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老象的“中年三部曲”完结之作《中年残暴》,是一长卷心中无码的中年写生图,那份近乎真实的写实,读来惊心又伤感描写中年人的婚姻危机,官场的黑暗勾结与暗箱操作职场微妙交易,都是种种不得已的生存困境。四个人到中年的普人物,痛饮的是一碗碗苦茶,苦到肺腑的冲击感绵延不绝,钝重的敲打着那颗本不够坚强的心,最是动人
中年残暴是有着一种必然可能性,如同我们成长岁月的的二次发育。可以没有,但是遇上了那个时期,就得要好好的完成这项庞大仪式,因为这是额外的礼物,你值得拥有。过了这道坎,你的身心都会焕发不一样青春,开始熟练准备中年的下一段。
一个匿名电话举报,两个家庭的完整性受到毁坏性的打击。复员大兵孙建,妻子李露是高中老师;大夫孟西娟,丈夫陆宽是高中某主任。陆宽与李露存在多年的偷情,如果不是这个恶作剧似的电话,一直都会蒙在鼓里的那两人根本就不会怀疑,那么家庭生活也会相安无事。可是婚外情端倪还是显露了。两家纷纷离婚,而李露与陆宽又结合在一起。
孙建,懒得去熟悉官场潜规则,不会跑动关系,一个人郁郁不得志的晃晃悠悠,因为有不少战友的关系,成为一个“和事老”,帮朋友说道勾兑纠纷,经常陷入两难不讨好的境地,可以说他是一个很是悲凉的废柴大叔。对于妻子李露曾经的无条件的投降,造成今日的苦果,不解风情的他怎能守得住李露那颗欲动的心。孟西娟,实诚人一个。每天的生活近乎平淡白开水,还是一样味道的。工作就那样还算过得去,没有应有的起色,不热烈的感情给丈夫有点凑合过日子的感觉。陆宽的出轨又有着男人常见通病,厌倦了乏味的家常小菜,想要尝试不一样的重口味大餐
你爱一样东西,就意味着为这样东西受苦。陆宽渐渐发现李露,只适合没事偷着吃的下酒菜,不能真正的饱腹,可是木已成舟的现实不得不然低下接受这份沉重苦闷,他选择辞职经商来做解脱,也遍尝辛酸。孙建接受野心万副市长以兄弟之义共同完成自己的政治试卷戏剧性的与孟西娟相爱。突然的峰回路转带来的也有难言之隐,不说女儿叛逆,用自己的关系提拔孟西娟,却迎来一次不经意误解,两人开始长期的冷战。书中个个小人物炎凉世态充满坎坷无依,挣扎无果,却依然相信未来。
人生,都有“艰难”这个副产品,通过时间的校正,终于将不幸换成幸运。所以故事的结局经过纠结交错的羁绊,还是明朗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