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圣经》读后感(二):风光摄影小百科
摄影师就像是一个魔法师,不但能发现美,还能将美定格。
虽然我是个摄影菜鸟,可每当举起相机,通过镜头看世界时候,总是能发现一种不一样的美,相机的镜头就像是一个窗口,让人能以一种旁观者身份去凝神观察。哪怕是一滴水、一捧沙、一抹云霞……,都会通过镜头在拍摄者的眼前表现出它们富有个性一面。这是难以用语言表述魅力,也是我一直想要学摄影的理由。但,什么是优秀的摄影作品呢?我认为,除了给人视觉上的冲击之外,还要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然而,一幅好照片的诞生,除了需要摄影者有想像力和独特的、高品味美感,它还是一个技术活。因此,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学习摄影技术是一道非迈不可的门槛
关于摄影方面的书,我看过不少,从摄影题材方面来分的话,有单独讲人像摄影的,有单独讲风光摄影的、还有讲单独静物的。从摄影创作方面来划分的话,有单独讲色彩构成的,还有专门讲构图安排的等等。而这本《风光摄影圣经(实战版)》是一本比较全的风光摄影实战书,我觉得是比较适合初学者的,它共分十二大章节,从相机的选择、维护以及外出拍摄需要做的准备开始说起,镜头技术及术语解读,如何根据拍摄题材进行镜头的选购与应用,滤镜的使用详尽地说明了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拍摄时要注意事项,针对江河湖泊、阴晴云雪、人文建筑、等等景致还作了单独地讲解。另外,还有后期的制作等等等等,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解说。对于接触相机不久的人来说,有时候,我们会纳闷、会苦恼,同样的景致,同样的装备,对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掌握,为什么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不如那些老鸟漂亮呢?在这本书里,作者会教你一些小窍门,比如利用光源、选择拍摄的时间、如何利用身边不起眼小道具来增加照片的趣味性等等。所以,这部书虽然适合初学者,但却并不只停留在入门阶段,它还通过书中大量的优秀作品来阐释色彩、光影、构图等要素合理运用对一幅作品所起的作用。这书算不算是摄影圣经我不知道,不过,我觉得对于我这种菜鸟来说,还真是一本很有帮助的风光摄影小百科(随书附赠的光盘中内含的文件格式有pdf也有mkv,基本是属于这本书的辅助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