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后主与赵匡胤》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李后主与赵匡胤》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8-08 02: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后主与赵匡胤》经典观后感10篇

  《李后主与赵匡胤》是一部由吴丽骀执导,吴奇隆 / 刘涛 / 黄文豪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李后主与赵匡胤》观后感(一):多情应笑我

  这部剧,最感人的是赵匡胤跟周娥皇的爱情,但最令人诟病的也是这段爱情,因为历史中根本就不存在。然而翻看史书,在历史的迷雾中去寻找赵匡胤感情蛛丝马迹,却不禁莞尔。不知是巧合还是怎么回事,这部剧恰恰是最接近赵匡胤感情的一部戏,只是移花接木了而已。

  剧中周娥皇这个角色,其实是贺氏跟大周后合并后的角色,所以不免有些分裂,因为既要爱赵匡胤也要爱李煜,看不清她的心。而赵匡胤对她的感情却真真实实地还原了历史上对贺氏的感情,甚至还有不及。

  剧中,赵匡胤胸怀大志,以解救天下苍生为已任,娥皇对他有知遇之恩,后来又因她的期许而有所成就。历史上的贺氏虽然谈不上知遇之恩,对他的影响却也不容忽视众所周知,赵匡胤少年时候不爱读书专爱舞刀弄棒,输打赢要,醉酒打架,活脱脱走马倚斜桥的纨绔子弟奇怪的是,成亲四年后,不但外出谋取功名,还爱上了读书,这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不禁令人好奇。史书记载,贺氏“温柔恭顺,动以礼法”,可见,也是个知书达礼的贤惠女子

  南唐一别,赵匡胤大部分人生其实是没有娥皇的,陪伴他的,只有刻骨相思,无时无刻不侵蚀着他的灵魂。这一点又暗合贺氏的早逝,他的人生从此再没有她,魂牵梦萦,魂牵梦萦,却再也唤不回心爱的女子。剧中,他跟娥皇纵使离别,也有相见之日,知道她在那里,知道她的生活,这一点也比历史中的他幸福百倍千倍。他对贺氏的相思缠绵,在冰冷的史书中,森严的礼法下,一点一点显露无疑。陈桥兵变前夜,史书记载惊人一致“太祖醉卧,初不省”,这与他平日的作风大相径庭,后来在《宋朝事实》里查到了贺氏的忌日,无巧不巧,刚好是陈桥前夜。追封诏书寥寥几笔开启后世册立诏书的格式,不议别庙而设祠殿,常食祭祀,看似薄情的行為卻蘊含了似海深情,縱觀歷史,只有四位皇后是有廟不祔單獨祭祀的。开国之初本就没别庙,他更不会多此一举,去做让人骂的事。有兴趣可以查一下,另外三个分别是昭德皇后、温成皇后、明达皇后。这三个在皇帝心目中的地位,究竟是怎样的。而温成跟明达后来还青出于蓝,将祠殿升级,此是后话。不行祭礼常食祭奠,更是关心过度,事死如生。因为他在祭祖庙的时候,就为祭礼祭器问题说过他祖先认识这些,本来嘛,平民百姓,哪会认识皇家东西。还有一个巧合,贺氏本为庆氏,后来为避讳才改为现在的姓氏,而赵匡胤的三个女儿皆以“庆”字为号,这其中也有难以言说的深情也未可知。我说的这些还不是全部,史书还有更多的巧合,也不适合在这里一 一道出,只能择其一二而言之。这些细微难以觉察的点滴,无一不彰显着他的似海深情。

