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神分裂症》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精神分裂症》经典影评10篇

2018-07-15 03:3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精神分裂症》经典影评10篇

  《精神分裂症》是一部由杰赫米·克拉潘执导,朱利安·波义塞利尔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画 / 短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精神分裂症》影评(一):他生病了

  前些日子情绪不太稳定,有些担心自己变成精神病,成为家人累赘。无意间看到朱德庸的“大家都有病”,觉得甚为宽慰。管它那么多,存在合理,又没有妨碍到他人,当个自由自在神经病有何不可?于是慢慢打消了自己这种杞人忧天想法

  谈谈这个故事吧。刚开始偏离自己身体91cm时,主人公感到困惑恐惧,他认认真真地在房间里画91cm格子,认认真真地打字工作,认认真真地努力生活。我想,这个时候,他对于世界还是有爱的。于是他对心理医生吼道:“我只想恢复到自己原来正常的生活。”他向世界发出了求救的的信号,可是世界给他的回答,却是医生的那句:“所以,你并没有受到实质性伤害”。陨石砸到了对面建筑的天线和他,为什么你就是不明白?难道只有身体伤害才叫伤害?当然没有人给他帮助,一个也没有,他只好靠自己练习使用天文镜,追踪陨石的位置,希望可以借此恢复到正常生活。

  陨石的确砸中了他,却让他距离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远。他默默擦掉了房间里用来帮助自己正常生活的91cm格子,默默地听着心理医生的胡言乱语而不再去反驳,默默地应对电话母亲责备。是绝望了吧。我看到他大半个身体都陷入地板里层,缓缓低下头去,触目所及尽是一片光怪陆离

  他生病了。

  尽管没有身体上的疼痛,但他的确生病了。所以,可不可以不要漫不经心地和他聊小行星,不要向他介绍工作,不要责备他的不近人情。这些对话,就像鸡同鸭讲,让人感到莫名悲哀。让他接受正规治疗,默默陪伴鼓励他,就像对待一个重症患者一样对待他,可能才是这种局面的唯一正解。如果做不到理解与帮助,那么请至少不要打扰,不要评判,不要贬低,不要让他放弃那最后一点,关于生的渴望

  《精神分裂症》影评(二):我在這兒!我在這!在這兒!不是那兒......在這!嘿!我在這兒!

  偶然間看到了這個短片,口碑爆棚引發討論深思,而且之前在微博也超級火的心理短片。看了下介紹,方知本片榮獲第61屆戛納電影節(2008)柯達短片電影獎。

  大概情節是,一切都由一枚150噸的隕石引發,隕石砸中了男主人公亨利家對面樓的天線,幸運的是他毫髮無損。但此事過後,他的世界剛好與現實世界偏離了水平91cm。無論開門關窗洗澡接電話,這些日常細瑣雜事就都成了負擔。他在家裡度量好了精確的91cm誤差,可還是在工作中麻煩不斷。因此他去接受心理治療,非但毫無進展,反而在回憶事故發生過後,又多出了75cm的垂直距離。亨利不斷向自己發問:“多一點,少一點,我偏離了自己多少厘米又有什麼意義呢?”於是他變得越來越自閉,越來越孤獨。這與世界之間的91cm距離,他到底能否穿越和克服,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那麼,看過之後,說說自己關於故事的理解。

  開始只是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場景,然後隕石的出現徹底打破了主角的生活和之前認知的世界。

  那麼這個隕石像徵著什麼呢?我想應該是一件有著打擊性質導火索般的事情,只是把這個事物具象化成了隕石罷了。自此,在男主的眼中他的世界偏離了水平91cm,最初的自己並未重視,把家裡畫了個遍,直到影響了不只生活,也影響了工作。

