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效学习》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高效学习》的读后感10篇

2018-09-08 03: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效学习》的读后感10篇

  《高效学习》是一本由[日]和田秀树著作,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高效学习》读后感(一):写了600多本书的人谈高效学习

  近期有关教人如何高效学习的书层出不穷,这本日本作家写的高效学习,最开始吸引我的是,作者居然已出版了600多本书。出版一本书已不易,出了600多本,作者一定是博学多才之人,那么他说高效学习必定是最有心得发言权全书有三个观点特别启发新意,分别是以独特观点输出才是一流、按照单位时间计算工作效率、如何高效阅读写作。 独特观点输出才是一流。时下提倡学习,很多人都会听书、看各类知识文章,每天感觉过得很充实,过后,多数就遗忘了。为何?就是学到的知识没有用自己方法输出,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而且要以独特切入点来输出知识,这才能吸引他人的目光,工作中才能不断创新。未来真正需要的是可以提供独特视角的人。要想说出独特的观点,需要大胆假设,不把常识视为金科玉律。 按照单位时间计算工作效率。每个人的时间价值都是可以个人的收入量化的。选择做什么更有价值应贯穿始终,而不是以习惯表面金钱大小等一些因素去做决定。 如何高效阅读和写作。高效阅读,我们一般做法是速读或跳读,作者根据自己写书的经历,提出了“部分熟读法”和“比较阅读”。写了600多本书的作者,读书时最差学科却是语文,书中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写作窍门,他是如何成为一名高产作家。 作者其实也是一名斜杠青年,47岁时,不忘少年时代想当导演梦想拍摄了一部电影。这个也是得益于高效学习习惯。

  《高效学习》读后感(二):好书推荐

  书收到了,很喜欢!如同想象一样,确实是一本很实用,很容易上手的书。作为一个上班族,能有固定规律的学习确实需要很大的毅力。如果能找一本指导自己学习的书,让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上能走得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幸好遇到了这本书,能够给学习当中的困惑提供一些思路

  本书的思路还是相当清楚的。从7个习惯入手,一一剖析提高学习效率的思路。

  书的开篇,就开宗明义的提出养成学习的习惯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轻易做到的。是否能坚持学习,决定了人一生走向。要想在职场中保持竞争力,学习是最好的途径

  那究竟学什么呢?当然还是要先找准自己的兴趣,学习适合自己的内容。一个上班族,和一个退休的人,学习的诉求和兴趣是不一样的。更不要给自己框死,必须要学什么。如果持续一段时间的学习仍然不能让你感觉到快乐和进步,那就果断放弃吧。

  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坚持是高效学习必备素养。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过程,唯有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数年才有可能成果,所以,如果一旦进入一个领域,请不要轻言放弃。如果你能找到自己以前擅长的领域,并重新学习,效果会有显著改善

  学习不是一个人埋头苦干的事,找一个导师,一个合适你的导师尤为重要。选择导师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他能否简单明了教授基础知识。如果只是按照头衔选择导师,则有很大概率失败

