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庸源于内心热情的匮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平庸源于内心热情的匮乏

2018-08-31 21:03:56 作者:未知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平庸源于内心热情的匮乏

  小A最近过得特别纠结,她是那种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乖乖女。大学毕业后,因为父母期待,她考了老家县城公务员,从此一直规规矩矩待着。她的工作就是写写材料做做报表,剩下的时间,就刷新闻、喝喝茶。最开始的两年,她是很满意自己现状的。本来她这样一直安安稳稳的也挺好的,可是一次同学聚会,却让她心态失衡了。

  那些选择北漂深漂的同学,他们都发生脱胎换骨变化眉宇锐气逼人,言谈举止间都是见过大世面自信满满。他们聊的一些话题,她发现自己竟然一无所知根本插不上话。这些老同学,他们的眼界知识格局已经把她远远地抛在后面。最关键的是,同学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所以工资一直呈增长趋势

  小A开始焦虑了,才短短几年,大家差距就如此明显,如果自己再这样下去,再过几年,岂不是天差地别。有朋友劝小A多看看书,去考几个有含金量证书,小A捡起自己的专业书籍,却发现自己完全看不进去,自己已经适应了这种安逸生活内心没了改变现状的热情。但眼前安逸的生活却又让她焦虑,所以她日复一日地活在纠结中。

  很多年轻人被一份拿死工资的工作拘着,羡慕别人走南闯北,自己却又缺乏魄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稳定的工作也是一个避世之所。但是,这种生活是一把双刃剑,它带给你安全感,也必然剥夺你成长可能性。最关键的是,大部分人,如果每天都处于重复性而没有挑战性的工作之中,生活的热情不可避免地会被消磨掉。最后,一边对现状各种不满,一边又贪恋这种安逸,对他人鲜花似锦的浪漫生活充满羡慕,却又害怕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到最后只能一边麻木地陷入死循环,一边把仅剩的激情用来抱怨自己的生活

  罗曼·罗兰有一段犀利的话:“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工作,却不知道,真正让你沦于平庸的,并非你的工作,而是热情的匮乏。一个真正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绝不会让自己止步不前,他对生活永远充满了好奇心,他对自己的能量永远不设限,即使做着一份平庸工作,也绝对不会让自己沦为平庸。

  黄佟佟,是我十分喜欢畅销书作家,她温婉笔触娓娓道来,说尽了女性在工作恋爱婚姻中的种种窘态,种种纠结,犀利而又温暖,一支笔写尽人生百态。她为何会对生活有着这样深刻感触,只因,和她笔下的那些女子一样,她一路也是在这样跌跌撞撞过来的。她有一篇文章《假如你也30岁左右,并且人生看上去一塌糊涂》打动过许多人。30岁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竟然置身于一片幽暗森林,无法向前,亦无路可退。而在此之前,她在一家时尚杂志社上班,工作体面薪资丰厚,还有机会四处出差游玩,被人爱着,经济宽裕无忧无虑

  好日子终究不长久,她所在行业越来越萧条,出差机会越来越少,公司开始大幅度裁员,薪水下降,而年轻的她,则陷入日复一日的恐慌之中。这个朴实勤快女孩,不知如何来应对突如其来变故。待下去吧,前途不甚明朗,工作就这样半死不活地做着,薪水越来越少,辞职吧,除了本职业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公司里的人开始混日子,迟到早退,而她因为焦虑把自己生生吃到了150斤。但最终,她觉得自己不能混日子,得给自己找新的出路。想来想去,她还能做些什么呢?最终,她发现自己文字功底不错。找准自己的方向之后,她开始拼命写,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这样写了一段时间,终于开始有人找她约稿了,她写作的热情更是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再后来,她写专栏,在杂志上连载小说。到最后,她的公司终于倒闭了,当她的昔日同事为了找新工作而焦头烂额之际,她的小说已经出版了。有人很羡慕她的好运,但她说,其实她只是个不太聪明不太强大普通女孩,她只是找到了对抗世界武器——文字,并通过文字最终与过去的自己握手言和。30岁才开始一项事业,听上去晚了点,但是,只要你满怀热情地去做一件事,再晚也不会晚。

  所以,再平庸的生活,只要你找准自己的喜好,并满怀热情地坚持下去,终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贫穷、貌丑,做着平凡的工作,这些都不是平庸人生的开始,年纪轻轻就丧失你的热情,拒绝学习、拒绝历练、拒绝改变,只愿意待在自己的舒适区,这才是平庸人生的开始。

  这个时代充满了精明的利己主义者,一边对别人的浪漫生活充满向往,却没有看到他们在背后付出艰辛努力、流过的汗水眼泪。他们偶尔想要改变,然而一旦接触到那些现实却发现是各种铁马冰河,他们反复权衡利弊后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安稳区。

  我们缺的,是那种充满热情勇往直前的人。一个满怀热情的人,当他的才华还撑不起自己的野心的时候,他会静下心来学习;当他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他的目标时,他懂得沉下心来历练。他们愿意接受新知识,愿意接受新的挑战和改变。而绝不会在生活的洪流里贪图安逸放任自流,他们在这尘世间颠簸打滚,虽然姿态不太好看,却也在这些风霜中百炼成钢,迅速成长,最终能收获自己想要的模样

  很喜欢张嘉佳《老情书》中的一段话:“老太太说,老和尚说终归要见山是山,但你们经历见山不是山了吗?不趁着年轻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为出世,以为自己活佛涅盘来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来的,你们的平平淡淡是懒惰,是害怕,是贪图安逸,是一条不敢见世面的土狗。”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人生的大部分灾难,不在于贫穷,而是源自内心热情的匮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