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里昂黑帮》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里昂黑帮》经典影评10篇

2018-06-06 20:5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里昂黑帮》经典影评10篇

  《里昂黑帮》是一部由奥利维埃·马夏尔执导,切基·卡尤 / 热拉尔·朗万 / 奥利维尔·雷堡汀主演的一部剧情 / 犯罪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里昂黑帮》影评(一):哪里有背叛,哪里有救赎

  一部很成功的法国黑帮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情谊与背叛的故事很喜欢故事的叙述方式,两条主线同时进行,一条发生在现在,另一条为主人公对过去的回忆。两条线索在影片画面上同样可以区分,回忆的一条线画面灰暗而有质感,给人一种沧桑萧条之感;现实的画面饱满丰厚,如同现实的纷繁复杂。影片中的音乐也很恰到好处,与影片的情节发展融为一体,但其实影片最大的亮点还是其引人入胜跌宕起伏飞情节,以至于观影的后半段我早已忘记了注意音乐的存在。我想这与影片的导演曾经做过警察有关吧。

  黑帮电影的一大主要元素便是兄弟情义与背叛,这一点上看来中外电影人的观点一致的,电影源于生活,所以这一点或者也可以理解为现实中的黑帮不分国界,拥有共同的话题。显然,更吸引人眼球,更能抓住观众神经的是背叛,至于兄弟情义这一点,充其量不过是背叛的铺垫陪衬罢了。从无间道《无间道》里刘建明在地下停车场对韩琛的一枪毙命,到《艋舺》中阮经天对艋舺传统黑帮势力阴谋,再到这部影片中Serge面对警察的威逼利诱而对Les Lyonnais的背叛。背叛这一话题充斥在黑帮电影中,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看点

  “兄弟也可以互相出卖。”这是当年警察对Momon的告诫,当时的Momon年少轻狂自然不会相信这种话,整整35年,他都生活在一种理想之中,理想中的兄弟手足情,却从未想过原来兄弟间真的可以出卖,可以背叛。这种理想如此虚幻,却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因为如此,当最后真相大白后,他才会如此平静地面对一切,这种平静不是因为理智清醒,而是因为面对一生信念坍塌后的无助绝望

  如同影片开头父亲的告诫:“成为一个真正男人的三个条件正派;寡言;除非迫不得已,不要为非作歹”。Momon做到了,他以为Serge也做得到,甚至因此误解了其他曾经的兄弟,甚至打乱了自己晚年平静的生活。他以为一切的值得,换来了却是一个35年的弥天大谎。没有什么比信念的坍塌更为可怕,Serge给Momon带来的伤害远不止当年的一个背叛,而是毁坏了Momon毕生对友谊美好回忆与寄托

  影片的最后Momon没能给serge一次机会,因为他还是放不下兄弟情义,放不下自己对友谊的信仰,留给Serge的一颗子弹,成为了终结一切的唯一方式。他让serge自己做出选择,可是却已别无选择。Momon帮助Serge完成了迟到35年的救赎,可谁又能来拯救Momon无助而绝望的灵魂。那一声枪响,结束了serge的生命,更结束了Momon毕生的信念。这个世界上,到处都充满了背叛,而我们的救赎,却在哪里?

  《里昂黑帮》影评(二):其实这些老人明白

  电影开始主人公的父亲教导他做为真正的男人应该有的三样特质。 但是主人公自己说他却不能如从父亲所愿。电影里为什么要专门诉说主人公父亲这句话。而主人公却说自己没有做到。

  因为他的兄弟Suttel身上有父亲所说的这三样特质。正派,沉默,不为非作歹。这里第三个不为非作歹身为主角Momo里昂帮的带路人是不可能拥有的。Momo一直把Suttel当做父亲所说的真正的男人。起码35年内一直如此认为,到了最后Momo明白事理后对Suttel只有深深失望。给了把手枪他,对他说“里面有一发子弹,像原来一样男人,自己看着办吧”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片子不错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是最大的亮点。

  《里昂黑帮》影评(三):为兄弟两肋插刀,结果被兄弟插了两刀

  法版黑帮无间道,

  金盆洗手,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里昂黑帮老大魔门,随着已经13年未见的发小艾塔的被捕,妻离子散,但同时也解开了一个长达35年之久的一个秘密

