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以相似的姿势飞翔,也极可能以相同的姿势坠落”,人类是一个共同体,于是阅读这种体验和共鸣就变得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心兽》,或许是“休息吧,你的心兽,今天你可没少玩”的儿童式心兽;或许是直指内心,随人而变化的心兽,充满着兽性;或许是父亲的心兽栖息在她的身上,暗指亡灵;或许是每一个活着的人的野心,“人人都有一个心兽”,或者是老鼠或者是狮子;“死亡遥遥地向我吹哨,我必须起跑向它冲去。我差不多把自己捏在掌心了,只有极小一部分不听使唤。那或许就是心兽吧。”众生相的“心兽”,我们的心蠢蠢欲动,跟随着赫塔•米勒的小说进入到更加宽广的心地,去体会人类共同飞翔抑或坠落的历程,感同身受。
赫塔的小说让我们看到生活的艰难,看到贫困生活致使人走向异化,内容贴近生活,是那般地平凡,但是背后的思考却时常令人心碎,假使我们能够逃亡,但是未来的方向是在何方呢?故事中的人物都没有逃出来,恰恰是相反,越陷越深,国家的极权牵制使他们无法逃离。“心兽”它不仅仅是一个词语,而这种政治寓言揭示的反抗与追梦也变得沉重,我们的心中都有原始的动物性,可以是恶魔,同时也可以是纯粹无暇,充满力量,为了那卑微的尊严,我们依然口口声声地问着,“今天你带手绢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