  男主去求助心理醫生,然而得到的答复卻是問是否受傷,並沒有從心理上疏導,而談話的進行也是淡漠的很。這段我覺得是在影射現實,每個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儘管有所謂的親人朋友但是對別人的事情,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只是在敷衍或者漠不關心罷了。別人有別人的生活,我們有我們的生活,物質上或者看得見地方也許還可以互相幫助,但是在看不到的精神層面呢?能夠達成靈魂交流的又有誰人能夠做得到?而被尋求對象,那位心理醫生,反復重复的話以及說的下回我們再來談論,這樣的態度意味著雖然男主試圖尋求幫助,然而這位提供幫助的對象,卻變相否定了男主被小行星傷到的事實,引申一點,其實是拒絕理解或者說是理解不了男主所說的話,和男主的精神世界

  最後的結尾,其實非常具有震撼性,暫且不論男主最後是選擇了自我封閉還是死亡作為解脫。單看這樣的旁白,男主壓抑的無奈的不被理解的深深絕望的內心可見一斑:”91釐米,我剛好偏離自己91厘米。他們不告訴你你有多瘋,只告訴你你迷失了自我,情緒失控,頭腦出了問題。 1%或0.1%,91厘米或幾厘米,多一點或少一點,就算知道了我偏離自己多少厘米,又有什麼意義呢?現在我唯一確定的是,我旁邊站著的那位......不是我的雙胞胎兄弟,不是。” 而最後畫龍點睛的那句“我在這兒。我在這兒!在這裡!不是那兒,不是......在這兒。餵!嘿!我在這兒!” 更是有一種想要哭的衝動。這是一個不被人理解的人所發出的最後外化的語言,之後就是回歸黑暗,但是直到最後也並沒有人理解。

  關於偏離的91cm和75cm,有人解讀為人和世界的距離,我更願意理解為body和soul的距離。肉體和靈魂的偏差究竟有多少,誰也無從知曉,有多少人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活成的樣子?

  男主試圖解決偏離的91cm和45cm,唯一的傾訴對象除了聊天無能為力。就像最後說的知道偏離了多少厘米有什麼意義呢?別人只會說是頭腦出了問題。很嚴肅的主題,自閉症抑鬱症感覺也是如此,渴望被理解卻又不想交流,享受孤獨卻又想要打開自己。深深地無奈感,只能重歸黑暗。而孤獨發作之時的悲傷和絕望,相信沒有過這樣經歷的人應該不會理解。簡單說來,就是想自殺,死亡才是美好的充滿光明的,而活著本身就是原罪。

  說到底,如果不被人理解也無所謂。終究要靠自己,自救。寫給自己,同時共勉。

  《精神分裂症》影评(三):91cm,82cm,我们与真实的自我之间究竟差了多远

  为了生存,我们都在塑造一个能够被社会接受的角色,扭曲一个真实的自我,为了获得各种利益而借助虚伪人际交往压迫自己的喜好天赋而被迫去追逐苟延残喘口粮,但是当有一天有一颗“陨石”砸到你,让你突然发现再也无法接受这个被迫苦心经营的自己时,社会的人和真实的自己究竟有多远,1cm、82cm、91cm,趋利性的人际交往让你过分投入而缺少真正的朋友吗?

  当人们成为生活的奴隶,为了物质的享受而放弃所有的自由,直到有一天你突然发觉这一切时,你是否也会与这个并不完全存在的自己产生这个不可忽视的距离呢,电影中的人物在用天文镜观察陨石时,似乎并没有受到91cm的困扰,那么说明他在借助光学手段观察关键点——陨石时,是生活的我与天生的我唯一一致的地方。到了最后当我们鼓起勇气去观察这个生存的世界真实的地方时,才发现只有心不被迫欺骗自己时,眼睛是不会欺骗自己的。

  记得临近高考的时候,由于成绩理想,整天活在一种行尸走肉的状态中,有一次回家连在大院门口碰到的老舅都没有认出来,如果你也活在某种患得患失毫无生意生活中,一但你觉醒,不知道这个心神肉身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如果你不再为了刻意的营造人际关系关注别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朋友也许没有想象的那样的多,尤其是当父母兄弟不再身边时,你甚至都不愿去感受或接受那种,不论是肉体还是灵魂都是孤独感觉,因为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作为真正生活的主人。好在艺术家还能用电影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思想还可以做到真正的自由

