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小鸟爱薅其他动物的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小鸟爱薅其他动物的毛

2022-05-09 01:26:05 作者:万物 来源:意林彩版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小鸟爱薅其他动物的毛

  想让自己的小窝变得更舒适不仅是人类追求的高质量生活目标,在鸟类世界同样适用。

  不过,当一个鸟巢装饰大师也是一件有风险的事,生态学杂志的一篇论文就详细记录了小鸟们作为“头发小偷”的那些罪证。早在2004年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就已经发现小鸟的偷毛罪证了。在文章中,科学家从超过3000个鸟类巢穴中鉴定出了27种哺乳动物的毛发

  偷毛在鸟类世界中似乎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将毛发铺在巢穴中,不仅坐拥舒服柔软的“鸟造”沙发,还能够起到隔热作用,让巢穴更温暖。

  就像舒适的家庭环境对我们的发展有益。鸟巢内部的气候对一只小鸟的生长至关重要。一个温暖的巢穴,会从鸟蛋的发育、雏鸟的生长以及微生物等多个方面影响雏鸟的健康。

  为了宝宝们的健康,鸟类家长可是冒着被抓获的风险,奋力偷毛。不过在从前的研究中,鸟类似乎都是在地上捡捡动物掉下来的毛发,或是从死去的动物身上薅毛,或是在暗处蹲守一些动物蜕下来的皮。

  越来越多摄像机中的证据表明:这群头发小偷似乎越发猖狂——开始直接从各种动物身上拔毛了。而更為大胆的鸟,选择直接从人类头上下手。小鸟表示:只要我够勇敢,就没有我偷不到的毛。与收集地上零散的头发相比,直接从哺乳动物身上拔毛似乎是一个更为经济实惠的选择。毕竟毛发更加集中,一下子可以薅下来一把毛。

  为了进一步讨论小鸟偷毛,研究人员从视频网站和鸟类实验室中搜集了不少视频,研究它们的偷毛习惯。结果发现,在99例小鸟偷毛事件中,93%的小偷是簇山雀,也被叫作美洲凤头山雀。这是一种小型灰色羽毛的鸣禽,它长得十分有特色:一头帅气的灰色飞机头造型,褐色的大眼睛以及锈色的侧翼。

  不过其余7%的鸟类依旧是山雀类。研究者在44种山雀的巢穴中都发现了哺乳动物的毛发。不过也有7种山雀是清白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生活在气候较为温暖的低纬度地区。研究者推测,对生活在寒冷地区的鸟类来说,毛发有保暖的重要作用。

  天气转凉时,生活在北京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萌兰”也没逃过被薅毛的命运,可能是乌鸦也想偷点毛取暖。

  但温带还是偶有偷窃毛发的鸟类存在,也就是说,虽然温度是它们拔毛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而大熊猫萌兰也不是唯一被欺负的国宝。

  研究者还猜想到:除了保暖,鸟类还有可能将毛发作为一种防御手段,利用毛发的气味驱赶潜在的捕食者、寄生虫等。

  我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八哥会偷走蛇蜕下来的皮,衔进自己的鸟巢中。实验证明,在鸟巢中放入蛇蜕后,能够有效吓退偷鸟蛋的贼——隐纹花松鼠。

  而麻雀会将艾草叶子放进巢穴里,杀死螨虫等,让雏鸟能够健康长大。除了毛发,动物的皮、粪便和一些植物也能起到防御作用。

  这样看来,鸟类偷窃毛发的行为不仅是大自然中一种有趣并常见的现象,也可能是生活所迫?但是像乌鸦这种动物界流氓就得另说了。

  (王传生摘自微信公众号“把科学带回家”图/蝈菓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