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着瞧》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走着瞧》影评10篇

2018-07-31 02:1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着瞧》影评10篇

  《走着瞧》是一部由李大为执导,文章 / 岳红 / 白静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走着瞧》影评(一):《走着瞧》:驴兄驴弟

  1、黑色幽默魔幻现实主义寓言恐怖片?爱情片?……你有理由认定它是其中任何一个题材。当然如果你就是不喜欢这部电影,你也可以就此认定它不伦不类。从故事来说,就是一只复仇的驴的故事。让-雅克·阿诺有部非常棒的动物电影叫《虎兄虎弟》,这部《走着瞧》也完全可以叫“驴兄驴弟”。

  2、无论是镜头语言还是叙事方式,一开始都显得平静而舒缓。于是当这个土里土气的故事渐渐延展得神乎其神时候,你几乎没想过去怀疑它的真实性

  3、“老百姓都不杀牲口,他们怕遭报应……让你杀是因为你是城里人。”放大到整部影片,在一个“人定胜天”的时代,这是一个绝妙讽刺

  4、供解读东西很多,比如反复在关键时刻出现的“为人民服务”胸章,那本最后顺水飘走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一头失去功能的驴的悲惨遭遇

  5、笑料都很有水准,不是那种硬戳你腋窝的笑料。文章的表演出乎意料的好。两人第一次偷食禁果时的青涩莽撞以及长达五分钟的骂驴两场戏,尤其精彩。影片的音乐也非常出色简单精致适当

  6、文革时期农村气氛营造得很好,寥寥数笔已然呈现。你能嗅到空气中的那股朴素清新的,以及荒谬愚蠢着的味道

  7、几处关键段落处理堪称惊艳,一处是杀黑六时,以驴的黑白视角,直视马杰拖着铡刀慢慢逼近;一处是马杰和女主角嘿咻后被黑七拉回村庄,整个过程导演用一场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梦境过渡巧妙流畅;还有一处是最后在深夜里马杰寻觅黑七决斗,通过肩扛摄影的跟拍晃动镜头,让凛冽可怖的终极杀气当即弥漫开来。

  8、有一个小桥段我非常喜欢,七叔来借驴,说从小就一直幻想有一天能骑驴进趟城,马杰问为什么,七叔回忆起一个儿时的故事。画面徒然流逝梦幻般清冷静谧的深宅大院里,一清丽温婉少女飘然起身,轻轻地跨上一只安静驴子。悄然回望,一抹忧伤

  9、导演大概担心观众看不明白,所以最后解释了一下。事实证明电影这门艺术真的不是用来解释的工具。结尾绝对败笔

  10、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到大听长辈讲过很多传奇色彩浓郁的各类故事,所以我就像喜欢《闯关东》一样喜欢这部电影,你可以认为它节奏紊乱,你可以认为它力道不够,但在我的印象里,从那些脸上布满沟壑老人口中绵延出来的那个遥远而又贴近的神奇世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它足以让我重拾儿时对那些神奇故事的迷惑敬畏。《走着瞧》打分我愿意给90分;打星我愿意给5颗星。文/紅酒狼

  《走着瞧》影评(二):走着瞧......

  在本片的最后,提示的是二十年以后,马杰从(西北什么农业大学出来,去接他的孩子。他孩子还很小,而且,一直没出现孩子的母亲,最后的主题是对动物存敬畏之心。所以,马杰废了,没有生殖能力,这样也就扯平了。电影所反映的还有很多,我理解的主题是:尊重动物、敬畏生命做人厚道

  看电影和看文章一样,每个人会有不同见解,谁说的都不会是最准确的,哪怕是导演、制片人什么的,因为他么可能会对剧本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剧本或小说作者呢?谁知道他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或许他自己都讲不清楚,因为每过一段时间人对相同问题的理解会有所改变。so,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你自己的理解就是了。当然,有些确实是电影的背景什么的可以参考了解一下。