  《精神分裂症》影评(四):我旁边站着的那位,不是我的兄弟

  怎么说好呢,在我看第一遍的时候,我觉得不知所云,只是一种莫名的感伤袭来。接着我又看了很多遍。

  首先说,这是一部很不错的短片,我看完后,便把我Q的名字改成了Skhizein。

  医生和主角总共有两次对话,两次对话都是一样的内容

  “结果实际上没有受伤,对不对。”

  “我们接着来谈小行星的事。”

  本来,我对这部影片的理解和你们一样,问题出在主角身上,主角是疯子,主角病了,主角很孤独。这两句话却震醒了我,我把这句话和主角的独白联系,感觉这部电影要表达含义远不止这点。

  我想在这推荐一部网络小说,名字叫《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虽然文学性不是很高,但是很多观点都很不错。书里说,天才和疯子的区别就是天才的粉丝多,疯子的粉丝少。

  主角就是那个缺少粉丝的天才。

  “他们说,这种病发作的概率是1%。”

  很有趣,如果你想要加入英国的门萨俱乐部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让你的IQ超过140,而智商超过140的人占全体人的1%。

  那个医生说,“我们接着来谈小行星的事。”主角则坚持那不是小行星,那是陨石。

  陨石和小行星有什么区别?陨石桀骜不驯,小行星则规规矩矩照着轨道运行

  所以,小行星可以代表主角周围的那些人,那些人平平凡凡,只知道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他们当然不能理解“陨石”,也就是主角。

  陨石是砸在了天线上,在主角视线一闪而过,天线和电视相关,电视可以代表整个人类社会,而那陨石则代表智慧

  智慧第一次降临在主角的头上后,他审视这个世界就已经不同了。怎么说好呢,在医生,在普通人看来,是他错位了,在他看来,其实是这个世界错位了。

  影片中,实体的他,是用正常的笔调画出来的,应该在“原位”的他,总是用虚线画出来,虚线便是虚无,是假的,真正的他,是错位了的他。“我在这儿!我在这儿!”这是主角在片尾的喊叫。

  天才,不为世俗所理解的天才,注定是孤独的。

  亲人,朋友,同事,没有可以理解他的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陨石第三次出现前,那个天线倒了,飞走了,人类社会在他的眼里崩溃了。粉笔也碎了,粉笔代表他还想要回归规规矩矩的人类生活,但是那粉笔还是碎了。

  他蹲在黑暗里,谁也不理,只是钻研他的智慧,在暗地里,一个人钻研。有没有看见,四块巨大的陨石朝他而来。

  他就像个隐士,在了无人烟宇宙中,周围只是陨石,只有他的智慧。“我旁边站着的那位,不是我的兄弟”

  他还是想要曾经的生活啊!

  天才不是完完全全的好运

  是这样的。

  最后,最让我感动的那个场面,大开的窗户,外面是斑斓的人类世界,美丽,无邪,里面是灰暗的他的世界。

  他竭力地向周围的人打招呼,我在这儿!我在这儿!

  《精神分裂症》影评(五):我与世界偏离91公分

  对,这就是一篇为期末考试而生的影评!BUT!是我的真情实感

  生活中,每当我们遇到令人抓狂的人或事时,许多人都会像薛之谦那样大喊一声“你神经病呀!”很多人听后都会哈哈一笑,而我总感到一股悲伤袭来,这社会中有几个人真正懂得精神病患者的痛楚,大概很多人只把他们的悲伤当做持续性的大脑抽筋吧!法国动画短片《精神分裂症》就以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henry的口吻讲述了他眼中的世界。

