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10篇

2018-09-13 01: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10篇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是一部由大冢康生 / 高畑勋执导,大方斐纱子 / 平干二郎 / 市原悦子主演的一部动画 / 奇幻 / 家庭 / 动作 / 冒险 / 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一):太阳和冰雪的搏斗

  表面看来,是光明黑暗寒冷温暖的搏斗,实际上,当正面角色中,浸透了太阳的符号之后,一切味道都有所变化,这仍然是一部典型的具有日本民族主义精神作品。就像黑泽明的电影一样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二):背后的思考

  每一个民族都是踏着苦难步履蹒跚地走到今天,类似故事我们都有。在这背后,我们也许要思考这些:

  英雄之父总是出走者,英雄总是回归者。

  英雄总是通过一个女子魔王结上亲戚

  昏聩的老统治者总有一个清醒儿子与英雄合作

  生命过于沉重,所以人类无法负担永生。

  艺术需要永生,因此具有魔性。

  孩子的话是真理老人的话是智慧

  信口。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三):日本的神话传说

  从小热衷各国创世以及远古神话,但了解日本部分却很晚。所以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地看完这部动画片,恍如见到了异类。而事实上,这才是日本人原本精神世界

  故事改编得更为纯美,不像原始的创世神话带着点诡异气息。我特别喜欢舞蹈将天照大神从天岩户吸引出来的部分。很情感化,也很艺术。这大概也是日本神话中我最喜欢的部分。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四):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

  与父亲生活广阔平原上的少年荷尔斯,其家乡遥远的北方乡村。当他正在襁褓中时,邪恶的冰魔格林瓦降临乡村,利用人们私欲挑起战争。荷尔斯的家乡从此被战火与杀戮包围,他的父亲只得带着儿子背井离乡

  许多年后,荷尔斯遭到冰魔的爪牙——银狼们的进攻。他们的搏斗吵醒了沉睡中的岩石人毛克。毛克驱散了银狼,荷尔斯则帮岩石人拔掉了插在肩膀上的太阳之剑。毛克承诺,当荷尔斯将剑锻炼完毕、成为太阳之子时,将前来成为荷尔斯的仆从。不久,荷尔斯的父亲病入膏肓。临终前,老人向儿子讲述了避难于此的始末,并鼓励儿子返回家乡,团结一切伙伴打败病魔伤心的荷尔斯烧掉居住多年的草屋,带着小宠物克洛一同踏上漫布荆棘困难险阻的返乡之路……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五):毛泽东思想光芒大地!!

  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曾高屋建瓴的指出:完成无产阶级解放运动是一个漫长历史过程。这个艰巨任务光靠本阶级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在自身团结的基础上联合一切可能团结的社会力量,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我们的主角太阳骚年,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村支书之子到打铁老汉,从石头巨人农民联盟,就连冰魔的亲妹妹都在主角的感召下弃暗投明,奔向了了光荣而又伟大的革命事业英勇就义。为战胜邪恶的冰魔,实现革命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片告诉我们毛泽东思想才是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类大团结的终极法宝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六):色彩传奇

  其实在最一开始,最不看好的就是宫崎骏老师的这部作品,这也是我迟迟没有去看的原因之一,觉得动画片粗糙年代比较久,60年代的作品嘛~觉得应该没什么意思的那种,可是看过之后,我居然被“深深地”吸引了,首先是色彩,从片头灰蒙蒙的开始就觉得这片子压抑,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很“剧情化”的彩色了,之后也有这样的手笔,尤其是片子之后给我的色彩感觉,在“迷幻森林”,我觉得很美。当然故事情节也不错,有点北欧渔民以及玄幻的联想感觉,不论是主人公失去亲人,寻找伙伴,以及从迷惑中走出而成长,并成为大家的英雄这一主线的传奇,还是村民恶劣的生活环境敌人强势压迫下都那么乐观对待生活的精神,我都能体会到色彩的温暖,而“女主人公”(忘记名字了,不过她歌声很古典美)最终从内心的向善向恶的选择以及摆脱“冰魔”控制而成为了大家的一员的内心纠结的刻画也是细致入微的。前辈的很多作品,我都只给了4星,而这个事满分,是真的觉得那个年代的早期作品,也是内涵深厚不落俗套值得一看的。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七):谁能拯救

  到处充盈的神怪隐喻让日本这个国度可爱而又可敬,而有神怪的地方,就有英雄。但这部动漫里面最有意思的是人物却不是神怪冰魔也不是英雄太阳王子,一个长着人类外形的冰魔的妹妹及其两个伙伴——松鼠猫头鹰美女外貌、冰冷的内心,松鼠朝向人类,猫头鹰朝向魔界。当然,最后人类战胜,魔女感化,团结胜利的大结局。可是现实是否也这样理想呢?唯有过人的耐力信心能够支持这心和心的战斗,可是一人心中的魔,最终还是要这人自己方能解开,本质上说这是自己的选择——否则魔女不会挥剑斩碎恶的象征猫头鹰,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命之珠”归葩人类(这也是“永恒存在即无爱的存在”的又一佐证),可是作出这一选择的究竟会有多少呢?

