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边境走私风景》读后感(六):彩云之南
云南啊是真心想去的地方,各种向往啊。去不成,就找到这方面的书来读。选中这本书是首选被其另类书名所吸引《去边境走私风景》,如此标题注定了其的另类特色。
这本书真的蛮有特色的。作者是杨镇瑜,是曾经在普洱的孟连、澜沧、西盟和江城驻军过四年的老兵一枚。这里可以算他的“精神故乡”。多年的生活令他与这片土地和当地的人们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乡愁又令这位老兵故地重游:横扫滇南14个县市区,行程3960公里的自驾游。其中有些地方已经是作者曾经很熟悉的,那里有自己以前的战友亲人般的乡亲们。还有一些地方是自己向往已久,却无缘游览的。这就是作者的特色所在,特殊的经历注定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熟悉,注定了他的行程是比较深入的,而且,还有当地的民俗专家和战友的帮助,真可谓得天独厚了。“避秦之地,桃源之乡”,美丽富饶的云南,相信每个读者均会沉浸在作者的篇篇游记当中,流连忘返
云南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地方,作者也很着重这方面的介绍。比如:佤族的“砍头祭谷”“叫谷魂”;傣族的“泼水节”,和当地超强的胃口,极具特色的饮食;布朗族的竹子出生证等等。通过作者的介绍令你既感到十分的亲切又能很好地满足你的好奇心。
另外,云南还是茶之乡,酒之乡。作者用比较多的篇幅介绍这两大特色产品。另外,还有黑陶也是作者的大爱。还有那些植物,有的也十分的古怪。看完这本书云南游的愿望更加强烈了,好想尝尝那个鸡肉稀饭,馋死了,口水ING……
所谓“文如其人”,作者军人气重。他的文风朴实、自然而又风趣。作者在文中多处提到自己的“得瑟”这一伟大技巧。总是逗得你忍俊不禁。“作者行文“有江湖之气,也有人间烟火;有幽默之机,也有理性思考。”或深或浅,浅之处:行云流水狂放不羁;深之处:触动肝肠,潸然泪下
看了这本书真的感觉云南真是山美、水美、花美、人美,真的是无处不美。书中还有很多图片,有一些是作者亲自拍下的,他“按停”了他的司机好多次。“遇到鬼“那次错失了很多珍贵的照片,真的很遗憾心动不如行动啊,说什么一定要去一次彩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