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经典影评10篇

2018-08-17 02:0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经典影评10篇

  《绫濑遥倾听战争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是一部由TBS执导,绫濑遥 / 藤本安马主演的一部历史 / 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影评(一):我们的战争不叫冲突,叫做侵略反抗

  你们在看此片之前要搞清楚,藤本安马不是在为日本人侵略中国而道歉,而是在为侵略过程使用残忍手段而道歉。

  中国和日本冠以这场战争的名称分别是日本侵华战争和日中战争,个中缘由自行体会

  我可以保证,日本国内几乎没有人真正了解这场战争的性质,他们从小受到的熏陶和我们是截然相反的,了解反而是奇怪的。

  这部片子在日本也没有引成什么波澜,因为这只是绫濑遥多年一直参与的一个节目中的一期而已。

  这个片子她做了好多年了,每年一期,然而这么多期中,却只有这期流传到了中国,受到了中国人关注。那其他的那些呢?你们想知道内容么?

  这个节目的内容就是让出身广岛的绫濑遥采访参与过战争的老人,听他们讲述战争的痛苦,归根结底,是把日本人当成战争受害者来看的。

  只不过这一期的老人是个例外,他算是有点良知的,把中国人也作为了战争受害者来看待。

  但是,他们和我们的立场是不一样的。

  请不要自作多情,你怎么能指望一个从小在日本长大,受日本教科书洗脑的日本人能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为中国人喊冤?

  如果你去问绫濑遥九一八 卢沟桥和南京大屠杀,她只会一脸懵逼

  因为她是为了自己故乡挨的那颗原子弹来做的这些反战节目,不是为了战争中死伤无数的中国人。

  我记得之前松岛菜菜子也拍过一部所谓的反战片,但其实是洗白日本的,却被很多不知真相网友捧上了天。

  拜托有些人,长点脑子,不要自作多情。

  还有一些无脑感谢的,我真替你们感到羞愧,你们居然能感谢残害过自己祖先罪犯,那我也想当罪犯了,大不了过二十年说句对不起就行了。

  日本人承认罪行都是应该的,人家德国认罪态度一直很好,也没见有谁感谢,有些中国人真是跪太久站不起来了。

  退一万步说你们真要感谢,去感谢电视台策划差不多明星只是一个传播载体,在里面除了念台词点点头啥也没干,有什么值得感谢的。你们以为她在日本被骂惨了,其实这都是绫濑遥粉丝造的谣,日本人都一边护着她一边骂电视台呐。

  《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影评(二):写给只知《毒气岛》而不知《石碑》的绫濑遥脑残

  对于内容这么严肃的片子,观看时也应保持严肃,就像在看〈二十二〉时不能笑一样。

  贴上一张图,不是我写的,但能代表我的想法。顺便说一句,我觉得b站比豆瓣的评论理性得多。

  在此辟谣

  中国这边的网络夸大了此片的影响。此片在日本虽然不能说无人问津,但确实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关注。绫濑遥没有被日本人骂惨,因为根本没有几个日本人讨论过这部片子。说绫濑遥和播放此片的TBS电视台被封杀也纯属胡说八道无稽之谈

  补充一点,我在网上找到了标题为〈日本女星绫濑遥拍摄揭露日军罪行纪录片获日本网友“点赞”〉的新闻结果点进去显示这个网页不见了。其他的新闻都是说她被骂惨了。

  绫濑遥倾听战争是一个系列的纪录片,大约从2011年开始,每年播出一期,毒气岛只是其中的一期,而且貌似是在中国能看到的唯一一期。这个系列的纪录片内容为:广岛出身的绫濑遥担任采访者,拜访广岛参加过战争的老人,听他们讲述战争的回忆。无论这些老人说了什么,她都只用在一边听着就行,偶尔会需要她兼任旁白,但也只是照本宣科,不需要她发表任何见解。待采访视频播放完毕,TBS电视台的主持人们会就视频内容进行评论,这一部分才是能体现立场的地方

  这个系列的纪录片与中日之间的历史纷争无关,只是想单纯表现战争的残酷,多数情况下是把日本人作为战争受害者来看待的。

  即使你们看到了一些日本人反战,也应该弄清楚他们反战的立足点是『日本人在战争中受害』…?