  以上只是提纲挈领地提到了书中的一小部分内容。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发现

  《高效学习》读后感(三):好好学习,高效学习

  一如既往的学习类书封,封面亮丽的洁白色图片是关于改变学习习惯与方法的图片,作者是被美誉为“日本学习之神”的和田秀树。 感觉称为学习之神,有点夸张了,只能称之为比较善于学习,或者是比较会科学学习。书中一直强调的观点——输入与输出的关系。我们无论是阅读,还是通过网络学习,归根结底是一种输入式的学习,即对知识进行一种机械式的填充,也就是俗话说的——填鸭式的学习。如何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应用,输出知识,才能称之为高效学习。高效学习的关键在于形成自己的观点,能从独特的切入点输出知识,本书就这方面进行介绍。 要学会自学,提高自学能力。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自学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向自我输入知识的过程。这个过程应当长此以往地坚持下来。在这个过程之后,要学会对自己脑海中的知识进行解读。用自己的观点,站在自身的立场上,对知识进行输出。 对于学习,不能被时间和金钱束缚。很多人抱怨有时间,哪里有空学习或者读读书。这种想法不对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就还是有的。在自己的生活中,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很关键。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往往会事半功倍。 很多人说没有钱买书,培训费太贵了之类的。然而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可以在网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兴趣出发,便会站在最有利于自己的角度,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还有一种是实地学习。你要了解酒,可以去酒厂;你要了解花,可以去花田……从最适合自己的方面有选择的去学习。 选书的时候,不能被那些权威性的吸引,不能被一些既有说法左右自己的想法。阅读,每个方面的都要去了解。要看看心理学,看看经济学,要找个好的“导师”,要会一些语言掌握一些阅读方法。有一种“部分熟读法”,即不需要整篇通读,只需要关键部分阅读。看到这里,我心里就在想:的确,像这种介绍如何学习类的书是没有必要仔细通读的,掌握书中的关键句子理解即可。 这本《高效学习》总体上写了怎么去吸收知识,怎么将自己所学高效利用。虽然书中很多地方都用了黑体加粗来强调,但是你强调的地方都没有用,一个案例黑体加粗,一个作者与他的作品黑体加粗,这种有什么意义。案例只是用来佐证说明的,作品也只是让人们知道有这么个人,写了这么本书,至于买不买,看不看就无从所知了。整本书写的很简短,虽然提出了一些观点,有些观点还是很合理的,但是很多观点在对其进行佐证上并不具有很大的说服力。有些观点真的是几句话带过的泛泛而谈。 这本书前面的细分还是可以的,但是每个小标题下又是很简短的,让人觉得,这本书是看上去好像有很高的big,实际上有用的内容寥寥无几类似于一本鸡汤。就像作者自己说的,要掌握“部分阅读法”,书中有用的东西吸收借鉴,没有的就看看过了。 不过,作者有句话很对——有想法就要去行动

  《高效学习》读后感(四):高效学习的秘诀

  首先这本书的名字新颖个性,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可见作者独具匠心。初次读到这个书名,我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高效能人士用什么方法学习的?我不能成功是因为我学习方法不对还是因为别的原因?这是我最基本的问题,我相信每个读到这个书名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作者在书中也逐步为我们一一揭开谜底

  《高效学习》是日本著名教授和田秀树的作品,和田秀树毕业于东京大学医学部,曾就职于东京大学附属医院,目前兼任美国卡尔·明尼格学校国际研究院,在日本以教授各种考试秘诀而闻名,著有各类实用书籍六百多本,内容主要包括时间管理、心里感悟、学习方法等,涉猎广泛,因此获得了“学习之神”的美誉。他倡导的高效能人士的学习习惯在日本深受欢迎,帮助众多想学习的人实现了高效学习。

  书中讲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例如,要学会一直强化自学能力,多数人都抱着“只要从名牌大学毕业,未来就安稳了”“长大后就没必要特地地去学习了”,但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一个人可以在这个社会可以生存多久取决于他自己可以学习多久,真正的学习是要认识到“这种说法可能是正确的,那种也可能是正确的,从而学会多方面思考,然后总结出自己认为最正确的观点”。

  看待问题时要有独特的视角,在别人都在提和你相反的意见时,不要盲目的跟从别人。在美国能从别人没有说过的全新切入点发表意见的人,才是会被认为是特别的,不要忘记去探索各种可能性。有位著名的数学家说过,在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的人,不能算是成功的数学家这是因为在数学家中,能够提出数学问题的人才更胜一筹解答问题的人只能算二流,所以如果想通过自学提升自我,那就要自己提出新的问题,并把解决这个问题当做最终的目标

