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想写一部一流的小说,那么千万不要读这本书。你无法想象一本试图教会你“通过人物、悬念与冲突赋予故事生命力”的书本身是多么的沉闷和考验你的忍耐力;然而,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笔下的人物故事精益求精企图突破自身的写作极限的准作家的话,那这本书说成是一本“写作圣经”或许也并不为过。
作为心理学家和作家的儿子,作者诺亚·卢克曼也许从小就深谙什么样的文字最受读者欢迎,他不仅是一个脚本作家,也是一个演员,还创办了名为卢克曼的文学代理机构。自1999年以来,他先后出版了《写好前五页》、《情节!情节!》、《标点符号艺术》等等指导畅销书写作的书,这些书也奇迹般地成了畅销书,足以可见卢克曼功力深厚。作为一个资深文学经纪人,作者读过无数的原稿,这本《情节!情节!》所传授的经验正来自于卢克曼长期以来的积累——对于渴望一鸣惊人的小说写手来说,本书无疑是促使他们反思良药
阅读《情节!情节!》伊始,读者很有可能被一连串的问题弄得晕头转向:一些从未考虑过的问题着实让人应接不暇,比如:“他的脸型是什么样的?高颧骨?方下巴?宽额头?下巴突出,还是没有下巴——或者他很胖,有三层下巴?”我们很少在文学作品中读到关于外貌如此详尽的叙述,这也就相应地影响我们在自己写作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忽略掉这些问题——看上去如此无关紧要的问题。然而,正是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让我们笔下的人物一点一点地干瘪了下去,只有苍白而无力描述勉励支撑着人物形象。也许是外表、个性、身份,也许是信仰恶习态度,导致了这个人物所以如此的原因。而作为作者,如果我们不能弄清楚这之间的来龙去脉,而只是随心所欲地下笔千言,那很有可能诞生出一篇只能扔进垃圾桶里的小说。
与人物同等重要的,在卢克曼看来,是故事。经过之前各种问题的洗礼后,人物形象自然而然地立体了起来,如何将这一个或几个人物安插在故事中是本书后半部分的重点。在这一部分,作者不再连珠炮似的发问,而是带着读者进入到一个个的具体实例中。各种电影、小说被作者信手拈来,一一剖析——读者偶尔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巧妙的故事,有悬念、有冲突、有背景、有节奏,有人物的多面性、有环境的多维化。在有关故事的段落里,我们随时可以发现之前所定下的人物形象是多么的重要!也许人物的生活背景足以决定后面故事的走向。这样交叉来看,人物与故事的完美组合才构成了情节。
如前所述,《情节!情节!》是一本工具书,只有当你真心创造一个宛若奇境的故事时,这本书才会发挥最大的用处。你可以比对着一个个的问题,检查自己疏漏的地方;也可以参照书中的练习,重新审视一边故事。诚如作者所言,这并非是一本确保畅销书的兑换券,甚至读完本书也一时难以提笔,但是,这本书会让你时刻保持警醒,不停地追求作品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