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记》读后感(三):此去经年
收到这本《岁时记》,老实说我的第一感受惊喜的,再版之后的《岁时记》不说内容 ,单单只是这本书的外表来说就看出了很大的诚意,我爱读书,也爱收藏书,初拿到这本书,真的是让我爱不释手,无论是封皮还是纸张都是我喜欢类型,真的是一个惊喜。
想读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直对奈良念念不忘,希望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去奈良走走看看,而读着这本书也算是我跟着书中的人物一起去过了,而读完这本书,更是坚定了自己一定要去一次奈良的夙愿。 我为什么会给出“此去经年”这样一个题目呢?因为我读了这本书之后实在是有太多的所思所感了,甚至在看书的过程中无数次的动容。
说实话,书读到四十页的时候,我甚至还觉得这本书不知所云,觉得不过是普通记事的随笔罢了,并没有看到太多出彩的地方,可很快我的想法就被推翻。
书中像诗一样的语言,对日本景物风俗描写,足可以见到作者是一个日本通,书中的每一个场景作者都自己去过,因此这些场景的描写才一次又一次令我动容。
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对小说里孟荻和陆明的情感描写,孟荻一人来到日本留学,遇到了与她心心相惜的陆明,孟荻本是一个沉默寡言细腻安静的人,而这样的人看似无所谓,可是想要让这样的人打开心扉却是太难,而陆明就是那个让孟荻打开心扉的人,她无微不至照顾她,她体贴入微,她们会一起去买书,陆明曾为孟荻跑了一条街仅仅是对方想吃稠鱼烧,她们一起散步,一起在雪夜里饮酒,一起过着春节,一起计划了无数以后的日子
可这些以后终归抵不过现实,陆明在家人的催婚下,终是没有守住自己的本心和别人交往了,而孟荻只是笑笑说只要你过得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