  《走着瞧》影评(三):驴的本分和人的制度

  在电影开头之处,我对于黑六是极其讨厌的,这样一头驴,好逸恶劳。如马杰所说不仅吃的好,睡的好,还想干什么干什么,想调戏谁调戏谁。别的驴都下地干活去了。它却下地遛弯去。整个一驴皇帝

  我亦有同感,觉得这驴太不守本分了。驴的本分不就是应该下地干活么。

  可是看到后来,马杰做了越来越多人该做的事,而后来的黑七做了更多的驴不该做的事情之后。我的想法开始发生改变。

  到底,什么是驴的本分。如果说下地干活和卸磨杀驴同是驴的本分的话。我为什么要对于在大队长统治之下的马杰感到同情

  马杰被大队长说升就升说降就降,农民杀不得的驴让他杀就得杀,还为此结了仇家,被驴差点害死,还成了自己的错。公社一言堂之下,马杰简直就没了自己的权利,成为了公社队长的一个玩偶有用时就是大家的模范,没用时便是大家的警戒线。

  在制度之下,马杰无翻身之处,无诉冤之所。

  我们可以说马杰受制度的迫害,成了制度的牺牲

  可是,驴它是受了谁的迫害?为什么下地干活成了本分?好吃好喝的去配种在我们看来就变成了皇帝驴,地主驴,不可取

  影片最后说到了,对于生物的敬畏,也提到了黑猩猩可以比人类更准确的记忆数字,而显得它聪明

  到底是谁决定了动物的本分和聪明与否?

  是我们的眼光还是我们眼光中的制度?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类总是想反叛制度,总是觉得制度是无形中制约我们这万物之灵的罪恶之物。尚且不知,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已经把制度都强加到大自然之中。

  在我们的制度里,每种动物有他们的本分。各司其职,互不干扰。猪要有被吃的本分。马要有被骑乘的本分,牛要有耕地的本分,而驴也要有拉磨的本分。

  而人的本分是什么。这一点我们常常忘记,或者说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具有本分这一说。对于制度笔者我的确厌恶。但是我更厌恶的是,把自己的制度强加于人还要自顾自的认为这是对方的本分。

  也许,势大于人。势小者本应遵循势大者的制度,也就是自己的本分。

  若有一天,人类也成了需要有被吃,被骑乘,耕地拉磨的本分时,希望你们尚且记住这一点。

  我尚不具备对生物的敬畏之心,我只是想。常常能有对生命的尊敬之心而吾日三省其身。

  另。

  这样一头种驴,未必就没有尽它的本分。古往今来,妓之一业,收入都比大多数贫民百姓要强的多。生活也自然普通勤勤恳恳工作民众要强得多,大家未必不是羡慕的。另外,这一行业也如那可爱的七叔说的一样,天生的,不是谁都能做的。

  其实,也不过就是制度对于黑六的卸磨杀驴,对于马杰的卸磨杀驴。

  《走着瞧》影评(四):方式很重要,对人对驴都是

  昨晚上在连州,与朋友四人一起拿投影仪看了个电影《走着瞧》,是讲一知青与两只驴的恩怨情仇。真真算是领教了犟驴之犟!并得出结论:做人要厚道,哪怕只是欺负一只驴也是有可能遭遇其梦魇一般复仇。严重建议大家看一看。

  没完整心情写影评。随便说几句吧。其实,很多时候呢,人就是个动物,有着本性如此的诸般。比如,女孩子多半是只爱听好话的,理性中性如我也是只爱好话的。并非是不懂忠言逆耳,而是本能会先喜欢上甜言蜜语。现在想来,记起来的都是些甜言蜜语温婉呵护,那些毒舌刻薄全部被刻意忘掉了。对什么人都是这样,三次见,三次只说缺点的人,便开始厌恶,并排斥再见其人。犯不着去听你大爷的不爽的话。当然啦,也并非是傻到分不清高帽子。只是做人,与人相处,想好好相处,最好就是只看着优点,至于缺点,你心里留意着提防着就好了。方式很重要,对人对驴都是。

