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季将至》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雨季将至》经典影评10篇

2018-07-25 02:1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雨季将至》经典影评10篇

  《雨季将至》是一部由Santosh Sivan执导,莱纳斯·罗彻 / Rahul Bose / 兰迪塔·达斯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惊悚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雨季将至》影评(一):另一个暴雨将至

  和1994年的暴雨将至中文名一样,英文名出奇相似before the rains 多了一个s。殖民者农场主与已婚仆人之间发生感情,而且是在圣地被两个小孩子发现。萨加妮与她不喜欢的人结婚,而她喜欢的T.K.——英国农场主的司机,却没有能够娶她。尽管T.K.告诫萨加妮不要与亨利继续了,沉浸在她所向往的爱情里的萨加妮没有听。也许是婚姻不幸,也许是巧合,使得已婚的两个男女出轨了。纸保不住火,萨加妮的丈夫对回家越来越晚的老婆日渐不满,也有人告诉他一些东西怒火爆发,丈夫把萨加妮给打了,萨加妮逃到亨利那里。在英国对印度殖民统治即将结束时期,印度依旧是那么的闭塞封建。尽管族长会把自己儿子送去英国人学校读书,尽管会让儿子给英国人做事。然而,对于出轨,而且是和英国人搞到一起,是及其不可饶恕的一种错。正当印度人要拜托英国的殖民统治时期,发生这样的事,无疑是点燃了暴动的导火索。不但萨加妮会被以通奸的罪名惩处折磨死,亨利和他的农场,以及T.K.都要被牵连进去。亨利让T.K.把萨加妮送走,萨加妮还错误的认为是T.K.擅自做主。后来又偷偷的跑了回去。悲剧就着这个时候发生了。亨利坚持萨加妮必须离开。萨加妮的一个问题让她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当亨利对“Do you love me?"的回答是“No”的时候,萨加妮绝望了,用亨利给T.K.的那把枪将自己从困境解脱了,做了她没有选择的选择。两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婚姻。尽管其中一个是不幸的婚姻,就这样毁了,毁掉了几个人的生活。两个笨蛋男人居然会想到在尸体上裹进去石头沉尸水底。印度人比较先进啊,认为不火化,灵魂就不会升入天堂。而且片子中,那与灵魂有关又总预示着悲惨结局蜻蜓前后出现了两次。尸体被发现了,T.K.背上黑锅。迷信的印度人居然靠用舌头添三次在火上烤红的勺子证明自己的清白。T.K.被要求用那把英式手枪打死杀人凶手洗脱自己的罪名。然而,他没有忍心开枪。很是奇怪,他为什么要说亨利修的那条路会比他和亨利的寿命要长?难道他看到了未来发展,所谓要致富先修路?laf 刚听到这句话,还以为他会开枪打死亨利,然后自杀呢。T.K.加入了反对英殖民统治的游行队伍。暴雨将至,不仅仅是雨季快要来了,对修路会有影响。更重要的应该是印度争取独立这场风暴吧。

  都20世纪30年代了,印度那里吃蜂蜜居然是用纯天然无污染的野生蜂巢直接拧出来蜂蜜,真是天然绿色环保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外加DIY啊。

  《雨季将至》影评(二):印度电影中的佳作

  很精致、很认真的电影。

  故事发生在雨季来临前的印度南部,说的是有个英国男人,简单得像张白纸坚硬得像块石头。他有个美丽妻子、有个可爱的儿子,还在印度经营着一个农场。他的印度女仆不爱自己的丈夫,而是爱上了他这个英国主人。男人的妻子不在身边,于是便和女仆情投意合水乳交融······结果呢,一个自杀、一个被逐。

  故事好像有些俗套。当然说经典也可以,风格很像老电影。自由主义者也许看不惯片中的婚姻、伦理。环保主义者也许看不惯森林中的公路民族主义者也许看不惯西方人的殖民者心态和所谓的“东方主义”视角种族主义者也许看不惯印度人的温顺、忍让、多年为奴。

