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筑梦2008》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筑梦2008》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7-15 03:1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筑梦2008》经典观后感10篇

  《筑梦2008》是一部由顾筠执导,刘翔 / 江钰源 / 邓琳琳主演的一部纪录片 / 运动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筑梦2008》观后感(一):符号2008

  觉得这部片子薄弱,看完之后都没有觉得看到了什么。虽然里面糅杂看一堆人物画面片段,但是基本上都是将摄像头在他们面前一晃而过,晃过去又回来,又再晃过去。比如说梦想,似乎是想说里面出现的每个人的梦想都是2008?但是片子里面表现出来的,他们所做的事情,也不见得特别的和2008有关系,对那些运动员来说,每届奥运会甚至大运会,都是在刻苦训练的了,对那些特警队员来说,难道没有奥运会,他们就不需要去克服自己的恐高症、惰性反应慢、身体素质不强的问题(莫非他们完全是为了2008友情客串)?对于高大妈等人经历的搬迁,中国各大城市也不知有多少为了城市的改造(姑且勿论合理与否)而面临同样的拆迁、补偿、重新生活的故事,从中能折射出的问题和主题丰富耐人寻味,大多都比这电影里的生动真实精彩多了,相比之下,高大妈一家的搬迁,过程平淡,事情也简单,奥运来了,住地被征了,丈量人员来了,补偿给了,住进新房子了,可能是“真水无香”吧?除了最后从字幕中知道高大妈家有人成为了奥运的志愿者之外,真看不出和2008有什么联系,更别说梦想了。又比如片子里面出现xx的故事,和2008的关系更是微妙暧昧了。自从xx在雅典成名之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将他和2008或者梦想联系起来了,其中不知有多少是出于利益意识形态的需要,借其光辉形象以牟利,借其若干成就宣传灌输。符号的成分越多,纯粹的成分越少。这样的梦想是什么梦想?这样的2008是什么2008?所以我始终都有很多的怀疑,片子里面xx的出现,有多少是因为这些考虑

  真实的2008,或者,至少我们心目中的2008,是那么的丰富精彩,并给我们的生活社会带来了无数的变化。但是这部电影可能为了照顾线索完整,照顾到叙事的宏大,又要做到画面好看篇幅精悍,还有后面一众官员老板口味,只能拍成这个样子,都没有什么故事,更提不上故事后面的可堪回味的意旨了。所拍到的人和事和场景,和2008和梦想的关系也相当的不明确和不强烈,更像是一种电影或者导演强加于他们的标志和符号。

  或者,好的宣传片本该就是这个样子,四处采风然后拼接起来。

  《筑梦2008》观后感(二):让执念圆满

  第一次看体操,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一个漂亮女孩站在平衡木上翻腾,最终稳稳落地,夺得金牌

  后来我才知道,她叫刘璇,人称美人。那时候幼稚的我,觉得拿金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为她真的很美,简单的爱国心让我认为金牌就应该是中国人拿。

  再后来,我重新认识了体操这个项目,才发现一切是那么不容易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盛会,高考完毕的我也落得一身清闲天天追着电视比赛

  就在那天晚上,我看到六个小小的女生,她们漂亮自信,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可爱,中间我只认识程菲。

  一开始就被她们眉宇之间的自信吸引了,杨伊琳漂亮的头炮打得真的很好,程菲还是那么霸气,邓琳琳就是一匹黑马,跳马像钉子一样盯住了。全场掌声不断,为了这个霸气的开头。

  不得不提解说,谢谢她们介绍了我从没听过的名字,我才知道高低杠上绝技无人能敌的何可欣,还有转体异常精准的杨伊琳,还有落木很踏实的李珊珊,特别是自由操场地的精灵江钰源。

