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无疑是一本,对我而言,“重要”的书。
第一次看的时候,差不多四五年前的事情吧。那时候,连续几天,把它,跟《儿童绘画心理学》、《儿童绘画与心理治疗 : 解读儿童画》前后看完了。
内心就像不断在“参与悲壮史诗电影一般,久久不能平静——当然,脸上估计也看不出。
今年,哦不,去年年底,做梦梦见了它。(……翻了一下发现,当年看它和去年梦见它,竟然是同一个日期。)
醒来之后,想了想,上网买了一本——当初是在图书馆借来看的。
还为它开了个小小的读书会。三个人用透明的“书皮”认认真真将它包好。
大概,它就是那本,可以钻进我心底、被我遗忘、生根后又在数年后发出芽,让我看见、想起、忘不掉。大概,有时候想回避这样的感受
我极少使用防御机制,这算不得好事——极偶尔,比如这些心酸,我会不由自主地辗转反侧,最后去隔离。
今年,哦不,去年,再次翻开它,还是感伤
一般而言,某个群体心理的写作,或者是某种技法的介绍,常见的是两种写法:1 把理论来龙去脉,逐层逐层讲述,在每个术语之间,穿插案例,由理论串起脉络;2 用时间和故事作为主线,中间穿插着理论与感想
作为一本诊治手记,显然用自己的专业成长和个案案例作为主线,是自然选择
第一个案例带来的杀伤力十足。我“可以”忘记那些情节,却依然可以在近一年后,再次被那种“心酸”和“心疼”搅动了呼吸
如果你,见过光,可以告诉自己或他人,黑夜中依然要期待光明,可以告诉自己黎明前更加黑。
如果你,从未见过光,把黑当成了光,那是否能够被谅解
如果你,抱着熟知的“黑”去对抗未知的温暖,因此被抨击,是不是更加绝望
仅用理论去解释和治疗,就跟反智、反科学一样可笑
旁人觉得可笑,当局者是可悲
也曾接待过一些患病来访者——哦我没治疗,毕竟国内规定咱没资质诊断与治疗——抵挡不住亲友的心酸。我躲在办公桌底下,听着那人对来访者一声声地喊:姐,你怎么了,我是二妹啊,你看看我啊,我是二妹啊。
有时候,无力感深重,感觉愧对那一声“谢谢”。理智上,甚至情感上知道,也许有些人仅仅需要一句接纳与同感,但依然难挡那些无力情绪。
受虐儿童的咨询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