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边境走私风景》读后感(十):“野”游云南
一个退伍转业的老兵,曾经驻守云南边境,如今故地重游。一边寻求记忆中的影像,一边挖掘全新的风景。绕着云南普洱10县区和版纳勐腊的四国边境,这个老兵很“得瑟”了潇洒走一回,而且收获颇丰、不虚彼行。这个退伍老兵是个山东人,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山东大汉的豪爽,并不时“哥哥我……”的感慨一番。相对于以往读过的旅游图书,这位老兵哥哥的旅行还是比较“奢华”的。很多的旅游爱好者都是自助游,比较辛苦;而这位大哥,让人说不上是自助还是自驾。反正是比较“舒适”,不仅有车,还配专职司机,每到一处或有老朋友或有地方基层干部相助、相迎。而这位大哥的主要任务就是一路不停的叫“停”,兴致盎然极致了,还“靠”它几下或者“到此一尿”……O(∩_∩)O哈哈~ 山东大汉的豪爽裸露无遗啊。
云南,彩云之南。只是听上去就美得不得了,相信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无限向往,我也是,几欲成行又未能成行,所以对于云南的旅游讯息格外关注。作者的这个云南之旅和我们常说的云南旅游可能还不太一样。常规的云南旅游不外乎耳熟能详的那几个著名景点,而本书的作者可以说是不走寻常路,他专门挑选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对于一般的旅游者来说,没有车辆、没有向导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而且,作者还带着一种特殊的情缘和记忆,故地重游的同时还能有空闲来挖掘一些奇特的风俗和秘闻,不得不说,真心羡慕嫉妒恨啊!!
云南不仅动物种类多、植物种类多,而且人的“种类”也很多(就人也分了好多民族)。动物有叶猴、白鹇、飞鼠、百丈长臂猿等濒危精灵;植物有罂粟、桫椤、龙血树、古茶树、等千年活标本;要说云南的少数名族,最能说得上来的恐怕也就是一个傣族,其实除了傣族之外,云南还有哈尼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如果不是读了这本《去边境走私风景》,打死也不会想到还有这样的少数民族——五次搬离原始森林,又五次逃回森林中,穿着蜘蛛衣或树皮衣;也很难了解佤族人对茶叶做成的贡献;更难以想象砍头谷居然和诸葛亮有联系。这本书就是这样,带你到边境山谷里认识不同的云南。
貌似,这本《去边境走私风景》是“要多野有多野”系列的第一本;加上作者豪爽的个性,看上去有点“野”;索性,入乡随俗,给自己的评论也取个“野”名字吧——“野”游云南。O(∩_∩)O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