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圣经》读后感(六):摄影路上好风光
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风光摄影绝对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每次在旅途中拍摄的时候都免不了感慨“镜头里看到的永远比不上人眼看到的”,但每次都还是会拍很多很多的照片回来,至少镜头可以定格永恒,可以把远方的美景带回来与人分享
虽然常常有人说,摄影最重要的并不是前面的那个镜头,而是后面的那个头。这话是没错,但是做什么事不需要头脑呢?器材虽然并不一定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有一些人拿着器材只是为了耍帅装酷却实现不了它们的价值,这是让人十分厌恶的。想要拍出好的照片,选择合适的器材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本书中虽然没有很多的涉及,但是在随书附赠的光盘里有关于如何挑选器材方面的内容,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抛开器材不说,从相机的技术角度而言,决定照片好坏的无外乎是光圈、快门、曝光时间等几个关键因素,这也是单反数码相机区别于傻瓜数码相机的地方;从人的因素来说,摄影与天赋是必然相关的,从审美感到创造力,从构图的想象力到对环境的应变能力,都是由相机后面的那颗脑袋来决定的。所以作为摄影爱好者,在不断改进装备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头脑。
而在风光摄影中,还有许多非人为的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光线,季节,气候等等,书里有很多实例,也很好的说明的这一点。有一些风景,属于“怎么拍都美”的,这个拍摄前提是有充足的光线,光线是风光摄影中最重要也是神奇的一个要素,这在拍摄日出和日落的时候感受尤为深刻,随着阳光的变化,天空和云层色彩的变幻有时候真的是让人惊喜甚至感动的;有一些地方,属于“任何人都能拍出好照片”的,比如尼泊尔,而这个的原因则是在于色彩,从庙宇到民居,从大街到路人,都有着自成一体的鲜艳色彩,所以走在尼泊尔街头,感觉似乎并不是你在拍摄,而是他们进入了你的镜头;有一些风景是季节性的,比如春天的江南,夏天的草原,秋天的白桦林,冬天的冰雪等等;还有一些风景则是属于四季的,比如大海和雪山,日出和日落。
一直以来我都只是一个凭着直觉拍摄的人,不懂什么技术和手法,连相机自带的说明书都懒得去翻阅。但是在走过越来越多的地方之后,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在摄影方面专业知识的缺乏,有时候面对美景也想要拍得更好,却往往有心无力。任何一项技能,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和磨炼,才能越来越好,摄影也是一样。
最好的风光在路上,最好的摄影在心里。本书作为单反数码摄影入门还是很不错的,个人觉得比《DSLR数码单反摄影圣经》更直观,更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