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图班嫁给我》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10篇

2022-05-17 02:07:3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10篇

  《图班嫁给我》是一部由谢尔盖·德沃兹弗依执导,Ondas Besikbasov / Samal Esljamova / Askhat Kuchen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一):真实

  对这类题材感兴趣,因为具备可操作性。但看到有评论说这部片子拍摄用了4年!若果真如此,那就很难了……对此表示一点怀疑。如果是4年,那小孩子总是要长大的。

  片子里大量采用长镜头。虽说大量采用长镜头,却不是“纪录片”风格。演员的调度和走位都是经过设计。而且也没有强调“纪实”。应该就是导演喜欢的风格。但通篇的这种长镜头有时会有出戏的感觉。尤其是在主客观转换和演员复杂调度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感觉。那时会觉得是出于“技巧”或者过于强调“风格”。

  水兵执着的想要做一个牧民,让人想到对土地的依恋。可现实环境又那么严酷和贫瘠,在这也许体现了民族的根性。而“上进”的女孩,开拖拉机的朋友,包括最小的外甥都向往城市,这大概就是现实吧。导演没有强调这种冲突,只是提到,甚至没有更深入的去讲水兵为什么执着的做一个牧民。

  非常好的电影,能看出拍摄的难度非常大。这种长镜头的方式很考验演员表演。而且片中大量的动物和小孩子的戏,更难了。

  戛纳的一种关注应该是对独特的人文发现的奖励。这片子最优秀的部分大概就是真实,哈萨克草原上牧民的生活。并不是通过“纪实”的表现形式营造,而是纯粹的表演得来。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二):晚点再去阿拉木图

  我对草原(今天人们叫她为荒原)有迷恋,所以我对《Tulpan》,《黑骏马》,《图雅的婚事》中的人物抱有极大敬意。另外《Tulpan》与《图雅》无甚多可比性。

  有人说故事实在简单,我想说是你不习惯真诚。爱是爱,恨就是恨。

  走失的黑母羊实在教会人太多,Asa从她完整的痛苦的分娩中见证了诞生。而刘庆邦笔下的水羊则引导着梅妞熟悉着隐秘开花的身体,叩探着苏醒的欲望。

  身边的狗日渐衰老,母羊流溢生命之光。

  “水手的领子背面写着梦想”Asa画着金色的月亮下,洁白的毡房,通红的郁金香。

  被姑娘三次拒绝的Asa终留草原。

  一代羊倌走,一代羊倌来,太阳照常升起。

  欲望老人已将我埋葬城市谷仓之中,

  什么时候我才能停止与这城市的撕扯?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三):《大耳無罪》:卑微大耳男的小夢想大世界

  誰都可以擁有夢想。不獨獨是火火的舞台劇《大世界》中的一班在獨裁社會被壓制自由被無限監示的「賊」,也可以是出身哈薩克、夢想只在大漠中建立自己的羊群和家庭的寒微鄉下小男人Asa。有這夢想,他其實也擁有一個大世界。

  -----

  《大耳無罪》的哈薩克,這個《哈薩克鄉下佬出城搵著數》的主角波叔的出身地,原來跟我想像中,那麼兩碼子,起碼我想不到,原來是大漠遊牧,感覺很蒙古。

  可能來自自身生活節奏,感覺上本片節奏緩慢,而且利用了不少的長鏡,把一幕幕大漠生活細緻描繪。由策騎兼帶羊牧羊、駕著車子買物賣物、相睇、拯救垂死的蓄牧、幫母羊分娩;甚至在帳幕(蒙古包?)裹的家庭小事,女兒愛高歌、小兒子愛拿著小竹子扮騎馬,都得以細緻描劃,十足十民族的深度精華遊,讓觀眾如我們像寄住在民宿,伴隨這群生性簡單的人,在浩瀚大漠裹,歷經生活的喜悅和憂患。

  要說的事情壓根兒不多,幾句可講完。反正,故事不算是主菜吧。Asa這個小男兒,旨在尋找愛人,然後結婚,然後領養一群羊,然後在大漠中建立自己的「地盤」,世代相傳,簡單的願望,這些那些,他都畫下了在自己的水手服的衣領內,連帳篷的花紋,他都想好了。他翻起了衣領,在門縫間(對方不願見他而躲了起來),一臉不知羞的向自己的愛人Tulpan表白並吐露自己的夢,企圖引得對方注意。換來冷待,他仍是一臉懵懂。

  Tulpan嫌他大耳,可是大耳無罪啊。他繼續在姐夫的家中寄居過活。一切都是不順意的生活,難道就可以說擺脫就可以擺脫到嗎?他不滿姐夫對他冷言冷語,他甚至覺得對方命令自己而不快,一度「離家出走」。

  走呀走,看到一隻等待分娩的羊。Asa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成功替母羊分娩。片子用了不短的篇幅以及長鏡,那一刻,由能力引發,被姐夫壓制的男性尊嚴抬了頭。所以,他一見到老友,就嚷著說,我要找Tulpan!不過結果如何暫且不表...

