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

2018-09-21 03:1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是一本由岸良裕司 / 岸良真由子著作,方智出版的2015-4-27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读后感(一):面对人生纷扰扰,你需要这三大思考工具

  Y刘安娜20161021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读后感(二):寓言错误不代表现实的正确

  用非常浅显易懂寓言故事展开讲了整本书的主题“三大思考工具”,但通读下来,最大的问题是,作者或者说是他们的意图根本就是把我们当作幼龄团体,简直就是对着一帮小朋友哄骗着让他们听道理…对于拿起这本书的人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标题所说的“思考工具”,而何谓“思考工具”,则是能对生活或者工作或者学习上有所上手执行的具操作性的方式方法,在我看来这本书相当不合格的,没有比较切合实际案例,通篇只是围绕那个荒废夏天可笑蟋蟀进行讲解。抛开不足地方来说,实际上这三大思考可能有用,而就是真的让读者抓不住实际的应用或者感性认识

  .S.就标题来说,就作者是谁都让你迷糊,是以色列人还是日本人都太过于标题党和说不清了。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读后感(三):简单

  《三大思考工具》这本书将思考的过程深入浅出作出解答。以大家都熟悉龟兔赛跑和草蜢与蚂蚁童话故事为切入点,分析兔子为什么输,草蜢为什么在冬天没食物。并寻找能够让它们理想现实双赢方案搭配上作者有趣的手绘,加作者简短明了语言,真是非常适合小朋友阅读这本书。当然我觉得这本书,也是非常适合大人看。现实的问题分析或许没有这本书的问题分析那么简单,但是一些思维模式是可以借鉴的。正如创造此思维方法的高德拉特博士所说,要突破思考力的障碍就必须重新换个角度,随时保持这四个信念:1、凡事都是单纯的,2、人性本善,3、永远可以制造双赢,4、绝不说自己早就知道了。

  第1点和第3点。确实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很多时候问题或许真的很复杂,但是我们可以从单纯的角度去分析,不必把它复杂化。我们可以把问题拆分成单纯的个体,逐个分析,再一一验证对错。而且问题的答案也不必是你死我活的,也可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答案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它是多维度存在的。重点在于我们有没有认识到它的存在。 比起分支图、疑云图、目标图,这科学的四点信念才是我从这本书里面学到的最有价值东西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读后感(四):比告知答案更重要的是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

  豆友刘安娜的书评已经总结的很到位了,我借用她的框架,加入了一丁点自己的想法

  阻碍学习的最大障碍就是直接告知答案,因为这等同于从此剥夺了寻找答案的机会

  比起命令感叹号,疑问句的问号,更能让人拥有思考力

  我们在学校里透过教科书学习各式各样知识,透过考试一次又一次的解题,然而到了社会之后,每天却要面对更多书里面不曾出现的问题,不用等别人来提醒你已经不再是个学生,我们就得硬着头皮去解决,这些书里面不会讲教的问题,而且连标准答案都不知道,这才是我们的现实世界 这个时候具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个思考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大思考工具轻松解决各种问题》,作者岸良裕司和妻子岸良真由子。讲真我是被这本书的标题吸引的。可见标题的重要性,我很好奇,什么样的三大工具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书的前几页竟然全是漫画,难道我买了个绘本深入读下去,才发现这是本简单有趣又可以学到知识的书,连四岁的小孩子都可以看懂。

  三大思考工具思维导图(mindnode)

  1.分支图思考为什么

  分支图体现事物间的因果逻辑关系,为了保持逻辑通顺,方框中不能有假如和且这样的词。

  “香蕉”是指两种原因的合并,这两种原因中很可能有一种是隐藏着的,那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开动脑筋挖掘出来的客观事物规律,例如螽斯夏天只顾玩乐所以冬天没有吃的,背后原因是冬天找不到食物。如果没有这一规律,是无法从螽斯夏天只顾玩乐直接推导出冬天没有吃的的结论来的。

  当我们的计划确实没有出现预期结果,这时需要采用“逻辑分析的7个提问”来推断哪里出了问题,而我们又该如何改进

  首先确定问题,这步简单但必不可少,以很多全职妈妈面临的问题为例,问题就是在家带孩子就没有收入

  其次确定期望的结果,例如可以照顾孩子;

  第三是为了解决问题,针对期望结果我们采取了哪些行动,比如做兼职,选择那些时间自由的,类似写作翻译等;

  提问4实际上是否出现了预期结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兼职;

  提问5,导致结果不如预期的原因就是没有写作基础或者外语能力的人,很难一开始就胜任这类工作;

  提问6,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请家里的老人帮忙,找离家近的工作,或者找可以一边看孩子一边赚钱的工作,另一方面学习提升能力增加兼职的可能性

  提问7,这项解决方案是否有可能让期待的结果发生,一开始应该会比较艰难,但是坚持按照目标执行,会有想要的结果。

  书中也提供了让读者画出自己的分支图找到原因和解决方案的练习机会。

  2.疑云图解决两难局面

  疑云图是用来解决面对两难境况左右为难有效工具。例如螽斯夏天的时候就是想玩,不想收集食物,但冬天又想有吃的怎么办呢?工作和不工作看上去是一对对立的行动,这好像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渴望,要是不工作就有收入就好了。

