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趣的数学旅行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有趣的数学旅行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2 03:4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趣的数学旅行经典读后感10篇

  《有趣数学旅行》是一本由148.00元著作,2012-5出版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一):图美内容烂!

  关于数学一些历史,还有一些算法,但根本解释为什么,就像网联网找的大杂烩,真心很烂,可以去看看欧美出版的,解释的比这个强太多了,这书简直是浪费时间!

  字数字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二):《有趣的数学旅行---数的世界独特的数学之旅

  常言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尽管现在看来,我们更提倡孩子们综合方面发展,但是有一点相当重要的便是数学在众多的学科当中还是值得我们引起重视好奇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其实无时无刻地不与数学打着交道。无论是生意上的买卖,还或者是社会间的交流沟通,数学,数字,数的世界时刻围绕着我们的左右。

  因为数的无处不在,社会一员的我其实很是关注数学的讯息。更因为自己为人母,我更希望自己可以为孩子营建出良好的数学了解学习天堂。在同为书友的朋友推荐下,我最近接触到了一套题为《有趣的数学旅行》系列丛书。虽然仅仅只是初步地接触,但是我却发现这里为我开辟了全新的视觉触点来深入探索这片神奇而又挑战领域总体而言,这套书分为《数的世界》、《逻辑推理的世界》、《几何的世界》、《空间的世界》四本。尽管都是围绕着数学旅行展开,但是每本书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切入点和重心所在。尽管从小开始我们就开始踏足于数学的学习过程,但是我们在读着这套丛书时会发现更多的数学新大陆。原来数学还可以这么来学习!扬帆起航在数学中探寻奥秘!《有趣的数学旅行---数的世界》揭开了关于独特的数学之旅的初始之站。在这本书中,围绕着数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好多以往教科书中无法学习到的数学和数学家故事。其中涉及到数的解释,计数法,整数,倍数,约数,费尔马定理等等相关信息。一个更为完整的数学历史由此很是生动展现于你我的面前。书中同样还通过卡通的插画,详细的举例,不同色彩文字介绍,营造着一个温馨而又深入的数学旅途

  不可否认,这是一场非常独特的神奇之旅。让我们领略到一个有别于以往的数的世界!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三):全新角度识数学

  众多的学科之中,我相信很多的人们都会对数学有着相当大的重视度。无论是学校教学,还或者是走入社会后的经济理财都离不开数学在方方面面运用。也正是因为数学的重要性,我们不难发现关于解读数学的书籍有很多。

  见多了各个形式的数学讲解类书籍,《有趣的数学旅行》通过一种相当独特的全新视觉角度为我们拉开了关于解读数学的有趣帷幕作为一本讲述数的书册,这里的内容或许很多是我们以往未曾深入接触得到的。这套来自于韩国数学知识趣味畅销书以数学作为依托,,却更以一种宏观的角度诠释着数学。正如编者推荐中所讲到的,在这套书中,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在教科书中看不到的数学。客观分析此套书册,个人以为有如下的相关读书心得z值得分享。学习数学很是值得多种角度来认知建立于以往那种教科书形式下的固守陈规,《有趣的数学旅行》很是别出心裁地开辟了另一个认知数学的空间。因为本书撇开了数学的枯燥定义,在讲述数学的同时更在深入探知其中的内在。里面有关于数学的历史,也有关于数学家的故事,更有关于数学某些话题起源探讨。建立于一个更为深入的角度提升认知,创造一个更激发人们对数学的好奇氛围。也许这便是本书最大的看点所在。除此之外,本书之中更配合着彩色的图片。不仅让枯燥的数学世界散发着异样魅力,更极大地调动着读者的探知欲望全书最初的专家推荐更是简明扼要地告知着读者本书值得研读的内容和侧重点。让我们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尽管本书以一种独特的角度在诠释数学的讯息,里面的很多图片很是卡通地诱惑着读者的好奇。但是本书的读者还是应该分属为年龄层次稍微高一点的群体。毕竟,书中关于数学的内容描述很是深入。对于低年龄阶段学生而言,他们对于本书的阅读认知度还可能无法真正地领悟和了解。而对那些已经有一定数基础理念的读者而言,《有趣的数学旅行》则是比较精彩地通过全新角度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数学世界。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四):我凌乱的世界,在数学的玄妙中又一次崩塌

