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圣经》读后感(七):一本精致的风光摄影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多。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时,我们时而惊诧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而沉溺于大自然的秀美,时而惊叹于大自然的生命力……这些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留恋,总是想把这些美好的东西留下来,把这些美的东西用摄像机把它们拍摄下来,不失为一种留着美的方法。要把美的风光拍好,当然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学习,需要拍摄实践。一张漂亮的摄影作品,可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可以这么说,进行风光摄影的过程,就是拍摄者从发现美开始,拍摄美,直到其他观看摄影作品者欣赏美的过程。这既会给拍摄者以感官和心灵的愉悦,也会给其他欣赏者带来身心的愉悦。拍摄的过程也可以给人增添不少生活的情趣。
这本书是有两个作者:雷依里和郑毅。雷依里是一名经验非常的青年摄影家,早年在德国弗戈博大媒体集团《CHIP FOTO-VIDEO DIGITAL》杂志担任摄影和记者工作。他长期从事摄影工作,经验相当丰富,并组织、举办过各类大型摄影活动。也出版过《摄影构图圣经》、《风光自然摄影圣经》等多部摄影畅销书,据说是中国销量最高的摄影图书作家。这很不简单啊!郑毅,也是一名数码影像专家,也出版过相关摄影著作,现任《数码摄影》杂志专栏作家。这本书也算是两人强强合作的成果。
这本书主要探讨了摄影种类中的风光摄影,这本书的一大特点是有相当丰富的摄像实例,作者结合这些丰富的实例来讲解拍摄的方法和技巧。这些实例中既有山川、又有河流湖泊和大海;既有日出,又有夕阳;既有春夏的景象,又有秋冬的风景;既有城市的风光、又有田野的景致;既有古典园林,又有人文纪实等等。这些实例几乎包括了风光摄影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相当全面了。作者还从多个角度讲解了一些构图和色彩等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有一定基础摄影知识的朋友有一定的提高和帮助作用。这本书具体分成了三部分内容。部分是风光摄影的基础理论知识。比如器材的选取与使用、光线的运用、色彩以及画面构成等。第二部分是内容风光摄影题材介绍,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一些常见风光摄影题材的拍摄方法及技巧,很有适用的价值。第三部分内容为后期处理部分,总结一些后期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并介绍了一些处理的技巧,很有参考价值。
这本书的附件也是相当实用。一张DVD,里面的内容也是相当丰富,甚至比这本纸质书还要丰富,不但有数码单反相机教学视频、经典单反镜头应用指南、后期处理工具,而且还有多张高品质图片、摄影网站推荐等等的资料。这本书还附赠了一张镜头跑焦测试卡和一张分辨率测试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