  最後,物品行李都執拾好了,要離開這地方吧。但思前想後,始終,都不願離開大漠。大漠,始終是男兒大丈夫的紮根地吧,換成城市,都是酗酒者和癮君子的地方,好嗎?

  不像一般的電影,本片節奏緩慢,內容也其實不太緊扣「大耳」這香港譯名中的主題。像生活的素描,淡淡的,寫實的。這一套獲取「某種觀點」大獎的電影,果然與別不同。

  原文: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四):图潘,我心上的姑娘

  看完后,我莫名一直哼唱着“白杨树下住着我心上的姑娘,当我和她分别后, 好象那都他尔闲挂在墙上”。

  这部电影描写的是哈萨克草原牧民的生活。一个看起来像极了纪实手法拍摄,其实充满了设计和构图,充斥着各种长镜头-人物、自然、动物……其中孩子和动物的部分不知道花费了摄制组多久的时间和心思。 故事很简单,鉴于剧透也完全不会影响观感,简单说个开头。一个退役水兵(为此特意查了查哈萨克斯坦怎么会有海军?发现!为了保卫内陆湖-里海,2003年组建的小型海军,本片出品年是2008年)回到草原想实现梦想-做一个牧羊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水兵必须要娶到老婆才能拥有羊群,然而当时草原只有一个待嫁姑娘-图潘(哈萨克语郁金香的意思),水兵去求婚却因为耳朵过大被拒绝了婚事,所以这个片子又叫《大耳无罪》,故事就此展开。 片中大量的自然环境拍摄,戈壁、枯草原配着羊群、蒙古包……还有非常生动的生活场景描述,小孩儿在骑着木马欢快的跑,小姐姐动人的歌声盖住了漫天的飞沙走石,小哥哥每天把收音机里的国家大事背给爸爸听……片中有两个场景挺震撼我的。一个是龙卷风。以往看到的龙卷风镜头都是设计有场景代入的,而这里的龙卷风只是牧民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个现象,淡漠处之。另一个,拍摄了水兵给一只母羊接生的全过程。全片一直在告知大家母羊们接二连三难产,所以当这只小羊真真切切活下来、站起来的时候,还是很感慨的!心中也充满了对生命的敬畏,尤其还是在今天这个日子。 剧中人物没有进行更深刻的剖析展示,只是把一些踏实过日子的牧民和一些向往城市生活的牧民摆给大家看,只不过无论是谁,拥有什么样的梦想,他们都勇敢去追寻了。 同看电影的女伴去过内蒙,此片又勾起了她以往的回忆,也提起了她想再去走一走的念头,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就成行了呢! 本片获得过戛纳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等多项大奖,整片朴实无华,暗藏幽默,对于不追求故事情节,喜欢生活片的同学推荐!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五):《图班嫁给我》:小王子的郁金香

  在前些年世界对中国知之甚少时,在外国人眼中,中国永远处于《红高粱》的年代,花棉袄热炕头。国人喜欢拿那种脱离现代生活的影像去国外领奖,导致文化输出的单一化。尽管如此,在本国经济发展的初期,通过影视作品向外传输本国文化,不失为一个好的开端。除中学地理课本一笔带过外,我们对邻国哈萨克斯坦的文化生活了解并不多。荣获200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奖的《图班嫁给我》(又名《图潘》《大耳无罪》),则通过对哈萨克斯坦南部别特帕克达拉草原长达四年的拍摄,为我们展示了哈萨克斯坦游牧民族的别样人文风情。

  影片剧情简单的说,就是在一个黄沙漫天人烟稀薄的穷乡僻壤,小王子阿沙努力寻找着他生命的郁金香。但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故事,导演却从细节把握、人物表现、配音处理,甚至恶劣的自然环境对影片的配合细细展现,将哈萨克游牧民族的纯真、质朴、对生命的热爱与追求展露无遗。

  “Tulpan”在哈萨克语中是“郁金香”的意思,影片中的Tulpan是阿沙喜欢的姑娘。开场相亲,阿沙坐在图班父母面前滔滔不绝地说着他做海军时的故事,对方一直面无表情。父亲没有拒绝阿沙带过去的,对于游牧民族完全无用的水晶吊灯。回家途中,大漠旷野之中阿沙和朋友在美式流行音乐的伴奏下大声欢呼歌唱,表演极尽张扬。阿沙对着大漠喊,看多美的风景。笔者第一反应,这是个冷笑话。然后才想到,因为在爱情的喜悦之中,所以看什么都是美。可这两种想法都是错的。

