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巧巧》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巧巧》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22-03-15 11:04: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巧巧》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巧巧》是一部由宋川执导,梁雪芹 / 章宇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巧巧》影评(一):离开黄土的青年,何处安魂!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电影,着眼于转型期的农村男女青年的心理、爱情、性、金钱等等展开,这个题材本身很好!

  并且看到这个影片竟然还入围了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实属意外,很纳闷的是,那么多的好电影,为什么这部一如既往像之前哪些入围的一样,不被国内大众上眼呢?共同的特点:偏、冷、黑、阴,不得不说外国人看中国的方式不同。

  城镇化是一个国家在迈向现代化工业强国过程中不可逆的过程,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造成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精神追求等等方面冲突,在冲突中多文化,多价值取向交融碰撞,这一过程中,很多人迷失了自我。

  我国目前正是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快到很多年轻人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迷失,迷茫,成就了留不住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的悲苦内心,这是时代的病,也是时代的伤,同样也是时代的机遇,留给年轻人的时间不多。

  巧巧作为一个离开农村到大都市打工过的年轻女性,有自恃美丽的容颜,自以为见过大世面的狭隘,自以为自己是个都市人的可怜,她入不了农村的世俗,入不了农村的清贫,然而在都市,又入不了都市的清爽,在都市底层清苦,对她而言,宁愿住在都市地下室内狂欢,不愿沐着田野清风苟活,在现实面前,面对无能的父亲,出轨的母亲,经济的拮据,她是无力的。但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女性,她同样渴望爱情,她一直说“男人都一个样”,确欣然委身于来之广州的理发师,只是因为她觉得来之广州的理发师“懂人”,来自丈夫简单粗暴的爱不是她想要的,她的爱情,注定有花无果。末了,她还是选择离开,去往心中的都市!

  农村青年李卫同样是当下农村年轻人的代表,离开家乡出门打工几天,回来就能吹嘘一整年与自己一点关系没有的都市,只有这样才能在煎熬的现实面前,找寻自己的价值与存在感。这辈人很多离开了黄土,进入都市流水线的车间,不能也不愿意再回归土地,然而现实是在自己无学识、无能力、无一技之长之时,多么的无力,处理问题,剩下的只有简单粗暴。他依然有爱情,然而,在面对一个喜欢享受过城市男人花言巧语的爱情表达之后,他的爱,简单到令对方窒息,他拿起了扳手,来维护自己的爱情,此时,他是无能的,尽管全篇都是他貌似强大的性能力,他的简单,只能选择嫖娼这种简单的性欲发泄方式。

  然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绝对!巧巧能代表所有年轻的农村女孩子吗?李卫能代表所有的农村男青年吗?当然不能,他们中大都是积极向上的,至于电影中揭露出来的心理,或多或少的都有罢了。

  就是这么一个良好的题材,感觉没有讲好,节奏缓慢,故事邋遢,不停的嘿呦是为了在性欲的释放中表达什么?愤怒的怒号吗?没有听到!畅快的宣泄吗?没有感受到!不停的出现的小学及学生,是以为展现孩子们灰暗的未来吗?太阴暗了!

  城镇化发展太快了,爬上车,才能享受速度与激情,脱离土地的农民,何处安魂,这应该不只是一部电影思考的问题,也不是一部电影这么片面的故事能讲述的清楚的,多些阳光吧,这个社会需要太阳!

  最后提一句,发现李卫竟然是黄毛,演的不错!

  《巧巧》影评(二):给低分是因为评价了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电影

  2月10日晚22:30,柏林CinemaxX影院看的《巧巧》,在柏林电影节Berlinale上的名称是Ciao Ciao。先来个小花絮:看这个片子之前我和朋友正好路过Berlinale主会场,碰上了《猜火车2》柏林电影节首映式的红毯。结果很失望的是等了半天才发现,伊万没有来。其他几个人倒是都来了,可是我对他们没兴趣啊。

  好了,言归正传。

  《巧巧》的故事非常之简单,简单到用一句话就可以说完。首先,能把这么个简单的故事撑满一部电影就需要勇气。开场之前,导演被邀请上前和观众见面,他说了,他不善言辞。他真的不善言辞。这部电影也和他本人一样,不善言辞。然而不善言辞并不代表不会表达。这部电影从头到尾极慢的节奏和拖沓的叙事,以及许多看起来根本没有必要的长镜头,给人一种非常无聊的感受。一些德国观众在电影才进行到一半甚至不到一半时就已经开始离场。我数了一下,从头到尾中途离场的观众至少有7位。

  豆瓣上那些给了2星的简评不也都是同样的意思么,太简单,太拖沓,太无聊。可是,这不恰恰就是导演想要带你们感受的巧巧的乡村生活么?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些负面的评价反倒证明了导演做到了他想做的效果。

  我又要引用我硕士论文扉页的叔本华了:大众寻求的是娱乐和消遣,而不是教诲。这句话放在媒体心理的研究上很有意义:观众渴望的是寻求正面情绪的刺激,而不是负面的情绪。所以,导演在开场的时候对观众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人对艺术电影感兴趣。注意,他说了艺术电影这个词,我印象十分深刻。所以我也因此做好了准备,因为艺术电影和消费电影的区别就在于,它就事论事,实事求是,想表达什么就表达什么,不管你喜不喜欢。