  我不是一个擅长理性思维的人,对于空间和数字的感觉是位列在“低能儿”战队的,我曾想过能够尽可能的逃离数学的世界,却未曾想这世界哪里都离不开它!这让我挣扎,却也无可奈何

  我被数学所纠缠的世界,在《有趣的数学旅行》这套丛书中又一次轰然倒塌,文中的曲线直线的介绍已经全然的让我在思路里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全新的认识高度,让我这个在数字和空间感中没有具体概念的人,又一次提起了学习的兴趣,虽然这学习的目的被动的,是具有难度系数的!

  和孩子一起阅读《有趣的数学旅行》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毕竟作为家长而言,我的理解和解说能力在此受到了控制,好在孩子年纪尚小,在数学的学习中存在乐趣,具有困难,但乐趣更大,困难很小,他能很迅速的了解他人想要对他说的内容,自行理解深层次含义,在这点上却也让我少流了些许汗珠,却也自叹不如!

  孩子是一个对数学充满了乐趣与激情的人,这让我很欣慰,他在变化的数字中能够体会到乐趣,感受到神奇,也能潇洒自如前行,这样的生存状态是我不具有的,也无法给予的,但能和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的撒个欢,虽痛苦挣扎存在,但心情悠然

  数学的世界是奇幻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并不是一个具有高度的人,但我美好的期冀于我的孩子,于他的未来,希望他的世界里数字不在是妖魔鬼怪,而是他的朋友伙伴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五):数学,其实可以这样学!

  ——文/ 阳宝

  拿到这本《有趣的数学旅行4》之《空间的世界》,仿佛让我回来了中学时代,更重要的是这本数学书的装订跟课本类似,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书的前言有序说道:“韩国的教科书枯燥无味,同时也让孩子们缺乏想象力。”而我们中国的数学书又何尝不是呢?如果在中学的数学课本上画一些想象东西,会不会让人觉得太过“幼稚”?

  但我在这本《空间的世界》里看到的都是各种想象和比喻,不过书中还是有很多的知识点(跟我们学习的数学理论知识一样),只不过介绍这些知识点的方式有所改变,即有一种教科书与课外书并存的感觉。数学原本就是存在于我们生活中自然中的,而不是单一地仅是当作一门学科研究,正因为如此,书中会配有很多具体的图示,让我们了解数学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息息相关,尤其是我们经常见看、看到却不一定能够联想到的事物。当然,当我看到纯理论知识点的介绍时,我有些头疼(我读书时数学成绩不好,受挫严重,造成的心理阴影),但当我看到生动而形象实例图示时,我又感觉豁然开朗,或许这就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吧!

  其实数学并非只是单纯的分门别类,数学是存在于很多学科之中,更是众多学科的基础,很多人觉得数学不好学(包括我),觉得数学太枯燥,一些数理公式演算推论太过无味。的确,那是因为我们这样的人根本还没有深入了解过数学和认识数学。而这套书可以对数学有一个更广阔的认知,数学不单单是一门学科,而且切实在身边可以随时用到并应用广泛的基础。所以,我个人也觉得这本书作为孩子们中学的课外阅读读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于培养学学习的兴趣和课外知识的补充有一定的帮助。

  把学习数学当作是一次旅行,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想法,那时的自己总觉得数学就是数学,很纯粹。但这本书让我觉得,其实数学也可以当成语文阅读,只不过是把纯粹的理论知识当成诸如故事或是历史一样去呈现,而那些曾经让我觉得烦躁的数学理论和各种公式,在这本书中俨然成为一些在事例解决问题工具方法。这种对数学重新的认知也是我在这本书中最大的收获,相信读到这套书的孩子们一定会比我更有感触哦!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六):全家阅读,各有所悟

  《有趣的数学旅行》位居韩国数学类畅销书No.1!20年持续畅销100万!中科院数学专家李文林、北大教授张顺燕、北京四中等多所名校特级数学教师倾情推荐。看到这么多的赞美之词,我当时对这套书很动心很动心。