  阿沙的姐夫告诉他,姑娘没有看上他,觉得他耳朵太大。来不及收起的笑容和几秒后才停止的音乐,将人在面对挫折时的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难以置信,逃避,不得不面对,自信心受挫,绝望,继续生活。从这时影片才正式开始,将剧情引向真正的游牧生活和令人深思的主题。在这片草地上,一个人生活只有死路一条。想作牧羊倌,必须有家室,有女人为你洗衣做饭。镜头用阿沙姐姐的生活,证明了这一定理的真实性。

  最初阿沙去找Tulpan,并不是他爱她,而因为他想要的生活需要这么一个女人。当他第二次去找Tulpan,Tulpan的母亲告诉他,她要去城里要去读大学时,阿沙还是执着地对Tulpan讲着他想要在草原有一片属于自己自由自在天地的梦想。阿沙是有理想并为之努力的好青年,但他不知道,这只是他一个人的理想,没有别人需要为它付出努力。当他开始在地上画郁金香,当他第三次去找Tulpan时,他寻找的依旧不过是自己的追求而已。

  影片采用大量矛盾对比,使纪录片似的的拍摄方式摆脱缓慢冗长。阿沙象征着城市归来者,他对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他有过选择之后决定回来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而Tulpan尽管自始至终都未露面,却是一心向往城市的人的代表,未来无限风光绝不能断送在这人烟罕至风沙漫天的地方。这里有羊群,有一两首儿歌,有淳朴的两三户人家;城里有花花世界,有欧美流行乐,有很多很多人也有很多小偷强盗。阿沙姐家的小儿子永远骑着“玩具马”,问舅舅什么时候去城里。

  文|苏筱兀。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六):大耳無罪 (寫於2009年4月6日)

  沒想過【大耳無罪】(Tulpan) 是一齣如此討好的電影,難怪在多個電影節中均獲好評。

  故事其實頗簡單,就是一個愣小子求偶的故事。那好看在甚麼地方?我會說是男主角那份專一和純真。我覺得他每個表情都很真、很肉緊,能讓觀眾感染到他的喜怒哀樂。

  除了男主角,電影中的動物也是挺好看的。好喜歡獸醫替母羊看病,還有男主角接生小羊的兩段,完全展現出在原始社會中,人和動物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電影中,男主角的姐姐和姪女唱了一首很動聽的歌,可惜聽不懂歌詞,不知道在說甚麼。不過不要緊,單聽旋律便教栗陶醉不已。

  總的來說,這是一齣輕鬆有趣的異國小品。bc在四月底便會上正場,屆時大家請勿錯過啊!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七):大漠·帐篷·女人

  时间:2009年6月26日19:00

  地点:Parallele影院

  事件:Tulpan上画第五周

  1. 图潘是一个女人的名字,一个在电影中连脸都没露过的女人;

  2. 我们的男主角做梦都想见到这个女人,可是他的耳朵太招风,女人不待见她;

  3. 其实除了招风,退役水兵的样子和口才并不算太差,求亲用的吊灯还挺漂亮。所以我们用脚趾头就能想到求亲不成是-另有原因;

  4. 水兵住在姐姐、姐夫家,姐夫看不起他,姐姐可怜他,因为:没有女人就没有羊群;

  5. 问题是:在这块大漠上,羊群有的是,女人却没几个;

  6. 姐姐家的几个孩子都各怀绝技:3、4岁便会骑木马,还会学驴叫的是老幺,整天抱着收音机复述国内、国际新闻的老二过耳不忘,大姐则是一个民歌歌手,歌唱的冲动与生俱来;

  7. 开拖拉机的好友则是流行音乐和美国流行文化爱好者,“美国”查尔斯王子等等对其来说都是如数家珍;

  8. 水兵三顾帐篷皆得不到图潘的接见,一脚踹开门的他愣住了;

  9. 片中还有一段如何给羊接生的珍贵教学视频资料;

  10. 其实,我想说的只是,这部电影一点都不闷。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八):异域情缘

  ■ 文艺补白

  最新文艺片推荐

  ●可能是2008年拿下最多国际奖项的电影(从戛纳到东京,从伦敦到蒙特利尔……)。

  《图潘》

  ●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

  ●主演:托勒普伯根·巴依萨卡洛夫

  如果你喜欢《图雅的婚事》,想再来感受下大漠的荒凉气息,那选择《图潘》(Tulpan)是件不错的事儿;如果你对《图雅的婚事》的理念和追求不大满意,看《图潘》同样是绝佳的选择。图潘和图雅,两位姑娘的名字多么相似,故事剧情也都跟她们的婚事有关;不过在哈萨克人这里,被追求的图潘只是个幌子,从头到尾她都东躲西藏,被遮得严严实实,连露个小半边脸都是难事。“图潘”还有郁金香的意思,这朵不曾绽放的郁金香,隐在幕后无人知。再到后来,图潘的意义就不只跟一个女人有关,只作为美丽的化身出现,预示了人在大漠里生存下去需要的勇气。