  影片的开头便是躺在病床上向医生倾诉的Henry,他说;“一切都很平常,直到一天,一块陨石砸到了对面楼的天线和我,从此我与这个世界向右偏离了91cm,“他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这该死的91公分,用粉笔画出每个物件在他眼中的位置,努力寻求医生的帮助,隐瞒自己的病情妈妈放心。Henry努力面对,但就像这社会上许多人一样,没人懂你的孤独与无助,他们只会像医生那样,等待时间的消磨,然后再说一句不痛不痒的话,“好,那我们下次再谈论这个小行星的问题。”Henry无数次在心底呐喊,“不是小行星,是陨石,陨石!”但又有谁来倾听呢?无数次的呐喊只换回来了一句,“嗯,下次我们再来谈论这个小行星的问题。”

  无助的Henry还残存一丝的希望,他期盼着又一次陨石的碰撞可以让他回到原有的轨道。同样,一个人孤独的走在沙漠之中,四面荒无人烟只有一排孤独的脚印,Henry终于迎来了他翘首以盼的陨石,他内心欣喜着、激动着,然而第二次的碰击没有让他回到原来,反而让他又向下偏离了75cm。这一次他的心死了,当医生再一次说出“让我们下一次再谈论这个小行星的问题”时,Henry只是闭上了眼睛,他不想去反抗,去挣扎了,这个世界没人懂他,没人懂他的偏离没人懂他的孤独。

  没人理解的孤独,没人安慰的无助,Henry封闭了自己。影片多处使用对比拍摄手法,用Henry前后对待医生、妈妈等人的态度展现其自身的变化。从起初的怀抱些许的期盼到最后的决绝,是与世界的格格不入,是自己的孤独无助谋杀了Henry自己。

  影片最后并没有直接的说明Henry的结局,只是从房间的窗口和蓝天以及Henry最后的呐喊暗示了他的救赎。但他的救赎与肖申克的救赎又有本质的不同,其实解脱一词也许更佳合适。Henry的解脱是他脱离个这个充满坐标与标准的世界,飞向了没有空间的蓝天!

  “我不在那!我在这!哎,我在这!”这是Henry最后的呐喊,也是影片想要传递的情感。我觉得这部影片不只在讲精神分裂症患者,更多的是在讲这个生活中无数的孤独的灵魂。我们行走在纵横交错的的柏油路上,按着既定路线行走。在你的眼中我走在正确的坐标上,而在我心里我却向右偏离了91cm。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回到正确的坐标上,我的倾诉只换回你的讥笑。孤独无助扼住了我的脖颈,我挣扎的去呼吸,去呐喊。最后,只是自己脑海中的回声。也许离开充满条条框框的世界才是真正的解脱,真正的呐喊。

  简单的线条,几句独白,不需要多少复杂的场景,繁多的人物。孤独无助,世界的不理解已经融入了每个孤独的灵魂。

  你看到我在这里,而实际你又与我相差几厘?到底是我偏离了这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偏离了我?

  其实谁又不与世界所偏离呢?只不过我差了91cm,而你只隔了0.7cm。

  《精神分裂症》影评(六):偏差

  当起初看到150吨陨石砸下来,后果是只砸到了主角的心灵以及主角家对门建筑房顶的电线杆的时候,觉得很是荒唐。主角第二次次去寻找陨石,但是没有在身体上受伤的情况看来。陨石应该在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所有其他人在主角偏离自己91cm之后,看到主角时并没有更多的惊奇,那么主角应该在别人眼里是与常人相同。但是主角自己除了在触摸自己以外的情况下,对所有东西都有了触觉的偏差。而这种偏差,我觉得是他的自己的意识与他的身体有了偏差。

  他的身体还在原地,但是他的意识始终是在91cm以外,所以他看到了自己的世界和别人的世界的差异性。他必须要接受的就是这样与外界“正确”的感官世界偏差的“91cm”。

