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读后感(六):生命最舒展状态——自由呼吸
关注王秋杨是在很多年前,那一期上海东方卫视的《波士堂》节目嘉宾席上做着一位名叫王秋杨的女老板,她是今典集团的董事长,出身、成长于军人之家。记不得在那期节目里她发表怎样的言论了,但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开始喜欢并钦佩这位女老板,从此开始关注她,看她的博客,关注她的每一次户外旅行或探险。
《自由呼吸——王秋杨7+2探险全纪录》是王秋杨关于她完成7+2探险过程的全部纪录和纪念。几年前,看到她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的当天在博客里说:“我终于成功登顶了“7+2”的最后一座山峰!觉得自己好委屈,也好了不起……”顿时对这个女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她真的实在太了不起了!7+2,7座世界七大洲的所有最高峰,2个极点——南极和北极,都是非常危险之地。每一次出去,都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户外旅行,而是冒着生命危险去体验那份探险的快乐和意义。不具备极度勇敢、没有钢铁意志、不是活得如此透彻、敢于拥抱梦想的人,即便身体条件和经济条件许可,也是无法完成这样艰难的登山与徒步南北极点的挑战的。或许,这不是挑战,而是山川河流对人的恩典,正如王秋杨常常说的那句“不是人征服了山,而是山眷顾了人。”
也正如她所说,“觉得自己好委屈”。可以想象,每一次探险,都是在极端恶劣条件下进行,既是对体能的考验,也是对意志和勇气的考验,对极度智慧的考验——学会审时度势,及时下撤,放弃攻顶。更有那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不可想象的后怕——在阿空加瓜遭遇风雪遇险,一度进入弥留状态。所有那些,足以让一个身材弱小女人心生委屈。但,那是骄傲的委屈。
王秋杨曾经说,在路上,那种快乐,那种感受,是唯一的,是谁了拿不走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体验7+2探险的快乐与痛苦。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那就是一种生命最舒展的状态,追谁自己的内心,听从使命的感召,勇敢地上路,为内心的自我而活,自由呼吸。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7+2”,它未必是危险的世界最高峰,也不是极端严酷的南极北极,而是我们心中所想所愿,所期望抵达和企及的另一种状态。它,需要我们勇敢地上路,大胆地征服,用力地拥抱,尽情地享受,把生命以最精彩的状态舒展开来,在生命的顶峰自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