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丈夫得了抑郁症》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丈夫得了抑郁症》经典影评集

2018-06-15 20:53: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丈夫得了抑郁症》经典影评集

  《丈夫得了抑郁症》是一部由佐佐部清执导,宫崎葵 / 堺雅人 / 余贵美子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家庭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一):不过是感冒而已

  莫名的突然想看这部电影,看了叔的李狗嗨潶半泽,在我心里他的定位就是一个非常强悍的人,突然看到叔裹着被子哭喊着我只是一个没用的人,好难过,好想抱着他。

  抑郁症我也不是很了解,但曾经诊断为轻度抑郁症,医生还给我开了药,我当时觉得医生都没怎么了解我的情况,就给我开药,表示非常气愤傲娇离开了心理科。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确实是有一些抑郁症的症状的,没有食欲,老是陷入自我责怪的怪圈,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叔在电影里面表现的一切我几乎都有,晚自习的时候莫名的难过得看不了书写不了字,明明是高三冲刺期,却花了两节自习课在写日记。现在的我真的很想抱住那个时候的自己,也很庆幸身边一直有人陪伴着我。昨晚看完这部电影,躺在床上眼泪突然就流了下来,就像叔在电影里面说的,那些珍贵东西,自以为已经失去,但他们一直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在那段难过的日子里,一直都有人陪伴着我,也很感谢那个时候的自己,尽管老是拧巴,老是自怨自艾,却从没有放弃过自己,难过的时候就静下来写一篇长长的日记(遗憾的是,现在找不到当时写的日记了)。还有最爱我的麻麻,看我每天都没食欲,明明不会下厨的人变着花样给我做饭吃,我有时候故意找她吵架,说一些让她难过的话,甚至都把她气哭了,然后我又陷入深深的自责,但她也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在高三的时候还说谎帮我请假带我出去赏花露营,想尽一切办法让我开心。还有我的粑粑,他是一个非常木讷的人,我现在还记得有一次和他打乒乓球,打着打着我把球拍一扔,一屁股坐到地上,就开始哭,“我什么都做不好”,当时他被我吓傻了,站在桌子那头手足无措眉头微皱的样子,现在想想还有些可爱。我之前一直觉得他不爱我,后来才发现他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因为性格原因,在单位里他也过得不那么舒心,他身上承担的压力应该是我无法想象的吧。前阵子我找他帮个小忙,他给我回了封邮件,让我一个人在外小心,还写了一些很暖心的话,这么些年,他也学会了如何表达爱意呀。他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没有人教他们怎么做,他们也会手足无措,他们也会难过伤心,那时候的我拧巴任性,丝毫没有考虑过他们的感受,现在想想后悔不迭

  还有一个人,很感谢他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一直陪伴着我,愿意等我。尽管现在天各一方,但也各自安好,他给我的支持非常非常大。

  因为有小晴,叔逐渐走出阴霾,也因为有那些人,我现在才能如此坚定,如此坦然。抑郁症嘛,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都有可能得。那些人,那些爱,就是治愈感冒的最佳药物

  写了这么多似乎和电影没太多关系,但这些是我看完这部电影以后想写下来的一些东西。另外,他们住的那个房子我好喜欢,希望有一天我的房子也有一个开满花的院子,一个心爱的小宠物,还有一个共度余生爱人~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二):我孤独父亲的一辈子

  很多时候,人需要人才能找到自我的支点。因此夫妻的相互扶持是很重要的。

  看到堺雅人因为自己做不了事而哭,不断想着父亲脑溢血后康复期时也常常哭,虽然失语却也不断重复说着“以后怎么办”“糟了”,那时的他的无助悲戚,而我只能尽量倾听。

  在父亲病前,我们的父子关系恶劣,几乎没法正常交流。反而是父亲病后,患了失语症无法说话,我却更能理解他,然而这个时候他已很难理解复杂语言言语无法传达的情感,我只能愧疚后悔的尽量去陪伴。

  后来父亲稍微好转,恢复自理能力后,我出来工作,留他在老家修养,让母亲照看他。他和母亲之间一直也并不和睦,病前因母亲常年赋闲沉迷麻将,父亲对母亲呵斥责骂颇多。病后母亲虽然尽心服侍,但心理上对父亲的痛苦并不感同身受,除了默默忍受,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母亲仍然常常外出打一整天的麻将,我打电话回家经常是父亲自己接起,他说不清楚,问***在哪也只会说“她一天……”,依稀仍是病前责怪的语气。问起母亲说父亲在家都做什么,她也不甚了解,只说整天看电视睡觉,尽看些她不喜欢看的历史剧,她在家无聊所以才出去打麻将。我让她教父亲写字算数,她说父亲不听她教还经常吵闹。