  但是所有人都是以常人的标准来制定他。就连那位心理医生都是用,“精神分裂症”来衡量他。

  而他只能在与被制定的标准的91cm,以及偏离他自己肉体的91cm,来呼唤被人理解。

  《精神分裂症》影评(七):异类----评动画电影短片《精神分裂症》

  这部短片时长仅13分钟,却讲述了一个极其荒诞而又意犹未尽的故事。说是意犹未尽,主要体现在这部短片有着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假如一个人在世界里,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个坐标,那么人因为某些原因脱离了自己的坐标,与原先的自己不在同一个位置之上会怎么样呢?短片讲述了一个打字员亨利因为陨石撞击而偏离了自己91公分,从此他打电话、出门、调电视台、洗手、看窗外……都需要与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事物保持91公分的距离,这样才能触碰到电话、桌椅、电视机、水龙头等等一切事物。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设定,但对于故事里的人来说,却异常恐慌。因为他的所有行为必须偏离肉眼中的实际91公分。亨利看心理医生,但他却完全不相信他的话。于是他等待陨石的另一次来袭,希望精神能被砸恢复。但第二次被砸后,他不仅只是偏离91公分,又向下沉降了75公分,直到最后他的精神完全脱离肉体,漂浮在宇宙中的陨石之间。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精神分裂症。

  灰色密集的高楼大厦,规整排列的机器和办公设备,西装领带捆得紧紧的,体现的是现代社会中人对自身价值的定义越来越模糊,生活枯燥无味,家里空无一人。

  这就是所谓的失败者,神经兮兮的透过狭小的窗口,仰望天空,期盼着能有一颗陨石震撼自己,改变人生。

  用后现代的手法去直面精神分裂症的世界,讲述他的那些“奇思妙想”,但实际上是在表明一个人的精神正在慢慢的从身体里抽离出来。先是偏离91公分,后又下沉75公分,数字并无实际意义,其实重要的还是表明这种精神离开现实以及自我生活重心的直观展示。亨利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时刻,会感到精神被抽空,现实无重心,而这始终都是来源于复杂的交际,枯燥而程式化的工作,压抑又无趣生活,这些,在这部短片中均有细微的展示。

  《精神分裂症》影评(八):偏离的世界

  自杀或许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方法,因为这个世界已经离我而去!

  精神分裂或者多重人格 ,只是突然被一种认知的孤独感包围,这本身就是矛盾。这种孤独,为此痛苦不堪,但是又尽力维护那种孤独感,经常是处在一种挣扎状态,既希望别人关注自己,又不知该怎么去接触和回应别人,于是干脆直接拒绝(心理医生跟他在交流的表现出难以逾越的隔阂),可是骨子里又是那么的渴望被了解、渴望被理解、渴望被关注。

  如果你跟这个世界的群体有点不一样了,你才会审视这个世界,内心上讲我渴望这种“偏离”但是又害怕有一天我会疯掉。

  精神分裂这个词我反而觉得是一个褒义词,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人格。在我内心深处隐藏着一个理智得一塌糊涂的文艺青年,而表面确实一个感性、急躁、甚至有点偏激的二逼青年,同时又隐藏着一个“流氓禽兽”的普通青年。这个世界哪有什么正常人,正常只是被群体认可而已。

  整部电影我都觉得很悲伤的氛围,当自己与世界偏离时那种孤独感才是致命伤。一个人走在街上、办公室,都在躲闪别人的眼光,这种恐惧足以击碎任何人的心理底线。

  看这部电影的期间,我一直在读高铭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让我对那些所谓在群体眼中不正常的人有所了解,这个群体很多人知识渊博,理智的逻辑让你无法辩解,知道的事情简直让你匪夷所思而且有据可循,你会质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疯了,看完整本书后,我才明白,我们彼此都活在相互偏离的世界里,有了自我反省的机会,从未如此深刻。