  奥运会后我搜集她们的视频,发现了筑梦2008,发现了小时候的源源和琳琳。童年孩子真可爱啊,真嫩啊,可是却承受平常小孩子受不了压力艰辛。“你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初生牛犊不怕虎,每个孩子都怀着无限美好憧憬来到国家队,然而坚持下来的只有江钰源,邓琳琳,乃若愚三个人。其他的孩子,就像漏网的金鱼,被放弃了重新回到自己的省队,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竞技体育残酷的,竞技体操更是残酷的,不是你练了那么多年就一定能上,得看当时的状态队友配置情况。伤病如山倒,曾记得庞盼盼那妩媚的自由操,如果上了奥运,该会迷倒多少男女老少可惜她的伤病已经提早让她退出了北京的舞台

  不断涌现的新秀,让人对八月充满了期待。小猴子一样的江钰源,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的笑容,会在教练骂她的时候抱怨我已经坚持不住了;小邓子,鼻头总是红红的,训练不好会哭鼻子,比赛紧张没比好会哭鼻子,这都是不服输的劲头啊;乐乐乃若愚,突遇伤病无奈在家躺了三个月,最终无缘奥运。多可惜,她的能力是不比源源和老邓差的,像她俩一样练好了入选的机会颇大。

  只可惜,错过了终究是错过了。

  祝福入选的六个姑娘,是她们创造历史,为中国拿到了历史第一枚体操女团金牌,让国人着实兴奋了一把。

  祝福未曾站在舞台中央的庞盼盼,何宁,乃若愚,眭禄,你们都是最棒的。

  直至今日,坚持下来的不过是源源、老邓、眭眭,这里面除了眭眭是必上的,其余两个都不确定状态,只能祈祷老天让她们都健健康康的,再坚持一个月,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眭,四年前落选了,四年后的伦敦是你的舞台,加油。

  祝福所有练体操的孩子,还有很多没写,她们都在我心里。岁月静好,只要你们都好。

  《筑梦2008》观后感(三):可惜了这个主题

  一上来片头的感觉非常革命,有点雷人。影片先从一个北京老大妈的视角切入,当时心想这片子可以啊……没曾想画外音一出来,立马就把整个的基调破坏掉了。旁白声音普通,让人想起那种科技教育片里的旁白,真还不如不用。

  用了很多线,到最后却显得很凌乱。拍得像更像是电视纪录片,不像电影。创意是好的,老大妈跟体操运动员那两部分也还不错,但刘翔那块就弱了点。而且既然已经有了体操,为什么还要再整个跨栏呢?不明白,难道是上头的意思

  可惜了,真是的。这么好一个主题,其实大可以只表一路,来反映国人对奥运的期待跟做的准备。真是可惜呢!

  9.1.26下写于外公

  《筑梦2008》观后感(四):梦想的题外话

  片子开头,众人欢呼

  想起那年,哪个中国人不是如此

  可是再看看现在,欢喜奥运的人和讨厌奥运的人

  中国人

  或者准确的说是中国的官员们,总是能把好事办成坏事

  能把一件让大家开心的事,做成一件让大家都厌恶极点的坏事

  这种能力,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无与之匹敌

  就说最近的地震捐款吧,任何人都发自内心

  可是后来的装B的比较作秀,还有可笑的逼捐的特别党费

  用影片中的一个画面来说就是逼中逼

  把无关的中国人赶出北京,用1美元的自助餐迎接洋大人们

  原来妓女真的合法化了

  而且还接客只接金毛客

  扯远了

  总的来说,这还是一部认真记录

  至少没有太多的所谓的主旋律,而是带着轻松调调

  体操的残酷也确实让我酸酸的

  我要祝福运动员们

  但还是要说,去你M的北京奥运

  中国人的盛会?省省吧

  《筑梦2008》观后感(五):七年磨一剑

  七年磨一剑是何种概念?尤其在这个浮躁功利的社会里。奥运电影导演顾筠给我们的答案是令人铭记于心的。自2001年7月13日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以来,《筑梦2008》就开始她的征程,直至2008年离奥运开幕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的时候,这部纪录片才算与众多观众见面。这部讲述普通人故事的影片拍摄了50多个小时素材,最后剪辑至1个半钟头,剪接师完成工作后回家哭了3个钟头。我在网上看了2分钟的预告片,确实很震人灵魂。奥运会是百年来普通国人的梦想,中间有眼泪、血汗......《筑梦2008》是普通人七年来的点点滴滴,包括梦想,奋斗......2008感动中国,支撑中国的正是普通人,没有明星,只有群星,可我们却真切感动着,叹服着,同时也支撑自己去完成自己的梦。不管中间还要历经多少苦难,我们知道我们会为自己加油和喝彩!