  求婚的年轻小伙烦心无比,只因图潘嫌他耳朵大,另外图潘那位彪悍的母亲也没让他少吃苦头。影片讲述一出求婚不成的戏,在恶劣的环境下,小伙心存很多梦想,但前提是他要找到一个女人,否则就只有吃风沙干等死。结婚意味着单独的个体结合为伴侣,这在《图潘》里起到了关键的暗示作用,它跟人最本能的繁衍有关。毫无生气的荒漠上,蒙古包是个孤零零的存在,然而它又像一个母体里的子宫,里面住着一家人。不过,《图潘》的故事真没什么说头,导演坦言过半内容是身在荒漠临场发挥而得。影片营造出粗糙的影像质感,没有配乐,排斥了任何可能造成美化的人为添加。

  拍纪录片出身的导演注重写实风格,羞涩求爱、恶劣荒漠加上如有神助的动物生灵,《图潘》让人眼前一亮。  ———Jonathan Rom ney(《Screen Daily》)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九):其实是海飞丝的广告片

  这是一部饱含深情浪漫化描述古老生活方式的电影,而这部电影的他者,却是现代社会。换言之,没有现代社会,这部电影的将失去存在所依的土壤,说起来有点怪,但草原之所以是草原,恰恰是因为其与现代社会的差异,以及草原与现代社会之间的爱恨情仇。

  在这部电影里现代社会是基本缺席的,你看不到一个关于现代社会的镜头,但影片却巧妙的被导演掺进了现代生活的影子,最小那个孩子在念叨要去的大概是某个哈萨克斯坦城市的名字,关于现代社会的新闻被重播,突兀的水晶灯,当然还有片中的海飞丝广告主角------图潘,那是一个跟她妈妈一样厌恶草原,向往城市的女孩儿。

  贫瘠的草原和凌冽的狂风,却不会撼动草原原本的秩序,一个类似于族长的西服男(他负责决定一个牧民能否迁徙),以及家长安达代表了草原的传统和它的坚韧力量,在这种原始的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和力量的庇佑下,当那个母亲唱歌哄完孩子后依偎到丈夫怀中的画面时,那种温暖让我为之动容。

  贫瘠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对草原毫无威胁,草原会自信的用来自先民的智慧和法则去从容应对。但现代社会却轻而易举的拐走了一个草原的女孩,然后这个女孩儿却只需用一头用过海飞丝的秀发,就轻而易举的征服了一个年轻的牧羊人,面对现代社会,草原才是表现出它的脆弱无能,渺小无力。

  影片在一开始就展现了草原的绝望和浓厚的死亡气息,面带死色的阿婆,像卖凉菜的机械臂一样在驱赶着奶酪上飞舞的苍蝇,一只只死亡的羊羔,草原在垂死中挣扎,终于诞生了希望的羔羊。影片末尾出现了两条通往未来的迁徙之路,一条寻找女人,一条寻找肥沃的草地。

  草原会不会死,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导演想让草原好好活着,像大海一样好好活着。

  《图班嫁给我》观后感(十):未能目睹的郁金香

  推荐Ulzhan时就提到过Tulpan,有趣的联系。

  戛纳东京大出风头,有几把刷子吧。

  可惜是过犹不及的一个片子。

  虽然在摄影上面做的很出色,长镜头里的风沙暴大气象算是一绝,有些匪夷所思(接生等段)。但很多镜头就是太过设计,可以切、可以换,但导演就有意(刻意、故意)地不断拉长。影片不仅镜头虐待人,音响设计上也很虐待人,完全没有配乐,全部用剧情带出(如小女孩卖命地放声大唱)……后半部分不如前面有意思,迫使我放弃了逐画深究的念头。

  这种极致的追求会让人想到杰兰,比杰兰还极端。如果说杰兰是可以把画面一帧一帧地剥离,Tulpan就是逐个镜头地设计了。

  有《哭泣的骆驼》般的动物加分,整体上还是很值得一看。不过最后估计就和《乐队造访》等片的受众面一样吧,被忽视的地理版图、一样的获奖路线,趣味有余但难有大作为。

  说到最后,内地观众更容易想起的恐怕还是王全安《图雅的婚事》。在艺术追求上,私以为本片会强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