  35年前,里昂和发小艾塔组织了一个全里昂最为强大的吉普赛农民黑帮,然而,在事业辉煌时候,几位高管业务的发展,而产生分歧,艾塔准备贩毒,而魔门准备退出江湖,解甲归田,同时,里昂警方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打黑活动,魔门的团队全军覆没,魔门的妻子为此牵连,做了30个月的大狱

  本片为倒叙结构,随着魔门对艾塔的营救,平行穿插一些当年的回忆,直到片尾,魔门终于发现,自己舍命相救的兄弟艾塔,却是当初出卖自己和队友敌人

  这真是:为兄弟两肋插刀,结果被兄弟插了两刀

  多谢楼下两位,改过来了(^_^*)

  《里昂黑帮》影评(四):个人备忘

  黑帮,老男人,暴力,背叛,悲情

  “你叫什么名字?”“J”“你喜欢小孩吗?”“当然喜欢。”“想要生吗?”“或许有一天吧!但我先要找到他们的父亲。”“你已经找到了。我的意思是我看到你,我就对自己说就是她了。”“你经常使用这一招吗?”“不,这是第次。”

  男主干掉对自己女儿施暴的渣女婿

  里昂黑帮的发家史和覆灭史。 看这帮家伙抢钱真带感!

  把刀片嵌入银行卡内,杀希腊佬。

  真相大白后男主递给叛徒一把枪:枪匣里有一颗子弹,自己看着办。 叛徒:什么意思。 男主:你已经做了告密者35年,用你曾经拥有气魄终结它。说完扭头离开。 不是选择的选择。

  《里昂黑帮》影评(五):把浪漫照进现实

  看这部电影的同时我一直在拿他和《最后的匪帮》做比较。同样是法国警匪片,同样充斥着各种让人着迷的元素。同样都是突出兄弟之间的羁绊之深。但唯一不同的是里昂黑帮少了些古里古怪的线索,少了些浪漫,多了份真实。影片通过回忆的切换多个片段有条不乱,直抵人心

  开场白里有这么一句话,关于爸爸忠告。要成为一个男人必须学会三样东西:正派。慎言。坚持。突出最后一项(坚持相信他们之间的感情)当M知道S是隐藏了这么多年的告密者时,那句我们之中没有抓耙子还掷地有声在耳边回响。M把枪交给S独自一人离开以后,也许有这样一句潜台词作为兄弟,当你有困难。即使放弃现在安稳的生活我他妈的就是要去帮你。为你杀人为你与世界为敌都无妨。然而背叛不仅仅意味着对我M一人,那些死去的其他兄弟亲人必须得有个交待。给你把枪吧,体面解决自己。拿出当年的勇气,那些年轻时的记忆不会泛黄

  此外场景里的人物几乎每个人都很寡言,惜字如金。但说出来的每句话每段对白深刻有力。没有多余线条方框使故事内容十分紧凑,紧凑到想在此期间抽烟和煮咖啡的机会都没有。比如:M的妻子跟他说,我替你做了三十年的牢。因为我爱你。看起来正常,现在我都不知道什么是正常。而M的回答既低着头表示出对家庭的愧疚但还是丢下句:做你应该做的事就不需要考虑后果。这也正是那位警察所佩服M的地方。这也正是M所感动我们的地方。因为现实中的背叛太多,而这样的浪漫也只能表现在电影里。当然我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在。就像如同我相信人性里最真实浑厚的情感所在

  再看看配角戏份:当她问如何向自己孩子说他爸爸被爷爷杀死这一事实时,他突然闯进画面在一边开瓶啤酒看向她的眼神不容置疑的说,就告诉他爸爸禽兽不如,罪有应得。对,就这样说。

  “以为你会称赞我。”“第一次才有效。”她趴在M的肩膀,说你好香。随着醉人的音乐时光也开始缓慢流转。

  “你叫什么名字?”“J”“你喜欢小孩吗?”“当然喜欢。”“想要生吗?”“或许有一天吧!但我先要找到他们的父亲。”“你已经找到了。我的意思是我看到你,我就对自己说就是她了。”“你经常使用这一招吗?”“不,这是第一次。”

