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拉松》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马拉松》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8-14 03:4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拉松》经典观后感10篇

  《马拉松》是一部由吉田健 Takeshi Yoshida执导,二宫和也 / 松冈昌宏 / 田中美佐子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马拉松》观后感(一):想说一说漳太郎的家人

  (第一次写这么多字的影评诶~好激动ヽ(•̀ω•́ )ゝ)

  说实话很喜欢这里面的一家人啊,从家人的刻画方面个人认为真的是与我平常所看到的电影不同,很温馨美好却也不脱离现实。漳太郎的自闭症并没有让他在家里处于一种累赘般的弱势地位,一家人没有像其他电影中因为他的身份而对他有不公平地方,也没有把他当做所有家庭问题矛盾点,但是也没有脱离现实,因为漳太郎的自闭症,这个家庭的确是特殊的。

  妈妈这个人物有挺多的矛盾点的,开始时会觉得自己人生被漳太郎绑住,没有自己的生活,在对爸爸脾气抱怨他不跟自己一起照顾漳太郎,这么多年来都是自己默默承受;但是在教练出现之后,漳太郎日记里关于教练的内容多于关于自己的内容时,却又感觉有点失落。关于跑马拉松的事情,大半部电影的时间都没有弄清楚是自己想让漳太郎跑还是她自己想跑,后来就算弄清楚了,自始至终她都是更趋向于自己的选择。开始时让漳太郎参加正常人参与比赛,是想证明他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跑起步来和平常人一样;然而自己在心里还是有点区别看待自己的儿子的,体现在她在刚开始训练时要时刻陪着漳太郎,处在想适度放手但还是控制不住担心的矛盾状态。个人觉得这是很写实的地方,毕竟一个照顾自闭症孩子二十年的母亲产生一定程度的厌倦,认为自己的人生就已经定格是很正常的事情,并且面对孩子的变化所产生的矛盾心理也是每位家长的必经之路。然而,这些都没有让她退缩,尽管有自己的自私和偶尔想要逃避的心理,但是一直都没有放弃,在自己快要放弃的那刻,也同样的接受儿子不放弃的现实,并为孩子干劲满满的加油,还是透着浓浓的关爱啊。

  爸爸在这里也真的是一个标准的好丈夫与好父亲了。在自己的妻子压力过大发泄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其他电影里矛盾一触即发,互相痛斥对方缺点场面,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容忍,对于妻子提出的问题也及时做出了实际行动。在处理小儿子启太郎的问题时,也处理得十分恰当,简直典范,没有刻意逼问打工原因,也没有一定要让他礼让哥哥安分守己不给家里添麻烦,而是耐心的疏导他,希望他能像哥哥一样,全身心投入自己喜欢的事,永不放弃。

  关于启太郎,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小可爱啊,其实单纯从电影中来看,妈妈对谁更上心一点,是很明显的,按照其他电影的套路,启太郎应该是有些嫉妒并讨厌他的哥哥的,往往电影中设计这种人物就是想让他背负这种职能,然而事实上呢,启太郎并没有因此憎恨哥哥,反而还挺喜欢哥哥,叫哥哥去洗澡,哥哥泡澡的时间不够还会对哥哥说:“再来一圈。”他是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的心思和自己生活中的问题,但对这个家庭,也是爱着的呀。

  个人认为这样的家庭真的很温馨,温馨的关键不在于这个家庭里没有问题或是没有负面的情绪,而在于出现问题尽管会有内心挣扎难过,但是家人之间还是在相互理解,还是会一起迎向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S.是因为nino看这部电影的呢,但是嘞,每次看他的电影或者是剧的时候,我都会忘记他是二宫和也,看完之后,便觉得,啊,成为nino的饭,成为岚饭,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马拉松》观后感(二):如果你恰好是个Runner

  折れない心は 抱着永不放弃的心

  負けない気持ち 永不言弃

  迷った時は 迷茫失措时

  前を向け 就向前走

  当你恰好是个Runner,你永远是个Runner.

  生活会一直在你身后,即使辛苦,也不要忘了往前走。

  《马拉松》观后感(三):母子

  看来在我心中永远的羁绊都是亲情啊!每每为了剧中那亲情而潸然落泪!

  看马拉松的时候我没少哭,承认我哭点比较低。一开头,彰太郎奔向彩虹,却撞上了树,因为看之前就知道是自闭少年,所以眼泪就流出来了。

  对这部戏有太多太多想说的了!