  无奈之下,我只想尽快在工作上有起色早点把父亲接到身边来。

  回家三个月后,父亲脑溢血复发去世。我想,如果我留在家里陪着他,也许就不会这样了吧。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三):神演技表演教科书式的电影

  冲着堺雅人和宫崎葵的名号来看他们的第二次合作。毕竟笃姬也算是近十年表现最好的一部大河剧了,而雅人叔在这部电影之后更是通过半泽火到第一日本男性位置

  切不论马后炮似的的表扬,本部电影已经淋漓尽致展示了二位演员功力的确高于同时代很多优秀的演员。

  这部电影的台词并不难,对白字数中等,而且几乎没有超长台词和长镜头。主要角色们没有过多的强烈情绪:像大哭大笑整个剧本应该一共不超过3次。

  这样的电影表演起来其实不太容易问题,因为没有太复杂的心理活动戏剧冲突,通过蒙太奇手法就可以比较好的展示出角色心理活动。

  但是相反的是:这种电影想演得出彩确是非常之难。因为没有什么桥段可以展示演技,这就要求演员能把基本情绪再细分,把每个台词都做足戏,而且还不能太过,以防造成不真实的做作感觉

  堺雅人和宫崎葵可以说完美完成任务

  首先得说雅人叔的功力深不可测,他的每一句台词都是精确计算好的。为了表现人物内向的性格,他在表演台词时,给人物的对话加了很多停顿,尤其以结尾时的演讲明显,在说出动词之前都会小小的停一下,很好的展示了角色特性。而马后炮的说看过Legal High和半泽之后,应该会发现他的说台词速度可以控制得非常精细,几乎是一个角色一个速度,不会出现重复的表演套路

  而面部表情拿捏雅人叔有自己的特色,他总是用一副抿嘴笑的招牌表情,来处理很多复杂的心理场景。这是一个讨巧的方式,但是也得说比很多老是苦大仇恨阶级仇恨的演员鲜明得多。

  情绪爆发更是体现了堺雅人深厚的功力,车厢里的哭戏是一个镜头完成的,一气呵成,情绪变化自然流畅,令人叹为观止

  宫崎葵成名很早,是童星出身,所以尽管年龄比堺雅人小了一轮,但是从影经历却一点不比堺雅人少,主演过的影片电视剧数量甚至比堺雅人还多,表演能力丝毫不落下风。

  此片宫崎葵的角色比堺雅人更饱满,她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又没有抢堺雅人的风头尺寸拿捏得非常好。全片她也有大量的沉默镜头,处理非常好。宫崎葵读台词的特色是眼神不一定看着对方,她总是根据台词的内容转换视线细腻的处理人物思考过程。影片中二人没有想很多日剧和电影中,两人总是含情脉脉注视对方。这样的处理显得非常真实自然。

  影片的成本应该很小,bgm可以说是败笔,都是一些经典古典配乐来节省经费。而且自然系的剧本相对比较干,没有经典台词让人回味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剧本,二人依然能演出经典演出特点,这就是通过教科书般的演技来弥补剧本的最佳范例。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四):做最真实的存在,哪怕自暴自弃,也并不羞耻

  小晴说“如果痛苦就别努力了,无论多辛苦难受,都不努力。“是想治病不要当作病去治,而是慢慢好起来。以平常心对待就好,不过是心灵上的感冒而已,不是嘛。

  干男说“珍贵的东西明明一直都在身边,从未改变,有时却变得难以寻觅。其实仔细寻找的话,明明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却擅自认定,已经失去。”好像在说自己一样,也是在说很多人一样。

  宫崎葵和堺雅人演起夫妻来契合度很高,小葵可爱单纯,雅人木讷压抑,除了剧本,我想他们的表演也是让我觉得整部影片既不压抑也不煽情,却有种真实的感动

  最后干男的演讲也给我很大的启发与帮助,摘录下来。

  ”抑郁症真的是个很难熬的病,我战胜它的秘诀就是A TO DE。A是不焦躁,TO是不特别对待,DE是区分清楚能做的事和不能做的事。生病并不是什么令人羞耻的事。无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是能够以最真实地生存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骄傲的,不论是因病痛苦闷的人,还是在周围支持着他们的人,他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面对这个病,寻找真实的自我。“

