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番茄酱之云》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番茄酱之云》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3 03:0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番茄酱之云》的读后感10篇

  《番茄酱之云》是一本由[英] 安娜贝尔·皮彻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01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番茄酱之云》读后感(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番茄酱之云》是我阅读的第一本安娜贝尔的作品,书的题目很吸引人,以及书的简介也同样充满悬念。阅读过程中,读者会不断思考:为什么佐伊要给一个死刑犯写信?为什么妈妈那么排斥爷爷?为什么点点会失聪?死的是麦克斯还艾伦?通篇带着各种疑问津津有味的看完了书。书中既有幽默也有心酸,既有青春期女孩焦虑也有心灵折磨,既有年轻懵懂爱情友情,也有对成长深度思考。

  主人公佐伊是非典型的青春期的少女,看似乖巧,其实也有叛逆一面喜欢反着干,喜欢赌气。不难发现她的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个决定,很多情况下都是冲动的、报复性的,你让我去约会麦克斯,好,如你所愿。你不告诉我家里情况,好,我去和男生约会我也不告诉你。这个年纪的佐伊是孩子气、任性又很单纯的。麦克斯把她的床照发给别人,全校几乎的人都看到这张照片,她也只是生了会气,回头还是照样和麦克斯约会。老阿姨的我内心一句:what?这也可以?难道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吗?她内心真正喜欢的是麦克斯的哥哥艾伦,艾伦不仅帅气,最重要的他欣赏佐伊,了解佐伊,佐伊的玩笑只有他能get,他是最懂佐伊的人。可惜两个明明互有好感的人却因误会不断错过,等到想要重头开始现实却给了他们一巴掌,从此天涯路人。麦克斯的死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随着时间流逝伤口会结疤,却永远像一道刺横亘在心上。麦克斯是学校风云人物,很受女生欢迎,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阳光大大咧咧的男生,心中也有不为外人道的痛。他太爱自己爸爸了,他接受不了爸妈离婚接受不了爸爸交了女朋友,更接受不了他要再婚的现实。爸爸再婚的打击,加上女朋友哥哥的“背叛”,最终他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令人唏嘘。佐伊不敢让任何人知道真相,却又亟需一个倾听的对象情绪的宣泄口,于是化名给死刑犯写信,以求内心的安宁

  书中的人物其实很有代表性妹妹索普渴望妈妈的爱,嫉妒点点,为了引起妈妈的注意,谎称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妈妈背负着点点失聪的责任,不愿工作,只愿时时刻照顾孩子。她恨爷爷的指责,更恨爷爷和爸爸游说她生下点点,其实她恨得是自己大意

  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

  《番茄酱之云》读后感(二):恋爱罗曼诗

  恋爱罗曼诗

  青春恋爱的小说,读的不多。一个比较著名的是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那虽然有很久的时间的相隔,但是并没有发生什么隔膜。阅读起来还是比较顺畅,并且让人感到愉悦文学作品的经典性,是可以保持它的青春常在的能力的。这也许就是文学艺术魅力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年代,昭华之时。当那个花朵一样时节到来之时,你面对的是异样多彩的大千世界。如同身处一个万花筒,你的心灵是悸动着的,一切外面的人和事物扑面而来,这些新奇,会在你的心灵上,映出多彩多姿画面,它们交织在你的思想深处,有时候剪不断、理还乱。

  那是一个蓬勃昂扬的时代,那是一个夸张自我的时代,那是一个极端酷秀的时代,那是一个多情善感的时代,那是一个无端歌与哭的时代。可以说最好,可以说最坏,可以说最聪明,可以说最鲁莽,可以说最愚蠢。但是无论如何,都可以说那是最开心也是最窝火的时代。如同冰与火的交融大海山峰撞击,云朵和苍鹰的搏击。一切比喻都不为过。

  叙述的如此之多,全是因为读了这部关于青春和爱情的小说。这小说有点特别,首先是在它的体裁的采用上,它用的是书信体的方式。这种方式的运用,会让小说的视角比较固定,因为总是一个人来说,而虚拟的另一个人和读者们,都是一直在听。这样的结果就是完全的自我叙述,没有外来的介入评价。这会很好地表现一个少女的内心世界真实想法,也让读者一览无余,看得清楚

  再一个就是故事的比较独特,这个故事当然是一个爱情故事。可是却有点异样,因为是一个少女和两兄弟三角恋爱的故事。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里也不是很多,但是也不是没有发生。不过,在小说里,故事的结局有些凄惨,一个兄弟因为此事而不幸丧生,这是让人感到悲惨的。而另一个兄弟,也因为这样的悲惨,而放弃了这段青年时代真挚感情