  跟戏里一样,他的人生也只剩下相思追念,后来的皇后再贤良淑德,也进不了他的心。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几年,这位孝明皇后存在感突然高了起来,甚至还有人说她是赵匡胤最爱的女人。可是,当我也很向往地去史书中追寻这份温情的时候,却发现完全子虚乌有断章取义自己的一点想像。(PS:这是教训,诸位如果喜欢哪对CP,千万别去较真玻璃心碎成渣)反倒是,编剧高明的还原了当时的情形,相敬相爱又缺点什么的太到位了。或许会有人认为戏里王皇后很可怜无怨无悔付出,却始终取代不了所爱之人心目中的影子。但是不管愿不愿意相信,历史上却真是这样,赵匡胤拿她当亲人而不是爱人。而剧中的她再怎样都比历史上的要幸福一点,至少她在的时候没有别人,而事实是,贺氏去后,赵匡胤就再也没有一夫一妻过,短短一年,就多了个来历不明的赵德芳跟永庆公主,之后子女也都母不明作为新婚妻子的她,不知心中作何感想。史书记载“晨起诵佛书,侍杜太后欢心”这其中有多少无奈心酸。某个角度来讲,赵匡胤真有点对不起她。立后,跟封妹妹合并了还没有册礼,葬礼跟迁葬合并了,一迁葬,他想的全是发妻,问一件驳一件,跟太常的拉锯很崩溃。在那个礼制森严的时代,他贺妹妹的事明里暗里处处逾礼,姐也是无话可说了。有兴趣可以翻翻宋会要跟宋皇陵,大诏令集、全宋文。此处不适宜多提,真怕有人会说我恶意对比,有兴趣自己看吧。

  再来说花蕊,戏里花蕊是娥皇的替身,跟她长得一模一样。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回事,不过莞莞类卿的不是花蕊是宋皇后。赵匡胤见到宋氏的时候,她十六岁,刚好是贺氏嫁给他的年纪。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初见的年纪。二人都是家中长女,性情一个“温柔恭顺,动以礼法”一个“柔順好礼”,宋氏性情跟贺氏如出一辙,因为没有画像不好断定长得像不像。但是除此之外二人几乎一模一样。赵匡胤在长春节上见到她时,又是召见,又是赐冠帔。在位十七年,有见过他对别的女子这么热情过吗?此时,距离贺氏逝世已整整十年。也算得上十年生死,不思量,自难忘了。而宋氏跟赵匡胤的恩爱也是有目共睹的,《宋史》记载宋皇后“每帝视朝退,常具冠帔候接”,想像一下,这边皇帝退朝,那边皇后娘娘大礼侯接,二人相携回寝宫是怎样的恩爱甜蜜

  最后再说个题外话,电视剧没有的情节,但跟他的感情归宿有关,《续资治通鉴长篇》记载,开宝九年二月,庚辰,上谒安陵,奠献号恸,左右皆泣。既而登阙台,西北向发鸣镝,指其所曰:「我后当葬此。」再次巧合的是,贺氏也葬在安陵西北。

  问君对赵匡胤的感情线,虽然移花接木却歪打正着,编剧将两个角色合而为一可能也是为了将赵李二人连接起来,属于创作手法的一种,不较真,还是可取的。如果真按历史来,至少赵匡胤这部分可以当历史剧看了。李煜的事情深入了解过,史书看得不多,不可妄作评价

  《李后主与赵匡胤》观后感(二):还喜欢(忽略赵匡胤和娥皇的爱情,基本可以当正剧)

  其实这部剧比现在的很多古装剧好多了,每一个人形象塑造得如此逼真多才多艺的李后主,威武霸气的赵匡胤,历史上这两个人也是惺惺相惜的。知道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历史上,赵匡胤和周娥皇是从来都没见过的,更谈不上相爱了。

  其他两部题材相同的剧《绝代双雄》、《情剑山河》也把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塑造得如此逼真,多才多艺的李后主,威武霸气的赵匡胤,有异曲同工之妙。《绝代双雄》是最早的,也是最接近历史的,那版里面赵匡胤少年时虽然和李煜有过交,但他和大小周后都没什么的,他一切为了统一天下而奋斗,并没有对谁有儿女私情。 《情剑山河》中匡胤虽然南下时对嘉敏一见钟情,从此对小周后痴情一生,但剧中嘉敏并不是匡胤的初恋,《情剑山河》开始匡胤的原配贺氏已去世,给他留下儿子德昭,到了《问君》中非要给李煜戴一顶绿帽子,周娥皇成了赵匡胤的初恋情人人家这时已经结婚生子了好不好,他十八岁结婚,比李煜大十岁,比娥皇大九岁。这个除了大周后和赵匡胤的爱是杜撰外,其他都是符合历史,每个人物形象都塑造地很成功,喜欢匡胤哥哥,喜欢李后主,喜欢娥皇,至少比现在的很多狗血言情剧好多了,本想给五星的,但就是接受不了给后主戴绿帽子,所以少给一星吧。