  时常听人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缺少日本的武士精神,日本开国之时,有多少武士,决心挥刀与列强的坚船利炮死战。可再看人家印度,忍受了n个世纪的殖民,最后主要还是以非暴力形式,并趁国际局势的变更之际,获得了独立。印度的本土统治者和英国人紧紧抱在一起,和这些印度同行比起来,中国洋买办的形象也有些高大了。

  不管各地人们性情是多么的不同,爱这个东西好像是永恒的。曾经觉得爱很神秘。可现在,越来越觉得,爱就是情欲少年的爱太飘渺、太虚幻;可琢磨、却不可把握成年人的爱简单、直率,如干柴烈火。充满着情欲色彩成年人的爱,才是实实在在的情感

  爱不复杂,“君子有援琴之挑,鄙人无投梭之拒”,没那么多的纠结、哀怨。简单如斯,亦是真爱。虽说Passion has its price,但有道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何怕覆水难收他人怨。印度原始寂静热带雨林如诗如画,对于独处于其中的孤男寡女来说,如胶似漆比正襟危坐更为靠谱。当然,雨季会来临,没有什么事会一帆风顺,有经历没担当就可鄙了。

  《雨季将至》影评(三):《暴雨将至》——殖民的童话

  故事发生在1937年,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英国殖民者Henry在当地拥有大量种植茶叶土地,为了新开辟种植香料山头,他跟他的手下当地人T.K.,准备在雨季来临前,贯通一条公路。当时,政局逐渐在改变,印度人开始组织反抗英国殖民的运动,要求殖民者离开印度。其中一位领导者就是T.K.以前的校长。校长劝说T.K.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但T.K.不以为然,因为他觉得印度在英国的统治下取得了很多成就,应该继续这种“合作”。然而一桩悲剧的发生,令T.K.不得不修正他的错误。

  导火索是T.K.青梅竹马朋友Sajani。已嫁作人妇的Sajani在Henry家帮佣,同时也是Henry的秘密情人。Henry一方面对T.K.描绘着未来美好的远景,公路将以T.K.来命名,山头都种满香料,钱将会源源不绝地涌进来;另一方面也不断地用甜言蜜语安抚Sajani。Sajani一直盲目相信着Henry。直到东窗事发,为了避免麻烦的Henry恶言相向,试图将她赶走。Sajani接受不了残忍事实,举枪自杀。T.K.在族人压力下,追杀Henry,却念着往日的情分放过了他。最终,T.K.加入了校长领导的反抗英殖民的运动。

  在剥削者精心绘制的童话世界里,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甚至令受剥削的人忘记了自己需要付出代价远远超出了实际的得益。T.K.就曾天真地跟校长说:“为什么要摆脱英国的统治呢?你看,如果不是得益于英国人,村里哪会有这样的设施?互相合作才能带来共同繁荣啊!”校长只回了他一句:“合作,需要建立平等基础上。”

  无论是否有关国家政局,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想法都跟T.K.差不多:他虽然经常打骂我,但毕竟是孩子他爹,也尽心尽力地在为家庭努力赚钱,这点痛我该可以忍受的;对方虽然索要等同敲诈的贿赂,可是最终能把事情办好,这点钱我该可以忍受的……而直到现在,仍旧有舆论认为英国殖民期间,对印度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超过了对其造成的伤害。是否可以因其顺带的稍许好处,就该忘记殖民者的残酷与其本身自私本性?电影带给了观众很好的思考命题

  海报上写着“Passion has its price”,似乎不太入正题。奸夫仍旧逍遥法外,而只有愚蠢妇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窃以为,改成“NOT to trust the man”比较妥当