  .S:原来日本文字中,高字有两个写法。一个是口子高,一个是梯形高。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五):像得了抑郁症一样生活

  把这么敏感易碎的题目拍出来真是不容易,不矫情,不做作,尺度把握就像治疗抑郁症的秘诀一样,1.不要焦虑,不要想拍成多么深奥,多么感人。 2.不要区别对待,抑郁症的题目也和别的题目一样,说清楚,拍整齐。3.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不深度挖掘,不分开描述痛苦和不易,照着病程的日记,记录下来就好了。

  前几天知道自己这次心理咨询师考试没有过,非常伤心。原本今天计划参加一个心理学方面发布会的,据说这次有心理学的泰山北斗,有行业的深度分析......把自己拖起床,梳妆好,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遇到这次一起考试的同学们该如何应对。临出门发现自己真心不想去,不想看到考过了的人得意,也不想跟同病相怜的人互相劝勉。我觉得家里很暖和舒服,就想呆在家里,看电影和看书让自己更快乐,也许去看看发布会可以认识更多的老师,对以后入行会有用,但是今天真的没有心情,不想努力,就酱!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六):愿你如阳光明媚忧伤

  如果你想通过一部电影去了解一个抑郁症患者内心,那么在百度里键入相关关键词搜索出来的第一条结果便是此影片,而在豆瓣抑郁症系列相关标签的电影中综合排名第一的同样也是这部影片,并且也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评分8.0 up 的电影 。

  这部电影整体风格较为温馨和治愈,削弱了抑郁症本身对人精神的煎熬和折磨的呈现,更像是一部让人感到温暖而泪目的纯爱系电影,讲述了丈夫高崎干男以及妻子高崎晴子结婚五年后面对丈夫突如其来的抑郁症的故事

  有人说一座座繁华的大城市是由无数孤独的年轻人迭代而发展起来的,在一些人看来城市真热闹,而城里真孤独。同样故事里这对年轻的小夫妻就生活在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那个年代,挤在地铁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想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但同时繁重的压力而导致的抑郁症也让每个家庭都有随时坍塌的可能。很不幸,结婚五年后这个病症降临在了男主身上,但同时他也很幸运,因为他有个愿意陪他一起走下去的妻子。很喜欢电影中对于抑郁症的阐释:抑郁症也被成为心灵的感冒。以及整部片子呈现出来的台词和基调

  曾说过一部好的电影最大的意义便是能够引发一部分相似共鸣,能够唤起一部分人的理性深思。有幸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抑郁症患者看过这部影片后的感受:

来源:知乎

  读罢或许让人感觉些许心酸,其实抑郁症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部分人对它的偏见认知,以及对抑郁症患者的不理解,影片从一开始就帮助我们说明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心理疾病,伴随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生理特征,比如:思维迟缓,缺乏食欲,主动性,睡眠质量差,背痛,全身不适等等,但是影片中男主在开始面对自己身体上的这些反常时,妻子能够站在丈夫的角度去理解他,鼓励他去面对病情接受治疗,而不是一味地指责,甚至还以离婚要挟他辞职帮助更好的恢复病症。而在生活中我想抑郁症患者最难以面对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身边人的冷漠吧。

  曾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ID为“走饭”的小姑娘的微博,她生前患有抑郁症于2012年3月自杀离世,走之前发了最后一条微博,语气虽然轻松释然,但却无不让人感到凄凉

来源:微博

  在自杀离世后的五年间,他的微博像树洞一样多了90多万条留言,每条留言都是一个故事

  有倾诉的人说:‘其实我也很难过。我已经撑了很久了。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我挺羡慕你的。大概不久后我就能见到你了吧’

  有走出来的人说:‘抑郁症最痛苦的是自我否定,总是在责怪自己,怀疑自己,贬低自己,想要杀掉自己,可迫于现实,又不能这么做,这真的是很痛苦的’

  也有看透生活的人说:‘【一个人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这句话听上去很鸡汤,其实他们不知道活比死更需要勇气

  如果可以,多希望他们能像男主一样,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无论发生什么都愿意陪伴自己一直走下去的人呀。因为: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七):我看抑郁症

  说白了,抑郁症在别人眼里就是变得玻璃心,变得矫情了。一件事出发,正常人先考虑的是我能够从中得到什么来改善我的生活,而抑郁症患者在思考的是:为什么没有人来关注我的感情。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很。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就无怪乎没有得到理想中希望得到的。长期欲之而不得,这可能就是抑郁的根源吧。