  全书分为《数的世界》、《逻辑推理的世界》、《几何的世界》、《空间的世界》四本,每本书包含的内容都极有代表性全面向读者展现了数学发展之旅。本书的优点是没有为了避讳数学学科的抽象性而刻意把数学趣味化,而是置数学于历史生活中、自然中,配以大量的图示,使读者自行领略数学的渊源,数学的文化,数学的魅力。

  这套书内容很多,把很多原本枯燥无味的数学发展史写得津津有味,让我这种没什么耐性的人能够看下去,实属不易,值得肯定。但是,之所以选择这套书,我的初衷绝对不是为了自己看,而是希望能够让女儿从中受益。未见到书的时候很期待,光看封面上的卡通图案就觉得女儿一定会喜欢,收到书后第一时间开始跟女儿一起阅读,这时候才发现想让女儿接受这套书,竟然没那么简单。最主要的阅读障碍就在于,女儿才上小学年级,对于书里面的内容只能够选择性的阅读,很多内容都因为底子太薄而无法理解,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我的选择太超前了。既然女儿无法独立阅读,我就自己读过之后选择一些简单易懂的内容说给女儿听,女儿对部分内容很感兴趣,但是我耐心有限干脆撇开女儿自己看,顺便推荐给老公看。

  对这套书,我是又爱又恨。恨它占用了我很多的时间自学,作为一个上了这么多年学的书呆子,里面好多内容都是我闻所未闻的,可想而知阅读起来有多费时间,但是也正因为有难度才有挑战才觉得有趣,才总想找时间多看几眼。就这样一套书在我手里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来月,有些内容还是没有看完,虽然没能够看完,但是已经大长见识。现在这套书传到了老公手里,他有自己的理解,我相信他看完之后,会给女儿带来新的认知,不求女儿接受多少,只要她能够对数学产生兴趣,余下的未知内容可以慢慢探讨。来日方长,这套书可以陪伴全家很多年都有看点推敲。

  这套数学书中存在很多挑战,能激起读者的征服欲,这就是此书的魅力所在。现在父女俩又在探讨立体图形,我忍不住要去看个热闹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七):让数学变得亲切一些

  让数学变得亲切一些

  记得中学时,可以根据同学对待数学的态度不同,大概把学生分成三类,一类是可以把数学玩弄于股掌之间,解数学题像吃大白菜一样简单的理科型;一类是夹在中间认为数学时难时易的中立派;还有一类是视数学为大怪物,见之即晕,思之即抖的惧数派。而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惧数派典型代表人物,再怎么对其用心下苦功,依然无法战胜之。甚至还为了大学时读了不需要上数学课的专业,而大感解脱,为之欢庆不已。

  其实我心里明白,数学注重理性思维和发散思维,它可以锻炼、提升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尤其是对于学生来说,数学更是开发大脑智力的绝佳途径,一般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其它科目的成绩也不会太差。

  但是现在的教科书——像我之前看过邻居几个小学低年级孩子的数学课本,它基于教学目的,一开篇就告诉学生们何是1、2、3、4……,再用各种不同的个、棵、块、朵、只让学生懂得何是数学单位,何是加减乘除各式运算法则,纯粹都是机械式地把现成的数学原理呈现出来,没有半点趣味的解释和延伸。这难免使有些学生在甫一接触数学教育的初始,就对其产生枯燥与抗拒感。若不是真心喜爱数学,又或未曾掌握其中诀窍,对不少学子来说,数学确实在有些时候显得高深莫测,难以亲近。

  我想,这就是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这一套《有趣的数学旅行》的原因之一吧。像我目前读了第一册《数的世界》,里面讲到的内容都挺有意思的。像数的起源,古代四大文明发源地对数的原始使用、记载,每一个阿拉伯数字的特殊意义及其背后的故事、趣闻,倍数、约数和整数小秘密,分数和小数为人类生活提供的便利等等,虽然是在讲述很严肃的数学知识,却用让人容易接受的讲故事的方法,简单易懂,比起教科书一上来就灌输刻板的理论,要显得亲切得多。

  只是我觉得,这套书虽然立意新内容广写得好,却可能不太适合低年级的学生阅读,许多内容要已接触过数学基础教育的较高年级学生才能深入理解。如果,数学老师或者有适龄儿童的父母可以在自行阅读理解后,针对孩子具体的学习进度、接受能力和对数学的兴趣程度,将书中有趣的数学故事整理后,把适合的部分当做课堂或辅导的趣味补充,或许效果会更好。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八):数学的历史