  对立的行动分别对应了对立的需求,例如工作是要获得收入(或其他高阶的)的需求,而不工作是想要获得休闲的需求,但对立的需求也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想要过美好的生活。我们常把这样的情况描述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由此最常见的就是几乎放弃了休闲,拼命投入工作。这又将导致更多严重的问题。

  除了放弃之外,还有会比、强行要求摇摆不定和妥协这样都不算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正是疑云图想要帮助我们实现的目标。通过审视B-D’,C-D,D-D’之间的对立关系,找到同时满足B和C的最佳方案。

  例如是否存在不工作就得到收入的办法呢?其实是有的。

  收入四象限理论早就指出,收入分为四种类型,通过工作得到的收入属于E(雇员,employee),另外还有技能收入(S,skill)、投资收入(I,investment)和企业主收入(O,owner),这四种收入E是通过出卖自己的时间来获得的,因此也是投入最大的一种收入。而投资收入在完成初期的调研和投入之后,几乎就可以不再投入任何劳力,属于完全的“睡后收入”,也就是不工作就有收入的收入。

  疑云图通过审视各种对立关系破除现有偏见产生新想法。书中的螽斯通过开办音乐会的办法,收获了很多粮食作为门票),从而完美的解决了又想玩乐又需要冬天有吃的问题。

  3.远大目标图

  之所以制定了目标,常常拖延无法完成,是因为我们对时间的选择,是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活在当下的人更注重及时享乐。活在未来时间的则会制定未来的目标计划。要想让目标坚持实现

  首先可以让目标可视化,你可以把他写在纸上,或者画下来,挂在醒目的地方,帮助大脑加深印象,比如你想每天跑步断了身体,那可以放一个身材很好的美女照片激励自己,想象自己实现目标后的心情利用五感刺激自己对目标的向往

  其次思考妨碍目标达成的障碍

  第三利用举出的障碍思考终极目标

  第四思考什么样的行动能达成终极目标

  第五思考终极目标的先后达成顺序

  大目标拆解,增加奖励机制,让行动变成习惯,那么你这个目标是在多长时间实现,比如一年读五十本书,那么分解开来,一周读一本,完成这个小目标后,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这样有助于坚持。马上行动

  很多目标失败的原因是制定了目标却没有行动,根据72小时理论,如果一件事情你72小时内没有去做的话,也许永远都不会去做了,所以制定目标后就是要马上行动,不要考虑目标能不能实现,计划是否完善,只管去做。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读后感(五):三大思考工具丨值得一用的“生活地图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这一本书,它的名字非常具有诱惑性——《三大思考工具,轻松解决各种问题》,如果我们冲着这个名字买了这本书,希望书中内容果真可以像书名所说的那样神奇,看完应该不会太失望

  封面

  本书的主要作者是高德拉特顾问公司的日本区代表董事岸良裕司,另一位是帮忙画画的岸良真由子,两位岸良先生精诚合作为我们撰写了一本,文字不多,但是插图也不少的思工具书。

  因此这样的一本书,是非常非常通俗易懂的,哪怕是还在上小学的小朋友也可以将这一本书搞定,就像看漫画或者看绘本那样轻松和容易

  三大思考工具,据说是由以色列的物理学家兼企管大师高德拉特博士所创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锻炼我们超强的思考能力。

  这本书有哪些看点呢?

  1、帮你重建理清思路流程

  我有一位朋友,最近总是烦恼到底应该在什么地方买房。自己的想法是在大城市里买房,因为那里升值快,而且感觉在大城市生活有奔头,但是她的妻子不同意,希望在老家,也就是在二三线城市买房,因为工作就在这个地方,离家近,来回方便,也不用换工作。

  两个人的想法都有道理,而且也都没什么问题。那么请问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这个时候就需要理清思路,理清思路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一个思考问题的流程。

  这样一来思路就比较清晰了,问题也将会被重新定义,不再是听谁的这样的问题,而是如何实现共同目标的问题。

  2、用画图的方式掌控生活

  想要了解这个世界,未必一定要亲自到各个地方去旅行,一张地图就可以将整个世界收入眼中。同样的道理,很多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的答案,不一定要亲自去探索之后才慢慢地总结方法和经验

  用一张图就可以进行演绎和推算,这就是对生活的掌控。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仅仅靠大脑来思考和想象是不够的,很容易进入到越想越累的状态,而且问题都还没有搞清楚

  此时此刻就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画图,而且是有方法有策略地画图。

  3、三大工具运用范围广泛

  分支图,疑云图,远大目标图,基本上可以解决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简单来说,分支图,让问题变得一目了然现象、原因、结果等 各个要素都能够在图上很清晰地展现出来。

  疑云图,打破两难问题的困境,寻找到共同的目标,然后重新定义问题,得到令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远大目标图,帮助你锁定目标,同时可以看清障碍,找到清除障碍的对应方法。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应该学会什么?

  1、画图思维:想问题的时候除了抓耳挠腮冥思苦想不得其果,不如画张图来辅助思考。

  2、流程思维:按照一定的结构和顺序,有逻辑地分析问题或者执行任务

  3、表达方式:除了说和写,我们需要学会画图,画图分析,动用形象化的视觉

  阅读建议

  阅读这本书最好的姿势就是带着你最亲密的人,你的伴侣或者你的孩子,,躺在床上或者坐在沙发上,一边讲着《龟兔赛跑》和《蚂蚁螽斯》的故事,一边把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入其中,或者动手画几张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