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佛法》读后感(七):慈悲与智慧之道
细腻、温柔、敏锐的文字,每一次阅读的时候,自己的心都被牢牢抓住。每一次阅读都带给我成长。感谢本书作者格桑嘉措大师、译者林勇明老师!
在慢慢深入这本书的过程中,会发现书里的内容并不是很好懂。但是每次拿起书后,内心却有很深的触动。就像指头划过心间,瞬间变得温柔、宁静起来。读深处会非常感动,为生命感动,为自己感动,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和智慧,更会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
这本书中,没有直接指出情绪的处理方法,但是我却知道了怎么处理情绪。现在我已经读到空性部分,尽管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它的深意,但是却慢慢放下了生活中的执着,,变得更加洒脱、更加能理解周围的人。
书中也没有教工作的方法,但是读了之后却明白应该怎么去做。
这本书不浮躁,它需要静下心来品尝,慢慢的就会发现里面的一字一句都变得那么温柔,温柔得把你都感动了。
它就像甘甜的乳汁,慢慢侵入我的心房,打开了我的心。
为什么是慈悲与智慧之道呢?
我现在只理解了浅层次的慈悲,但是已经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慈悲就是善待周围的人。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要善待周围的人呢?有的人甚至还伤害过自己啊。其实,当你安静下来慈悲地对待对方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也同样受过伤,他有很多需要需要满足,他伤害你的时候也同样恐惧。当你真的能够体会到她的恐惧、害怕的时候,你就不会感觉受伤了。更重要的是,像这样的人以后再也不会伤害到你。
其次,当你慈悲的时候,你内心会充满爱,热爱周围的人和物,热爱自己做的事情。热爱有什么作用呢?热爱会让你更加专心的活着,会让你更加努力,让你的生命价值得以实现,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无穷的力量,正等着发挥出来。
第三,有了慈悲,就会平等地对待周围的事情。不会将自己的痛苦和哀伤扩大,因为你明白周围的人和你是一样的。你也不会因为别人比你的条件好而自卑,更不会因为别人而受伤。当你这样想的时候,就会更专注于当下的事情,慢慢的就会明白分分秒秒的重要,再也不会为无为的事情烦扰。
你在碰到以前伤害过你的人、让你害怕的人时,不会有受伤的感觉、也不会再害怕。而这样的人也会脱离你的生活,你会发现这样的人已经不在你的生活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你的生活已经脱离了以前的轮回,走进了新的阶段。
当你学会慈悲,让自己摆脱以前的束缚的时候,难道不是智慧吗?因此,慈悲和智慧是并行的。
智慧就是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去除我们以前执着的、不利于我们发展的事物。
有人问,在商务谈判中是需要执着精神的。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商务谈判中的执着和书中的执着有区别。当我们执着于谈判的时候,是在努力解决当下的问题,是在当下的。书中指的执着是指当我们失去、或者为了得到某个东西时的执着。破除我们的执着意味着我只管努力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努力之后能不能得到,不再去执着。
有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修行修的很好的商人。有一天,一位客人到商人家中做客。客人到商人家的时候,被里面豪华的装修震惊了。他问商人:“你还在学修行呢,把自己家装修得那么好。你这是在清修吗?”商人回答:“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即使失去这些东西我也不会难过。”((*^__^*) 嘻嘻……故事记不清楚了,大概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我可以通过我的努力得到很多财富,但是我不执着于这些财富,丢失了我也不会伤心。
为什么要引用这个例子呢?因为有很多人都认为学习佛法好像就是要丢掉财富丢掉一切,只是为了获得内心的安宁。其实不是,学习佛法是让我们更好地去生活,发掘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可能有人会问,去除执着那么重要吗?当然很重要。比如,你参加一次谈判失败了,并且损失了上百万。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很伤心?伤心就是因为我们在执着,执着于我付出了就要有回报,执着于我失去了合作机会,而以后获得这样的机会就少了。但是真的失去了就没有了吗?不是的。但是当我们执着于失去和痛苦中时,看不见以后还会有机会。不执著,就是失去就失去,再寻找下一个机会。如果有人安慰自己说再寻找大的更好的机会时,也是在执着。这样想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压力和烦恼。
我很喜欢一句话“来什么就做什么”。也就是说,失败来了就失败了,开始下一段旅程;成功来了就来了,也要开始下一段旅程。不要将生命浪费在过去的虚空中,专注于当下才是最好的。
愿我们所有人都能找到慈悲与智慧之道。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慈悲、温柔地对待自己、对待周围的人、对待做的事情!
感谢本书作者格桑嘉措大师、译者林勇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