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者》读后感(七):乱世的人是没有家的
1 分裂的故乡
May在美国的唐人街长大,然后回到上海。在美国思恋中国,在中国没有依存感。结果哪里都不是家,哪里都充满了飘荡的不安。
没有故土的人会丧失底气,会拼命的努力,攀到较高的社会地位来赢得存在感和被尊重感。譬如说犹太人教育子女首先会努力让他们进入金融医师或者法律界,其次是音乐戏剧艺术,没有了第一手,还有备用技能
被侵略的中国人那时候也是没有故土的,在上海被所有的外国人排挤和鄙视,几千年来强大的求生技能让他们做任何能让他们可能活下来的事。一切都为了活着,就是那句古话,好死不如赖活着,被国人当做圣旨信奉了多年。
“犹太人和中国人一样,你把他们种在钢筋水泥里,他们都会生根发芽。”
张爱玲说,乱世的人是没有家的。生逢乱世,哪个家不是支离破碎。严歌苓的上海并不同于张爱玲的上海。严歌苓能在乱世的上海里蹦跶,照样跳舞参加趴体吃西餐点心,一边周详的计划偷梁换柱勾当。就凭May一身与生俱来的玩世不恭、上蹿下跳本事,就足够她活在上海,或者活在旧金山。
她还不够通天,但是对于一个二十一岁的姑娘,她拥有的本事已超过她年龄。夹在两种文化之间的人,够天分,才说不定能够拥有。
分裂的故土不能给May一个安定守护,却给了她和父亲一个私密空间。只有在异国他乡共同活过,他们之间才有了那种旁人无法介入缝隙。文化的缝隙无形中被感情填补,寄居者更容易和寄居者起共鸣。她保有的特有的国语,是她父亲最喜欢的部分,因为两个国家都不曾踏入,成了小家庭里少数成员的专属,供养了她跟父亲之间的没大没小、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也就是这点缝隙,永远的隔绝了小阿姨,那部分在别人的国家成长起来的人格
“再坚强洒脱,在别人的国家成活下来,都是创伤累累。”
2 两头的爱情
单纯的人往往做不来脚踏两只船的事情,最后的结局一般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即使达到了自己原计划的结局,也难全身而退,把自己的一半留在那里,赢回无休止的愧疚。
“通过彼得的钱,赎救杰克布;通过杰克布的护照,使彼得脱险;通过毁掉我们所有人对爱情的原始的理解和信念,实现爱情。”
魔鬼一般的交易,为的是赎救自己的爱情,可怕的乱世,上帝把所有人揺晕了,饶有兴致的看每个人所能突破的限度。与其说是阿修罗,不如说是一个丧心病狂的试验。生死存亡之间,活着的人需要不断重新定义道德和伦理,不然的话,选择有两种:要么死,要么疯。
靠出卖卑劣赎买高尚,再崇高的目的,也不能遮盖手段的黑暗。爱情不能是块遮羞布,使整个过程变得纯粹而伟大。卑劣的手段始终是卑劣。
现实中太多的人企图拿爱情来遮挡人格中的不完善,或者低能,指示爱情满足自己婴儿一般的需求,期望无条件的被爱和保护。可是爱情不能,充其量在最初的时候给缺陷蒙了一层薄纱。旁观者看的足够清楚,像皇帝的新衣一样可笑可耻。
渴望被爱,先需懂得给自己足够的爱。
不是恶魔做不到绝情绝义,不能够完全对彼得好,也不能够把杰克布当工具使。开始出于赎罪的心态对杰克布好,容忍他跟May调情,他的痞气的玩世不恭让雅气的玩世不恭的May放低警戒,最后身心都沦陷。
总要有人付出代价,May为了爱情的崇高牺牲,偏偏让她找不回爱情的崇高。命运往往爱开这种啼笑皆非的玩笑。
彼得高雅清静,杰克布幽默可人;和彼得一起拥有关于爱情浪漫的想象,和杰克布一起找得到真实的感觉。May不会承认她喜欢杰克布,她不敢,她只肯接受那部分浪漫的完美的爱情,哪怕彼得曾住难民营,整天食不果腹。杰克布和她太相似,May怕她好不容易养起来的雅兴,在杰克布的带领下丧失殆尽,重回到唐人街洗衣坊的气息里。所以她只能容忍自己向上攀,哪怕彼得曾经是银行家的父亲沦落到街头给别人理发。
两个男人对于May不只是两个男人,更是分裂的两个May。高雅和浪荡、缜密和冒险。她只敢选彼得,只敢怯懦的把洒脱灵气顽皮的那部分,连同她爱的杰克布,一起留在大陆。可是还是没法逃脱,只能把彼得变成另一个杰克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