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之梯》读后感(四):理解育儿操作背后的深刻意义
如果你对于做妈妈首先应该做什么并不解的话,我会推荐先看这本书。相对于欣赏胎儿成长图像,背诵婴儿吃喝拉撒基本程序,以及搜罗坐月子购物与瘦身清单这些事务而言,每一个妈妈首先需要准备的是对新生命的理解。
故事“长不大的孩子”告诉我们,妈妈用最先进的操作步骤按部就班,也有可能养育出”长不大的孩子“。婴儿不是天生天养的,不是机械化喂养的。我们记录所有的育儿操作的时候,首先需要理解这些操作的意义。为什么脐带剪断之后,助产士首先把婴儿放到你的肚子上?为什么在宝宝的日常起居中,在宝宝的各个成长阶段,抚摸和按摩都是让宝宝愉快顺服的灵药?
故事“为你好”告诉我们,孩子是我们生活的现场目击者,你在生活中演出的每一个剧幕,孩子都会拿来不断模仿和重演,企图理解其中的意义。从此,你需要认真地观看孩子的“过家家”,这个游戏里将再现你的生活给孩子带来的最创伤经历
整本书都在阐明一个最核心的观点:婴儿的前4个月,第一年,以及前三年,对于塑造TA的一生有着无可估量的意义。尤其是第一年中,婴儿的大脑呈现着爆发式的增长,并且奠定了一生的大脑发育基础。甚至于,婴儿具有纽约上东区的高尚气质,还是贫民窟的浑噩风格,可能就取决于第一年的养育环境。在这个阶段里,如果你因为工作忙碌夫妻不和,或者任何原因,把宝宝遗弃在一个安静的、忽视的、冷漠或者混乱角落,也许只是三个月,也许对于发育中的大脑已经塑造永恒模式
登天之梯选取的是儿童的极端案例,其心理与大脑科学原理确凿而深刻,因而,是所有肤浅功利、操作式的育儿读物的最深刻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