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引子》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面引子》经典影评10篇

2018-06-22 20:4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引子》经典影评10篇

  《面引子》是一部由李佑宁执导,耿乐 / 叶全真 / 李宗翰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面引子》影评(一):伤痕文学影像

  孙厚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东男孩,1949年大撤退时被误抓入伍,撤退到台湾,一去就是60年。作为眷村的一员,他和其他的几位老兵兄弟时刻想念大陆,终在两岸关系解冻后成行,但他没想到要面对的,是磕磕绊绊的认亲之路。

  韩国电影诞生了许许多多半岛题材,相较而言,我们的两岸题材还很少很少,《面引子》是其中的一部,去年底在岛内上映,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如石沉大海无声无息。既有影片本身质量问题,也有题材不吃香的问题。

  “面引子”是山东人对发面所用酵母的旧称,电影是以和面、馒头作为维系两岸亲情的一个象征之物,描述了一来一回两次探亲之旅(从台来鲁、自鲁赴台)。李佑宁导演慢工出细活,片子节奏很舒缓,整体情绪渲染强烈,从头至尾设计了多场冲突

  这些冲突,有大陆儿子对台湾父亲的,也有同父异母的两岸下一代之间的,其目的都在于突出两岸分离拆散骨血的深刻误会巨大创伤。冲突很强烈,甚至接近琼瑶剧的歇斯底模式悲情刻画不遗余力,某种程度上说,显得较为单调陈旧

  总体来说,《面引子》接近于大陆80年代的伤痕流派——后者不论文学还是电影,都是以强烈的情感诉求为主要目的,意在揭示某个年代的心理后遗症。《面引子》放弃深入探讨两岸和解的复杂性,而转向血浓于水的寻亲模式,是一种相对简单选择

  而且,在这个寻亲过程中,亲人之间产生误解来源十分浅显,即围绕父亲没能尽责这一核心误会。实际上,这种题材可做的空间很大,从生活方式政治理念,都可以引发各种冲突以及笑料,不仅增加深度而且添了几分幽默感可惜影片都放弃了。

  抛开这些不谈,《面引子》仍是部十分精细的电影。李佑宁不是第一次拍眷村,他在20年前的电影《竹篱笆外的春天》就是讲眷村故事。此次再拍,也是选在台北著名眷村聚落,各种细节原汁原味尽善尽美,可说下了大力气功课。尘满面鬓如霜的乡愁,是由创作者诚意聚拢而来的。

  许久未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吴兴国,也是宝刀不老。虽然导演对他的要求相对平板单一,但演来一丝不苟,老态龙钟的同时也有着内在的爆发力。只不过,回想起当年徐克《青蛇》里那个儒雅的中年许仙,岁月姿态未免令爱他的观众们感慨

  《面引子》影评(二):麵引子 - 甚有味道

  由於工作關係,看了這部戲。看之前沒有任何期待,看完之後,挺傷感的。傷感是因為看到人在面對政治現實時的妥協與無奈。別誤會,這不是一齣政治電影,而是關於因政治因素而被迫分離的兩代人的故事。

  〈麵引子〉是台灣導演李祐寧的作品,他拍片不多,但其作品都很有藝術美感,〈麵引子〉也不例外,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藝片:對白甚少,節奏緩慢,催眠式配樂,沒有高潮起伏,沒有炫目畫面,人物重心(所以演員多是演技派),圍繞人物所發生的事情是靈魂,一切娓娓道來。喜歡的人會說有味,不喜歡的人會說悶蛋,這次,我屬於前者。

  政治是醜陋的,國家是矛盾與分別的產物,愛國是情緒化的,最終受苦的還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両岸長久以來的分立,無疑造成了很多人間悲劇,〈麵引子〉講述的就是此類故事,具體內容,大家自己去看吧(如果你找得到片源的話)。電影是見仁見智的東西,有些人對〈麵引子〉這類連戲名聽上去都令人「敬畏」的片子嗤之以鼻,但我覺得它還蠻催淚的。有時候,放下偏見,會讓你有意外的收穫喔。

  《面引子》影评(三):《面引子》:一团面两岸情

  1949年,在那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代,一群人与事交接更替的残酷岁月,产生了一段段不可磨灭的纠结事件。山东馒头世家的孙厚成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儿子刚出世的那天,也是自己被迫离家之日,这一别就是四五十年的光景。终于在有生之年再次回归故里时,老母不在妻子也离世多年,剩下从未谋面的儿子,却把自己当成仇人一样对待。真是让老孙有苦无处说有痛无处讲,悻悻而去不知如何是好。又是十个年头过去,老孙的一场大病把倔强的儿子千里迢迢招来,经过各种身边人物和怀旧事物感染,老孙的儿子终于明白老父作为异乡客的难言之隐,从而也化解了多年来的怨恨之心,父子两人抱头痛哭,一起回忆催人泪下的悲冷岁月。

  影片根据大陆影视剧作家赵冬苓的小说改编,由美亚娱乐投资,台湾导演李佑宁执导,汇集两岸众多演员加盟, 耿乐、吴兴国、叶全真、李宗翰演绎几十年都割舍不断的催泪两岸情,貌似美亚续《岁月神偷》之后希望再次挑起那年那月的怀旧情怀。不得不说,各位演员都是真心演绎诚意十足,不提吴兴国的真情感动,单是耿乐一改青春活泼的倔男形象,足以让人眼前一亮为之动容。就算我们没有过那种经历旁观者,也会对一家人两分离的巨大痛苦感有切身体会,更何况还是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认的人间悲剧,那种断肠人在天涯悲凉苦楚甚是博人同情耐人寻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