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兽》读后感(二):“漂泊”与生活
这一段时间一直在赫塔•米勒的作品,中篇小说《人是世上的大野鸡》《独腿旅行的人》都是用最单纯简明的文字,写出了当时战争后人的生活状态。《心兽》《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虽然是长篇小说,但是延续了《独腿旅行的人》这本书的核心词,漂泊。
《心兽》这部作品分为2篇长篇小说《心兽》和《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
《心兽》主要讲述了年轻女孩萝拉离开了贫困的小山村去了城市上大学。为了让自己的身份和逃离贫困的现实,她努力成为党员和出卖自己的肉体,但是结局还是没有走出自己的生活,没有逃出自己的心兽,自杀于宿舍内。
文章以此为导火索,“我”和埃德加等组成了秘密小组找寻真相,可是结果依然没有真相,其实大家都知道,萝拉是为什么选择死亡。
《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描写着一个制衣工厂的女工,在运往意大利的衣服中夹带一张“我等你”的纸条,被控在工厂做不道德的事情,失去了工作,而且要定期被警察询问。这些事使她的生活发生了转折的变化,随着询问,她的过去也慢慢的揭开,她的未来也逐渐走向深渊。
无论《人是世上的大野鸡》还是《心兽》,这两部作品,我在它们读本中发现的是“漂泊”,一个是为了移民,寻找家安定的漂泊;一个是“心”的漂泊,何处才是心中的港湾。
《心兽》中的“心兽”指向人心中的恶魔,邪念,欲望,贪念。萝拉的死其实是生活造成的,也是她自己的欲望所逼,而“我”因为寻找她的真相也开始“漂泊”,生活也是在受着压迫。赫塔•米勒在作品中很少大量提到社会的背景,应该是二战结束以后的生活,其实也在影射着作者的漂泊,那种漂泊的滋味并不是旅游,而是没有家的感觉,没有安全。
我曾经体会过这种漂泊的感觉,在童年时,为了治病走过大城市里,穿梭在无数的小道中。虽然有爸爸陪着,但是总觉得生活不是很稳妥,很累,每天都在奔波,而没有停下来的节奏,同时有一种对家人,对家乡的思念,相信作者和《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的“我”也是同感。
战争结束后,社会的低层群众尤其是妇女,她们的生活非常艰难,只有靠着出卖自己的身体来获得生存。无论是《独腿旅行的人》中伊莲娜,还是《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的“我”,都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生活的贫困窘迫状态。想想现在的乌克兰战争,虽然可能不会像书中的主人中这样悲惨,但是战争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呢,悲伤,凄凉,哭泣。希望战争永远不在。。。。。。
总之,《心兽》的内容虽然很简单,但是思考性很强。值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