  但给我感触最深的时候就是彰太郎小的时候是妈妈一直鼓励着自己

  “要带着永不认输的心情,永不放弃

  每当彷徨犹豫时,向前看。”

  这句话永远的烙印在彰太郎的心中。在最后母亲在以为怎么样才是对彰太郎最好的时候让他放弃马拉松的时候,彰太郎却对妈妈说了这样的话,反过来鼓励了妈妈。

  让我们深深的看到了,即使因为自闭症而每每让妈妈担心不已的彰太郎也慢慢的长大了。内心是如此的坚强

  《马拉松》观后感(四):有对比才有进步

  看过韩版的马拉松再对比日版的马拉松,不容否定同样的故事无论是在哪一部上都能赚到很多眼泪。这不是全是演员功力,是因为这部片子本身的故事内容就很好,一个我们正常人的无法亲身接触到的世界,没有完整语言或者表情表达原形心态,只能通过观摩来表述,当然也有正常人的行为表述来衬托他的不一样。总得来说对故事来说要用一个推荐来表达是不够的。

  再说两部剧的原形表达方式,如果说韩版的原形是安静的,那日版的就真的有点爱闹的感觉了。不是说和也做得不好,而是和韩版的来表现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不同形态的自闭症儿的感觉,和也的跑步到了最后还是一样的动作,而韩版的就有些变化了。而两个人的演技都很不错,值得一看再看

  《马拉松》观后感(五):流畅舒服的电影

  电影开始,下雨彩虹出来,很干净眼睛的一个镜头,就开始挺喜欢了。很少看自闭,残障这种类型的电影,因为很害怕看演特殊类人群会出戏,比如无法控制的表情动作(癌症题材不算)会夸张和僵硬,但是完全没有。二宫和也小尖嗓子也让年龄主人公设定的年龄感觉一致了。 从作品角度我喜欢母亲几次复杂的心情,为了一些功利性的理由让孩子学马拉松,比如稳定情绪,消耗体力,还有就是找工作加分。这是她希望的。把自我限制在孩子身上,有点抱怨但是不愿意松开手,掌控孩子的一切。还有弟弟虽然有点小嫉妒,但是仍然很体贴自闭的哥哥。爸爸会平衡一下对孩子的关爱而偏向于弟弟,对他说不用为了哥哥放弃自己的人生。 没有刻意设置一些冲突进行剧情,所以正片可以刻画很多温馨又搞笑的细节基调也是温暖平和的。 有很多笑出声来的地方,1.太郎跑马拉松的时候,在饮水处和工作时候一样,一杯一杯递水给别人,没有在进行比赛的意识。2.教练用他最喜欢的电车引导他控制速度,不偏离轨道。3.让他记住下雨的时候就变超快列车,但其实是到了喷淋点。4.小兔子口诀学会鞋带。5.教练交他冰敷肌肉结果冬天他给教练冰敷,还拿冰袋一边盖在自己头上一边冷的躲的样子。 很多梗都前后呼应。很舒服的看下来。非常喜欢。

  《马拉松》观后感(六):自闭症

  对自闭症的最初了解,还是雨人这部电影。Dustin Hoffman用非常细腻表演完美诠释了一个对数字敏感记忆力极强的自闭症患者。后来发现很多书和影视作品都是以自闭作为题材。比如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Temple Grandin什么的。才发现自闭症与我之前的认知其实那么不同。

  自闭不仅仅是不与外界交流那么简单。他们把自己于外界隔绝,导致普通认知都无法自动吸收,所以有可能表现出智商幼儿。他们多有我们所谓的“强迫症”,有自己的习惯和方式,决不允许打破。如果规矩破坏,他们可能会变得很暴力,对他人,也对自己。他们能感知外界对他们的态度,但不知该怎么回应

  众所周知的是,自闭症患者总会在某个方面表现出超常的天赋。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心无杂念,只关注一件事时,就会全身心投入。通常表现于艺术天分和超常记忆力。

