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初读完一次,耗时5小时多点,本书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工具书的方式来告诉你国企改怎么做人做事。
以下用圣诞树回顾法帮自己总结下。
4个收获,一口气,被打入冷宫,不要放弃;争取更多资源,主动表现;要稳重,讲规矩,值得让人放心;积极学习,主动进取。
3点思考
1)无论国企私企,都是个大染缸,之前看过一本书,还有一些经历一些听闻,一些规则必须要遵守。
2)国企与国外英语系国家公司的思考。更多的人是如何把事做正确,而不是做正确的事,后者才决定你的高度。这几年,社会本质个人认为应该说发生了一些变化,并且是本质的变化。从世界发展角度来说,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指标。我个人感觉国企这种模式必然要淘汰,因为整个公司的效率太低,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不出来,最重要的是环境不具备,不能像国外一样公平公开,凭证书聘任,国企的技术更多的是像个万金油,其实做精做深很难,投入成本很大,想书中主人公又会这又会拿,并且算得上精通的人,学东西还很快的人,现实中很难找。国企更多的是如何做人,那为什么要学做人呢,要自保,要争权,那为什么要做这些自保争权呢,我个人认为是目前国家还是没有脱离了政治决定一切的态势。一句话,一个小错,可能上升到政治高度,就好比国旗弄错了,在国内就是大事,在国外最多也就辞职,国内是靠压,国外更多的是诱导,其实不是说诱导好,看过美剧的都知道,你想要一个不该属于你的东西,通常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想挣白宫的高薪服务员,那必然要求很高,付出得更多,所以想干的人自然接受了条件。总的来说,国外实际残酷但是残酷也是优胜略太的一种。
3)不要过分夸大成事在天,不要过分小看做事在人。人一生当中,运气真的很重要,关键时刻不出事不得病,一辈子没啥大难,就好比出生在叙利亚,同样的付出可能结果完全不一样,所以珍惜现在吧,做事在人就不用多说了,再好的牌也有打臭的人,再难的环境也有出头的日,会干的人,会做一些看起来很难,但实际机会苦难大的事,如本书中那个故事。所以达到自己的高度,人这一辈子,半路翻船的人多了,所以失败正常,也许这一生多灾多难,但不必强求,羡慕别人,该活活,该死死,争取了,渡过此劫,上升一步,等待下一个劫难。过不去,就好比明天是世界模式,按部就班的做好今天该做的事,也算是完满结束了此生的修行,向死而生。最后介绍下易仁永澄的六大元规范,积极主动,本质导向,同侪力量,刻意训练,利他主义作品声音。这些东西在你一次次碰壁后会觉得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