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单反的摄影爱好被分为:技术派(研习摄影技巧与艺术表达方式的人)、设备派(不断更新换代,对摄影器材和附件极为钟爱,相当于硬件派)和情感派(更多关注相片中被捕捉的瞬间之美以及相片中抒发的情感)。我算是一个情感派,比起拿着单反左拍右摄上扑下扒,其实我更喜欢看,看袖着手的高人们拍出来的美图美景,以及与美图有关的一切好心情。尽管如此,有机会仍会忍不住下水,小试身手并时喜时悲地收获一些或好或坏的相片存于硬盘档案里。
虽然以前在课堂上也有专门上去摄影课,只是当时无单反相机,技术实践课也听得迷迷糊糊,导致学的东东全都还给了老师,至今摄影还在门槛上徘徊,汗颜一个。有了单反,自然也得寻觅良师。中青社与《风光摄影圣经》同系列的《摄影构图圣经》口碑不错,也曾购入学习,如今新出的这部《风光摄影圣经》自然也要多加关注。
知名摄影杂志作者雷依里的最新力作《风光摄影圣经》,被多位著名摄影家大力推荐,也让人更信服。花了一个下午慢慢读来,全书全彩印刷,非常精美。共划分为23个小章节的内容详实具体,大致可分为三大部分:摄影基础知识的讲解,风光要素拍摄技巧的要点解析以及照片的后期处理。第一部分,从器材选取与使用、风光摄影滤境知识到风光摄影中的美学知识(光线、色彩构成、构图、拍摄角度)都有专章分条缕析。
从显浅知识浅入,再是大篇幅地展示风光摄影各类题材的拍摄技巧的第二部分内容。无论是山河湖泊大海,还是春夏秋冬,或者旅途交通工具上的乘拍,城市乡村园林或其他各人文民俗,各不同场景下的拍摄针对情境内涵而提供了多种效果的点拨。山有层次感,剪影式,山与水影,山中小景,山势,群山雪山等等各种情境。而民俗题材上,作者有提到可利用透视关系,光线,对比等突出主体;要低角度避开干扰,即作为旁观者不参与事件之中的拍摄等。关于这一点阮义忠在《人与土地》里有更动人描述,比如等待情境地发生,捕捉人物瞬间等。相比成名摄影师的作品,这本《风光摄影圣经》则更注重基础常识和摄影实战,极适合像我这类的摄影初学者。书后附有光盘,我还没看内容,不过从光盘目录上看,知识点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