  真正该解救抑郁症患者的,不是帮助她怎么样,而是让他把思想放开。不再纠结在一个点上,告诉他,他所一直追求的这一个点放在大千世界里是多么渺小,为什么要舍本逐末。

  让他体验快乐,从自己的行动中体验到其他事物带给他的乐趣。可能刚开始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但请不要放弃,让他一点一点的把思绪从那个让他痛苦的点上拉出来,向他展示:生活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

  这种办法最好是让他信任的人来带他。因为有一定的信赖感,所以会有依赖,会照葫芦画瓢,会更快的带入。

  患抑郁症的人往往是自尊低到了极处。一个高傲自大的人不会抑郁,因为他会觉得周围人是傻逼,而他至高无上,他会做的是伤人而不是害己。而抑郁症恰恰相反,他们需要的是自信,是需要一个人来反反复复的肯定他:他很棒。只有自尊心建立起来了,他才会停止对自己的残害,让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一旦他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是配得上美好事物的,那恭喜你,他变得健康了。

  抑郁症的根源就是觉得自己没人疼没人爱没人来关照。所以有点矫情的孩子,不要老是让自己陷在里面了,还以为这是取得周围人帮助的好法子。让自己迈向实际,让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自怜自艾怪周围人从来不会为你做什么事情。

  他们真的没有义务。再为此悲哀也没有什么用处。总有人看不惯你的,总有人不会真心实意的对你微笑的,强迫别人只会让自己永远都是配角,让自己永远都活在别人的一颦一笑中,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不敢和别人对抗,不敢为自己谋福利。这样只会让一些心理不太正常的人偷笑啊(我敢说,大部分人摆脱抑郁就是因为这句话。因为抑郁需要的是周围人的关爱,当他意识到无论自己如何退让、装弱都不可能有好结果时他反倒会破釜沉舟,真正投入到事业中去。)

  听过讲杜月笙的传记,里面有一段话,杜在得到黄金荣妻子的特别照顾后被原先的同事在背后指指点点,他没有计较,装作没有感觉到,该怎样过还是怎样过,还时不时的拿来点东西给伙计们分一下,自己默默的在黄老板身边学本事。等到后来他在抓偷金贼中一展伸手,这群人都服了。试想如果是一个玻璃心的孩子,早就叫出来了: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对我。然后整天就开始哭哭啼啼,然后期望他们平复他们的情绪和你回到“当初的美好”,那就哪里来的上海滩大佬?

  别纠结了,改变不了的环境就让自己努力点摆脱它吧。如果思考真的有用,还要我们的手脚干什么,都只要一个脑子就足够天马行空了。

  不是所有人的都像电影中的妻子一样可以洞察你敏感的内心,也不是所有患抑郁症的人都有这样一段温馨的经历的。还是要靠自己。不要为自己的不好而纠结,多去体验没有体验过的,会有不一样的门为你打开。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八):頑張ら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首先表白雅叔,前几天看完《南极大陆》,今天下午学习完看了《丈夫得了抑郁症》,果然雅叔演技了得,连我曾经觉得最难看的《壁男》我都觉得雅叔演出了“恶心”的味道。

  抑郁症,字面了解,实际并不了解。最初,我跟老婆两地分居时候,似乎她说她处于抑郁症,特别是我们两地感情不稳定期间。现在想想,能“活”到现在,真开心。

  来日本一年零1个月了,无业,家里蹲,老婆一人工作养家,常常让我有股无名自卑感。认为“我很失败”、“我懦弱”、“我吃不了苦”、“我放不下面子”等等,虽然不敢想死掉这种事,但是消极的念头常有。可能再往坏的方向发展,会得抑郁症吧;可能很多抑郁症的前期就是忽略了日常的消极情绪,慢慢积累起来后开始蔓延爆发吧。

  总之,在此之前我也害怕过,怕有一天心态会崩。

结婚

  法律上2016年9月结婚了,2017年3月匆忙办了酒席,我俩独自前往日本开始自己的生活。

  在此之前,我没有连续离开家超过3个月。

  很庆幸这个“莽撞”的决定,我们双双都走出原生家庭,开始两个人自己的生活。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在一起,我们不敢离开对方,因为身边没有朋友没有亲人。

  其实结婚也才一年多,后面的路还很长,会遇到很多人与事。但是,家庭煮夫的我这一年虽然无所事事,但又好像并没有什么都没做。起码,我知道“家庭主妇”的感觉吧,也知道“小白脸”的感觉吧。

  这一年,非常感谢你辛苦工作对我的支持。

  本当にありがどう。

不努力也可以吧

  由于家里蹲的缘故,在网上的时间特别多,就会看到各种和我“类似”的日式家里蹲。如今,我好像能够体会到「私たちの楽しみ」。

  我也想努力,但是,努力着不努力,可以吗?