  我就说这么一点,挺累的。从云淡风轻,山清水秀的连州回到车水马龙浮躁不安的广州,心里悲凉的像一朵晒焉的葵花。我不想说话了。

  《走着瞧》影评(五):城市戾气青年的不着调往事

  这部电影算不上原汁原味的知青风格的电影,与之前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天浴》、《高考1977》、《芳香之旅》这些知青下乡劳动教育然后回城为主题的电影明显有风格上的差异。电影开头也讲过那是一个荒唐年代,然后好像故事就围绕着这个“荒唐”二字下足了功夫,不过这个荒唐是体现在人与驴子之间的荒唐故事。

  看完后,回想前面打下的铺垫不觉大倒胃口,如此激情燃烧混沌时光青春岁月,却被拍成2b青年下乡被驴改造的故事。期间穿插着两个知青对农村女青年的爱情故事,有那么点残酷的味道,但是从逻辑看也拍得太假,一个驴拖着一对男女走在乡间崎岖不平的路上,睡得再死,也不会毫无觉察吧。最后这个爱情悲剧以女青年远嫁他乡,两人再也没见过作为结局。其后电影完全变成了他与驴之间的故事,然后最大的败笔在于那么能干的女队长既然会一再容忍他的荒诞错误,要想那可是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啊。

  在我看来,这部影片不能深究下去,不过作为一部喜剧片,故事讲得倒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叙事连贯,看起来也比较轻松

  《走着瞧》影评(六):别跟驴较劲

  一头“记仇”的驴,裂牙坏坏得意的笑可爱至极!这种标志性的咧嘴可能以前只有在动漫片里才感受的到,导演讨巧的搬上荧幕,让人爱这头生灵。人和驴斗,谁说注定是人定胜出?这个驴长记性,还长计谋,他每一招都出奇制胜、让人措手不及,只得吃招。让人叹服,人竟然不如头驴,它完全是“驴精”!他化成灰也不会从男主人公记忆中抹去了,这种植入是有震慑力的,还是让人匪夷所思地?牲畜一旦执著起来,是人不能及的,不管是能力还是那份专注的程度。如果能像一头驴一样活一次,该是多么畅快的一件事啊!

  《走着瞧》影评(七):《走着瞧》:不魔幻,挺现实

  2009/06/12 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片名:《走着瞧》

  ■导演:李大为

  ■主演:文章、白静

  ■读家:韩浩月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复杂时,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会愈加凸显出单纯放松特点

  王小波有篇文章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写的是他插队时养的一头猪的趣事。近期上映的电影《走着瞧》,也有一个动物主角,那是一头特立独行的驴,故事背景也是知青下乡时期。

  看这部原名为《双驴记》的电影,时不时地想起王小波的文章。在这两种类型不同的作品里,猪和驴都被拟人化了,看着非常的好笑。当然我们会知道,猪和驴再聪慧,也不至于像文艺作品中描写的那样神奇。之所以觉得好笑,是因为创作者幽默感,为动物赋予了可爱的色彩。

  《走着瞧》的故事简单到不能再简单,文章(就是《奋斗》里的那个向南)扮演的城市知青马杰,为当上活儿很轻的饲养员,阴差阳错地让一头叫黑六的驴死在了自己手上,黑六的兄弟黑七不干了,对马杰发起了一系列攻击行为,这场人驴之战再次以黑七的死而告终……

  说不好《走着瞧》是在讲人的命运还是驴的命运。浅层次地看电影,好像是人改变了驴的命运,马杰对黑六使了手段当上饲养员,先后让两条驴命葬身其手,驴死得很冤。但仔细想想,其实还是驴改变了人的命运,马杰插队期间的荣誉屈辱,都和这两头驴息息相关。影片结束时还让马杰忏悔了一下,十年后马杰打算去救一头在街上邂逅的要被杀掉的驴,结果却被人击倒在地。这历时十年的人驴恩怨,真是哭笑不得

  罗兰夫人说过一句话,“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复杂时,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会愈加凸显出单纯和放松的特点。在一头猪身上,王小波找到了娱乐消解了郁闷。在一头驴身上,马杰表达了不满实现目的。人在遭到欺压不敢反抗的时候,拿动物撒气便顺理成章了。难怪奥威尔写的《动物庄园》,会让动物们站出来向人类宣战。

