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边境走私风景》读后感(五):在那遥远的地方
《去边境走私风景》是一本关于云南风情的游记,于文字中可以看出,“所有出游,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意外”。精心策划行程的是作者,感到意外的是读者。作者是个大兵,在云南服过役。他的这趟云南之行,是他过去生活过地方的回顾,属于旧地重游
作者可以称得上是我所知的最牛掰的大兵了,其云南之旅恍如高官出行,严重激发了我的八卦之心。到底是地方人民太淳朴,才对他太热情,还是他太特殊,才这么受欢迎?原来,作者杨镇瑜曾在普洱的孟连、澜沧、西盟和江城驻军四年,与地方结下深厚的鱼水情谊,与云南结下不解之缘。如今这位老兵故地重游,以慰乡愁。所以,此趟回顾之旅,沿途有人接待护送以尽地主之谊,就容易理解了。而其所行多有普通人难以到达之处,书中所记述的风景,也不是人人都能“走私”来的。
老公曾在云南读过几年书,对那里念念不忘,不止一次提及,就连一餐一饭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所以我对那遥远的地方增添了很多的好奇心和亲切感。虽然总听他说想和我一起去看看,却总是没有成行。不出意外的话,短时间内,我是不可能去那么远的地方,即使去了也绝对不可能如作者这般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也只有在这本小书中,借着作者之见闻,领略一下云南风情,长长见识了。如我这般习惯宅在家里的人,看看这本关于云南风土人情的小书,正好养眼怡情。
本书文风朴实,内容生动,语言虽然粗糙富有感染力。如果忽视字句中的语病,单纯看风情,赏美景,也是一场热情洋溢的纸上旅行。与文字内容相配套的,是大量清晰精美的照片,附加简单说明,无限风光一目了然,起到了点睛的作用,让我在一段段行程中,对那遥远的地方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