  不想开Benz,自行车就好;不想买奢侈品,优衣库就好;不需要顿顿山珍海味,小肉片青菜稀饭就行,不可以吗?

  是的,我不止一次这么想过了,啃老吧,慢慢啃,有计划的啃,说不定还能留一点给下一代啃。

  有什么错呢?

  直面自己的人生没什么不好的,哪怕啃老对吧。

  抑郁的原因常常是自己无法被认可,自己也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常年积累最后人格崩溃了吧。

直面内心

  有的人要成为伟人;有的人能成为周围还不错的人;还有的人要当普通人;也有人要当“不怎么样的人”。

  一定要所有人都当伟人吗?

  社会、自然界、地球,不同的生命有着不同的分工,所有的生命都伟大,谁来承担卑微?

  如果那么想出人头地,那一定好好努力;要是觉得现在不错,保持住也不错,哪怕退步了,能接受就好了;就算不想努力了,那么就直面内心吧,能努力活下去,也是不错的。

责任

  “责任”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你愿意承受多少的“责任”就要付出多少的努力,一分都少不得。

  如果只想对自己负责,那就好好的活下去就好了。

  暂时暂时,我还不能只有自己的“责任”,所以,暂时我会先努力一下,如果有一天不想努力了,老婆,请不要瞧不起我的“不努力”,妈妈,也希望你能够接受我的“不努力”。

  这一年,真的辛苦你了。

  这一年,也辛苦我的母亲了。

  不能辜负“养育”自己的女人。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九):虽然我们很难和电影主角一样做得这么好,但两个人一直在一起努力就很好了。

  联系我自己的生活,这部电影真是看得很有感触,数度泪崩。在电影的最后,有读者站起来对主角们说,感谢你们把抑郁症写出来。我想说,感谢你们把这部电影拍出来,感谢我自己找来这部电影看。

  好友说“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了,为什么还要让自己(因为择偶)过得更加艰难呢?”

  对于我而言,我不怕艰难困苦,只要身边的爱人和我一直在一起彼此陪伴,一直努力(或者如影片中说的那种“不努力”),我就很幸福。

  人活在世真的太不容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陷,生存却充满着如此巨大的压力,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自由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梦想不断破碎,满腔的真诚和爱意屡屡被辜负,整个人和人生不断地被外部和自我否定,挫败、疲惫……何况抑郁症患者呢。他们不容易,他们身边的人也不容易,说到底,每一个人,每一段感情,每一场生活,都是不容易的。

  我们也都不是活在美好电影里的人,不可能和主角们一样那么完美,我们会犯很多很多错误,让自己的做法反而把自己和对方推得更远,我们会暴躁,会受伤,会伤害对方,会想放弃,甚至很多次真的放弃了,但只要两个人一直陪伴在身边,一起努力奋斗进步,还有这种机会,就已经是一种幸运了。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改进,最终会迎来的,就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

  “健康,或是病弱。无论她富裕,或是贫穷,你都一心爱这位伴侣。尊重她,安慰她,帮助她。我终于意识到,如这誓词一般,我们变成了真正的夫妻。能够伴随在老公身边,真好。老公一直陪在我身旁,真是太好了。”

  《丈夫得了抑郁症》影评(十):。

  先说一句,《丈夫得了抑郁症》是我近年来最喜欢的一部日本电影了。 先说一下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都说这是一部浅尝辄止的电影,对抑郁症描述的太虚妄了,片尾还有烂尾的感觉。我本身对抑郁症了解的不多,我不知道干男的种种消极行为是不是真的因为抑郁症,但我认为这部电影除了向人们描述抑郁症患者的世界外最主要的还是在表达我们要如何去看待对待身边的抑郁症患者和夫妻之间的陪伴,我们或许不能从这部电影真正的去了解抑郁病但就题材来说能引发人们对与抑郁症患者相处的思考就非常有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也算得上是一部好电影。 从电影画风来看还是日本电影最拿手的小清新治愈风格,不谈剧情就单单看着整部电影的画面就让人感觉暖暖的好温情,不得不说日本电影人真的很会拍这种平淡又细腻的风格,观后的感觉像是夏日的午后喝下了一杯日式糖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