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圣经》读后感(四):在风景的路上
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由于摄影和单反的高起点,似乎人们都已经形成了摄影高消费观念。不过,在我们圈子里还有一句话,叫做宁照人文,不玩风景。我师傅就是一个十足的摄友,所谓上天入地,去过阿坝,到过阿里,什么地方美就去哪,什么地方难走就去哪。于是我就笑话他们,简直就是旅行社的探子,等到他们发现了,人越来越多了,然后开始旅游产业化了,他们也就走了。曾经我也跟师傅去过一个什么村落,人少,只有偶尔的几个摄友心照不宣地在那拍照。当然,照风景更要命的是,你设备要好三角架必须有一两个,各种定焦必须有一两个,如果再有个“波波镜“那就更好了,至于什么全画幅那是必备的。于是,我就只能离风景摄影越来越远了。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风光摄影圣经》更多的是给我一种解渴,心向往之,但身不能至。在作者的讲解下,风光摄影就像是一幅画,他需要构图,需要光,需要等待。因此比起像我们这种拿着一个200的镜头,有事没事地“扫街“不同,风光摄影就像是一个画家,他需要有耐心的等待,也需要有失败承受能力。说到这,我忽然想起来一般画家和一般作家差异,作家就跟我们这些照人文的,只是在记录,并且散发一些感想,而画家却需要经历多次失败才有好成绩
当然,这本书并非什么高阶书籍,他从简单的设备挑选开始,有趣的是还附赠了测试分辨率的卡片,不过我x嫌那个太麻烦就没有去试验。然后讲光影配合,最后还有后期制作。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照相格式的问题。
我曾经被一个老同志生生摁在电脑面前听他讲了一个小时关于RAW格式的内容,从个人角度而言,我就只需要JPG,所谓的后期一个是PS,一个是美图秀秀之类的傻瓜软件,但是老同志却对RAW格式情有独钟。作者关于后期处理显然要比老同志要精准,这也倒勾起我兴趣,下回坐在电脑面前修修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