  我们来思考一下五分制的电影评分体系,因为它其实会造成一种歧义:大体上,人群对这种评分的理解分成了两派。第一种是对自己观影感受的评价。比如看了喜剧片,就会评分很高,因为自己获得了很多正面的情绪,而看完恐怖片或者悲剧片之后,由于负面情绪高涨,所以给出了很低的评价。第二种是对电影本身的评价,从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评价影片的成败和是否值得推荐。我们很容易看出,评分时抱着前一种态度的观众打出的分数并不能代表这部电影的好坏,只有第二种评分才是正确的。当我们用这种模糊的五分制来让大众对一部电影进行评价时,得出的结论因为混杂了至少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解,是非常不准确的。

  来看看《巧巧》的评分。给出两星的观众大多说太无聊,所以他们其实是在对自己的观影情绪进行评价,而未能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评判电影本身;我这么说,是因为导演的意图正是让人对巧巧感同身受,在一个半小时有限的时间里感受到乡村生活那种无边无际的无聊。如果你把这部艺术电影当成消费电影来看,给出了很高的期望值,希望正面情绪都能有所刺激,那么得到的必然是失望,因为它并没有打算迎合你被消费电影带跑偏的口味,所以,给两星是有道理的,因为你确实获得了包括失望在内的很多负面情绪;然而给五星也并没有错,因为我认为这是一部很用心的电影,所有演员都毫无造作的演出,仅仅这一点就可以给两颗星。再加上个人认为其实有画龙点睛功效的配乐、全片稳重的节奏和男主对角色的塑造,为什么要吝啬五颗星呢?一群人一起,不管男女老少乡里乡亲中国人法国人,大家共同本着追求艺术的目的,营造了这么一个无聊的83分钟,难道这个艺术品本身不够让你赞叹吗?

  《巧巧》影评(三):真巧,短期内看的第三部章宇

  这种画面、色彩和电影故事的文艺沉郁风格格不入,让人以为这是要拍中国的《小森林》。导演是怎么想的?再不济你把它变成黑白片也好啊。

  一个在南方大城市过惯了的漂亮女孩回到家乡生活,原因呢?疗伤?厌倦了做失足妇女的卖笑生涯?背上了案件?父母中有人病重?……没有来由。

  基本没有故事可言。也就隔一段时间看他们嘿咻。你以为这是日式粉红电影吧,它的肉戏却又少得可怜。就是给外国人猎奇看的。

  女主看不出来有什么演技。

  《巧巧》影评(四):广州打工妹回乡拍了一部黄片

  先说说巧巧这个角色,妹子很正点,耐艹,不信你看,隔二三十分钟不到导演就会安排一次嘿咻,体位也是多变的,不信自己去看。

  皮肤也是水嫩的、白皙的、有光泽的、有弹性的、滑润的,气色很好。

  身材也尚且过得去,算不上婀娜,但还算高挑,有标致的模样儿,这点可以忽略了。

  不过大城市待久了,回乡后眼里哪里还容得下那些个乡巴佬,所以总是摆着一副臭架子,成天拎着个广州上下九淘来的路易威登去镇上寻觅爱情,啊,不对,是勾搭理发师。

  但妹子还是有点孝心的,这不,为了区区两万块彩礼钱和筹备自己的沙龙店的钱,就屈尊降贵嫁给了从浙江回乡的混混李伟,因为李伟在大城市也混不下去了,还吹牛皮说自己挣了很多钱,但是杀了人,所以来避避风口。

  后面的情节我就不剧透了,李伟被绿了,成天吃喝嫖赌还被工商局没收了家里的假酒。然后巧巧回广州了,首尾相接。

  刚开始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儿,看了半天才发现,色调太绿了。

  可能导演是包谷酒喝多了,都说假酒害人,不信你看,要么是不会后期调色,要么是拍摄的时候模式不对,因为我没上小学的时候,电视彩色制式出了问题就是这么个色儿,我那时候就会调了。

  可惜了这云南的大好风光,可惜了这祖国的大好河山啊。

  转念一想,这也可能是李伟被绿了的隐喻。

  高,实在是高。

  再说构图,不是我刻意黑,这压根就没有审美。

  再说镜头语言,粗糙、低劣,不信自己去看。

  再说剧情,回乡的题材挺抓人的,尤其农村,很容易打动各大电影节的评委,但是看过《北方一片苍茫》后再看这个,我简直要吐了,给我来一杯影片开头的蛇药酒吧。

  对《北方一片苍茫》的评论,我当然也是客观公正的,不信去看短评。

  那么问题来了,这片的看点在哪里?

  看到田间地头语重心长的巧母,看到那个土坯小卖部,看到小学那纯真的笑脸,看到那二流子的摩托车,等等等等,对于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来说,这些元素我都太熟悉了。

  唯一的一星给这些元素吧。

  我不太喜欢写长评,但是这次真的没忍住,就此搁笔,我还要看下一部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