  这一套《有趣的数学旅行》的确是挺有趣的,首先说书的封面设计就透着骨子顽皮与诙谐,一反我们对数学枯燥印象的旧有模式,当然书内部的图形与图案也是彩色,无疑增添了一丝阅读时的轻松与乐趣,适合孩子们阅读。

  我自己本人对于理科是超级不喜欢,但是数学学得还能对付,毕竟从上学以来一直都是数学老师当班主任,也便没有偷懒的机会,学得也算马马虎虎,但是从学校一出来,学过的东西便都还给老师了,平时人生里,除了买菜也没什么与数学有关的事情了,只是由着性子与文字打交道,但是有孩子呀,孩子还要重复这样无奈的人生,儿子现在还小,七岁,也看不出来是喜欢不喜欢数学,语言方面好像很有天赋,可能与我耳濡目染有关,但数学也不差,没表现出太强烈的恶感,我基本上是提倡孩子不需要刻意引导,但一定要有引导,我有个亲戚从小不喜欢数学,有了孩子也没有启蒙过,后来孩子四五岁时就极度厌恶数学,所以有些东西,我们不是要拔苗助长,但适当的提醒与告知是必要的,所以尽管自己不喜欢数学,却不能耽误了孩子。

  这套书给我那七岁的儿子看显然是早了点,不过我翻了一翻觉得这书还是有点趣味的。我们自小学的数学是怎么样一个东西呢,就是老师说1+1=2,那么我们只要背住就好,没必要知道为什么,很多东西就像是横空就在那里的,我们只要知道就行了,这么说吧,就是没有过去的一种虚空感。语文其实也有这种感觉,这些年我翻过一些孩子们的课本,觉得这种可怕的感觉应该是大大减少了,我看到孩子们的课本里,古今中外的东西都有,这就不会让人产生一种孤立的感觉,觉得天只有这么小的感觉。而数学因为我们本身不怎么研究,那么所知便甚少,加上日常生活不常用,更是渐渐有一种虚空的感觉。而这本书,带来的首先就是历史感,作者是两位韩国人,他们把数学变成一场历史的课堂,从最简单的数字创造开始讲起,且与各国历史上的进化进行对比,一直讲到现今的种种,说实话,后面的东西对我来说有点深奥,我只能留给儿子去探索了,一边讲历史一边进行种种计算与分析,就像是边讲故事边学习一样的道理,让人觉得饶有趣味,我想这就是本书最大的特色。

  此套书更适合初中的孩子们去看,从简到繁一步步引导孩子们爱上数学,就像从古到今的一场旅行,而你不知不觉就深入其中了。即使数学也背负着历史,如果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知晓数学是如何一步步从无到有到今天的繁荣,那么学习数学也便会成为一种乐趣的,我相信。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九):数学方为最爱

  那天听一个同事说,人必须要有一个专业,如果没有专业,那是混不下去的。混不混得下去我不清楚,但是人如果没有一个专业,真的就像没有寄托和依靠一样,没边没落的。我的职业是教师,但我认为,我的专业是数学。

  我是一个喜欢数学的人,从小就喜欢,四岁的时候就知道余数对星期的影响,可以在一分钟内计算出二十世纪任何一天是星期几。十四岁之前从来没有看过非数学类别的课外书,二十四岁之前唯一一直在学习的科目就是数学。不过在大学毕业之后的九年时光里,我的数学素养却是不进反退,越来越差了。

  我一直认为,自己喜欢读书,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但是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才知道,数学方是自己的最爱。作为一名数学系的毕业生,这本书里有很多的内容我都是听说过的,甚至是相当地了解,但我仍然还是很有兴趣地将这本书从头读到了尾。没有办法,正如前文所讲,数学方是自己的最爱。当你拿到最爱的时候,哪怕它对别人来讲一文不值,一点儿趣味也没有,但是却仍然能够牢牢地将我吸引,一直看到最后一字,仍然是意犹未尽。

  数学是一门伟大的学科,也是一门深奥的学科,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不懂数学。不是他们不想懂,而是他们懂不了。数学的难度使它成为一门曲高和寡的学科,但事实上,数学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难,也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枯燥无趣。这本书恰恰证明了这点。

