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黄树》读后感(十):“故事圣手”的六部曲
木麻黄树,据他们说,如果你带一根它的树枝上船的话,哪怕再短小的一根,也必定会招来顶头的风,阻碍你的行程,或者招来狂风暴雨,危及你的性命。他们还说,圆月当空的时候,如果你站在它的萌头里,你会听见它用刻毒、阴险话语,神秘地、低声地道未来秘密。这些事实,从来没有人质疑过;但是他们还说,经过一段时期河水退却,当海榄雌在宽阔的河口拓垦出潮湿松软泥土,木麻黄树就会自行生长,并且逐渐使土地变得结实坚固肥沃,直到它成为熟土,适合更多种类、更加繁茂的植物;然后,当它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它就会逐渐消隐,最后被丛林中无数归化了的植物彻底吞没。 这是读毛姆的第二部作品,令我对他最深刻的莫过于他对人性内心刻画的细腻入微和动机分析透辟,从作者的原序和书本的译后记里,可以了解到作者曾两次到马来亚等地区采访了各个阶层的人积累创作素材,把马来半岛和婆罗洲设为写作背景,将白人(大部分是英国人)远离国土后在远东殖民地里发生的六个独立而又“相联”的故事分别以文化差异、冲突、孤独恐惧和犯罪作为概要表现出来。素材中的人物都被作者描写成怯懦残忍、酗酒、强奸、通奸等丑恶事实的形象。 在这些编什中,热带河流简易码头、“屯堡”、孟加拉式平房、廊台,以及普拉胡帆船、纱笼、曲刃短剑、帕兰刀等当地特有的景物器物,在不同的故事中反复出现,给故事增添了不少异国情调,也使每个短篇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黄国福译后记)
在简单叙述这六部曲的精要前,让我觉得有疑问的就是,从作者的原跋里他自称所有的素材人物除了《胆怯》这一个故事灵感来源于他本人的不幸遭遇,其他均为虚构想象的人物。但随后我读了黄福海的译后记,里面却说到 “ 这些短篇中的许多情节,甚至细节,都可以直接和他的亲身经历相印证。故事是作者以事实为基础,再进行加工而成的。”而且还列举了《赴宴之前》《驻地分署》《信》里的人物更是源于作者认识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