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于2010年完成了她的“7+2”计划,截止到目前,全世界完成此项探险活动的也仅有二十余人,而王秋杨是其中首位中国女性。
王秋杨出身军人家族,现为北京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在事业上已经达到巅峰的她也渴望在自然面前再创辉煌,于是,就有了她参与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徒步南北极极点的探险活动的壮举,也有了这本记录探险中辛苦甘甜的《自由呼吸》。
读这本王秋杨的《自由呼吸》实在是有一种豪迈的感觉。一个女人,在重重艰险中同男人一样凭自己的体力实力奋力跋涉,在一片片皑皑白雪上,在一片片广茂丛林中都有她顽强足迹。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王秋杨和她的伙伴们有一种与大自然共舞,挑战自己身体极限的乐观精神,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以苦为乐,苦中作乐,他们永远有着积极态度,向上的精神,执着的追求(王秋杨与伙伴们在各个领域事业上的成功也与他们具有这些特质密不可分的),看了真让人振奋。
全书以日记加照片形式记录了王秋杨与伙伴们完成“7+2”探险计划的全过程。书中的内容相当的真实和震撼,让一直身处繁华都市的我大开眼界,而在旅途中那些简单的快乐单纯的梦想更让我有一种纯粹感动。有些人的一生只是甘于平凡,有些人的一生总是热爱冒险,平凡的人活得安乐,冒险的人活得精彩。王秋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强人的境界情怀,胆魄与气概。她追求与山同在的自由呼吸,这种单纯的快乐在现今这种追求物质,追求享乐的时候显得是那样弥足珍贵
同为女性,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每个时代都有一些出类拔萃的女性让人仰慕,为什么她们可以在多个领域取得不同的成功,为什么困难在她们眼里都不值一提或是总有办法解决?读过这本书我似乎找到了答案。这些成功的女性都有一些近乎相同的特质,那就是活得真诚真实,内心无比强大,敢于直面生死,勇于接受挑战,乐于保持一颗年轻旺盛的心,总是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总是拥有完成任务决心
性格决定命运,大概我这一生都不可能真正站在雪山之巅自由呼吸,但是生活中的困难、压力又何尝不是一座座高山等待我们去攀登,去征服。只要有决心,有毅力,肯坚持,我相信我们都可以成为强者,都可以成为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