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厚的书。大河边,同一个血脉,三代人的故事。以最末一代媳妇主线,串起三个时代的故事。忽然想起《穆斯林的葬礼》,手法也类似,也是现在时与过去时遥相辉映、互相交织的手法,也是三代人的故事。
一个家族的兴衰,其过程必然是跌宕起伏的,有喜有悲的。在文字的世界里观摩第一代安妮的生活时,我是快乐的。我喜欢反复地、逐字逐句地读安妮被房梁砸中困在房子里的描述,喜欢象形文字平面世界里搭起立体的画面,就像CS的战斗场景一样,打开门,进入地震后的房间,抬头看见通天的苍穹,四顾满是凌乱锅碗瓢盆坍塌墙壁,喜欢安妮描述当时的心情思想。因为这是我从不曾体验过的经历,也是我不想亲身体验的经历。所以我从未能感同身受被困在废墟里慢慢死去的人们。
喜欢安妮得救的场景。
喜欢安妮在树林里与猎人丈夫雅克的生活。男耕女织,鱼水甚欢,彼此都是对方的全部和唯一。
喜欢雅克救回乌鸦,最后成为两人的宠物
喜欢雅克在大河边为了他的小妻子大兴土木,为了两人的美好的未来挥汗挥锄挥洒男人味。
喜欢安妮怀孕的生活。喜欢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满是希望的生活。
一直到,查伯太太出现,整整90个percent的页码,我都怀着伤心遗憾、不解和讨厌看了下去。
原来,那个顶天立地的丈夫,那个安妮眼里的全世界,竟然偷鸡摸狗、杀人放火、沾花惹草什么都做。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个好人,那最起码,请做一个好丈夫。可是,唉。。。。
如果上帝不能给安妮一个好丈夫,那至少给她一个孩子吧。可是,竟然,竟然,孩子活生生被狗咬断脖子。孽缘在于雅克。是雅克做的那些生意找来了那些该死的狗。还有那条亦正亦邪的安妮救的狗。这一段,太虐心了。孩子让人伤心,那条忠心护主却又被安妮手刃的狗,也让人很伤心。安妮眼里的动物都是有灵性的,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受过安妮恩惠的动物们也都以种种方式进行着反哺。可是本来win-win的事情,最后却以误会、绝望、死亡而告终。唏嘘。
作者为什么如此执着地要把血淋淋的现实剖给读者看?!安妮的这些苦难还不够么?还要让这我们陪着这三代人见证每一个男人都是如何的薄情寡义、到处留情?就算雅克一辈子最爱的是安妮,那又如何?他还不是娶了一个又一个,玩了一个又一个?雅克和二妻的孙子的妻子,嫁给了雅克,生了个女儿,由雅克的女儿亦即女孩儿的外婆抚养,这。。。这。。。我实在是理不清女孩儿到底该怎么称呼雅克呀呀呀!!!
这是多么纠结的一本书!多么虐心的一本书!
我想,作者是不相信爱情的吧。这书里那么多的角色,没有一段爱情能善终。雅克一家门的所谓爱情当然如此。就连安妮和那个画师之间的柏拉图之恋,也不了了之。还有各种为了钱结婚的、婚礼上姐弟灭门的、白人的、黑人的,总之,各有各的不幸,各有各的孽债。
人性该是多么的可怕。这书里有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好人么?白人把黑人当畜生,所有人都把生命当货物。坏事做绝的雅克长寿地成了人精,江湖大盗奥玛后半生洗白成了黑人贵妇。可是,这便是事实吧。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人性从来没有改变过。你以为,当下,你的生活里,人性不是这样么?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从安妮魂归大河开始,我便从享受这本书、享受生活,转变成了凄凄哀哀了。凡此种种,一言以蔽之------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