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国通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德国通史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3:2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德国通史读后感10篇

  《德国通史》是一本由丁建弘著作,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元,页数:5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德国通史》读后感(一):德国历史学习

  通篇阅读后,对德国的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德国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相比,从战败国到欧盟盟主,绕了一圈。靠战争不能征服的用经济影响,很值得思考。我们也在崛起,我们也该借鉴。俾斯麦对照我们的李鸿章大人,真让人感慨万千

  《德国通史》读后感(二):力荐德国通史

  读完后能了解德国历史,全面理解德国文化乃至欧洲文明,德国是一个理性浪漫浑融一体民族,我们对西方所谓理性和现代性的理解,很多都来自德国的大家的经典作品中国正在崛起德国等一些曾经世界帝国的历史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力荐的好书

  《德国通史》读后感(三):不那么学术,好读

  在博客上一直追一位旅德华人的杂记,所以对德国颇有好感。虽然德国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也曾让我对这个国家和法西斯思路渊源颇多看法。但见过小日本的表现后,顿时觉得德国这个国家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历史值得深入了解!

  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不那么学术,好读。

  《德国通史》读后感(四):不知其历史,何知其文化。

  不系统地了解德国历史,无法全面理解德国文化乃至欧洲文明。

  一直都朦胧地觉得德国是个很奇葩也是个很悲催国度

  德国是一个理性与浪漫浑融一体的民族,我们对西方所谓理性和现代性的理解,很多都来自德国的大家的经典作品。

  德国是很多思潮的起源地或光大之地,特别是给近现代人类造成巨大灾难的共*产*主*义和纳*粹。

  不知道德意志兰和德意志民族历史上对统一殷切渴望,不知道普鲁士军国主义传统根深蒂固,就难以理解极端民族主义和扩张主义诞生缘由

  德意志民族太理性,也太浪漫,无论其对人类文明之贡献抑或灾难,大抵都源于此吧。

  《德国通史》读后感(五):悲情德意志

  背景

  本书作者丁建弘是国内研究德国历史的权威。丁老更是在1990年亲眼见证了柏林墙的倒塌。德国史是比较难以总结和书写的历史。丁老经过四十多年的钻研,写出不少论文和著作之后,在自己六十多岁时写出这本德国通史,应该说是为我国史学界做了不小的贡献。

  概览

  丁老在书的开头,将德国的称谓解释了一番,指出“德意志兰”和“德国”一个属国土范畴,一个属政治范畴。同时抛出了“德国在哪里”的问题,这个问题关乎德国的起源。而直到1871年俾斯麦统一德国后,德意志兰和德国,国土和政治才真正达到统一。可以说,从920年日耳曼人的东法兰克王国改称为德意志王国,到1990年东西德国的和平统一,德意志民族及其国家,始终处在“统一”和“分裂”的相互斗争之中。

  本书只用了十分之一的篇幅,约4万多字,便讲完了15世纪之前的德国历史。首先是罗马帝国对日耳曼蛮族的战争,使日耳曼民族出现在世界面前。接着是日耳曼多民族大迁徙,造成民族的融合。然后是10世纪东法兰克王国改称德意志王国,标志着德意志王国的出现。而由于多民族混杂和邦国主义的盛行,德意志地区长久地没有出现封建集权的统一民族国家。中世纪更多的是神圣罗马帝国皇权与教权的互相争夺。

  接着便是15、16世纪的宗教改革运动,并以17世纪初的三十年战争为其结果。之后是普鲁士的崛起和普奥争霸,并最终由普鲁士完成了德意志的统一。但普鲁士国家煽动起的极端民族主义却给德意志民族埋下了祸根,与之后德国两次挑起世界大战有着内在的联系

  二战之后,德国被分裂成为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成为苏美争霸的牺牲品。但德意志民族巨大的向心力,使得东西德国在分裂四十年后仍然可以完成历史性的重新合并,这是德意志民族为世界奉献奇迹

  评价

  首先,这本书作为初步整体了解德国历史,是绝对足够的。条理足够清晰,史实足够详尽结构也足够严谨,通过德国的分裂和统一过程,将整个德国历史串联起来。其次,不得不说,本书受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影响颇深,常常是用我们制造出的语境进行评说,缺乏历史著作该有的客观立场,显得有些狭隘。另外,全书读起来像是中学的历史课本语言官方文字枯燥,读起来显得有些乏味。最后,有读者提醒,书中有史实错误,由于本人历史知识不足,没法一一指出,希望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加以注意

  感受

  德意志民族在不断的分裂、军国主义、战争、赔款、忏悔中,应该说是历经了苦难的。而德意志民族的强大向心力,为民族统一所做的努力说实话还是挺让人感动的。尤其是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的统一过程,读到柏林墙倒塌前后那一段历史的时候,我甚至有想哭的冲动。在国家统一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做的并不够

  本来想给3星的,但想了想,这么一本凝结了一位老学者毕生心血的著作,虽说有种种的不足,难道还比不上一本狗血玛丽苏小说的评分?不行,至少得4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德国通史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