  《走着瞧》的宣传语是“中国首部魔幻现实主义电影”,我没看出来它究竟魔幻在什么地方,倒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起码可以让动物保护志愿者拿去当作教育片。如果非得从电影中看到什么隐喻,那么就需要观众具备比较丰富想象力了。

  《走着瞧》影评(八):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映一个民族文明水平 — 泰格尔

  电影的含义其实很深沉主体是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关系,由于这个主题太过于残酷,人类无法直视和回避(都知道每天人类会杀害很多动物,却很少有几个能看了之后不吃肉的),所以用文革背景作为面纱来掩盖,可以让一些麻木观者看完之后借口这是文革背景,进而得以付之一笑而过。然而这种人和动物的爱恨情仇故事,在任何年代都会发生。例如我常看到电视里,警犬的人类伴侣,在退伍离别时都抱着狗朋友难舍难分,嚎啕大哭。狗在人类朋友走之后,很长时间想念人类朋友。

  每天被人类杀的动物以亿为单位计算,鸡、鱼、猪、牛等等不可胜数。 但有谁见过动物被杀的时候不躲避?他们也是珍爱自己身体的生命。很多动物的母子之情,夫妻恩义,对人类养育之恩的报恩之心,远胜人类。人类中的大部分,为了自己,可以辱骂、伤害养育他们的父母和国家,但动物不会。动物他们只是不会说人类语言的生命,但他们也会有母鸡为了小鸡会和老鹰拼命,鸳鸯死了一只另一只终生孤单,小羊长大后反哺老羊,很多动物们都会爱惜自己的孩子甚至胜过人类。

  人类奴役别的动物们一辈子,享用他们的体力、奶蛋、毛,最后不感谢动物的付出让其终老,还要杀了之后吃肉剥皮。这真的让我们能感觉自己是“文明”的吗?

  人类的文明从奴役同肤色的人类开始,到不同肤色的种族歧视,再到如今已经否认了种族歧视的合理性,开始尊重一切肤色的人形生命。最终人也会尊重一切动物。现在已经有了屠宰动物要减少痛苦,对野生动物要保护之类的措施,有的国家也有了保护动物法。大街上殴打一条狗是犯法的。但这还远远不够。动物们都是我们的宠物朋友。我记得一个美国电影里有外星人来到地球,有人问外星人,你们为何吃素,外星人说难道你会吃自己的宠物吗?地球上的人类文明还太低级,越高级的文明,越会尊重生命。

  大家都知道佛教、道教都一贯关爱生命,认为一切血性之物,皆有灵性。即使是蚂蚁的生命也会尊重。不仅是佛教,儒家也有名言:“君子远庖厨”。基督教里,也有圣徒呼唤动物为兄弟姐妹之说。高级教义的共同之处,对生命都是尊重,而不是歧视和杀害。

  最后说一下, 有的人说植物也是生命,难道不吃植物。这种说法忽视了植物没有发达的神经系统,只有动物才会有对疼痛的敏锐感觉。而且植物也缺乏大脑的意识。还有人说人比动物智商高级所以就可以杀他们,那如果比我们智商高的外星人来到地球奴役和杀害人类的话,也是很合理的吗?

  附带两个故事:

  1、许真君就是晋朝许逊,家住南昌,少年时代,喜武功,善射箭,爱好打猎。有一天到野外,射中一只小鹿,鹿母痛怜爱子,奋不顾身,冲向小鹿,以舌舔伤痕,因箭深伤重,小鹿不救身死,鹿母惨痛徘徊悲鸣,也死在当场。

  真君见此情景,非常惊奇,当剖开母鹿腹部时,发现肠柔寸寸断裂,恻隐之心,油然而生,只好就地埋葬。原来母鹿因哀怜儿子惨死,悲伤过度,以至肠断。真君大生悔恨,感悟人畜虽然有别,爱子之心,天性相同,怨艾自己,竟然如此残酷,伤害了天地骨肉之情。于是折断弓箭,从此不现畋猎。

