镜外,跟在前公司用的550D也没太大区别,好吧我承认这个也是单反入门机,很重,但我用的还算顺手,也很喜欢,至于拍得咋样,个人认为还算so so吧。
再后来,跟记者朋友打交道多了,摄影记者的那些家伙让我真正见识了啥叫“专业”——单从“硬件”上来说,按我的总结,还真是越专业镜头越长,越专业相机包越重,绝对的正比!所以大多数的摄影朋友都是个子不高的壮实男生,简直是铁律。甚至有些一支长焦镜头都有十几斤重,那真是,相当的专业。
好了,现在说技术。
感慨一句,相比90年代男生们用一首吉他曲讨好女生的费时费力费脑费心,现在用一张偷拍她或微笑或发呆或撩动头发的照片似乎更加容易,并且——弱弱的吐槽一下,基本上,现在说自己不会拍照的爷们儿少得都可以送进动物园跟大象媲美了。呃。而且,有木有发现,那些经常出去的男驴友每次带回来的照片都会成为办公室的焦点,即使他拍的真的很无趣,真的很垃圾,也会被一众女生围观叫好巴拉巴拉说个不停,有木有?!作为一个会摄影的女纸,我表示虽然口头附和,其实心里是很不屑的。。弱弱的逼视自己一下。
所以,既然动一动手指按个快门的摄影已经成了求爱的PK场,那我们这些有单反数码的孩纸,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下去并将理论付诸实践呢?特别是男孩纸!!开卷有益,我们来本教程自个儿在家闭关修炼一下还是要的。
简单看了几章,这本《风光摄影圣经实战版》还是具有很大指导意义的,至少对我这种玩入门级单反的同学。比如怎么选镜头,怎么调色,怎么辨别和使用光线,在机器像素一般的情况下使效果更好更真实,特别是对环境摄影中一些细节的把握很独到;还有对四季摄影特点的展示,和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候怎么选位置、避免玻璃反光及交通工具颠簸模糊的技巧,这些都很实用。感觉这本书其实更适合不愿意听专业理论更喜欢直观感受摄影的朋友。基本上是,拿着这本书,再带上你的单反,就可以上路了。如果有个配置还算不错的电脑,还可以根据书中的风光摄影后期处理技术直接作出更精彩的图片。
最后我想说,摄影这个东西,真的真的跟天赋有关,你的视角、构图都体现了你的审美,因为每个人的标准、取向不同,所关注的和想表达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往往真正的“大师级照片”都出自“非大师”之手。So,只要你的审美还OK,并且热爱摄影,就别管那些技术标准——拿起你的相机,去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