  我活在当下这个公共概念里,但是高铭的书与此部电影,让我更深刻的质疑这个世界。

  电影结尾的时候,这个孤独的男人,躲在黑暗的角落,满天的陨石挤满了房间,他急促的呼吸着,感觉到死亡的气息了。

  在窗户标示着自己的身体,他跳了下去,如此苍凉。

  在这偏离的世界里,我没有了视角,那么便用我的视角去寻找新的世界。

  《精神分裂症》影评(九):生活在91公分之外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类我最尊敬的人,那就是明明病着,但却努力让自己假装健康,以此不去妨碍别人的人。

  我很喜欢这部叫《91公分之外》的动画短片,影片中的男主角因为被陨石撞击,与自己的生活产生了91公分的横向差距。也就是说,当他开车的时候,实际上他是坐在离汽车驾驶座椅91公分之外的汽车外面,无论做任何事都是这样,包括小便,也不能直接尿到坐便器里,而是要往边上挪91公分,才算尿准了。没有人看得出他的生活需要如此努力刻意地去维持,心理医生也不能理解。他也尝试过“治疗”,他的方式是选择到陨石掉落的地方,与陨石再撞击一次。但结果却是,他不仅没有改正自己的横向距离,反而又在纵向上有了75公分的偏差。当他站在地面上的时候,实际上,他已经快没入地板下面。只要他不那么努力地站直身子,他就会陷入地底下的黑暗中。我想,这就是一种非常准确的心理病痛。他们最大的痛苦是孤独,但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可以相互慰藉,但在这个社会中,他们没有一个相识和沟通的渠道。

  《精神分裂症》影评(十):Henry91公分之外的精神世界

  这是08年法国的一部动画片,又名《91公分之外》。

  很奇思妙想的一个卡夫卡式故事。提到卡夫卡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但是你们一定有听过一部著名的短篇小说《变形记》。它的故事内容形式和《精神分裂症》很相似,大致讲述的是一个推销员在沉睡中醒来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甲虫,变形后无法正常与外界人沟通交流使他非常痛苦,最后面临死亡。这个故事描述了人与人间无力消除的隔阂所产生的距离感。卡夫卡的故事不只是单纯阐述事实,而是抗除这个世界,追寻人类人性的完善。

  回到《精神分裂症》里,故事的主人公名叫Henry de Brus。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他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甚至不愿意相信心理医生对他做出的诊断。因为他的感受如此真实。无法与外界沟通交流也或许为了坚守自己精神世界,Henry最终走向死亡。短片结尾的表达手法很有意思,给人有惊艳的震撼。

  故事结构和叙事方式都很不错,情节发展的节奏把握也很到位。

  最让我感到佩服的是导演巧妙的镜头语言运用以及配乐。

  这起码说明了一点,导演在刻画Henry这个人物前确实下过一番苦功。Henry的心理是重点,站在第一视角的位置来细细斟酌人物特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样将画面组接起来叙述Henry内心的变化(恐惧不安、渴望理解、愤怒、期待改变、痛苦、无奈、绝望等等)历程,怎样营造一种细腻的真实感。此外我还特别喜欢里面的音乐,与画面搭配活脱脱的再现了一个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

  Henry由于陨星坠落的一次事故造成的偏离实际上是灵魂与躯体的偏离,是精神与现实的偏离。当他惊恐的发现自己身体能穿透到墙外去,坐椅子悬浮在空中,隔空就可以扭动门把手,甚至无法在正常位置接听电话等等这一系列特异的现象,他的世界开始充满了焦躁与不安。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会产生精神分裂症,或许是长期生活在自我封闭的孤独中所导致,或许是工作上的不顺心和压抑所导致,或许都有,也或许就那么巧,如他在黑暗中述说:“他们说这种症状发生的概率是1%,随机的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他们告诉我的就这些。”或许Henry宁愿选择相信自己就是那么一个不幸者,毫无预兆的就碰上了。