  对彰太郎的刻画还是很形象的。本身不太了解二宫和也的演技,看了之后发现他确实是一个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因为幼年母亲对彩虹的描述而对彩虹产生向往,看见彩虹就会手舞足蹈的追随,嘴里还念念有词,“虹です!” 重复句子也是自闭的表现之一,他们喜欢重复别人说的话,这样会帮助他们理解。彰太郎爱整理,生活必须跟着时间表走,洗澡必须要八点时弟弟来叫,每天都要写日记。而且有趣的是,他喜欢电车这一点很明显了,会跟着电车跑,会记得司机说的术语,记得所有电车到站时间,就包括他的日记上,很多页都出现了电车,而且人画的很简单但是电车却很形象。中间还有个梗,和妈妈一起回家时候,电车因为检修晚点了,妈妈因为小时候的事情很怕他会又暴走,很紧张的和他说这班车不会来了看他的反应,结果他只是重复了那句公放的“由于车辆检修造成晚点,很抱歉乘客带来不便。” 长大了的他明白了电车没来是应该忍受的事情,就用那句话来安慰自己。可爱的是,他认为这是句能给人带来安慰感的话,就在想安慰和自己说过去的教练,在自己面前崩溃的妈妈的时候,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

  自闭症不会变通,他喜欢一个人的话可以很听话,听每一个字。教练无心的一句,不要再喝水了,你爱跑100圈200圈就跑吧,被他记在心里并加以实施。其实对于有自己一套方式的他们来说,真的接受别人灌输的方式,应该也是挺痛苦过程,就像打破一直以来的习惯一样。所以也能看出,他是真的很喜欢教练和妈妈的吧。

  自闭症是可以慢慢改善并融入社会的。需要有人来引导他们,他们也可以和人打交道并正常生活。片中的妈妈其实并没有做好这个角色。她对彰太郎的爱变成了过度的保护。过于担心他会出事反而对他造成了负担。害怕自己不在了以后没人照顾他但却没教会他怎么照顾自己。而且这里面的弟弟其实挺可怜,妈妈的爱全部倾注给了哥哥,爸爸又常年忙于工作,启太郎却没讨厌哥哥,而只是觉得有些委屈。妈妈埋怨爸爸没有关爱彰太郎而只喜欢启太郎,其实这也是常情。父亲总是喜欢最强的孩子,而母亲总是把爱给了弱者。彰太郎自身其实是爱他的家人并希望融入的,这也是他没有因为肢体接触或母亲态度不好而暴走的原因吧。

  彰太郎其实很可爱,很坚持,很懂事,很爱那些爱他的人。他需要一座彩虹桥,从自己的心里,通往世间

  《马拉松》观后感(七):彩虹是救赎

  必须强调的是这部剧是我在补二宫剧的时候找到的,但是每次去补他的剧都能发现很多不同的体会,永不放弃也好,敬启父亲大人也是,青之炎也是,还有这部马拉松。

  至今觉得马拉松是大和名族最喜欢的一种运动,那种磨难中往前奔跑的,坚持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也许这也是经历过两个原子弹轰炸,曾经侵略别国的国家民族反思,基本可以折磨说一句,凡是接触过日本文化的,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战后那种深深的反思,虽说被美国原子弹轰炸,但是他们却没有像国内的愤青一样总是抓着那段历史咀嚼不停,而是自己发展起来,让自己活得更好,他们用了各种商品,文化去和美竞争,而不是每天呆在电脑前骂美国队他们造成的伤害,我想这就是日和民族最主的我们学习的地方。

  实际上,小日本的任何剧集都会有奔跑这桥段,就像韩剧的癌症一样普遍,但是这确实非常振奋人心的。不是吗?在自己的路上想着目标奔跑,这就是我们生命姿态

  我们再谈谈二宫,麻痹这孩子真心演技神了,亏他好意思标榜自己是偶像派,你见过168,猫背,笑起来不会让人小鹿乱撞的偶像么?!你见过一低头就是一部戏,时常演小人物可是却每一个都没有雷同入木三分,笑起来虽然不会让人小鹿乱撞可是却会让人感到温暖的偶像派么?虽然他总是拿他那副永远17岁的脸卖萌戳我死穴,可是我就是很受啊!怎样!?打我啊!