  《问君能有几多愁》前大多以刚毅俊朗面孔示人的吴奇隆首次挑战饰演多愁善感、儒雅懦弱才子皇帝李煜,大获成功,观众不仅认可片中李煜的外型,更对吴奇隆忧郁迷离气质大加赞赏。[吴奇隆李煜“扮相斯文俊美秀气空灵、更带有皇家宫廷的贵气,也演出了属于李煜该有的书卷气与忧郁的气质,吴奇隆是该剧制片方的不二人选。”宋太祖赵匡胤霸气威武,气度不凡

  后主负了娥皇,可他们谁也没后悔爱过谁,他娶了小周后,可他更爱的还是娥皇,有些人还说娥皇没爱过李煜,娥皇怎么没爱上李煜,她说:“这个孩子是我和你姐夫爱情的结晶。”我更支持李煜和娥皇,我也喜欢匡胤哥哥,但因为匡胤和娥皇纯属编剧添加的,而李煜和娥皇是史上真实发生过的。

  历史上匡胤没见过娥皇,但民间相传他的确闯荡江湖那年的确遇到过一个对他很痴情的绝色女子姓赵京娘。越剧《千里送京娘》的唱词:“英雄美人自古流云,唯有痴心天地留情,赵匡胤千里送京娘风尘中又见那一双人影”,这戏词里的“英雄美人”指的就是和赵京娘。年少轻狂的赵匡胤,因触怒当朝,外出逃避,来到山西太原清油观,恰好遇上被强人掳至的苦命女子赵京娘,便将其从魔窟中救出。千里送京娘,一路上,京娘骑马,匡胤步行,匡胤时时护着京娘的安全,匡胤送京娘至其娘家村头后,二人互道珍重,依依惜别。这几句戏词就是谁京娘与她赵大哥的爱情悲剧

  就拿这部剧来说,我觉得从嘉还是更爱娥皇而不是嘉敏,不然匡胤把娥皇的画像送给他是他怎么那么高兴,之前还把花蕊夫人当成娥皇,匡胤也说过:“毕竟你真正爱过”,而这部剧剧中的匡胤,为爱苦守一生让人怜惜。娥皇的死,对他们来说都是最痛苦的,一个对坟痛苦折磨自己,一个对着画像默默流泪。有些人还说李煜痛哭娥皇是装的,毕竟他们是多年夫妻,有他们走过多年的风雨,有他们的感情,谁会装,还折磨自己,所以希望某些人尊重后主一下,娶了小周后,因为在古代国不可一日无后,娶了小周,但他从来没有忘过娥皇,这个陪他走过最浪漫时光的女子。娥皇陪她经历前期的光辉岁月,小周后陪他一起经历亡国之痛,幽会毕竟是野史传说可信度不高,那首《菩萨蛮》是不是给小周后写的历史上不一定。 而匡胤,为爱苦守一生,对王皇后,对花蕊夫人都没有那么深情,等来的却是一场空。

  国家不幸诗家兴,后主亡国了,他最痛苦的事又来了,他还是不服输,匡胤想杀他,却下不了手,舍不得杀死这个估值死不认输的才子,一边对后主精神上折磨,一边有保护他的安全,他就这样在对后主的宽容和折磨下,造就了一位伟大词人,也造就了自己一位盖世英雄,后主真正得到过娥皇,可匡胤最痛苦的事就是没有,他感叹自己没有真正得到娥皇,感叹自己没有永远的成就,可是,他就这样在对后主的宽容和折磨下,造就了一位伟大词人,后主的成就,属于自己,也属于匡胤这也许是回报这两位苦命帝王最好的东西。而且两人有共同的信仰,就是佛,也将两人联系起来,是的这对文武双雄的人生分不开。

  最后再几句废话感觉问君中的人物形象,主角只有黄文豪的赵匡胤成功,再就是钟太后、符皇后、王皇后这几个配角形象都其他版本好,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还有其他嫔妃形象都不太好(戏说、黑化),后主最经典的影视形象是李文海(单纯善良仁孝)和秦风(很有诗人气质且形象全面)。大周后只有何晴版算得上经典,这版似乎只是套了个名字而已。而小周后形象都不靠谱,不过最好的还是黎燕珊版,熊乃瑾版很不讨人喜欢,简直就是一个失败角色,绝代双雄中那个又过分美化了。至于后主的其他嫔妃,整体还是《情剑山河》中的最好。