  我突然联想到之前一个朋友推荐我去看的一个系列故事——《精神病人的世界》。他说,在不被正常人理解的世界里,你站在一个精神病者的视角去看他所处的环境,那些对于外来影响作出的‘古怪’反映和举动你会发现竟显得如此顺理成章。 我再次细看这个故事:偌大的房间里,所有陈设井然有序。Henry在清洁地板、调整壁画、拨弄天线,仿佛已经成为习惯,没有语言,动作之外也不带任何情绪,气氛显得沉重压抑。为了适应遭受陨星撞击带来的后遗症,他在房间里画下了数据图,所有物体均标注91公分距离之外的位置。他做着习惯性的事情,当看到Henry进出房门时身体直接穿透过墙壁,收录讯号身体是嵌入在电视机中的样子,你似乎能理解些什么。偏离的产生对Henry的工作也带来极大影响,在愤怒中他摔下了打字机宣泄情绪,接着也换取来了同事们不理解的异样目光。Henry严肃谨慎地向医生描述这一切不正常现象,希望从医生那里寻得帮助。而医生却不予重视,让他离开。“他们不告诉你有多疯,只告诉你,你迷失了自我,情绪失控。头脑有问题。”回家后Henry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他磕巴着撒谎说自己现在很忙,没时间接待她来探望。Henry望着夜空,想到是否可以再次借用陨星的撞击让身体还原呢?于是开车来到空旷的平地上。当陨星再次撞击到Henry身体后,事情变得更糟糕了。他再次偏离了垂直身体75公分的距离!Henry依旧做着习惯性的事情,你可以看到现在他胸腔以下的部分陷在地底。乘坐电梯会悬浮在门外,工作用的打字机也标注到了地上。Henry再次来到心理症所,悬浮在窗外的他面对医生轻率的态度绝望地闭上双眼。Henry回到家中,电话铃再次响起,但是他没有去接,只是呆呆坐在椅子上望着窗外。透过窗户向里看的Henry只能勉强露出一双眼睛。突然间,Henry的房子开始剧烈摇晃,他在惶恐痛苦的内心中发起自我询问:

  他们说这种症状发生的概率是1%,随机的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他们告诉我的就这些。

  Henry望了望天花板,在震动中害怕的低下头用双手捂住双眼:

  他们不告诉你有多疯,只告诉你,你迷失了自我,情绪失控。头脑有问题。

  多一点,少一点,就算知道了,我偏移了自己多少厘米,又有什么意义呢?

  现在我唯一确定的是,我旁边站着的那位不是我的兄弟。不再是……

  听着Henry“我在这儿!”的呐喊声,看着画满房间的宇宙行星。

  注意到窗户边Henry身体的粉笔画时,我感受到了,他在精神世界的崩塌中去寻找重生了。

  漂浮在宇宙中的Henry慢慢移开捂住眼睛的双手,故事结束。一种怜悯感油然而生。不是对Henry患病的惋惜,是对他在自我精神世界里的恐慌焦虑不被人理解,甚至认为他有病而产生的同情。这是多么严重的事情,试想一下,如果在生活中遭受的所有苦痛被别人认定为是你精神错乱而出现的幻觉,他们在轻松随意做出全盘否认的同时,否认了你看过的,做过的,甚至是真真切切感受过的!在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现象,这往往也是精神病患者最终走向极端的原因所在。Henry在偏离产生后曾很努力的想要变回自己,但是这样的举动反而引发了更糟糕的局面。灵魂与躯体91公分的脱离实质上就是在反映理想(想了很久找不到合适的词)与现实的差距。在同一个位置,躯体能触碰到的灵魂却感受不到。想要感受到就只有一个方式,前进91公分的距离。同理,外界人只能看见Henry的躯体,他们认为Henry情绪失控出现幻觉,在没有谨慎思考的情况下就否定了Henry,这个轻率的否定对Henry而言就是在否定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其实只要他们的“灵魂”试着前进91公分,他们就能跨越生存于91公分世界的命运。

  我时常在想一个无聊的问题:当一个人发现他周围的人全部都是神经病时,究竟谁才是神经病呢?

  说得清吗? 呵呵。

  y:Thera.Liu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