  《筑梦2008》观后感(六):如果关注奥运,就别错过《筑梦2008》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比起纪录片更喜欢电影。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炫目高超的特技效果,或激昂感人的影音享受,或演技派或偶像派的新老明星,电影吸引我们的实在太多。但说到纪录片,如果要给个欣赏理由,那么只有一条——故事够真实,角色本色,因为故事就是事实本身,角色就是人物自己。而《筑梦2008》却给了我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奥运。

  奥运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怎会忘记,那个月的兴奋疯狂差点令我染上奥运综合症?怎会忘记,那个月的牵肠挂肚把我培养成为体育追星族?体育精神的感召也好,爱国情怀的迸发也罢,那一刻,我们都是热血青年,抛开理智情绪随着赛事变化而变化。而奥运之后的今天,再看这部《筑梦2008》别有感触

  无论鸟巢构思到完工的过程,洼里乡一户人家的拆迁,国家女子体操队小运动员的选拔,跨栏运动员刘翔的训练,还是奥运安保特警的训练,为了奥运,汗水泪水、艰辛、忍耐,都尽可能地付出了,努力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些都抹煞不了。大家都不容易,包括跟拍了7年的主创人员也不容易,这就是我最大的感受

  几个故事里最喜欢的部分就是那些可爱的小丫头了。内向爱哭的邓琳琳、乐观爱笑的江钰源、倔强坚强的乃若愚真让人心疼,小小年纪训练强度如此之大,承受的压力如此之大,看体操房挂的横幅口号寝室里贴的激励话语,听江钰源自圆其说幸福观、乃若愚故作轻松的自我安慰女人们的母性估计都被激发起来了吧,相信会有很多人像师奶看韩剧那样,就算不是哭得稀里哗啦的,也拧了眉头红了眼眶。不错,正如教练所说的那样,这就是体育的残酷性,付出努力了也未必有收获,但你不能打退堂鼓,只能不停坚持下去,付出更多,努力更多,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才有可能有所作为。筑梦的过程固然坎坷,却赋予了梦想存在和坚持的意义,这就是我另一个感受。

  作为首部冲奥的国内纪录片,《筑梦2008》必定承载了纪录片工作者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希望,也必定会得到某些人的质疑,被某些人泼冷水。可是,就算占了题材便宜又如何,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才不管得不得奖呢,但作为一个对奥运方方面面都关注着的小老百姓,《筑梦2008》就是额外的礼物,令人惊喜而值得体会的礼物。即便本片在拍摄手法、攫取角度、人物选择结构编排或多或少有瑕疵,但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有什么比这个还重要呢?艺术,有时候只是奢侈品,而生活,永远都在我们身边。

  《筑梦2008》观后感(七):你拥有一个世界

  今天上午CCTV-6播出这部电影的时候,很巧的是体操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也正在进行中。我手里握着遥控器不停的转台,一面是已经落地的辉煌,一面是刚刚燃起的希望。

  我看到邓琳琳怯生生的问教练:等一会儿你能站在下面吗?也看到江钰源笑着说练体操很辛苦,但先有苦才能有甜;还看到受了伤的乃若愚躺在床上看着同伴们的比赛转播。我看到邓琳琳这个爱哭的小姑娘总是红着眼睛和鼻头;也看到江钰源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笑容;还有乃若愚对奥运会不懈的追求渴望……