  让我一辈子都做你的脑残粉吧!二狗同学!不是因为你在岚,我也没听过你唱歌,可是你的演技已经深深击败了我!!和我在一起好吗?!!每天都让你在上面!!(请自行脑补~)

  《马拉松》观后感(八):温柔,真暖和啊~

  首先被妈妈的坚强震撼一点一滴教孩子正常的活在世界上,用泡芙诱使着彰太郎登山特别戳心~ 然后是彰太郎(nini演技炸裂,无限大满分大概我是难以猜测他的心理,但是细枝末节却能感受他出于对家人的爱而努力的样子,流泪,大概也恨自己不是家人期许的正常人吧。 爸爸和弟弟大概是一开始表现最像我自己和我认为的正常人的反应,不自觉逃避潜意识里的麻烦。而后期的转变却也能看出,是温柔的一家人呀!小兔子系鞋带真的能感受到爸爸的爱【但是的确需要反思的是,妈妈的无微不至和爸爸的偶尔为之,似乎都不是合理的态度,难啊(>﹏<)】

  教练和记者是观众的视觉代替者,有这样温柔的陌生人存在真是很安心啊。

  整个观影过程都特别温暖,从彰太郎声音开始的时候,到他唱大家一起开运动会,喜欢这样的人设,真的单纯到令人怜惜~而改编自真人真事这一点更让人对那个世界充满了憧憬。

  温柔,

  真暖和啊~

  《马拉松》观后感(九):跑下去吧,因为你脚下踏着彩虹

  这是一部说不上多么特别的电影,自闭男孩儿跑马拉松。整个故事也没讲到什么太过——我是说,除了最后二十米彰太郎给人顶了一肘子放倒这个细节之外——戏剧化的事情。反正就是那样不咸不淡地描述着一切:42.193公里的马拉松,自闭症的孩子,一个不认输的妈妈,一个曾经放弃过的教练,美津浓的鞋子。

  但是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哭了四次。

  不要说我泪点低,我看电影还没哭过呢。以前我要说哭,那顶多是眼睛稍稍湿润一下,每次在酝酿着要不要再湿点儿的时候,总不随愿。可是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是真哭了。

  这个孩子从开始就给人打上了没用的标记,曾经有个学习智力启蒙的人和我形容过自闭症患者,她说自闭症的孩子其实智商都正常,他们只是不会和人交往而已。他们自有他们的喜乐哀愁,但是不表达出来,这样闷久了,其实更加难过。

  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她好像在说我。

  自闭症的人其实都是孩子吧,我想,不是不愿意,而是不能够和人交流,总是笨笨地学不会某些看起来很明显的事情。曾经有人说我是个特别的人,我说,其实只是笨而且懦弱而已。然后那边儿翻了翻白眼,看着天,说您真幽默。

  每次我认真说什么话的时候,总是有人会觉得我在开玩笑。从这里看来,我还真的是个自闭症呢。

  说说我为什么会看的想哭吧。

  一个人长大的过程就是一个丧失梦想和妥协的过程,它本身是非常悲凉的。这个孩子不具有长大的能力,于是他坚持。这样的坚持能够触动所有曾经是个孩子的人的心,让我们想,啊原来我曾经也坚持过什么的呢。

  我们已经不是孩子了,可是,如果世界上有个人能叫你想起你曾经坚持的事物,能重新叫你试图去认真地活下去。那请你珍惜她。

  如果你已经坚持了,那就跑下去吧。

  要相信,你脚底下踏着的是彩虹。

  :这个电影的赞助商还成,没选囧了。美津浓的慢跑鞋做的可是不错。

  《马拉松》观后感(十):ABOVE THE RAINBOW

  彼は、たくさん走って、たくさんおしえてくれました。

  他,跑过很多路,教会我们很多事。

  是等了两季的SP,21号的时候心情反而变得有点奇怪起来,不是诚惶诚恐,而是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地准备走入彰太郎,二宫和也的彰太郎的世界。

  淅沥的雨天放晴后,少年兴奋地追随着最爱的彩虹向前慢慢跑去,后面的人追赶不及,只见他傻傻地一头撞上面前的大树。之后一个人走出公司的怯生生的表情一下子让我惊叹起来。小子,你真的做到了,那个天真敏感却执着可爱的彰太郎。

  这是一个叫作彰太郎的20岁的患有自闭症的马拉松选手的故事。

  只是这样短短的字眼,或许有的人会心生怜意,或许有的人会啧啧叹息,但是彰太郎,二宫和也的彰太郎,喜欢铁路、热爱长跑的二宫和也的彰太郎却想告诉我们,其实,彰太郎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普通的马拉松选手,只是碰巧上帝对他的赐予发生一点小小的偏差。