  一切就像是镜花水月。该发生的发生了,似乎生活中的悲惨,我们谁也无法阻止它们发生;也或者,这些原本不应该发生,但是因为自我的年轻和冲动,让一切突兀地发生了。这和开头的致信的收信人设定是有一定关系的,收信人本身就是一个因为情感而犯罪待死的囚犯。这说明了什么呢?也许这就是作家的一个悲惨结局的预示。

  不猜测作家的动机了,重要的还是看那青春少年的恋爱的过程吧。又有一些相似熟悉地方存在脑海里了。还是那么亲切生动,因为爱的情感是作为人类这一物种特定具有的,不管种族和国别,肤色性格,它都是一种尊贵的存在。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间,也就是重温一遍自己曾经的青春岁月。那里面有激情,有淡然,他们不可替代,永远独立存在。

  《番茄酱之云》读后感(三):是你慷慨,予我岁月如歌,却也吝啬,看我爱而不得

  《蕃茄酱之云》,多么童话般的名字,却讲述沉痛的成长故事,有时候,似乎所有的过去都能被原谅,但最终逃不脱的往往是自己的内心。安娜贝儿.皮彻 在这本书中延续了她在《我的姐姐在壁炉上》的语言风格,语言幽默有趣,却能娓娓道出一个疼痛温情的故事。成长的故事总是有讲不完的话题,爱与伤害总是互相作用着伴随在左右,而这个故事,却建立在一种无法磨灭的伤害之上,所以佐伊无处倾诉,无法释怀,内心的煎熬是最难过的。青春的悸动和家庭关怀,似乎能让我们在温暖的阳光中感受锋利的伤痛。

  整本书的写作手法很独特,是通篇采用书信的形式,来讲述这个不一般的故事。而写信的对象也很特殊,虽然从未参与或者出现在这个故事中,却成为了一个最好的倾听者。在佐伊诉说无门之时,她选择这个监狱里从没见过的死刑犯哈里斯先生,在与这个特殊倾听者的通信中,她酣畅淋漓的讲出了这个心中的秘密。书中有很多可爱的小插图风趣而幽默,没看到最后之时,也不曾想到会用这种沉痛的方式结束

  15岁呀,多么美好年龄,或许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悄然尝试着懵懂的爱情,可是书中的小主人公佐伊,却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成长的道路上总有许多新奇的事情,有趣的新朋友,正值青春的佐伊在一个派对上,与一个有着棕色眼眸的少年艾伦一见钟情,互生爱慕,可是阴错阳差之下,两人遗憾错过,后来成为了麦克斯的女友。当三个人发现艾伦就是麦克斯的哥哥,而麦克斯对佐伊的爱恋已深,无法接受,争执之下意外跌入水中丧生。深深地自责一直折磨着艾伦和佐伊的内心。其实人的心呀,真的没有那么大,也根本装不下那么多,更何况是在这样的一个年纪,却经历这样的一件事情,所以一路前行,一路抛弃,亲情和爱情,关爱与伤害,这种心酸的经历,也带来了对成长深刻的思考。

  与此同时,佐伊的家庭也在经历着各种考验风波母亲和爷爷之间到底发生过怎样的不快,竟得以让母亲在爷爷重病之时也不愿去探望,甚至拒绝让自己的孩子们去探望。父亲的失业,妹妹的失聪,每一件事似乎都有它的隐情,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是无法诉说的,但是这所有似乎都难逃一个爱字,可是却偏偏是爱往往会带来更深刻的伤害。

  当时光已逝,我们都会长大,身边的人也可能不再是当初朝夕相伴的爱慕之人,家庭的纷争也可能会带来吵闹和不快,但是请不要忘了还有爱呀!真的有爱之时,多为对方考虑,不要等到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的时候,再去缅怀和后悔。有时候,拥有秘密才是成长的开始,但是希望这个秘密并不是那么难以启齿无处倾诉的真相,不是造成伤害的隐秘

  这个故事讲美好的爱情与沉痛的经历,强烈碰撞,在故事的讲述中,还形成了一种隐隐的悬疑气氛,不停的推动着故事的走向。在作者笔下,这个故事显得那么的真实,佐伊的各种行为和焦虑,不就是这个年龄会有的真实反应吗,能用这么幽默风趣的语言,在悬疑情节的推动下,却讲述了这么一个沉痛的青春成长故事,不可谓不精彩

  人总会长大,成长很漫长,时间很漫长,总以为在这漫长的天天年年中,事情都可以解决,伤害都可以忘记,但是当我们慢慢长大,过了一个又一个生日,藏在心中的那个秘密依然固执,带来的伤害依然存在。在可以好好去爱的时候,去珍惜所经历的感情吧,总有些东西是一去而不复返的。

