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妻》读后感(三):爱是一个邪恶天使
我国春秋时一位古代伟大哲学家思想家,也就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李耳曾说过:“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就是福与祸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转化比喻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而《大河之妻》便也是如此,福祸两相依。
雅克•杜查姆和安妮•拉克•杜查姆相遇是因为大河,那条河促成了他们的爱情,是他们爱情的发源地,可同样是一条河,永远的埋葬了他们的爱情,是他们爱情的终结点,此河,福兮祸兮?约翰•詹姆士•奥特朋在安妮•拉克•杜查姆陷入无比绝望深渊时,适时的伸出了手,拉了安妮•拉克•杜查姆一把,为她带来新的光明,可同样是约翰•詹姆士•奥特朋彻底终结了雅克•杜查姆和安妮•拉克•杜查姆的爱恋,为他们之间划上了一个终结的休止符,此人,福兮祸兮?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事,没有什么物,没有什么人是绝对的一定的。
小学时候固执的认为有些事是一定的,到了初中,才发现有些事其实是相对的,比如说运动静止,其实是因为参照物的不同,才导致接下来一切的不同,而现在,才发现,其实什么事都不是绝对,都是相对的,正如老子的观点,福与祸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转化,衍生而来,世间的万物都是可以转换的。
再来,便是那些不可感官事物,例如说,爱。因为爱,雅克•杜查姆和安妮•拉克•杜查姆可以选择了在一起,同样是因为爱,雅克•杜查姆一步一步陷入一个万劫不复地步,从最初的杀人到之后的开赌盘,一点一点的,丧失了自我,作者约尼斯•艾吉在最后也写道:“但是我已经开始相信爱是邪恶的天使。”是的,爱也不是绝对的纯洁,最后也开始沾染污秽,爱也是会转变的,就像在《大河之妻》中,每一位“大河之妻”都有自己的爱,只是这份爱,一点点变质,最终成为了罪恶
想来,一切都不是绝对的,爱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