  11点24分,源源在比跳马项目的时候落地不稳坐在了地上,她还是站起来带着笑容漂亮的结束。转过台来,电影里的她正在训练,偷偷地跟记者说有的时候太累了就偷懒不想练.....一瞬间仿佛两个不同时空转接在了一起,我突然就忍不住眼泪了。她小的时候没有玩具没有漂亮衣服,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教练给的;她明白自己家庭贫寒所以特别懂事,最怕训练不好教练扣她奖金;她年仅十六岁就在已经在体操队领了九年的工资,小小年纪就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她生活有多难,训练有多苦,从来都没有掉过眼泪,却让我落泪。

  我被这部电影感动了,不为别的,只为这几个眼含热泪面带微笑小女孩

  《筑梦2008》观后感(八):居然真的好看,出乎意料

  没有比在这个时候看这部官方纪录片更合适的时候了,至少在刘翔第四枪发枪之前看这部纪录片,还是可以有些悬念感的。

  久没看新闻纪录片厂的片子了,上次好像是《交锋》还是《周恩来外交风云》,忘了。

  这部片看着完全的不闷,居然很吸引我,超出我的预期,主要是几方面原因

  多线叙事,节奏稍微要拖下来的时候,马上转到另一条线,可以说导演对节奏把握不错;

  信息量够,而且有些算对我比较新鲜的,比如鸟巢变态的高难度方面,完全拿出当年人造原子弹的气魄了。

  另一个原因比较私人,因为在北京也n年了,这部纪录片里还是很多切身可以感同身受的共鸣点。

  比如,片头01年宣告北京成功,让我想起那天,我在北京为考研租的一间小破屋里看着电视新闻的情景;还有那个鸟巢从无到有,我也从那经过了n回了吧;

  还有,纪录片把视角归到了人,不那么传统主旋律,也不那么煽情,相对克制,又不是央视记者那种一股脑没想法、令人反感的发问,或者朱军式的煽情提问;整体对采访的人物的情绪,做到了有效控制。

  片子一共几条故事线:

  一个因建鸟巢拆迁的家庭变迁;

  鸟巢诞生始末;

  刘翔的日常训练;

  几个小女体操运动员和教练的生活;

  一个反恐特警小队的训练生活;

  基本上,除了第一个拆迁的故事,我实在觉得没什么代入感,其他的几个故事都很吸引人。

  所以,开篇后,以拆迁为第一个叙事点,也是我觉得影片开头几分钟略显沉闷的原因。

  鸟巢诞生,最有料,也长知识,也了解了中国人真是大胆,真敢干啊~~

  刘翔的线索,拍得最不好,可能太正式了吧,感觉导演没有挖出刘翔个性魅力的一面,流于平面;感觉把CCTV几次采访刘翔的画面剪辑到一起,刘翔的个性都比这个纪录片里的强;

  小女体操运动员的线索,让人最揪心,感触最复杂;给我印象最深的居然不是小运动员,而是那个魔鬼教练男,完全就是一个法西斯啊(非贬),但小运动员第一次离开他单独去比赛,细节的捕捉,发现他对小队员的关爱又岂是一星半点?

  相反,我倒是觉得只有十几岁的小孩子,有几个又能真正体会成年人的良苦用心?但,她们正青春年华,为了金牌,为了梦,就这样过着不断磨练自己的运动生活。

  这段看完,相信很多人会不敢让自己孩子再碰专业体育运动了,但我也相信,也会有同样多的人,更加痴迷体育运动。

  反正,这一段几乎就是中国体育强国梦的一个小小侧面,那么真实,那么让人苦涩……

  这段里可以看到那个经典的“逼”字贴,明显地挂在训练房墙上的正中央;我喜欢导演把教练“法西斯”嘴脸那么直接的拍出来,“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其实这是那个“法西斯”教练在片中一句安慰比赛失误小队员的一句话。还好,至少导演没有把教练都给拍成慈父性,至少还分清了残酷和虚伪,这是这部纪录片还是纪录片的基本前提吧。

  特警训练那段,基本从头到尾都当作喜剧看了,实在很调节情绪。

  可能咱都看好莱坞大片太多了,什么SWAT啊这种,看着我们可爱的特警同学们,不是恐高,就是悬垂过程中变陀螺了,最逗的是,手里拿着一个《黑衣人》里will smith选的那把麻雀枪大小的手枪,还做反恐演练,配合之不默契、笨拙的样子,很可爱。当然,教练马上说了,队员也承认了,的确不默契,教练干脆说,你们××行动怎么可以呢?上面有个恐怖分子出来,只要有个冲锋枪,一突突,你们五个都完蛋了。