  《番茄酱之云》读后感(四):好想回到16岁

  预备

  接受

  放下

  当我开始朗读的时候,我的声音出奇平静。每个字都很清晰,我用更提拔的姿态,更洪亮的声音,朗读着这首诗。我是在为你朗读,为自己朗读——为了我们的故事、我们的错误、你的结局或许还有我的开始。

  这是一本给震撼人心的青春爱情故事书,书里有爱与伤害,有青春的悸动,有未说出口的秘密。当年轻的我们无法讲这些说出口的时候,唯一能让我们解脱的就是写信。书中的年轻姑娘就是把心中的秘密从头到尾的写给了在监狱里从没见过的死刑犯哈里斯先生。

  这本书的封皮很幽静,光看书名《番茄酱之云》觉得应该是个很阳光的封皮,这种封皮与标题强烈的对比下让这本书充满了神秘色彩。确实,这是一本拿起就不舍得放下的一本书,是一本恨不得一口气把她读完,但又不想这么快就知道谜底的一本书。

  这是多么悲伤糟糕疯狂——但又是多么甜蜜啊!

  这本书描写佐伊的心里状态非常到位,让我们亲不自禁的回到了年轻时代。当我们面对自己喜欢的男生,亲不自禁的偷偷观察的时候“跌跌撞撞的站起来,鞋子扑哧扑哧的响着,刘海乱糟糟的贴在头发上。艾伦的嘴角似乎抽动了一下”是的,我们内心的一切感受,都随着喜欢的男生的微笑变化。是啊,人的眼睛是多么的机灵,即使盯着正前方的事物,还能从余光里发现一下东西。初恋,夹杂了羞涩矜持不安期盼,而这幅作品将这种感觉描绘淋漓尽致

  情越浓,身越轻。还记得第一次亲吻的时候么。那时的激动害羞,让我感觉我的心飞到了九霄云外,又在天空中俯冲疾飞。“我们吻得停不下来,一路嘴巴吻着,双手抱着,两脚磕磕绊绊的走进了那间小屋”,是的,即使是稚嫩的,毫无经验的,那样的月光也使一生中最美的。

  此外,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两三条主线齐头并进。我们既想知道佐伊为什么写信,又想知道弟弟点点为什么会耳聋,还想知道在两个喜欢的男孩中间他选择了哪一个.......几个亟待解决谜团推动着故事的发展。随着一出好戏的落幕,我们终归找到了答案,也发现了曾经的自己。

  那样的罪恶感,你必须学会放下。

  这是佐伊的妈妈告诉她的,也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当我们上班的时候翘班,或者减肥的时候偷吃了零食,我们可能会产生罪恶感。但这本书中描写的罪恶感远不止这些,有因妈妈而聋的宝宝,有因爱情而意外死亡的朋友,这些罪恶感对当事人来说,如果学不会放下,将会折磨其一生。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我们都后悔做过的事,后悔没做的事,后悔该做而没做的事。 佐伊的妈妈告诉我们,要学会放下, 生活中犯下错误很容易,而爱一个人很难。当我们犯了错误,要学会宽恕自己,他们会原谅我们的。

  这本书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片段等待你去发现~

  国外评价

  英国亚马逊kindle青春小说类NO1

  爱伦坡青少年小说奖+英国水磨石图书奖,

  英国图书馆协会最佳青春小说,

  GOODREADS万人好评推荐

  《番茄酱之云》读后感(五):谁的青春不迷茫原谅自己才能拥抱阳光

  谁的青春不荒唐,谁的青春不迷茫?15岁的孩子,有着满满的活力和太多的好奇,15岁的孩子正在经历着对异性懵懂的青春期,15岁的孩子不仅有了自我还有了叛逆。

  虽然本书写的是写给女孩的心灵之书,是致所有孤独、迷茫的女孩的关于爱与伤害,和那些未成说出口的秘密,但是我这枚超龄中年女孩看了却也是感悟颇深。

  我们已是人到中年,过了父母庇护的年纪,需要面对家庭、工作、孩子,三者孰轻孰重?又该如何去兼顾?如今又是一个开放二胎的时代,前一阵甚至听说有些地方开始鼓励三胎,对于一个多子的家庭又如何取去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心理成长?

