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爱》读后感(四):过气巨星
过气巨星,这四个字让你尴尬透顶。 你年轻俊美如日中天的时候, 一群人疯狂追逐苦苦哀求。 你年老体衰事业滑坡的时候, 一群人幸灾乐祸看你笑话。 你像一头老狮子,被赶下王位之后遍体鳞伤。 你悲观厌世很久,却仍然不想坐以待毙。 你用酒精麻痹着浑身到处作痛的神经, 用尽全身力气却仍然念不对一句台词, 急得差点流泪。 他们嗅到你伤口的血腥腐臭, 苍蝇般地嗡嗡而来。 设下各种圈套引诱你胡言乱语, 好把你的酒后疯话当作你自毁的证据, 刊登在报纸八卦栏卖个好价钱。 毕竟天才的沦落,巨星的陨灭, 都是那么地让人们津津乐道。 你一次次戒酒,一次次想要努力地站起来。 你捡着你旧友们的残羹剩饭,演着他们看不上的配角。 陈年的旧伤和残病的躯壳, 让你无力抬起自己的胳膊, 让你无法克制双手的颤抖。 他们总是有办法的, 比如雇人站在你背后, 架起你的手臂,托举你的胳膊, 好让你那只不停颤抖的手成功入镜。 当你后来被人推倒在地时, 你甚至没办法用它阻挡别人对你的殴打。 我想你这个时候最终还是倦了, 连你最喜爱诗句,也没办法写完。 几片阿司匹林,让你在混沌的煎熬中得到了最终的解脱。 然而这是真正的解脱吗? 不,不是。 他们一直在等待你的死讯, 只要把它登上报纸的头条, 就能迎来一场全世界媒体的狂欢盛宴。 他们蜂拥于你的葬礼, 只为拿到你前妻和遗孀的撕逼猛料。 他们潜伏在你的墓地, 只为抓拍到你前妻为你悲伤泪眼, 就像你还活着的时候, 他们压在你身上,甚至撕裂你的袖子, 只为抓拍到她那张惊慌失措美丽面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你无论是活着还是死去, 总是被人当戏欣赏, 总是有价值给他们榨取, 正如东方文学里的人血馒头, 总能让围观的群众吃个开心。 所以说,尽管你一生厌憎演戏,厌憎自己, 可你的一生,终究是个伟大的舞台剧演员。 尽管最后是悲剧荒诞谢幕, 可我仍然为你鼓掌, 毕竟,没有几个人拥有你这样丰富的人生, 不是吗? 你是哈姆雷特, 你是亚瑟王。 你是亚历山大, 你是马克安东尼。 你是史密斯少校, 你是利玛斯。 你是托马斯贝克特, 你是铁托。 你是亨利八世, 你是马塞勒斯。 你是福克纳上校, 你是奥勃良。 …… 最后, 请让我向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