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明》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夜·明》影评10篇

2018-08-11 03:5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明》影评10篇

  《夜·明》是一部由赵崇基执导,赵文瑄 / 李心洁 / 吴越主演的一部传记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夜·明》影评(一):夜。明

  这一辈子。他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是十八年。在一个女子美好年纪

  在这十八年中。颠沛流离多过万事如意。上南洋去日本,洗衣烧饭无微不至提心吊胆。十八年後,在他後功成名时她却选择默默离开。她怕,怕自己没有高的文化素养会给他丢脸。她对他的爱没有丝毫欲望,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高兴,哪怕在旁人看来多么委屈,哪怕让他高兴付出代价是他会为事业献身。

  她终身未嫁,收有一养女。养女长大成人後巧合般嫁给了心爱男人之兄的孙子。生有五个子女,全部留学到海外,衣食无忧,香火旺盛

  她享年八十七岁。也许正是因为她对他的爱,两人虽未组建家庭,却因她的养女将他家族的香火旺到不行。事隔今日,上坟敬香,一个大家族浩浩荡荡一百多人。这或许就是一份爱的延续世间万物终有因果

  这才是具有真善美爱情,不因私欲狭隘,将一个男人固守身边。她的目光之下,没有比他更重要的事,却又安心愿意同他分离,终生保持距离。她或者认为如果他一生陪她生活,无非也就是洗衣做饭睡觉平庸致极,这样的他不是他。她能做的就是让他高兴。而能做到这点,已经不易

  这就是孙中山和陈粹芬的真实爱情。

  从照片上看,她端庄秀气,似美过了宋。而这份情同至今情爱相比又有几人能略微胜出。

  原来,只是一直不懂爱。愧。

  一个人自有他的黑夜,也有他的天明。而另个人会是他的黑夜也会是他的天明。

  夜。明。

  《夜·明》影评(二):《夜•明》展现鲜为人知的孙中山

  《夜•明》作为一部展现辛亥革命时期的电影,影片选取了孙文在国内策划的第九次革命武装起义失败作为背景,被迫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去筹款,期间发生系列事件

  这部影片一改传统革命题材电影的严肃基调,以亲和路线为主。《夜•明》中孙文的形象不再是高高在上伟人,更多呈现的是亲和的一面同时还加入了孙文和陈粹芬的爱情戏,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在刚逃离到马来西亚的槟城的这段时间,筹款无助母亲病逝无钱料理后事,孙先生甚至有点怀疑自己的想法,这点你可以在他和黄金庆的对话感受得到,他说“如果革命能成功”。这也许正是《夜•明》中“夜”的一个体现。

  但是黑夜不会长久,在收到华工们自发的筹款之后,孙先生坚定了革命的信念,“我不想仅仅当一个医生,我要医治我的国家。”他说。影片的末尾之处,孙先生在庇能会议上发起了筹款活动,这次的演讲深情并茂,言语字句句都那么丝丝入扣、撼动人心,孙文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演讲舞台上的王者”,正是这一席演讲,让革命再次获得了海外华侨支持,募款成功,黎明即将来临。

  其实《夜•明》中令人印象由为深刻的还有孙先生背后的女人---四姑陈粹芬,她一直甘愿做先生背后默默无闻的女人,粹芬有三句话表现了她内心感情变化,“你活着是为了革命,那我活着是为了什么?”,“你在爱上我之前已经爱上了革命”, “先生以后的老婆一定是一个聪明知识的,我的知识有限,文化不高,配不上他”。她心甘情愿的做先生背后的女人,不图任何名分,只是为了在先生最需要时候守候在他身边,真的是令人感动的女人。

  吴越的演技令人折服,她不仅将粹芬清新淡雅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更透露出一种对爱情无私奉献追求,这一条线一直牵动着心弦。他们两人之间爱情没有轰轰烈烈,没有你侬我侬,不过正是这一份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爱情才是最真挚的。

  在马来西亚槟城实景拍摄的《夜•明》多了一份韵味高大的棕榈树,东南亚的建筑随处可见的“娘惹”,这一切的一切,增添了很多的异域风情。片中李心洁饰演的徐丹蓉的形象,有“马来西亚之光”之称的李心洁具有本土气息,再配上当地传统服装配上头饰,非常吸引人,尽显优雅

  为了配合《夜•明》的气氛,凸显“夜”景,片中夜晚场景无数,如先生遭遇刺杀集中于晚上,漆黑的夜晚,婆娑的树影,在配上紧张音乐,营造了一种紧张的氛围。如此穿插的紧张气愤,不会让你觉得整部影片过于紧张或是过于平淡,也许正是如此,观影过程不会让你觉得索然无谓,颇有一气呵成感觉

  《夜•明》片名中间的一点,代表了夜到明之间的一个小停顿期,也正是影片故事发生的时期,是孙先生在槟城筹款的夜到明,亦或者是中国革命的夜到明。

  《夜·明》影评(三):还原生命真实形态

  看过不少所谓的主旋律大片,有时候真的能被那种特定的环境英雄主义情节深深震憾,像《夜明》这种温情默默的刻画伟人的片子,还真是比较少见,而且那种隐晦描写,除宋国母之外,孙先生的爱情,总有种欲说还休的遗憾在里面。

  孙中山一生娶了二个女人,一位是卢夫人(卢慕贞)、一位是宋夫人(宋庆龄)。其实孙中山还有一位妾叫陈粹芬,在孙中山家的族谱里有详细介绍。而影片中的四姑就是以陈粹芬为原型的。

