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妻》读后感(四):大河之上的家族传奇
文 Shirleysays
约尼斯艾吉是位皮肤白暂,满头金发的美女作家。《大河之妻》是她的最新作品,该书叙事宏大时代旷远,跨越了从1811年密苏里州新马德里大地震,南北战争,直到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动荡时世。
密苏里州新马德里大地震,是美国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烈的连续地震。地震突袭而来,十六岁的安妮拉克被房梁压住了双腿。在她濒临绝望之际,法国男子雅克杜查姆搭救了她。孔武有力的雅克是个陷阱捕手。两人相依为命地在大河之滨重建家园,安妮以大河之妻的身份了却余生。然而,雅克杜查姆家族在大河之上孕育的传奇却刚刚被开启。
一个世纪后,海蒂来到雅克码头与男子克莱门特. 杜查姆结婚,他是一位贪婪的偷盗者。他们住在雅克为安妮建造的房子里,每夜都有神秘的电话将克莱门特叫走。有孕在身的海蒂从安妮遗物日记中读到了当年罪恶交易夫妻之间绝决的误解。海蒂害怕自己重蹈安妮的覆辙,历史不断地在雅克家族的血液中往回流淌,就像滔滔的大河之水瞬间泛滥而吞噬安妮的生命。
与其说雅克是传奇的缔造者,不如说他的家族使命必然需要女人来延续。作者艾吉所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萦绕三代女性的“大河之妻”的世界。身体残疾却心地善良的安妮,风情万种却嗜财如命的劳拉,自由黑奴出身协助抢劫的奥玛,以及聪慧果敢的女继承人麦蒂。女人们生活在大河之滨,一直在与雅克这个男人纠缠不清,在河岸上潜伏着命运与欲望撞击。约尼斯艾吉将一个家族的爱与心碎、激情与谎言诱惑与神秘描绘得栩栩如生。每一位大河之妻的为爱盲目献身即不能操纵未来,也不能改变过去。冥冥中早已注定的命运就像精致桎梏,将每个家族成员锁于其中,无处逃脱。
很显然,安妮是大河之妻中的灵魂人物,而神秘的“蓝衣女人”似她非她地追踪着直到最后,成为家族传奇的见证者。但是,她恰恰是付出最多,受伤最深的一个。救命恩人雅克在她因地震而失去亲人孤单内心里是唯一的依靠。她期待重建家园、生儿育女向往幸福的日子日复一日的生活带来的却是一个凶狠暴力妒忌,为金钱不择手段丈夫。怪不得,海蒂在阅读安妮日记里关于失去孩子的描述时,暗暗感叹:我们失去的如此相像。大河之妻的命运大抵如此。不过,劳拉是个例外
劳拉这个角色一出场就很有乐儿。艾吉一反描写安妮温柔贤淑的笔调,笔锋一转,一个贪婪无度、心机算尽、荒淫成性的女人就跃然纸上。“她掏出手帕,轻敷喉咙前额,少校赶紧瞧着她,她的手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书中描写她和奥玛乘火车温泉城的那段,甚至让我想起来了格雷厄姆•格林的《斯坦布尔列车》里的那股消遣劲儿。不失为书中很出彩的一段描写。
在本书中,艾吉完全突破女性叙事的写法,并不以母女血脉作为女人们联系纽带,而是让她们都与雅克产生必然联系。雅克始终男性权力中心,却脱不开女人而独立存在。他在小说情节若隐若现,从未以正面与读者接触,全文没有一处有关雅克的心理描写,均是从大河之妻们的视角来审视他的所作所为。他继而成为书中永恒的谜。
尽管书中的叙事结构有些零散不够连贯,但仍不失为一部绝妙的传奇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