  2、有人买了一条黄鳝回到家里,将它放到热水锅里去煮。只见黄鳝弓起腹部拼命挣扎,就是不让腹部浸到沸水里。主人感到蹊跷,不知热汤锅里的黄鳝为何会呈现这种姿势。他将这件蹊跷事说给别人听,明白人告诉他:这是一条即将产卵的雌鳝,它是为了保护腹中的后代。那人听后,深深地被黄鳝的母爱所打动,不再杀生。

  《走着瞧》影评(九):人驴大战——有点喜剧有点伤感

  《走着瞧》是一部青春片,毫无疑问地我要把它当做近来我看过的最感动我的青春片来珍藏,回味但不研究,这部电影很不错!人如牲畜,牲畜如人,我们应该学到点什么!本片最精彩的看点还在黑六、黑七这两头驴身上。动物戏往往难拍,何况是要让两头驴和人搭戏,适时地配合演员做出该做的动作。影片最终呈现的效果足见导演李大为在这方面的操控能力。这两头驴得意时咧嘴抬头长啸的表情,伤心时默默流泪的眼神,把动物的内心传达了出来。

  文章对这黑七那一段独白非常之好,驴的狂笑很经典。该片反映了一个青年的张扬,一个年代的写照。那个年代应该是有这样的事情,至少我认为是真实的。尽管主人公是知青,尽管是在上山下乡的年代,但那时候的人也应该年少轻狂。把人和动物的故事放在一个文革时期,如最后点题表达对生灵的敬畏。但这个荒诞年代的荒诞故事,能让人想得更多。

  《走着瞧》影评(十):《走着瞧》:驴子的复仇

  电影中,关于“复仇”的话题不胜枚举。《走着瞧》这部电影,算是一部讲述“驴子复仇”的影片。有关动物复仇的影片很多,像《狂蟒之灾》、《别惹蚂蚁》、《熊的传说 》、《百变狸猫 》……告诫众人,动物也不是好惹的!

  《走着瞧》是根据小说《双驴记》改编的电影,由李大维导演。该电影作为一部反映知青题材的影片,从“驴子的复仇”这一个小的角度切入,用一种荒诞魔幻的方式而非纯写实主义来叙事。《走着瞧》中,驴子是有感情、是有性格的,从观众的角度来看,驴子不再是驴子,是活生生的人。而人,却暴露出残酷、麻木的本性,似乎是导演有意对麻木人性的一种反讽对比~

  《走着瞧》故事发生在荒唐的七十年代,知青下乡,城市知青马杰下乡来到某山区参加生产劳动,与当地农村少女彩凤相知相恋。但是真正的主角是公社的 “驴子兄弟”。知青马杰与驴子兄弟的恩恩怨怨是整个影片的主题,驴哥哥黑六高傲,驴弟弟黑七睿智,“兄弟情深”,而对知青马杰的塑造上,似乎更多的是黑色幽默~

  两只驴和一个人的故事。

  七十年代,一次偶然,在山上凿炮眼负伤的马杰被送到公社卫生所治疗。缝针时他见识了麻药的威力,临走顺手牵羊偷了一支麻药和针管,带回村里。

  村里养着一头公驴黑六,它不用下田干活,每年只管配种,在村里享有特殊的地位和其他牲口艳羡的待遇。饲养员的工作相对轻松,马杰觊觎许久。

  回到村里,马杰悄悄给黑六打了两针麻药,令它暂时瘫软。黑六的“怪病”惊动了生产队队长大莲和众村民,就连兽医也束手无策,马杰又利用麻药过劲儿的时机,佯装治好了黑六。马杰取得了队长的信任,也得到了饲养员的工作。

  马杰不满黑六只交配不干活的待遇,对侍候黑六忿忿不平。一天他违反规定擅自让黑六拉车,被大莲队长发现,队长严厉批评马杰,马杰越发怨恨黑六。当晚,马杰鞭打教训了黑六,未料一时失手竟铸成大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着瞧》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