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祝生日》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祝生日》影评10篇

2018-08-26 02:2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祝生日》影评10篇

  《祝生日》是一部由Sejong Park执导,动画 / 短片 / 剧情 / 战争主演的一部澳大利亚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祝生日》影评(一):从一个小男孩儿的视角看没有硝烟的战争

  前些日子的巴黎恐怖袭击一下子把战争和死亡又拉到我们面前

  有时候我们身边的男性,或多或少的对战争有一些期待崇拜

  在老发条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可怕想法

  因为如果有一天战争真的爆发,那受苦的,一定是我们这些手无寸铁普通人

  2004年澳大利亚短片《祝生日》讲述了一个战争时期的小主人公 “庆祝”生日的一天。孩子并不了解战争的残酷

  他日复一日穿行在废墟中寻找废弃金属零件制作玩具

  回到家中他打开了父亲遗物天真的他以为是父亲寄来的生日礼物,穿上硕大的军靴,在院子里走起了正步。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短片里没有战争场面鲜血淋漓,没有痛失亲人哭天喊地,从男孩儿的视角看战争,用一种更贴近人性角度描述了战争的无情与残酷。

  战争,永远是最残忍暴力,用暴力为少数人夺取利益

  而伤害的,却永远是无辜人们

  大家好,我是老发条。

  《祝生日》影评(二):宁静背后

  3D动画电影《祝生日》用细腻镜头语言描述了战争时期韩国小男孩儿Manuk “庆祝”生日的一天。影片中昏黄的天空、残破的房屋,遍地狼籍,残酷的战争把家园变得面目全非,而天真的孩子并不了解战争的残酷,他找到了自己的“秘密基地”,日复一日穿行在废墟中寻找废弃金属零件、借助运送战争装备火车压制金属产生磁力以制作玩具,闲来戏弄路人模仿巷战的场景,这是他最大的乐趣

  而男孩身上穿着的从学校领到的胸口秀有“祝生日”字样棉袄,也许是在那样的艰难时期他唯一能得到的物质礼物,回到家中他打开了父亲阵亡后战场上寄来的包裹,天真的他以为是父亲寄来的生日礼物,穿上硕大的军靴,在院子里像模像样地走起了正步,无聊时摆弄自己制作的精致逼真的战争玩具。男孩的种种举动天真自然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受着战争的熏陶,已经是一种习惯,他别无选择

  我觉得导演在为Manuk这个角色建模时,他的天真可爱特质是一种有意识美学选择,这样能够制造一种张力——孩子的天真和战争冲突之间的戏剧张力,这样的设置虽是有意为之,但呈现的效果确是一种战争时期的现实生活,即便不是每个人经历过,但也有这样的历史认知容易产生认同感

  片中小男孩儿哼唱的韩国民谣也很有特点,歌是这么唱的:“黑熊黑熊,你的洞穴在哪里?”如果参照韩国的创世神话,“黑熊”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象征了韩国民族出现在片中是一种民族性标志象征,这样的设置毋庸置疑。而以这个角度结合歌词深入理解,也能发现这首歌与片中军事冲突的共鸣——黑熊在冬天本应冬眠,却在洞穴外游荡,这无疑是一种战争让人民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的象征。

  值得一提的是,《祝生日》里没有战争场面的献血淋漓,没有痛失亲人的哭天喊地,却独有的东方神韵——宁静的村落天真的小孩还有远处隐现的山峦,也许导演是受了宫崎骏影响缘故,想要达到一种审美平衡:即使某处正在上演触目惊心惨剧,这里一切都平静如水。但是否一切真如表面般平静?从男孩儿的视角看待战争,他对对战争是一种习惯甚至崇拜,无疑撕裂的平静的假象——在这样残酷的大环境下,孩子依旧无法享受真正的童年生活。

  影片的最后,男孩儿玩着自己的玩具累了躺倒在地上,墙上是父母甜蜜合照,桌上摆放着母亲准备的“生日大餐”,母亲归来在门口呼唤,他醒来时,一切会怎样?母亲会把父亲阵亡的消息告诉他吗?宁静的假象会因此打破吗?影片在这里给我们留下了悬念结局如何没有人知道,因为这是个战争年代,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

  考场论文,仅凭印象回忆,略有遗漏。

  《祝生日》影评(三):蝴蝶飞走了

  短片甫始就交代故事发生在1951年的朝鲜。这一天是是短片主人公小男孩的生日,同时也是战争中最寻常的一天。在这一天,小男孩找到了他所需要的零件来制作玩具,看到了神奇的火车,最后甚至收到了爸爸寄来的“礼物”。这是一个“圆满”的生日。

  《祝生日》这部短片中,创作者散文式的叙事方法轻描淡写孩童在战争中的处境,但却无时无刻不在制造与控制着一种张力,这种张力也许并没有体现为戏剧冲突,但同样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在短片中,战争的残酷与孩童的天真形成鲜明对比,隐藏在画面后面的是创作者对战争的反思

  整部短片的色调暗淡荒芜的,除了小男孩的衣服之外,几乎不存在任何亮色。而这种暗色调的处理营造出了一种烦躁不安气氛,以呈现战争的状态

  影片以一只静止的蝴蝶开篇,营造出了一种美好静谧氛围。然而很快,蝴蝶被巨响吓跑,安宁也随之打破,平静似乎只是一场梦境。这也许是对全片的隐喻,个体在战争的杀戮下很难享有所谓的“美好”,即便小男孩看似在战争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但在长大之后回想起,这也必然是一段惨淡的岁月。镜头转换之后,出现了手里拿着两个螺丝钉的小男孩。螺丝钉是短片中的重要道具,它既是贯穿全片的线索,又制造了悬念,观众难免困惑为何小男孩对这个冰冷的小东西如此心心念念,而这个悬念直到结尾才被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场景中,创作普遍采用了小景别的镜头,小景别的运用增加了短片的视觉表现力,同时也渲染压抑的气氛。

  在铁路这个场景里,声效无疑是出彩之处。在整部短片中,声效多是刺耳的。但在这里,创作者对声音做了一个主观化的处理。火车发出的声音具有破坏力,很难给人愉悦感,但在小男孩看来,火车驶向的是一个神奇的、光明世界,孩子眼里的事实与观众以为的事实形成了一种讽刺的对比,而这种反讽在小男孩之后望向火车崇拜的眼神中进一步强调。残酷的战争竟然是孩童快乐源泉,这个悖论发人深思

  在短片的后半段,小男孩回到家中看到了家门口的一个包裹,他并未发觉这是他父亲的遗物,好奇地打开了包裹。之后,影片中最心酸情节发生了:小男孩用困惑的眼神看爸爸钱包里他和爸爸的照片,紧接着就开心地套上了军靴,继续开始愉快的战争游戏。父亲的遗物似乎只是为他“美好”的生日锦上添花

  短片最后,镜头缓缓移动,对准了挂在墙上的照片。照片上是和和美美、整整齐齐的一家人。然而,这些甜蜜的瞬间已然成为了回忆,战争给一个普通家庭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痛。在充斥着杀戮与暴力的战争中,小男孩因为他的天真幼稚看似毫发无损,但是,随着他的成长或者战火蔓延,他是否能依然延续这份基于无知无识的快乐?这是影片留给观众的思考

  以孩童为主角在战争电影中是常见题材,《祝生日》这部短片在立意上并无创新之处,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情感刻画克制与细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祝生日》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