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佛法》读后感(六):转化生命的痛苦为一场有意义的修行
《现代佛法——慈悲与智慧之道》是一本由完全具格的禅修大师格西格桑嘉措针对现代人的特点而撰写的新噶当巴佛学经典。
本书从英文版翻译过来,包括显法和密法两部分教授。显法部分教授珍贵的噶当朗林(菩提道次第),密法部分则包括了佛陀教授的甚深无上瑜伽密法,由显入密,达到显密圆融。
由于是专门针对现代人而撰写,简明清晰,阅读起来没有丝毫隔阂,消除了趣入佛学的语言障碍
“现代人的特点是什么呢?”译者林勇明说,“物质享受丰富了,快乐却少了;知识和信息多了,智慧少了,人为的东西多了,自然的少了;物质世界的研究精微了,但心灵探索却少了——现代人的心往往陷入概念的罗网,物欲被鼓动,常常处于一种焦虑失控的状态。”
的确,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不可避免地经历焦虑、担心忧虑失望甚至恐惧,尽管在顺利和心情愉快的时候,我们可以安慰自己,烦恼原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总有一些无可避免的痛苦骤然降临,使得我们陷入彷徨无依的境地束手无策地承认:“没办法”。
这一刻,我们会突然怀疑所拥有和为之奋斗的一切:声名财富权势、知识,就像风中落叶一样不可靠,既不能使我们从个人困境中解脱,也无法真正帮助到亲人——这种崩溃和虚弱感觉弥漫全身,将人麻痹丧失行动能力或引向歧途——似乎这样就可以缓解和转移我们的痛苦,然而,事实上这被证明徒劳无益的。每个人必然经历的痛苦——也就是佛陀初转法轮时所开示的第一义谛“苦当知”: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以及五蕴炽盛,这些,都是一个杂染的人类投生必然经历的苦。
“苦当知,集当断,灭当证,道当修”。禅修痛苦,是以慈悲为种,消除嗔怒、指责抱怨和沉浸于受难之中的负面能量,用积极开放的心态接受痛苦,有效“转化”其为正面能量,获得个人解脱和利益他人的能力。
本书所教授的显、密二法,是极为难得的古老智慧,只不过为方便我们而做了现代化的阐释。佛陀、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传承清净有序,悲智双运,揭示心“转化”的奥秘,传授实际的禅修方法,“觉照”心的运作,从身、语、意做起,于戒、定、慧中,运用创造性想象力,生出空性与大乐的甚深体验,获得全然清净的宁静喜悦。
这个世界本发端于心,痛苦和问题的经历也并不存在于外部环境当中。观照心的运作,自有一套真实、完整、系统的科学方法,这需要教授、学习锻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生命都是一趟极有意义的修行之旅。
相对而言,大多数现代人对自心的观照要荒疏和陌生,现实生活也往往存在许多遮蔽,但这也意味着,有许多善巧的门径豁然开朗,通往正觉之途。正如格西格桑嘉措在序言中所说:
“如果我们想要得到真正的快乐,远离痛苦,就要学会如何调伏自己的心。”……“我祈愿,本书的每一位读者都能体验到深深的内在安宁或平静的心,成就人生的真实意义。”
“应将佛法付实修,仅读文字无成就;病者若唯诵药方,其疾永难得痊愈。”佛教大师寂天如是说。现代人的修行,并不一定远遁山林,完全脱离基本的物质条件供给,或者隐匿山洞里获得一生的证悟。
本书呈现出清晰而符合现代人实际生活的方法。它并不倡导人们离开既定的生活轨迹,反而是要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慈悲始于家庭”,从关爱家人社区开始——更重要的是,从“心”开始,用想象力来创建和平宁静。
本书的译者林勇明一九九三年接触到格西拉所著有关菩提道次第的著作时,已经皈依佛门,立刻就被它浅显的语言和深邃精神所打动——生平所读佛教经典,忽然间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
也许是熟悉缘故,他真正翻译本书所花时间并不长,只有七个月。他说,翻译和出版都非常顺利,而在整个过程中整个身心都充满喜悦。
最为神奇的是,本书看似简单平淡的语句,却极其完整绵密,隐藏着极深的密意,每次都会产生一种“第一次阅读”的崭新、深入体验——这是许多读者的共识。
“它不是宗教书,而是一本现代人获得安宁、快乐之书。快乐也是需要因果、可选择、可训练和可持续的;通过禅修,帮助我们的心集中在善的对象上,得到真实、清净的快乐。”林勇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