  .B.: 此电影并非马其顿导演米尔科·米切夫斯基(Milcho Manchevski)的那部“Before The Rain”。

  ova 2009.06.11

  《雨季将至》影评(四):不是我们的道路

  背景设定在印度殖民时代,英国人的统治面临动摇之前发生在喀拉拉邦的故事。

  故事情节很简单,白人主人与印度女仆有了私情,因为事情败露而引发的一场死亡事件以及之后的危机

  而本片最出色地方在于把时代背景、殖民地主人修路、以及雨季的到来几个寓意象征巧妙地编织在一起,极为平实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完整的印度本土故事。而这个故事似乎寓意着印度那即将可能发生的改变,同时也投射出了人们所走的不同的“道路”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极为赞赏的是本片并没有像一些其他的英美电影极为肤浅地拿印度作为一个异国风情的故事背景来搞笑或是玩些其他花样,而是逼真呈现了印度的原味,这包括——印度喀拉拉邦美丽的雨林与山峦,印度的传统,并且还有那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印度风格的电影配乐。再加上片中英语以及喀拉拉邦本地语言的相互切换,更加地使得观者感受到是白人闯入了这个印度世界,而这个世界的那个时代,即将面临到些许的变革

  还有一个印象极深的地方在于村议会的审判仪式上,采用一种用舌头舔火烧过的勺子来判断当事人是否说谎的方法。这看上去和印度南部一些用蹈火的方式评判公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最后尼拉说的那段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尼拉指出修好的道路不是白人主人的路,也不是他这个协助一场犯罪的人的路,而这似乎也是对即将到来的革命的宣告。而同时降下的雨滴所宣告到来的印度的漫长雨季,更进一步加深了“变革”本身这个主题

  推荐喜爱印度文化以及故事的观者欣赏,而本片确实是英美拍摄的印度电影中,非常优秀的佳作了。

  《雨季将至》影评(五):《暴雨将至》——惆怅静穆的殖民地挽歌

  廖旷的音乐和飘渺的女声吟唱将人带入美丽的南亚次大陆。印象中的南亚次大陆,也就是印度,似乎和美丽无缘。想到它,眼前总是出现红土满天,地貌贫瘠景观,那里的人们皮肤眼神同样干渴。可是眼前这片雄伟山脉茂密的雨林,清丽得直让人联想到南美那一望无际的热带风光。伴随那充满印度风情、空灵而又柔肠百转的音乐,如同眼波荡漾的清秀少女,勾起人对自然眷恋,和对眼前这片土地的无限爱意

  《暴雨将至》,这个名字容易让人联想到曹禺的《雷雨》,故事情节细想起来和《雷雨》还确实有些类似。“山雨欲来风满楼”,《暴雨将至》从题目来讲就极易让人产生某种程度紧张感。不过一个多小时的片长,要讲述儿女情长,要讲述殖民者与被殖民者的矛盾,要讲述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与对峙,又要讲述个人内心纠结的复杂冲突,这哪里只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倒更象是“黑云压城城欲催”了。只是这种种的矛盾并未被安排得象《雷雨》那样,一个接着一个,砸得人透不气来。与题目带给人的紧张感相反,每个矛盾与冲突竟都是被缓缓地娓娓地道来,仿佛是安于这一场宿命,仿佛是在记忆中安然追寻那被拥有过的曾经,带着一丝丝怅然,带着一丝丝留恋

  很可以把这部影片看作英国殖民者拍给自己的挽歌,只是这挽歌之中少了顾影自怜,少了对自己的粉饰,回首去看从前的自己,剩下更多的是冷静思索。影片是美英印合拍,所以这部通过个体表现英国对印度晚期殖民经历的影片看起来很象是殖民者与被殖民者的冷静对视,就如同影片从头到尾采用的冷淡色调那样,共同拥有那段历史双方把应有的情愫放到一旁,共同超越那段历史,站在客观角度看待自己,看待对方。在这样冷静的审视之中,殖民者和被殖民者都发现命运和历史那不可阻止的力量。正象片中萨加妮对亨利说的那样:我们攥着拳头出生,所以形成掌心中命运的伏线。然后我们张开手掌,拼命想把命运抓在手中,却意识不到命运是早已注定了的。直到我们死去,再次松开手掌,那伏线也随之消失。