  这本书明确的指出了学习中的各种误区以及提高学习效率的各种技巧,可以有效的帮助广大读者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大大节约了人们在学习上面浪费的时间与精力。从而高效,快捷的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且,本书中有大量的图示,“一幅图抵万言书”的常识乃老少皆知,人们对电影和图书内容的记忆和理解程度远大于对纯文字的记忆和理解,这些事实说明人对图像的记忆和理解能力远远超过文字。“速读”就是充分利用和开发了这种人人皆有的能力,将传统阅读方法中直接解析文字的模式改变为先以图像方式记忆文字,然后再解析识别的方式,巧妙地将大脑对图像和文字的处理功能都高效的利用起来。来更清晰的帮读者理解书中的内容。所以,从这个方面说,这部书是很能启发读者思考的。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但又找不到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那么,《高效学习》,无疑是你的最佳选取,只要你看过一遍,甚至是一段,一句话,一幅图,你绝对会爱上它的。学习的难点在于坚持,而坚持不下去的原因就是找不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让自己在学习中得到鼓励相信我,读了这本书你就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方法会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让学习照亮你人生旅途

  多读书,读好书,才会开阔视野,充实大脑,增长见识,获得新知。把有限的时间用到去挖掘浩瀚书海总去吧!

  《高效学习》读后感(五):享受学习

  《高效学习》作者【日】和田秀树,不得不说日本在教育生活上还是挺有一套的,注重的是全面 发展,之前看过很多整理术,学习方法,等,包括断舍离,方格记事本,再到现在的高效学习,这是我在上学时没有接触过的,从来不知道可以这么学习,是到工作的时候想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入门和达到一种水平状态,这时候才逐渐发现,上学时学的那一套跟本就是死读书。所以遇到高效学习这本书 立马就入手了,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本书从如何认识到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重要性开始,希望大家能活到老学到老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不光能在我们对职业上的突发状况做到临危不乱,还能让我们活的青春活力。那么如何能持续不断的学习呢,作者告诉我们首先要建立起学习的兴趣,和要有自学的能力,并展开举例说明。这本书让人舒服的地方是,他先告诉读者们学习的重要性,让读者被说服,然后心甘情愿的读这本书,只有认同和想学的意愿产生时,人们接受事物的能力才会达到最高点,所以说这本书不是一本工具书,更像是朋友对你的劝导。

  本书结合了几大法宝,时间管理,快速阅读,输出倒逼输入,写的很全面:

  快速阅读: 先看目录,对书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才能局部把握,带着问题,边看边思考,才能吸收的多,记得牢。从目录上看就已大概知道本书的内容, 通过对框架的阅读对整本书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包括本书所讲的内容,划分,实例,总结,而且通过目录能清楚地知道作者的逻辑,目的选择我喜欢和感兴趣的内容来看,也可以带着自己的问题和对标题的好奇来看,不仅加强了对本书内容的记忆,也明确了自己通过本书能得到什么的目标,知道自己要重点看哪几个部分,粗略了解哪些部分,对重点的部分,着重来记忆,这样即能节省时间,还能记住重点。再通过对框架的浓缩和重点的提取,使大脑不得不进行思,刺激大脑的记忆,也可提升归纳总结能力 。再通过 采用5W2H的提问方法来进行 关键词的提取,让大脑记的更多,更久。

  时间管理:

  不以花费到学习的时间长短评判收获,要以效率为主,并找到自己的黄金学习时间,避免熬夜,早睡早起,利用早晨五点到七点钟这段时间,可以说这是最高效的一段时间,完成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并写日计划,列清单,利用番茄钟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度,使办公室环境整洁,尽可能减少影响学习的任何外界因素,有时间的书友们,可以系统的学习一下时间管理这里讲的是入门级别,想要深入学习和掌握,就要不断的学习了。

  输出倒逼输入

  输出知识可以帮助整理输入知识,在跟别人分享或者整理成笔记时,之前以为自己懂了,结果好多印象模糊了,好多概念模棱两可,好多东西没有抓住重点,只有当你整理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的时候,你才算真正的掌握,所以不管怎样,尝试去讲述,尝试去写笔记。多读,多写,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算数。

读书和学习的意义,就藏在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里,它会穿过你的血肉,融入你的骨髓塑造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颜,即使被忘记的知识的影子也会成为你的铠甲,帮助你去认识更大的世界,了解未知的事物,变得更明事理。

