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黄树》读后感(九):毛姆与巴恩斯
这是英国老牌小说家毛姆的短篇小说集。
毛姆有很多长篇小说被读者熟悉。而这部短篇小说集的名字却格外吸引人。
木麻黄树是一种热带植物。一般生长沼泽地带。它就像一个垦荒者,会慢慢把沼泽地带变成可以耕作的土地。
而这本短篇小说集讲述的几个故事,都是20世纪初期,英国人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殖民发生的故事。
故事几乎都是小视角。比如白人和当地人的同居关系,比如白人和白人之间的矛盾等等。
毛姆用白描的语言描写了殖民、歧视因素混杂,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对当地人和殖民者的人性的改变
也许是充满了对英国人的批判,所以毛姆在20世纪初期的英国并不算一个受到肯定的作者。
也正是因为这样,才留下了现在读者对毛姆笔下的生活的了解
可以放在一起读的书,是巴恩斯的《柠檬桌子》。
与毛姆不同的是,几乎相隔了100年,巴恩斯的作品获得了英国布克奖等大奖
与毛姆的作品相比,巴恩斯的作品充满了语言上的跳跃感。
这样的跳跃感多半是从讲述者的角度出发。既有内容上的不连贯,也包括了思维的发散。
这种跳跃感带着一种语言的现代感。和毛姆细腻的语言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柠檬桌子》讲述了几个老人的生活。
不少读者都从这些故事中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
反而我更多地认为,这些老人是生活的胜利者。他们经历了岁月变迁、生活的不如意,也许无法跟上现在的节奏,但从这些故事中不难体会到——虽然人人都会变老,但是变老的过程也是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
这两位作家都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他们在写作的视角、出发点上可以说几乎都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