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要去婆罗洲,所以把毛姆这部短篇集拿出来读。实际则是在我从婆罗洲回来并对婆罗洲留下不错印象之后才慢慢读完,因此对于书中随处流露出来的那种白人的自豪感自傲相当不以为然。(几年前去完缅甸才掏出奥威尔的小说来看,多么似曾相识阅读体验……)
整部小说中,在来到殖民地担任统治者的白人眼中,马来亚和婆罗洲(马来亚是西马,婆罗洲是东马,小说里貌似混为一谈了?)气候恶劣,当地土著顽劣不开化,不能适应自然环境人际交往使得白人男女们酗酒、赌博、通奸、谋杀,人性卑劣显露无遗,然而白人们依然觉得自己无比高贵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