  还是『人类在战争中受害』?

  抑或是『日本发动战争给别国造成伤害』?

  同样是反战,但立场也会有所不同。所以不要看到一个反战的日本人就兴奋不已而忘了追问立场。

  以下是我的观点

  对于真实的历史,扭曲和否认是错误的,尊重并承认是理所当然的,而并不是什么值得被无限抬高、赞扬事情。看到有很多人就因为绫濑遥参演了这个纪录片就对她大肆夸赞,且不说演员是有片酬的,难道作为一个正常人不应该尊重历史吗?

  还有不少人对那个老兵道谢,说感谢他说出了真相。别人多年前残害了你的祖先,现在说了一句『对不起确实是我做的』你就想要感谢他??不觉得这很可笑吗。承认既有的史实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吗? 不承认你不是人,承认了那说明你还勉强算个人。 我看是中国人一直以来被日本人欺负得太惨了,日本人偶尔正眼看中国人一眼某些国人就对他们感激涕零。

  承认历史只是一小步,中国的受害者所失去的,不是加害者承认历史就能弥补的。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同为绫濑遥参演的所谓"反战"纪录片,这部片子在中国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但通篇弥漫着“日本人很惨”“日本人是受害者”氛围的招魂纪录片『石碑』却无人问津〈这部纪录片把战争责任都推到了日本军国主义者身上,好像在宣传日本人民无罪〉希望某些粉丝先去看看这部纪录片再决定要不要为他们的爱豆打call吧

  绫濑遥倾听战争这个纪录片是一个系列,但也只有这一期流传到了中国 ,可能是因为只有这期表现中国受害的地方比较多。绫濑遥的粉丝们只知《毒气岛》却不知《石碑》,那是不是人会自动过滤掉自己不想看的东西呢?。就好比我给这片子打了一星,那些想找好评五星的人自然会略过我这篇评论,道理是一样的。

  《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影评(三):日本电影打开了对中国的道歉模式,我却适应不来

  在国内创造奇迹的《二十二》近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上映。

  全线好评,《国际电影评论》《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众多权威媒体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国外媒体如发现新大陆般地推崇此片,番茄酱却高兴不起来,这恰恰说明讲述中华民族被日本侵略苦难的电影太少太少。

  与此相对应的是,此前一直对法西斯罪行讳莫如深的日本,风向突然一转。

  日本NHK电视台前不久推出的《731部队的真相》揭示731部队罪恶之翔实,披露之深刻,让国人印象深刻。

  仿佛天良发现,这个缺口一旦打开,作品源源不绝。

  今年八月,日本TBS电视台也推出一部历史纪录片——《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

  本片打捞了一个日渐被遗忘事实,以反思视角披露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使用毒气的事实。

  所谓消失的岛屿是指位于日本广岛县的大久野岛,因其岛上遍地都是毛茸茸的兔子,也被称为兔岛。

  但在二战时,大久野岛曾是日本一所秘密的军事基地,用于生产有毒生化制品

  此地偏僻荒芜,就算发生事故也不会祸及居民。为了研究的需要,许多兔子被带上岛屿成为毒气试验品。

  作为军事机密,从此,大久野岛被日本政府从地图上抹去。

  火车过时明明就在眼前,也必须当睁眼瞎,放下遮光板——因为有偷窥欲的人都被宪兵逮捕了。

  保密至此,都做了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呢?

