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菊与刀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菊与刀读后感10篇

2018-09-21 04:1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菊与刀读后感10篇

  《菊与刀》是一本由[美]鲁思·本尼迪克特著作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3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菊与刀》读后感(一):无比清晰的日本画像

  日本人活着似乎是很压抑的,现实也确实如此,但正是从这种压抑中爆发出了日本辉煌的二次元和色情文化,这也是日本人性格的双重性所在

  《菊与刀》读后感(二):菊与刀第一章看完的读后感

  

我只是打算一边看这本书一边写一些感想,书我慢慢的看,所以笔记我也就慢慢的写,估计等我读完之后,再看之前的笔记,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了,想一想也挺有意思的,当然了,读后感还是等看完一本书再写吧,初次使用豆瓣,不甚熟练

  《菊与刀》读后感(三):八纮一宇

  尽管如附录中所述,本书有多少不足,但是其引发的思考和再学习无疑是十分有意义的;另外,我奉劝本书的读者,如果想了解今天的日本,最好的方法自然是亲身体会这个国家,两相比较之下,你会发现哪些特点正如书中所述,哪些又是这几十年来日本的变化。/最后一提,本书编辑配图的时候有些怠慢了,竟然有一张图片上还带着某个网站的水印。

  《菊与刀》读后感(四):求同存异

  书不是很厚,但是写得很有分量

  在日本工作生活那段时间对他们的很多行为做事方法都很难理解,同样他们对我们也是难以理解。这本书对日本的文化做了很细致探索研究,可以作为一本指南来读。当然,由此我也意识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会对人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推己及人和以己度人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不能互相理解,那就互相包容吧!

  《菊与刀》读后感(五):读后小感

  研究方法值得借鉴,但有些结论未必正确。本书主体部分完成于1944年,由于战争原因作者无法深入日本本土做实地研究,更多的是借助于其他资料和对战俘等日本人的访谈,信息来源有限;由于东西方文化的较大差异,导致作者对某些在东方习以为常的事情无法理解,如“面子”“恩情”等;二战后日本乃至整个东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书中很多内容与现时之情景有很大差异。

  《菊与刀》读后感(六):日本文化

  基本原理

  1.日本人的性格是这样的,不轻易报恩而一旦报恩则不顾一切、不惜生命重视公开名誉而掩盖私下的坏事、不强调善恶强调肉体享乐,但有义务必定履行。

  新旧知识

  1.日本极端的孝(报恩)也导致了日本企业家庭长子继承制,也因此很少创新,多是改进迭代。

  应用领域

  1.和日本人打交道注意别犯忌讳

  2.理解尊重各国不同的文化。

  《菊与刀》读后感(七):历史传统重要性

  这边书太有名,但是一直没有看过,这次买书凑单买了一本,利用清明假期读完了。以前以为是一本难读的商务经典,没想到一打开书,就欲罢不能,非常具有可读性。 作者通过大量的资料分析日本人之所以成为日本人的原因,历史传统对于居民性格的影响太大。本书几乎可以看成《日本帝国衰亡史》的说明书,两本书结合看更能理解日本二战史,更能理解日本人的性格特征。“各地其所,各安其分”,“报恩于万一”。

  《菊与刀》读后感(八):70年前剖析日本,历久弥新

  菊原为日本皇家家徽,刀代表武士刀文化,可以从这点理解书名。也可以认为菊花的美与武士刀的黩武,即日本人格矛盾性、文化的双重性。

  约70年前的力作,至今仍可作为研究大和民族的经典著作。

  2013再看早期对日本的研究颇有切合感,日本学者一直诟病《菊与刀》缺乏历史观——这也是他们对此书无可奈何的唯一指摘,那我们就在60余年后重温、在此微妙时机再次来看,让历史与现实结合,更全面研究大和民族——一些暗流也将明朗化。

  《菊与刀》读后感(九):日本与中国朝代更迭方式

  天皇是精神领袖,无实权,与底层民众实质利益纠葛。神权与执政权分离,类似吉祥物。因此,日本幕府虽变更了多次,但教育一直强调向天皇效忠,天皇一直屹立不倒。前台傀儡不变,幕后掌权派不断更迭。中国,皇家是领袖,赋予神权兼掌权,朝代更迭,也伴随着皇室没落。

  日本承认自身彻底的失败强者之所以强是有原因的,受侮的情绪能够转变为学习的动力,而非一味地抵制与不合作。失败较多归罪于自身而非外部因素,因此承认失败后能迅速成长

  【禁止转载】

  《菊与刀》读后感(十):换位与深入

  作者充分从日本人的角度出发,深入研究剖析了日本人的基础思想,从"等级结构"、"义务"、"报恩"、"耻感"、"享乐"、"道德矛盾"几个角度解释了日本人小到日常生活行为,大到整个国家行为的深层原因。 全书中,作者多处美日对比方式,借美国文化与思维为参照,来帮助读者理解日本人一些令人费解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读完本书后,令我不仅对日本这个奇特的名族的疑惑有了未曾有过的明朗,并且从作者研究日本的初衷和研究成婚的作用成效中,懂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菊与刀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