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读后感(七):山高人为峰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在想,假如,有幸,那个能够完成“7+2”探险的人是我,我会写怎样的一本书呢?虽然我不知道我会写出怎样的书,但我敢肯定我写的书一定和这本书不同,我要狠狠地大书特书。随着阅读深入,我越来越坚信这一点。这本《自由呼吸》是王秋杨的“7+2”探险经历日志,所谓“7+2”探险是指登顶七大洲的最高峰并徒步穿越南北两极,王秋杨是目前完成此项探险活动的首位中国女性。坦白说,与“7+2”探险本身带给我的预期相比这本书的内容略显平淡了点。“7+2”可谓是探险活动中的终极探险,那些我们无法想象和探险者本身难以预料生理心理挑战以及最终的艰难跨越,应该是何等的惊心动魄啊!别说“7+2”了,这九项探险活动中的任何一个都值得大书特书。然而,这些经历在王秋杨的笔下都变成了一些简单平实话语,说实话这真的完全出乎意料。再一想,或许只有内心足够平静强大的人才能完成这种极限的探险活动吧。
有意思的是,在读到王秋杨成功登顶阿空加瓜后她养了十多年的小乌龟却死了的情节时,我忍不住偷偷猜想王秋杨不会是一只猫吧?都说猫有九条命嘛,而像“7+2”这样的探险每一次的超越成功都应该算得上一种重生吧。所以,我猜想王秋杨应该是一个像猫一样有九条命的女人。真正的王秋杨并不像封面上那么年轻,她有一个幸福家庭老公和两个儿子。老公还好理解了,但孩子呢?王秋杨是怎么做到搁下两个孩子去完成如此惊险的活动的呢?这真的让我非常非常好奇。通常的母亲是很那撇下自己的孩子的,况且这样的终极探险活动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并不是必须的。其实,在计划攀登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时,王秋杨也是踌躇不定犹豫不决的,最后反而是小儿子给了她动力。在儿子看来,母亲就应该去攀登高峰。读到这里时,这个小孩子也让我大吃一惊:试想要生活在怎样的家庭环境中的孩子才会有这么理所当然认知呢?可见,王秋杨在征服高峰和跨越极限的同时,也把高远见识开放眼界遗传给了儿子,真的让人无比敬佩。
山高人为峰。我们在把我们的敬意献给世界之巅和地球之极这些“超自然”时,也应该不忘那些征服了这些“超自然”的“超人”。山就在那里,而人却是超越山的标杆。正是那些站上了山顶与极点的人引领我们的眼光超越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