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者》读后感(四):阿玫和郝思嘉
很多女孩 理想中的白马王子该是什么样子温文尔雅温柔体贴纯洁透明,带着不被世俗沾染的些许神圣?或许还要有那么点偶尔透漏出的不知所措和惹人怜爱的无辜。而粗俗、直接、带着不可言说的压迫感,那些黑马王子与白马王子们形成鲜明对比
看《飘》时便为郝思嘉与白瑞德不完满结局伤心悲叹了一个星期之久,暗地里替白瑞德不值,郝思嘉怎懂爱情,只是被那青春年少蒙昏了头。看完《寄居者》又对书中周旋在两个相反性格的男人之间的阿玫而掩卷沉思,理想中的男友现实牵手者似乎总是对不上号。
有位朋友一直不满自己的婚姻现状,认为老公不够细心周到,不够爱恋浓烈,不够专心一志,不够我的眼中只有你……为此经常吵架拌嘴,并暗自神伤。她认为夫妻间应该无限信任,透明白纸,点对点的爱与回报,执子之手眼不斜视口不乱开……我们经常跟她说,现实生活不比小说,没有那么完美无瑕的爱情等你采摘,珍惜现在就好。想必她是没有听进去的,虽然已经结婚生子,但她对事物的接受程度只能是完美的,高尚的,理想化的。并为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苦恼,而忧心。
很小的时候就读遍琼瑶的小说,那些表白词句男女主人公之间惊天动地生死相随的故事惹出了多少眼泪,填满了多少向往。也曾偷偷把自己安到女主角的头上去,想象自己经历了如此曲折感人一波三折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才子佳人般的故事。可老天似乎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亲身去体验一把,唯一的一次恋爱波澜不惊的走进了婚姻,以至于总觉得这爱情不够折腾、不够刺激、不够热血
郝思嘉要的是年少时的那份仰慕,阿玫求的是一个落难少年纯洁依旧,但她们都以为自己遇上的是一个人渣,不但比不上那理想男子,更不配与自己长相厮守。你爱我?那又如何。所愿所求,都是那份追不到,求不得的镜中花水中月。她们都忽略了一直陪伴在身边甚至已经成为习惯依靠的肩膀,直到再也无法依靠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在自己追寻那月那花时错过了多少并肩相伴,错过了多少相扶相帮。可是,当你想回头时,那肩膀却不一定还留有你的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