  这部电影里还有很多这样深刻而感人的对白。不再多说了。场景里每一个细节处理都十分微妙,比如M和S第一次偷窃一盒樱桃被抓脱衣时,某某面部肌肉的一瞬间抽蓄。

  一直很享受这样的法国电影,他捣鼓着浪漫的汁液融进现实的壁垒里。爆米花,薯片可乐。梦呓鼻酸。欣赏它吧。(有血有肉)就像欣赏梦里的埃菲尔铁塔。

  《里昂黑帮》影评(六):你可以无情,我却未能无义(虽然想)

  黑帮:往事、回忆,情义、面子利益,背叛、内讧,悲情。

  “But I say to you, Do not resist an evildoer. But if anyone strikes you on the right cheek, turn the other also;”

  虽不至于达到如此境界,但之前的事情也就认了,兄弟一场,毕竟是有情有义的过往,因而无悔,你也可以说是甘心,硬要说大度,也就到今天,到此为止,会告诉你已经知道了,仁至义尽(其实难免还肯为你做些事情,抹不去以往的岁月)。

  其实告诉你我已知内幕本身就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花去如此代价认识到一个人可以抛弃,其实是值得的。复仇,是否可以认为是放不开。

  《里昂黑帮》影评(七):《里昂黑帮》:信念的幻灭

  (芷宁写于2012年4月20日)

  法国影片《里昂黑帮(Les Lyonnais)》中涉及忠实与背叛的情节,会令人部分地想起赛吉欧·莱昂的那部《美国往事》,当然,这部法片没有《美国往事》那样的跌宕起伏、荡气回肠、沧桑恢弘,也不可能像它那样经典,但同样有着而浓烈而不可回避的宿命感和真实感。

  影片拍得清晰规整,虽然片中当下剧情的发生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但个中渊源和岁月跨度很长,从童年白头,充满了羁绊和纠缠,所幸该片结构颇为紧凑,过去的几十年以典型事件有致地散落于现在的几天之内,在当下进行的计划、“营救”、受迫、保护、复仇、寻觅真相等一系列枪火忙碌中,不时地回忆起类似情境下的过往,于是,大量的倒叙插叙如风般来袭,但这种频繁的闪回被处理得有条不紊,颇有章法,还捎带着一丝时光流逝哀伤之感,显露出编、导的能力,而部分场景中对细节部分的再现还颇有意味,对剧情推进和人物塑造具有潜移默化的微妙作用

  在过去的点与当下的线中,主人公吉普赛人莫蒙的情感方式和为人准则在其间起着串联的作用。影片花了点时间来凸显亲如兄弟般的羁绊,如童年时的情谊,年轻时仅仅因偷了樱桃而一同入狱的经历以及“出来混”以后各自的变化,从中可以看出,莫蒙和他的发小塞尔日是不同的人,就像《美国往事》中的“面条”和麦克斯不同一样,莫蒙重感情重情谊,被捕后,当他看到弟兄被警方严刑逼供时,他不能忍受地嘶吼着,甚至以头撞击昏死过去,这和“面条”为给小弟报仇可以拼上性命甚至不惜啷铛入狱,如出一辙。这种性情已然奠定了其中的悲情成分

  之前看过和奥利维埃·马夏尔有关的片子,是他参演的影片《黑帮团伙》,那部影片似乎更为暴力一些。曾经作为警察的马夏尔在执导作为警察的对立面——黑帮题材影片时,显得态度公允,没有美化这伙人,也没有丑化,只是再现了个人在生死和利益冲突面前的选择,也暗示着江湖道义、兄弟托命这类“出来混”理想规则的虚化。

  片中的莫蒙一直是个有信念的人,在老去之时,在短短的几天内他却经历了信念的覆灭,当他终于弄明白当年塞尔日的所作所为后,他所在意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兄弟情谊似乎已成了传说,虽然他一如往日般沉默寡言,但在转瞬而逝的表情中,能感觉到他的苦痛。热拉尔·朗万塑造的老年莫蒙较成功,沉稳冷静,用银行卡嵌上刀片杀希腊佬那场戏,凸显了这个寡言的人一旦决意行动后的坚决和彻底。