  人不能死读书,勤读书也是要有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这本书可以给人启发,发现不一样的学习世界。

  《高效学习》读后感(六):一本干货满满的书

  前段时间,拿下两本关于学习方面的书,都是日本人写的,上一本看的是云山雾罩,不知所云,好生失望,这一本在打开之前,只是强迫症发作,抱着扫一眼,知道这本书讲什么就行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一晚上看完,且收获满满。一直以来的一些观点,跟作者不谋而合,看书能看到这样的书,也是一种幸福。

  分三个板块讲讲自己的感受吧:

  你是输入式学习?还是输出式学习?

  输入式?输出式?什么意思?简单的讲,比方说你熟读上下五千年,问起哪个朝代,哪个皇帝在位发生了什么事,都一清二楚,这个阶段可以理解为输入式,你把知识都吸收进自己脑子了,也是俗称的“才高八斗”。同样是熟读历史,有人把这些知识整合,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讲出来,就是输出式了。比方当年明月熟读明史,然后写出了轰动几时的《明朝那些事儿》,易中天喜欢三国,结果有了广为人知的“易中天讲三国”。据说易老师在厦门大学讲历史时,走廊里门口都站满人,如果每个老师都是这样的讲课风格,还有什么“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屁话,学习本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最近一年,看书很快,也看的很多,一周看书2-3本,有时更多,前期也只是看,看后书就放那里了,属于作者讲的输入式学习,后来看的多,就跟一个垃圾桶一样,溢了,脑子里东西多了,就想写一写感受看法,慢慢的形成习惯,每本书看完,都要写一写,不论纸质的还是电子的,也不论是朋友赠送或者是自己买的。在书中作者讲到,学校教育把每个人教育的认为,看书就是看不务正业的小说,写文章,就是散文写故事等抒发自己的感情,搞的很多人听到些东西,就胆怯,说自己文笔不好。其实,写东西,把自己的想法观点,讲解清楚就可以了,如果能配上优美的文笔更好。写东西,排在第一位的是,把道理讲解清楚。这个道理,在网上看到过一次,深以为然,第二次是在这本书上,感谢作者,这才是接地气的实战派。

  我们应该学习有用的知识,还是适合自己的?

  作者说,勉强自己学习自己不喜欢的知识,只会伤害自恋的感情,就算考过了,也可能是极其无聊不感兴趣的工作。前段时间看到一本书,关于知识变现方面的书,看完之后,猛然发现了一个新的了解世界的角度。比方说抖音上的网红,有的会唱歌,有的会跳舞,有的会做菜,有的搞笑,有的讲解人生道理等等,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可以发光发热,有了曝光度,就有了粉丝,有了粉丝就可以变现,把你当初的兴趣爱好,现在的技能,转变为财富。在抖音上,一个几十岁的阿伯就曾说,之前村里的人都调侃他几十岁的跳什么舞,结果现在跳跳舞发下视频,就能赚几百万。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出众的才艺,都可以变现。所以,成年的人课外学习,还是坚持自己喜欢的为好,又快乐,又能学习,说不定还能变现。

  书应该通读还是选择性的读?

  因书而异,因人而异。喜欢的书就多看,不喜欢的了解个大概,或者直接放弃。有时看书有强迫症,如果不看完,就跟少了点儿什么似的。但有的书,绝大部分是翻译过来的书,不知道是作者的水平问题,翻译者的水平问题,还是出版社编辑的问题,把人看的“欲仙欲死”,碰到这样的书,果断放弃,再看下去,把人都看抑郁了。如果碰到喜欢的书,看了有收获的书,就must或者have to多看几遍了,比方和田秀树的这本《高效学习:高效能人士的7个学习习惯》,之前也看到过几本不错的书,有时间也拿出,旧书重温,孔老师不也讲过,“温故而知新”,“不亦说乎”,哈哈。

  读书是本身一件快乐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别世俗的人左右,尤其对那些从来不学习不看书人的说三道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