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者》读后感(八):红玫瑰与白玫瑰
断断续续近一个月,期间经历了数次考试,今晚六点多终于把严歌苓的《寄居者》给看完了。 以前没怎么读过严歌苓的书,但是对她一直蛮有好感:一个很有才华又极自律的旅美作家。 整部小说以老年May的视角来讲述,讲述她年少轻狂时的一段往事。和两个犹太男人的故事。 有一位当大学教授的父亲,有一个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小继母。从小生活在美国的May有一种独立和反叛的精神,也有一些任性和疯狂。 和小继母吵架,一气之下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应聘去餐厅弹钢琴,偶遇彼得,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她爱的彼得有最干净纯洁好看的眼,即使一身褴褛和营养不良都掩藏不了的贵族气。 May在面对彼得时是有些自卑的。 为了帮助彼得回到美国,逃离迫害。May在美国表姐的婚礼上偶遇杰克布时,便萌生了一个偷天换日的想法:让彼得利用杰克布的护照身份回到美国,让杰克布来到上海替彼得过集中营的生活。 杰克布爱May,May爱彼得。又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 我认为彼得没有杰克布爱May来得深,至少当May多次要求去见他的父母终于如愿时,彼得并没有向父母介绍这是他的女友,更多表现的是一个帮助他离开上海的好心女士。 在杰克布面前她是May,杰克布不会问她的感受,但会做实事。会让May笑、哭、担心、思念……可那时的她并不懂,只有一个执念:彼得才是她真正爱的人,而杰克布不过是个替彼得送死、不值得同情的男人。 凯瑟琳曾对May说:‘艾先生是个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会护你周全不让你受委屈的人,他更适合你。’ 彼得总是绅士有风度宽容。而杰克布全然相反,他不完美,May心里不得不承认有些地方他们其实是一类人,而可爱的彼得像是她心中的一个完美无瑕的梦,是她的追求和向往。 我觉得小继母凯瑟琳透着那么些上海小女人的可爱,虽然May和她不对付,老吵架。但两个人在一定程度上是互相依偎的女伴。 开始时故事并没能让我有代入感,每天断断续续地看一章两章,看到五分之三左右才渐渐进入情境。 犹太人的那种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对生活的认真让人感动。“窗帘——蕾丝边,白色的底,白得透亮纯净。彼得告诉我,他母亲说,不能把白色的东西洗得雪白透亮的人是不配用白色东西的。窗下的长沙发,姜黄色底子带咖啡色方格,非常旧却非常干净。这房里的每件纺织物似乎都跟窗帘一样,动不动就给寇恩夫人放在水里泡过,又放在搓板上搓了搓。…………虽然都是旧家具,但色彩搭配得极其协调,处处留着女主人煞费心机,辛苦而饶有兴趣建设的痕迹。” 我想,杰克布攒钱在旧货店买来的蓝宝石求婚戒指、小旅店一夜、杰克布被捕后对他的思念和担心……会让May有那么些恍惚,自己多少是有些在意的吧。但是爱情吗? 终于,她成功偷走了杰克布的美国护照,和彼得打点好一切,打算乘船去澳门,转去葡萄牙,最后到达美国纽约。把那个可怜的杰克布留在上海。 但,很庆幸,May没有和彼得一起走,或许她想,他并没有那么爱她,或她并没有那么爱他…… 故事的最后没有落入俗套的大团圆。May和杰克布并没有在一起,这样也好吧…… 《寄居者》有些像男版的红玫瑰和白玫瑰,二者不可得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