番茄酱之云

  《番茄酱之云》中以一个十五岁孩子的笔触和心理角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有着三个孩子的家庭,家中的妈妈为了照顾三个年幼的女儿放弃工作成为来全职主妇,当遭遇到爸爸的工作问题和有矛盾并且多年不曾往来的爷爷生病时,父母的矛盾,关注的焦点和处于这种低压家庭环境下孩子的心理,以及妈妈对最小的妹妹太多的关注造成了另一个妹妹的失落感,重点写了女孩在一次意外中导致一个男孩失去了生命,她无法向身边的任何人倾诉此事,因此内心一直饱受折磨。在听了一个修女关于死刑的讲座后,她决定用一个假的身份(一个叫佐伊的女孩)给美国的一个死刑犯写信。一封封信为我们展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以及自己的心理变化历程。从那一封封的信中,青春期孩子的心思和心理以及对家庭的解读展露无遗。

  《番茄酱之云》的作者(英)安娜贝尔·皮彻,1982年生于英国西约克郡的一个小村庄,毕业于牛津大学,主修英国文学。曾是电视编剧和英文老师,现为全职作家。翻开书页没有简介只有两页纸上各写了一段话,一页写着作者对丈夫的爱与谢意,一页是摘自罗伯特·布朗宁《自由》中的一句话:“这是多么悲伤、糟糕和疯狂--但又是多么甜蜜啊!”这句话不就是人处在懵懂青春期的最好写照吗?

  看书的过程中感叹着人到中年的我们,有时候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难免对孩子有不周的地方,表面看孩子一切安好,就觉得一切安好,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也在成长,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没有真正用心去关注去爱孩子,我们一直在孩子心里当着缺席的父母。孩子看到我们为工作为家庭的奔波,特别是当家庭发生分歧,夫妻俩忙着置气忙着争吵的时候,孩子不敢对父母提出自己的焦虑和想法,甚至担忧,又或者孩子通过某种行为提醒了,而我们却粗心地没有发现。

  书中的老二在父母争吵时和姐姐藏在鞋柜,向姐姐诉说着自己在学校的被孤立的心事,并要求姐姐不要告诉妈妈。当姐姐无法忍受父母的争吵对妈妈大喊着说出了妹妹心事,此时妈妈才真正开始面对孩子的内心,才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忽视了孩子的成长,一心只顾着为一些琐事和丈夫争辩。但是当他去学校向老师了解过之后,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所谓的孤立,更没有女儿说的那个同学。女儿的被孤立,应该是对父母无视自己的一种心理反应。自己平时都在干什么?争吵与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帮助。而孩子处于这样的环境,对她们的心理又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女孩子到了青春期,真的是要多多在意多多关心。她们会变得敏感脆弱,甚至撒谎、胆大妄为起来,又因着她们的年纪和社会经验的不足,就会做出许多的傻事。但她们却觉得那是很酷的,值得炫耀的。孩子在遇到问题时,特别容易陷入自责并放大自己的过失,甚至会不断放大恐惧放大自己的罪恶感,此时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和关怀,孩子就会一直处在孤立的恐惧中,她的世界将会无比沮丧无比艰难。只是对待青春期的孩子,对待自认为有主见能够自己处理问题的孩子,父母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

  书中,妈妈在家务杂事中忙里偷闲,在客厅坐着喝茶,其实是为了和女儿好好谈谈心:“你还好吗,佐伊?”“我想告诉你一些事情,佐伊。”“那是我的错。”妈妈述说了小女儿失去听力的原因,“我责怪了自己很久。责怪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爷爷也怪我怪了很久....我无法原谅他,尽管我恨的也并不是他,当然了”她直视着我。“像那样的罪恶感--它能毁了一个人。你必须找到一种方式学会放下。”她睁大眼睛,意味深长地从后窗望向那间花园小屋,我突然想到了那里的羊毛帽子、围巾、帆布躺椅和毯子。“无论是什么,你都得放下。这很难,佐伊。但是你必须要原谅自己。”

  原谅别人,原谅自己。有时候对别人的恨,其实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恨。当一件事情发生了,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的去陷入恨与自责的深渊,应该想到的是去面对,去补救,去如何把它做到更好,对孩子亦然。

  想想我们,总是将孩子当做永远长不大,永远不懂事的小娃娃,总是忽略了孩子的成长,忽略了孩子需要的尊重和平等。在这一点上,我们真该学学书中的妈妈。平心静气的,以自己过去所犯的错,自己心里的自责与罪恶感之中,而后所承受的一切与孩子分享并像朋友一样去劝慰孩子,如此,孩子才会敞开心扉去接受你和你的话。

  书中让人共情的点很多。作为家有两宝的妈妈,作为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妈妈,书中有太多值得我学习和注意的地方。如果你也被孩子的问题困扰,如果你家正好也有一位青春期的孩子,那就看看这本书吧,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理和需求,才能真正去ban做yan好父母这个角色。当然,如果你还是一个没有成家的人,在书中也能找到自己共情处,我相信佐伊的心路历程对你也会有帮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