  二战时日本军方利用这座岛屿生产致命的芥子气长达16年之久,多达6700人在岛上制造毒气,毒气总产量高达6000余吨。

  其中相当一部分都被投放到中国战场

  今年九十一岁高龄的藤本安马先生,便是当时在毒气岛上参与制造毒气的娃娃兵,也是知晓毒气岛真相为数不多的现存者之一。

  年仅15岁时,他被勤工俭学的宣传欺骗,兴冲冲蹬上去大久野岛的火车。

  被美化战争的宣传所蛊惑,他们觉得为爱国出力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既然制造毒气的目的是为了赢得侵华战争,这样做自然很伟大,是英雄所为。

  如片中所说,他们并不知晓这会给中国带去多么大的灾难

  侵略是赤裸裸的罪行,杀害中国人却被美化为英雄行为更是滔天罪恶。

  大久野岛上的工作人员,同样深受毒气之苦,他们与那些被抓来做毒气实验的兔子没什么本质不同

  藤本安马参与制造的是路易氏气,一旦接触皮肤会立即形成类似烧伤的剧毒气体

  所以也被称为死亡露水

  荼毒生灵心切,军方下达的命令效率优先,安全第二,在严重缺乏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都是一边吸入毒气,一边制造毒气。

  沾到粉末的皮肤可引发严重炎症,这样的生产就是拼命。

  到过大久野岛的士兵学生,无意到此的孩子全部得了后遗症,无人幸免。

  此处加害人开始诉苦,虽然是事实,但难免会令中国人鄙视——

  事实上,当时大多工作人员确实是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工作,他们也可以说是受害者。

  关键是,他们都在反省,认为这段历史不应该被遗忘,要向世界发出信号

  藤本安马先生因毒气患上胃癌,被切去一半的胃,他依旧坚持吃饭吃药,顽强的活着。

  他忍受身体的痛苦,希望将罪恶历史的真相让更多的人知道,而不是被掩埋。

  毒气,是廉价的核武,在战争中给对方带来巨大的伤害,但即便是毒气制造方,也至少有3700人死亡。

  那么作为受害方的中国呢?

  目前为止,中国死于日本毒气的人数依旧没有定论

  更令人不齿的是,日军的毒气不仅用在战场上,更惨无人道地用在中国平民身上。

  河北省北疃村,是当时受毒气之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为防日军进攻,北疃村挖了地道。1942年5月27日,日军扫荡至北疃村时,受伤的八路军与大量村民躲进地道。

  日军随后便向挤满了妇女儿童的地道中投放毒气,多数人被毒死,侥幸跑出地道的人也在地道口被日军一一杀害。

  尸体被仍入一旁的井中,井水都被鲜血染红,从此这口井有了一个名字——血肉井。

  仅仅北疃村,就有1000人死于毒气。

  可这绝不是孤证,日本使用毒气的规模远远超过了一村一隅,但战后资料全部被销毁。

  那么多冤魂之冤已无伸张的可能。

  七十多年后的今天,依旧有大量毒气弹遗留在中国。

  当年的毒气弹或被扔进河里,污染水源;或被埋于山区地下,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泄露。

  日本投降后,毒气工厂美军火焰喷射器焚毁,后被全部拆除,所有文件资料全部荡然无存

  两年后,这座曾经消失的岛屿终于再次出现在日本地图上。

  藤本安马先生所说,历史不能被曲解,也不能被遗忘,日军使用毒气残害中国人这一事实是不能歪曲的。

  TBS的这一纪录片,是一次历史的真实还原,从加害者与受害者两个角度说明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

  但中国人民作为受害方,终究无法站在加害者的立场,聆听他们的理由

  他们制作了本片,有意无意的将本片导向日本普通民众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这是他们的权力

  可是无数个在侵华期间被毁灭的中国生灵,他们的冤魂这么轻易的就会被告慰吗?

  尤其是,日本民间的这种反思何曾真正触动过政府层面的反思?

  所以,观看这样的记录心情是纠结的。

  一方面赞赏TBS的勇气,一方面就想,如果这是中国人拍的——

  我们就有权发出该发出的声音,有权为无数冤灵进行终极告慰。

  请记住,中国的电影人,你永远欠中国一部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