  这是一本很有趣的数学读物,本书的语言很有幽默感,很能抓住数学学科的特点来吸引你的注意,也很注意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作者牢牢抓住这两点,为我们带来了一段有趣的数学旅行,为我们揭开了空间世界的神秘面纱。尽管某些知识介绍得不是那么专业,但是却极为平易近人,能够让非数学专业的人们看得下去,看得明白,而这一点正是数学读物最为需要的。也就是说,这本《有趣的数学旅行》沟通了我们普通人与数学之间的联系,唤醒了专业人与数学之间的爱恋,就像作者自序中讲的那样,是一本既适合数学专业的学生阅读,又能为有着深深好奇心的数学爱好者带来乐趣的奇书。除去内容,本书的包装也很精美,如果抛弃书中深奥的知识,倒也很适合孩子来读。只可惜,如果你没有高中以上的知识,恐怕很难读懂本书,这足以让那些孩子们望而却步了。

  尽管本书出版出于二十二年前,但是书中的数学知识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没办法,与其他学科相比,数学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在这个学科里,时效性并没有那么重要。

  这是一本适合喜欢数学的人读的书,也是一本适合想要了解数学的人读的书。不过,如果您对数学持反感态度,又或者有一些误解的话,那就请您绕道行驶,避而远之吧。

  《有趣的数学旅行》读后感(十):重温数学之旅

  从小到大的求学时光中,数学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门课程,我的数学成绩也一直都非常好。很多时候,那些对同学们来说很难的数学题目,对我来说却是很简单很容易的。直到工作以后,我跟数学的缘分似乎疏离了很多,特别是在文字上付诸很多时间、经常写文章之后,常常被朋友们误以为我是学文科的,有时我娇嗔地跟朋友坦白说:“人家是数理化俱佳的理科优等生呢。”

  就像大家所感受的那样,数学真的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功课。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以后读书的日子里,能喜欢数学这门学科,擅长数学这门科学,并从中感受到快乐。因此,我为孩子储备了这套《有趣的数学旅行》。看书籍简介时以为是类似于绘本的趣味数学书呢,拿到之后才发现,这套书内容有些高深,适合小学高年级甚至受到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阅读。估计我的孩子还要等上十来年来能读懂这本书。不过没关系,我自己可以先睹为快,作为对数学知识的回顾。

  《有趣的数学旅行》封面上绘制着可爱的图画,表现出数字、几何造型、原理、数学家、空间、推理等数学的方方面面。书内页也有很多图画,用图画与文字结合的形式来诠释数学这样一门看似枯燥的学问,对读到它的读者来说真是一件幸事。很佩服韩国作者的这份能力与兴趣。以前给我儿子买过几套趣味数学书,也都是韩国人写的,也非常有趣可爱,同时又不失数学的严谨与完整知识体系的传达。

  再来看这套书的内容,全套书包括四本,分别是《数的世界》、《逻辑推理的世界》、《几何的世界》和《空间的世界》。每本书中都选择了丰富的、有代表性的知识点,来呈现数学的样貌,数学的世界。比如,代数学的发展,几何学的发展历程,中西方的数学发展史及其异同,等等。同时,书中也用了大量文字来讲述数学后背的故事,比如数学家们是如何发现某个规律,如何证明某个定理的,在做出这些卓越数学成就的背后有怎样的生活趣事。再比如数学的发展演变与渊源,数学是如何来源于及应用于生活中的等等。诚如书籍简介中编辑介绍的那样——这套书改变了我们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常规认识,它以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待数学,让我们知道很多在教科书中看不到的数学。基于此,这套书对读者有隐性作用,如数学学科的宏观视角,数学素养的培养加强,数学兴趣的提高;也有显性作用,如数学知识的补充、拓展等。

  读完这套书,我仍然是若干年前学习数学时的感觉,那就是:数学真的很有趣味性,也确实和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时至今日,我仍然那样喜爱数学。

  在我看来,这是一套课外补充数学书,它既对数学书中那些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详细了解读,又对相关数学教材进行了有益补充和延展。读这套书,是一次非常有趣同时获益匪浅的数学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