  影片表达经过二三百年的殖民史,英国和印度形成的那种爱恨交织难舍难分的情愫。英国对印度,就如同片中的亨利对萨加妮,一面纯粹的征服占有,一面是吸引和眷恋。这种感情就如同对着一个情人,爱也是爱的,可是那爱终是有限,爱到哪儿算哪儿,不能给她名和份,谁也无法指望天长地久。所以亨利在激情燃烧的时候可以将“我爱你”说得情真意切,同样也可以在触犯到他和他家人生命安危的时候将“我不爱你”说得毫无保留。哪一句话都不是谎话,因为他不可能爱情人胜过爱自己。

  萨加妮的经历让TK认清了自己的处境。亨利对TK来说亦主亦友,作为经受过一些英式教育青年印度人,TK执着地希望通过亨利修筑的山间公路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有点象中国人哈)。为了这个梦想,为了亨利的信任友情,他逐渐远离了乡村亲友拒绝老师要他加入反对英国殖民统治活动的劝导,甚至出于盲从,帮助亨利掩盖萨加妮死亡的真相。可是,他渐渐发现,亨利要维护的只是自己的利益,其它的并不是他要关心对象。亨利对他来说,对他的村庄来说都只是一个过客,亨利对这片土地永远不能倾注与他同等的爱。这里对亨利就如同萨加妮对亨利那样,只是利益和需要。亨利承担不了改变历史的责任,而是和他一样要接受历史摆布的普通人。当历史不可逆转地要向前行进时,注定要抛却什么,裹挟住什么。因此,TK丢掉了指向亨利的手枪,在由惆怅逐渐变得激烈强大的音乐声中走入反对殖民统治的游行队伍。

  影片中故事发生的时间是1937年,正是印度独立前十年,二战爆发前夕,英国的殖民统治也正在走向末路,这些都浓缩地反映在主人公亨利身上。亨利在本国并不成功,岳父瞧不起他,他不能给出身优越的妻子和儿子以岳父认可的生活条件,因此只能借在印度的投资以期望发达显赫,使岳父另眼相看。可以说印度是他拯救自己的唯一稻草,除此之外,他毫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一切,对一时放纵引发的层层危机可以说是毫无预见,没有一丝准备,到最后完全失掉了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从一开始的雄心勃勃,力图抓住命运的转机,到最后在雨中松开手掌,意识到无可奈何的命运。亨利的经历正是英国落寞殖民统治的投射。萨加妮和TK也有着鲜明的符号指向意义,萨加妮代表着古国印度,它吸引殖民者的是美色、温柔和顺从,她在生活的绝望之中依赖着亨利的爱,就象是古国印度想以弱小依赖着英国的强大,她曾经拥有过,可是这种单方面的依赖却是脆弱的,当她失掉这份爱,遭受到欺骗之后,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走向生命的终结;TK代表的则是新生的印度,他希望通过学习对方先进的东西来改变自己,改变命运。TK曾经以为亨利是可以使他达到梦想的人,而亨利表面上看来也确是如此,他对待TK是友好的,信赖的,近似于平等的,使TK对他产生过幻象和依赖,可是事实却最终撕去了亨利的伪装,使TK看清了真实的亨利,他发现亨利不过和他一样是有弱点的甚至是有些卑鄙的普通人。而TK在不断的学习之中也正在一点点变得独立和强大,这使他最终要抛弃亨利,走他应该走的道路。

  影片在惆怅空灵的音乐声中一遍遍倾诉着爱和无奈,或许这是英国对它曾经的殖民地印度想要表达的情感。现如今,它已经不想要追思曾经的辉煌,却仿佛要在忧郁冷静的相思之中诉说对情人的歉意和爱恋。影片最后,在渐渐变得激越的音乐声中,它象是也得到了释怀:不管愿不愿意,爱你,放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