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开篇落下第一个字,到通篇完成,前后大半年的时间,数次暂停、构架、修订,作者对文字的推敲堪称苛刻,作为一名旁观者,我看到的是作者一丝不苟的写作态度,和对文学信仰的执着追求,这样一部倾注了作者心血的作品能够顺利出版发行,我深为笔者庆幸,我深为所有的读者庆幸。
认识小白是在两年前,那时候,她为她的第二本小说《左岸,我们爱如笙歌》做推广,我从一家门户网站上看到了她的连载,至今庆幸那家网站能够留下她的联系方式,让我有幸结识这么一位颇为个性的作者。
记忆里,小白从来都不是一个故作矜持的女孩,大大咧咧地说,肆无忌惮地笑,性格使然,她的文字从不刻意追求阳春白雪,反倒是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语言和真实饱满的故事情节,让作为小人物的我们都能在她的文字里不经意地触摸到自己过去的身影,共鸣怅然,仿佛透过一扇透亮的玻璃窗,眺望生动鲜活的现实世界。
即便如此,初看《犹忆》时我还是大大地打了一个问号?这当真是小白的作品吗?
用小白自己的话说,这是她个人的一部转型之作。从初出茅庐时候的《不是说好不哭泣》到后来笔力渐锋的《左岸,我们爱如笙歌》,或是欢喜,或是忧伤,我们看到的是一段段娓娓道来的青春传奇,一个个敢爱敢恨的鲜活人物以及一首首可歌可泣的爱情笙歌,所有这些细节都让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这就是小白的风格。
大家曾经半开玩笑地对小白说,她会是饶雪漫式的青春小说的接班人。可就在所有人沉浸在小白写意的文风中对她的饶式褒奖乐此不疲的时候,小白自己摇身一变,用一部《犹忆》完成了一次华丽地转身,她用独特的方式告诉人们,她要做的不是饶雪漫第二,而是白小葵第一。
作为小白作品一直以来的忠实读者,我是怀揣着欣赏一部跌宕起伏的青春爱情故事的期待,开始阅读这部小说的,可是,随着情节的层层深入,我渐渐出离了自己阅读这部小说的初衷。
《犹忆》的开篇依旧唯美,季乐威、聂同、尚晴、曾妮、秦雪,一群青春靓丽的年轻人,一场命中注定的不期而遇,如果小说就此开始一段王子与公主式的爱情,我一点都不会觉得意外,小白对于情感的把控向来细腻,俗套的题材在她的笔下一样也能写出新意。
可是她是白小葵,她用《犹忆》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男一号季乐威英俊潇洒,才华横溢,面对爱情却是个左右摇摆的好好先生。男二号聂同敢爱敢恨,果敢坚毅,骨子里其实是个简单稚嫩的大男孩。女一号尚晴温婉善良的背后隐藏着一颗怨毒的复仇之心……在这个故事里,再没有完美的性格,主人公们一点一点把自己的青春撕碎,他们支离破碎,他们伤痕累累,他们不需要幸福,他们在演绎一场撕心裂肺的崩溃。
作为读者,我希望主人公会有完美的大团圆式的结局,另一方面,又会不能自已地在故事主人公百转千回的纠结心痛中陶醉,在如此矛盾情绪的控制下,我渐渐放弃了对剧情的揣测,完全融入到作者的叙述中,尽情地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从《犹忆》中我还欣喜地看到了小白文笔的日益精进,《不是说好不哭泣》中我们看到的是新晋作者的轻松写意,《左岸,我们爱如笙歌》中我们感慨的是成熟作者的细腻生动,《犹忆》中我们已经可以由衷地体会到一个优秀作者对于行文的完美把控。
在小白的前两部小说里,爱情和友情是主旋律,而在《犹忆》中,我们又能看到大量的亲情伦理,这一个变化看似简单,其实倾注了作者大量的心血和构思,小白过去的小说,我可以轻而易举地勾画出人物关系的建构,但是,在《犹忆》中,这种建构变得纷繁复杂,我只能从局部去把控人物的爱恨情仇,而小白却能在这样的建构中驾轻就熟,这样的笔触让人发自肺腑的艳羡和倾慕。
《犹忆》是一部值得细细品读的作品,无论你是唯美语言的尚辞派,又或是坚定不移的剧情控,都能心满意足地沉浸在这部精心熔炼的故事中,我们需要这样能够触动人们灵魂深处的好作品,我们也需要白小葵这样真正用心写作的优秀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