  看似会是一个赚人热泪的宣传身残志坚的故事,但是实际是,好健康、好欢快。没有刻意用泪水炮制的苦情,而是用快乐构成的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

  手指总是弯曲成奇怪的形状,头总是微微地偏向一边,眼神无辜而清澈,动作怯懦却直接,口里总是喃喃自语,我看到了那个在仓促的时间里拜访和接近那些自闭症孩子的二宫的努力。不是要去理解和模仿,而是靠近,用眼睛、用心去打量和靠近那个不属于自己的世界。

  有些细小的情节是喜欢的。

  被自己撞上的大树树干上贴着的OK绷;车站上对着曾经因为好好照顾自己而被幼小的自己伤害到的妈妈模仿说着车站的广播,“对不起列车晚点”;当妈妈在自己面前伤心哭泣的时候,把OK绷贴在妈妈的心上,反复说着“对不起列车晚点”;惹教练生气了之后也反复地说着这样的话。彰太郎真的什么都不懂吗?他真的无法感受到周围的人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吗?他真的是只有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吗?

  虽是感人的SP,却没有想象中的黯然泪下。

  当看到,彰太郎拿出一直由教练准备的冰块跑去给一直陪练的教练按压小腿的肌肉;

  当看到,彰太郎一个人走到熟悉的练习场地默默地自然地就沿着平时的路线奔跑起来;

  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略微迟钝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感知外界的能力,他们其实如何依靠本能拼命地在努力着,如何孜孜不倦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只要静下心来我们就能发现。

  总是时时拉住妈妈的手自然地行走;脱下鞋子,看到的是有着大大的血泡的脚;爬到高高的脚手架上只为更接近像是心中的彩虹的摩天轮;无论何时都能最清晰地说出“最喜欢马拉松”;即使冬天的雨天也坚持地要进行平时的训练;在比赛的最后振臂越过终点线时候快乐享受的表情…

  这些是彰太郎最最自然的全部。

  而在接近终点时候被人撞倒,摸索着拣回自己心爱的彩虹跑鞋,一个人坐在地上默默地回忆爸爸在玄关上教授的方法而系好了鞋带,然后爬起来,继续奔跑。

  这是全剧最让我眼睛潮湿的地方。

  有些落难的人能够依靠自己对信仰的坚持而存活下来,有些受难的人能够在信仰里面体会到受难的甘美,有信仰和目标的人会在为信仰而受难时,为目标而奋斗时,得到精神上的赞美和升华。那么彰太郎呢?他没有对信仰的坚韧,没有对胜利的渴求。他不是面向终点不顾一切地奔跑,而是会在沿途发水给参赛者,就像他平时做的一样;在途中突然感到疼痛,也不是隐忍痛苦默默继续向前终点奔跑,而是一心想要追逐心中的那道彩虹和妈妈温柔的话。胜利对他而言不是必须,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因为喜欢。

  一直以来,所有的人都认为,要到达最终的胜利,要到达我们心中的繁花之地,我们就要像被胡桃夹子夹碎的坚果,只有听到咔嚓一声清脆的碎裂声,听就去感到它的痛苦,然后才能闻到里面淡黄色果仁的芬芳。

  但是彰太郎却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喜欢也是一种力量。

  喜欢二宫对于自闭症患者的理解,他们不是患有疾病更加不仅仅只是残疾人,只是略略有些不灵巧并被深深疼爱的一些人。如何用他们的姿势来奔跑,如何用热爱的心态来享受跑步,我看到的是那个在时间的缝隙中被自然诠释的彰太郎。

  神给了彰太郎一些不同的东西,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缓慢绽放,也会以另一种方式铺开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其实,都应该用更柔和更自然的眼光去看待那些其实和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人。

  我们其实,都应该更加更加坦诚地面对自己心中那份纯真的渴望和自然的欢喜。

  马拉松想要告诉我们的,

  不过是,

  如此的意义。

  最后,

  彰太郎牵起妈妈的手,一家四口快乐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是一个与任何普通的幸福家庭看起来无异的四口之家。

  雨后美丽的彩虹,手腕上的彩虹手表,山手线的站名,发自内心喜欢的马拉松、妈妈、爸爸、弟弟、教练,还有所有所有关心他的人,彰太郎就是一个幸福的普通孩子。

  生命时时会有潮热和起伏,却从来不绝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