  反正,一切到这段,就很搞。

  唉,不容易啊,那么严肃的事,拍出来就跟过家家一样。

  趁着奥运这劲儿还在,这片值得一看,我电脑上看得,看完都有点后悔,怎么影院公映的时候没去影院看大银幕,毕竟里面还是有很多画面很好看的,看片尾字幕有15个摄影,其中一个逐格摄影。

  片尾歌童声合唱也不错,我一开始以为是开幕式的奥运会歌呢,反正很好听。

  小女运动员主角之一,这次正在奥运女子体操队里,有兴趣的可以追一下。

  《筑梦2008》观后感(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因为对那个拍了《奥林匹亚》的女人莫名其妙地着迷,所以听说这次拍奥运会的同样是个女人,不能不呯然心动。之前在各大媒体上听到对这部片子异口同声地赞叹,心里颇有点得意。女人还是厉害的,中国女人更应该是厉害的。哪怕比不了里芬斯塔尔,至少不应该比市川昆差。找到片子的时候,一下子涌起好久没有的激动。

  看到三分之一,热情慢慢冷下来了。当然,这是部不错的片子,在政策引导和控制下,还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地方还能感觉到导演的野心,不易。但是如果说这是花一年半载时间做出来的,我会为顾筠击节叫好,可是它花了七年,作为七年的结晶,就有点挂不住了。片子里好的,我在报纸杂志电视上,都读到了。但是作为一部好的,甚至有点想往杰出那圈里伸一脚的电影,它还远远不够。它有以前纪录电影(说穿了其实是政策电影)没有的平民化和细致劲儿,这是它的优点,但是首先,它的线索布置得有点随意,看着有点烦乱。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它缺少让人记住的,让人赞叹的东西。一部好作品,看过了之后,是会有点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地方的,而这部作品,它有让人感动的部分,但是仅仅是小小的感动而已,缺少一点让人从心里往外疼的部分。

  所以,宽容点说,可以说它优秀,(如果我不一门心思揪着作了七年这一点不放的话)但还远远谈不上杰出。

  看完它,我想,我可以对顾筠的奥运官方电影少一点期待。少一点期待,就少一分失望的可能。

  《筑梦2008》观后感(十):回首奥运

  8月4日,这部片子通过BT下载到电脑里。

  第一次看,是在小崔的一期节目里,洼里乡高大妈一家、女子体操运动员乃若愚、本片导演都到了现场,尽管只是片段,但在内心一直期待。下载后,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看。现在,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在北京圆满落幕。完整看完这部纪录片,再回首本届奥运会,除了震撼就是感动。

  整部纪录片,从2001年申办成功开始,取了几块的内容:

  1、奥运场馆建设:核心是鸟巢,方案出台前的洼里乡搬迁,竞标、方案确定、施工等等;

  2、女子体操运动员:选拔、训练、比赛;

  3、刘翔:训练、比赛;

  4、奥运安保:特警训练、演习。

  高大妈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奥运,拆迁,儿子和儿媳都是奥运志愿者。鸟巢已经在本次奥运会震撼了所有的人,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我自己也有幸近距离接触,通过这部纪录片的详细记录,你还会为这一伟大建筑感动!女子体操的团体冠军已经收获,看看这些小姑娘的汗水、泪水和欢笑,看看乃若愚在电视机前的眼神,看看江钰源脚踝上的绷带,触动人心,她们值得我们去尊重和鼓掌。特警队员们的辛苦训练,保障了本次平安奥运,队长说,我也想看奥运。是啊,但为了奥运,大家有义务付出。最后再说说刘翔,希望那些对他退赛不理解甚至辱骂的人们,认真看看这部纪录片。

  谨以此片献给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推荐给所有人,尤其是那些批评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