  《李后主与赵匡胤》观后感(三):一个女人 周娥皇 的魅力,我的喜爱

  其实我很喜欢刘涛,她身上有一种古典的美丽大方,真正大家闺秀的气质。也难怪现在的丈夫,当初在电梯里见到她便一眼认定了她就是自己要娶的媳妇儿~

  这部剧是在高三那年一个周末在家未看完,昨天翻看是因为在音悦台听歌找MV是突然瞧见了 娥皇与后世之李煜,也就是吴奇隆饰演这一对人儿,遂看了前三集。

  流浪身无分文的赵匡胤坐在馆里赊账吃饭,为解熎娘难推脱的骚扰,娥皇全然不因自己大家闺秀的身份矜持,一跃而上,豪气地拎起两壶酒,一饮而尽,是为众人一所惊叹。接着一曲霓裳婀娜多姿,嬉笑俏皮美丽。让众人简直神魂颠倒,是为惊叹之二。接着便引来了流氓烂人班的仗权仗财欺人的土鳖侵扰,自然而然演绎了一出俗气的英雄救美。美在女方霎时开阔见识,认识了英雄,歆慕了对方,彼时已芳心暗许。

  美在娥皇是多么的开朗活泼主动感谢邀约;赵匡胤也在无形之中,或者说第一面便深深为之迷恋,只是那时的自己无依托,但是绝对相信自己能一展拳脚实施满腔的抱负佳人相伴,草地谈心、湖边见情、骑马射击,温柔的被抱在怀里,娇笑甜蜜。旧时的女子不应当是柔弱淑女黛玉般的娇羞么,可是娥皇却不是。也正因为如此,她被赵匡胤爱上了,她流出一屋等待被挑的的佳丽跑到湖边泡脚哼歌配调,被六皇子李煜遇见又一见钟情了~而后,阴错阳差,逃不来皇权,嫁了。

  发现自己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我看电视都喜欢细细的看前几天,爱情来到,佳人的归途初定。剩下的便是那些明暗里的磕磕碰碰磨难纠葛无尽。

  哈哈,说了这么半天,其实我要说的便是,很喜欢娥皇那段定情的性子。一个女人的魅力不光取决她的美丽,而同样重要的便是她的性子吧,甚至更为重要。

  《李后主与赵匡胤》观后感(四):春花秋月何時了

  还是旧文。

  写于2007年6月25日。

  晚上看《李后主和赵匡胤》,深度失眠。

  突然,觉得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有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的好东西。那些过去了好久好久的东西,我们差不多都快遗忘了,再次被找到,心潮澎湃。很早以前我就开始怀旧了。怀念一切过往,以及与过往有关的人和事。不曾想到,那些埋在记忆深处的很久未曾提及的事,一旦被放映出来,竟让我那么愉悦。

  看《李后主和赵匡胤》,让我再次记起小时候。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迷恋上的那个忧郁的国君李煜。小时候我们接受到的某些信息,真的会影响我们的一生。你无法从儿时的记忆里剜出那些你不想要的东西。即便是刻意把它们隐藏,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他一样会悄无声息的显现出来。

  还好,我的记忆里,儿时都是美好的。太多快乐的东西,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只是,那些无忧无虑的美好的时光永远的定格在了十岁以前。人生里,可供精彩回忆的似乎有很多。但最不能忘怀的还是那些山间小路。石头房子。水井。稻田。屋后面那一大片美丽的竹林。以及端着在电视机前懵懵懂懂揣测人生的时刻。

  时光荏苒,有些东西永远不再。现在,想起儿时的快乐时光,依旧会有笑容。然后会在一个心情很好的午后,慢慢的记录那些美丽的日子里发生的美丽的故事。包括我们直到现在都无法忘怀的电视剧。

  长大了,慢慢熟知了李煜,便更加的喜欢他了。这个人,是我儿时看《情剑山河》和《绝代双雄》时喜欢上的。那个时候的心情决定了现在的迷恋。这个才华横溢又身世凄惨的男子。以后的岁月里,也不会将他忘记。

  有些人有些事,可以永远记住。哪怕忘记了,心里也留有痕迹。比如,李煜。我从小时候就开始爱慕的绝代男子。因他带给我的影响实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索性,不再形容了。让我暂时沉浸在他的世界里。如果可以,我不愿再醒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