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推荐这本书,因为里面的真实案例让人读得痛心读得震惊读到心碎,但又特别想和大家分享,因为她让人读得沉醉读得激动读得淋漓尽致醍醐灌顶。这本书英文版2007年出版,一度成为美国育儿论坛上的热门书籍,国内译为《登天之梯:一个儿童心咨询师的诊疗笔记》,但在国内却鲜为人知。这本书可以说是我读过的几乎最好的关于儿童大脑和心理发育的书籍,不同于其他从经验出发得来的“傻瓜”育儿书。作者是美国知名神经学家和致力于幼儿创伤修复的儿童精神病学家,FBI顾问。作者用他的诊疗案例来介绍大脑的运作机制,特别是婴幼儿大脑的发育机制,从根源处告诉我们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从身心发展角度看科学的育儿该是怎样的。如果你对于做妈妈首先应该做什么并不解的话,我会推荐先看这本书。相对于欣赏胎儿期成长图像,背诵婴儿吃喝拉撒基本程序,以及搜罗坐月子购物与瘦身清单这些事务而言,每一个妈妈首先需要准备的是对新生命的理解。
这本书里,你读到的可能都是极端的不平凡的案例,但是他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人类关系本质以及力量。虽然这些孩子们的许多经历大多数家庭都绝对不会遇到,但他们的故事却能给所有的父母带来教训,以帮助自己的孩子更好地应对生活中不可避免压力紧张。“长不大的孩子”告诉我们缺乏爱抚地机械喂养带来的不仅是心灵的创伤还会影响身体成长的荷尔蒙;“像狗一样被养大的男孩”告诉我们即使孩子后来受到创伤但最早期的爱抚依然能为其康复提供最好的滋养;“最冷酷的心“告诉我们幼儿时期的忽略将会如何影响孩子变得执着暴力甚至形成社会人格可能性。这些故事也说明,心灵和身体不能分开看待,婴儿和小孩在大脑健康发展的过程中究竟需要什么,以及如果忽略了这些需求,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