  有人诟病该片高潮部分戏不够,其实有时候氛围被刻意渲染营造,反而有失真感。而最后那个拥抱的瞬间,两个昔日兄弟的各自表情也带有潜台词,对比刚把塞尔日救出来时两人的拥抱,那时的塞尔日若有所思的表情已经移形换位,莫蒙曾经的信念也已幻灭,一如他们已经逝去的岁月。

  http://nicolew.blog.hexun.com/74960730_d.html

  《里昂黑帮》影评(八):只有他在坚持

  偶然搜到的‘里昂黑帮’休息的清晨看完,觉得还是一部值得看的黑帮片。

  最初看到MOMON并不是很喜欢,认为那是一个只想过平淡生活的过去时黑帮小人物,没有气魄,没有信念,没有辉煌的过去。但是当交替着回顾几十年前的时光,我发现我错了。那是一个有头脑,有计谋,有勇气又有信念理想的里昂黑帮头领。但是人都会结婚,都会向往过着平静的生活,这并没有错。他结婚有孩子有重孙有自己的安逸的生活天地一切都很美好。

  几十年的最好的麻吉来了,一切都变了。作为褪去的黑帮人物他不得不再次过在刀尖上的日子,他依旧勇猛依旧是那个让人肃然起敬的人物。几十年的内鬼究竟是谁?死了一个又一个最初一起打拼的兄弟,忽然回首,原来几十年的心结,竟然是自己最好的麻吉。为了他安逸的生活暂停了,夫妻吵架了,最爱的狗被杀害了。面对着麻吉,MOMON选择让他自己选择,生或死。那一刻我真的觉得MOMON无愧为一代里昂黑帮的首领。他演绎的也非常棒,眼神的悲痛与坚韧,肢体动作所散发出的领袖气质。

  无可挑剔。

  《里昂黑帮》影评(九):到底谁是告密者

  看到电影最后结尾,伴随着最后一声枪响,警察们冲进了仓库,镜头定格在Momon的脸上。

  可是还是不太明白倒是谁是当初告密者。因为:

  1.有可能是警察为了找到Serge的藏身之处故意给Momon的一份虚假证词。

  2.不过当Momon说出Serge是35年来的告密者的时候,两者的脸上都异乎的平静。而平静有时候反倒会表明Serge默认了这个事实。

  Momon年轻的时候就不认为自己是原来老大的手下,而只是个合伙人的角色。在对队伍素质不满的情况下萌发了退意,而老大也觉得应该做的什么事情来稍微警告一下。不过自从Momon一家收到枪击的威胁之后,就决心要复仇并坚定的离开。从这个过程中,淋漓尽致的体现了Momon有情有义,有勇有谋。赞。

  Momon的父亲给他了三条称为男人的准则,最深刻的就是“不要说太多”。同样赞这句话。

  《里昂黑帮》影评(十):遗憾美得瞬灭

  电影是断断续续看完的,差不多花了两天吧。看的稍微有点迷糊,总体上还是看懂了吧。摩门的点点断断续续的回忆把整个故事散乱的勾拉在一起,黑帮片,不能脱离常见的影片格局,计划,营救,威胁,受迫,背叛,真想,淡然地离去。

  片子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影片刚开始就是一个接近日落满脸沧桑的老人拉起故事的主旋律,我拥有的一切幸福的家庭等等,硬盘的脉络清晰整体并不是长时间的演绎,回忆构筑起带带你的默默感伤。大量的插叙倒叙让我看的有点乱,曾经的岁月打劫分赃玩女人,其中不免感伤的手笔,和女朋友结婚便会免于指控,法国即将被审判的犯人还可以结婚,她离开时的依依不舍的留恋永远的定格在了法律的痕迹上,沧桑绵长沉重的眼神让摩门更加的深刻。

  看了片子让我想起了投名状和美国往事。里昂黑帮没有美国往事那样深厚的基调,没有那样的跌宕起伏,荡气回肠,沧桑厚重。同样具有美国往事的框架布局。美国往事看完之后是释怀和淡然的离去,面条和斯马克的恩恩怨怨在面条无声息的悲催中飘离。电影配乐也让人醉了。故事的真实与否并不重要,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为自己编织一个未来,最后几十年的兄弟饮弹自尽,这就是了解,就像投名状一样,陈可辛导演了别样的江湖,背叛并不可怕,被发现才是最可怕的。

  最后的拥抱告别就是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