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曾深藏着一种梦想,一种至高无上的向往,一种与生俱来的追求,这个追求往往不能抑制,甚至是喷薄欲出。 作者王秋杨就是带着这种梦想,从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开始,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7+2”(登顶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到达南北两极极点的探险活动)。
若在以前,对此类书并不甚感兴趣,无非是一群有钱有闲的人带着最好的装备,请最好的向导,在最佳的时间去雪山顶上到此一游,回来找枪手写书吹嘘而已。
自己也算是不老不新的驴友,但从未爬过雪山,多年前有一驴友对我说,你应该爬一回雪山,去体验一下爬雪山时崩溃的感觉,一念既生,时时躁动,忽然看到这本书,便想或许从中可以有些参考。这本书让我改变了一些看法。
书中详细记录了王秋杨登山的经历、感受、所见、所感,给我们留下了一份非常珍贵的人类极限之旅全过程,也是目前唯一一份“7+2”全程现场亲历的中文记录。并在书中配备了大量的美丽照片,有冰晶玉洁的冰川,宁静纯洁的雪山,奇美壮丽的冰峰,原始之美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游记,内容略显平淡,叙事为多,描写抒情较少,但让人感觉真实,也有点象流水账,对于她南极和北极的游记,正如她丈夫宝哥评价:我觉得你这两本日记看起来一样,只不过一个向南走,一个向北走。在本书的八篇游记中,最触动我内心的是南美洲阿空加瓜峰一章,作者徘徊在生死的边缘,让我的心竟随着她的命运一起上下起伏,我想此刻王秋杨的灵魂已经飘游于物质世界与精神王国通道之间,曾在短暂的时间里她的灵魂脱离了肉身,以精神形式的回归探望了仍在物质世界的亲人,也正是这个时刻,她丈夫在遥远的北京听到了她喊他的小名。或许她认为她的使命还没完成,所以在死前的一纳秒她的灵魂被发回物质世界。
登山运动是一种危险困难富有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没有强健的体魄和非凡的毅力,没有无所畏惧的精神,是不可能得到山的眷顾的,而且还常常因为天气的原因无功而返,甚至失去生命。登山意味着冒险,冒险意味着危险,意味着死亡,许多人就因为害怕冒险而不敢去梦想,更不敢说采取行动,怕失去眼前的一切,更怕失去自己的生命。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不畏艰难、不肯言输、热爱生命、慈善爱心的飒爽女子——王秋杨。
“要真正体验生命,你必须站在生命之上,为此要学会向高处攀登,为此要学会——俯视下方”,尼采的强力意志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看完此书,我热情澎湃,似乎已经看到哈巴雪山在那里向我招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