  “因为爱,所以选择离开……”是怎样子胸怀的爱情?我生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颠沛流离的战争岁月,没有那种强烈到甚至可以牺牲生命的革命信仰,我做不到,理解不了,细细回味,却尽是感动

  一个伟人,也是个有家庭有柔情中年男人

  一个女人,为他耗尽了一生,南洋的决别成就了伟人的理想抱负

  彼此匆匆的转身,岁月留下的只是个模糊名字,在南洋被人遗忘留守爱情里,她的爱情默默无声,另一个她却是家喻户晓

  人是不能比较的,正如爱情一样,所幸,她们爱上的是一个值得她们为之等侯和付出毕生的男人,孙中山。

  赵文宣,对于孙的把握,影片中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程度喜欢英俊面容下,书生般儒雅的气质,正是因为这种味道,才把孙先生的亲切无奈表现得如同隔壁寻常人家的叔伯一样,温婉感人

  香港的导演赵崇基的良苦用心,李心洁的演出率性天真,吴越演的四姑到位尽情,赵的孙中山,真挚亲切,总的来说整个影片,不温不火,朴实之中透着一些尝试的味道,没有十足的霸气讲述伟人故事的影片,娓娓道来却也温情默默,让人没有预期失望,却多了一份耐人寻味的真挚。

  如果整个首映的亮点,在于飞扬971的主持人最后感动的热泪,不如说,那个老伯伯一句“爱国总结,来得更为贴切,喜欢这种最后拨到人性高度讨论一些深层次思想感情,我想经历过,游历过,感动过的生命,才是生命最初的形态吧!

  《夜·明》影评(四):由黑夜走向黎明

  真是读史使人明智啊,看完电影《 夜·明 》只能由衷发出这一句感慨...

  这部拍摄于2007年的电影好像没怎么在国内公映,被埋没的一部好作品。影片 讲述孙中山1910年7月至12月在马来西亚槟城生活。当时他因为第9次革命失败逃亡到大马,这段历史也恰是孙中山处于最低潮的时候。经过努力,他得到马来西亚后华人鼎力支持,筹到不少款项,为以后革命做好准备。电影名《夜·明》原本是“夜里的祭祀”之意,在中间加了一个点,就增加了“由黑夜走向黎明”的含意。

  孙中山仍由赵文瑄饰演,吴越扮演陈粹芬(人称四姑,孙的重要革命伴侣)。

  本片中特别触动我的对话有两处:

  片段一(从19分08秒开始):孙中山向大马富商徐博衡筹款,徐拒绝了,但邀请孙到自己家来避难,徐博衡说:“我敬仰先生并不是因为先生的革命,而是先生坚持到底的精神,换了是我,可能早就放弃了” 。

  片段二(从第92分25秒开始):李心洁饰演的徐博衡之女徐丹蓉,她对吴越扮演的陈粹芬说:“我觉得你该给自己争取名分......”。陈粹芬说:“其实,我不希望他成功......”后面那几句话,看过电影的才知道。

  此后的这段话并非凭空捏造,而是根据史实改编。陈粹芬的回答让我想起《雍正皇帝》里邬思道在雍正登基后的做法全身而退,皆因早已纵观全局, 深明大义, 一切厉害了然于心。

  http://www.56.com/u19/v_NTAyMTI5ODQ.html

  《夜·明》影评(五):夜☞明

  在巨幅广告板炫目的灯光下,走着匆匆忙忙的人们

  这个城市又迎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夜。

  都市之夜。

  美丽奢华

  披金戴银的街道琳琅满目橱窗,人们脸上洋溢着珠光宝气

  醉眼千千,流光溢彩,好似一场不醒梦。

  在夜的光环下,人们表情陶醉。

  像暗室中强光催化出的花朵,无比艳丽

  它们忘记太阳的光,泥土的气息和黎明的味道。

  然后我就看见那个戴宽边墨镜的男人。

  萧瑟地伫立在街头。

  风吹动他的黑风衣

  他45度仰望寂寥苍穹,墨镜上是霓虹倒影

  舞会仍未散场,厅堂里麋集着献衣华服的人群

  当人们还在“夜宴”上举杯称贺,不知所云地展露着他们暧昧身影的时候,一朵寂寞的小花在东南亚一个岛国绽开了花蕾

  迎着印度洋略微苦涩海风,像一小团扑闪的火焰,泛出一种淡淡的月白色光晕,被夜的忧伤包裹着。

  若干年前,一个伟人曾经踏上这片土地,并留下故事。

  影片把它们从革命的狂飙中剥离出来,让它更贴近生活,更加真切感人。

  如那朵暗夜里绽开的小花,滤掉光彩熠熠的成分,就是由黑夜向黎明过渡色彩,不明亮耀眼,但给人以无穷的希望。

  由于戴着墨镜,我看不到杀手莱昂眼中寂寥的神情

  然而就那一刻,我突然主观地认定,那一定是“夜”的眼神——

  “被都市灯火强行稀释的夜的悲伤”。

  如果“夜”也有生命。

  小女孩兰花

  让我联想到生命的美好和光明

  这部影片就叫《夜·明》。

  当然,它讲述的并不是小女孩和兰花。

  是“国父”孙中山在马来西亚的槟城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关于友情,爱情。

  形象清晰质朴生动

  不妨把它看成是带着点“小女孩”和“兰花”韵味的寓言

  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影片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有关孙中山的影片。它很有新鲜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明》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