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补第一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秋补第一方

2018-08-10 09:08:58 作者:国手張 来源:来源:快乐老人书城 阅读:载入中…

秋补第一方

  入秋光喝白水身体要造反!秋补第一方马上用,朝朝盐晚晚蜜养好全身

  我的养身指南

  立秋后,全国上下秋意渐浓,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但对于人体健康来说,秋季也可能意外“收获疾病。秋天气温降低、空气干燥,人容易出现头痛皮肤干燥等上火现象,归根结底症结都是一个字“干”:

  口干舌燥,喝再多的水也不感到滋润

  鼻腔有干燥感,一不小心还流鼻血;

  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时有少量的痰,却总是咳而不爽,甚至感觉嗓子要冒烟;

  嘴唇干裂脱皮,口腔溃疡吃饭都困难……

  来源:快乐老人书城

  进入秋季后,气温不断降低,空气也开始变得干燥。从中医角度来看,这是人体外感病邪,同时人体经过夏季炎热过汗之后津气耗损及复感燥热病邪导致的,总之是干上加干。

  朝朝盐晚晚蜜,打好身体基础

  想象一下土地缺水皲裂时触目惊心样子,我们人体到了秋天也是这种情况。补水肯定刻不容缓事情,否则到了冬季该补身体的时候,吃多少名贵补品进去,人体就吸收不了。

  喝水可以直接补水吗?可以,但是很难真正补进去。秋天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光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体内就像有个漏斗,喝进去的水漏掉了大半。

  关于秋天怎么喝水,我国古代的医学家有个流传千年的秋补第一方,专门针对“干”:即“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意思就是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

  因为秋天光喝白开水,水易流失,但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或者蜂蜜,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可谓一举三得,不过糖尿病患者就要尽量避免喝蜂蜜水了。

  朝朝盐

  早上洗漱过后,喝一小杯白开水,稍微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然后喝一杯温热的淡盐水。传统中医证实,盐能去体内烦热,有明目镇定心神功效,当然如果肠胃比较好,也可以空腹喝淡盐水,可以稀释一觉起来很粘稠血液,而且有少许消炎作用肠胃通大便

  1

  改善肤质

  早上喝淡盐水可以改善肤质,通过喝下去的水,带动了几天毒素流动,这样排出体外,那么毒素引起的长斑,皮肤暗黄等等都会得到改善。

  2

  排宿便

  早上适当的喝一些淡盐水还可以帮助我们轻松的排出宿便,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喝淡盐水还可以防治便秘的发生。因为盐有清火消毒的作用。我们每个热的体内都有宿便的积累,但是如果我们坚持喝淡盐水,那么每天将会增加排便的次数。减少了宿便的积累。

  3

  排毒

  早上起床之后喝一些水还可以帮助身体排毒,人体处于睡眠的时候,机体的各个部位都在排毒,然而早上喝了盐水以后,排毒物质以水为载体被排出了体外,这样促进了肾功能循环

  4

  杀菌

  适当的喝一些淡盐水还可以帮助消灭身体里面的细菌,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盐有杀菌的作用,所以每天喝淡盐水可以防治口腔里细菌滋生,这样就避免了口腔疾病的发生。

  在喝淡盐水时候,一般杯子的底部盐的浓度就会高些,这就不要喝下去了,直接喝在嘴里,然后漱漱口再吐出来,这就保证了口腔在一天都是干干净净的。

  晚晚蜜

  蜂蜜是一种良好的天然补品,能排除心腹邪气、益气补中,滋润脏腑、调养脾胃,是抵抗秋燥的不二选择,晚上喝杯蜂蜜水,可以滋补气血,延年增寿。

  1

  让兴奋神经“安眠”

  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蜂蜜没有其它药物所具有的压抑疲惫、分神等副作用,能够帮助入睡。

  2

  护肤养颜抗衰老

  蜂蜜是最理想护肤品。它能供给皮肤养分让皮肤具有弹性,能杀灭或抑制附着在皮肤表面的细菌,还能消除皮肤的色素沉着,促进上皮组织再生。

  12

  保护血管

  蜂蜜可以营养心肌并改善心肌的代谢功能,使血红蛋白增加、心血管舒张,防止血液凝集,保证冠状血管的血液循环正常

  4

  消除积食

  蜂蜜可以促使胃酸正常分泌,还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5

  滋阴润肺祛痰止咳

  蜂蜜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其中又以枇杷蜜的止咳作用最好。

  水中加一宝,身体自然

  在朝盐水、晚蜜汤的基础上,白天同样要多喝白开水,如果有不同的疾病,也可以在白开水中加点料,多喝个几次,病就没了。

  玉米须煎水

  缓解消化不良

  玉米须可以泡茶,即将玉米须放进锅内加水煎煮取汁,或者将玉米须放入水杯中,开水冲泡代茶饮,就是 “玉米须茶”,对改善高血压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将玉米须和玉米芯一起煎水喝,这道汤对消化不良引起的水泻效果较好。

  芦根泡水喝

  治磨牙

  人磨牙的时候,是牙床不舒服,才会使上下两排牙齿磨来磨去。根本原因还在于胃里有热、胃经有火,“热则动”,所以才会磨牙。

  因此,孩子磨牙时得清清胃火。如果程度比较轻的话,用芦根30克,分多次泡水,给孩子喝,短则一两天,长则三五天就止住了。

  苦瓜泡水喝

  降血糖

  苦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研究人员还从苦瓜中分离出物质,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品。但很多人接受不了苦瓜的苦味,这时把它切片泡水喝,不但苦味大减,还有极好的降糖效果。

  生薏仁泡水喝

  治扁平疣

  扁平疣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最易发在脸、手背等皮肤暴露的部位,还有一定传染性。到美容院让激光打掉后时间久了又会长出新的来。

  中医认为人长扁平疣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身体里有湿毒,所以治疗扁平疣的根本还是要祛湿毒。在临床上中医常推荐家用生薏仁泡水喝,有去湿气,治扁平疣的功效。

  白玉兰花泡水

  缓解头疼

  常用中药辛夷就是玉兰花的蓓蕾,其性温味辛,功能祛风散寒通窍,常用语治疗头痛。

  因此,推荐大家将玉兰花泡水喝,每次用鲜品5朵或干品3克,以开水冲泡代茶饮,可治感冒头痛。

  秋天重在润燥清补,喝对了水,把干燥的问题解决了,冬天吃白米粥都能大补身体,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补第一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