  动漫中当然是充满着日本的元素,包括“为什么你不把那怪鱼留下,教我好亲手杀了它为家父报仇”这种典型的日本才会有的充满阳刚之气对白(而且是由那么小的小孩子口里说出,更反映出那是对每个大和民族分子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就是对这种武士道的精神不能不充满喜爱之情(圣斗士的基本精神也是如此)。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八):《Taiyo no oji Horusu no daiboken[太阳王子]》开始旅行

  http://axinlove.com/2009/07/taiyo-no-oji-horusu-no-daiboken/

  《Taiyo no oji Horusu no daiboken[太阳王子]》开始旅行

  y @xinl.ve 090205

  从这部电影开始,正式靠近宫崎峻。已经看过他的一些比较耳熟能详的动画片,如《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千与千寻]》,《ハウルの動く城[哈尔的移动城堡]》,现在开始写东西,因此才算正式靠近,目标是宫崎峻所有的电影。

  在写《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发现久石让的音乐可以让整个电影的情绪没有那么悲伤产生了探求久石让的音乐,在宫崎峻的动画会怎样表现欲望自己的生活状态的确需要温暖和振奋,“我的世界没有感伤空间。那是慢性自杀。”偶然在某处发现了整理好的宫崎峻系列,于是扒了下来,开始这段动画之旅。

  Douban:“宫崎骏在这部片子中任原画和场景镜头设计,得到前辈高畑勋的赏识,随后开始逐步担负更重要工作。”这部片子就是《Taiyo no oji Horusu no daiboken[太阳王子]》,高畑勋是本片的导演。还不是宫崎峻的作品,也没有久石让的配乐,旅行的第一步,暂时先这样,不能一下子就发现四十大盗的宝库。

  1968年的记忆,一片空白。以现在的口味来,要求一部来自于那个年代的动画电影,这个立足点不好寻找。

  情节非常简单小男孩浩士因为父亲病逝,而迁徙到新的村庄鼓舞和“带领”村民对抗并最终战胜冰魔格林瓦。故事的发展和铺垫也都非常简单,浩士从巨石神身上拔下太阳之剑,为后面战胜冰魔成为太阳王子做了第一次的铺垫。迁徙的旅途,可能是历险和奇遇的旅途,在本片里只是人物的转场,焦点事件发生在后来的村庄。

  脸谱化的恶人,村庄里野心的某人和冰魔,这样的设置,把动画片的观众依然定位儿童(应该是时代问题)。没有外形滑稽到可爱的动物,浩士的动物伴侣小熊,拥有天籁之音的女孩赫丽宠物,猫鹰和小松鼠,这些形象都以拟真为主。以光明战胜邪恶,阳光融化冰雪作为象征,强调团结的电影主题和大团圆的结局一样暂时无法让现在的人安坐在银幕前。

  身为冰魔妹妹的赫丽,戴着护身符,可以唱出让大家忘神的歌曲,也可以很阴沉冷漠地对待他人,她进入村庄的办法是利用自己善的一面,用歌声得到认可目的却是毁灭村庄。双重品性的形象,值得一提。在那个年代,不简单地利用二分法去划定人群,让一个形象同时具有善恶的双重性和复杂性,可以算创举。

  电影的配乐来自于真人乐团,非常威武。但剧情和音乐的配合并没有同步,譬如战斗场面的音效并没有,或者歌曲没来得及唱完,剧情已经转折,都还是技术手段的局限。

  已经踏出第一步,那就开始修炼吧!

  Little.Norse.Prince.1968.DVDRip.XviD-NDRT

  《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观后感(九):太阳下山了,光还在世上

  吉卜力的作品我基本都看完了,有的还不止看了一遍,但二老早期的作品我却一直拖着没看,最近高老去世,突然想起了闻名已久的这部上古老片,在B站翻出来细细看了一遍。

  在评价这部片子前,首先需要知道其制作背景,当时吉卜力还没成立,高畑勋也还籍籍无名,在东映动画默默的领导工会运动,参与动画制作,直到等来这次机会。三十岁出头的高畑勋和前辈大冢康生一起,历时三年打造出这部片子,而宫崎骏则只是制作人员表里的一名原画和美术设计,但他和高畑勋因为对左翼运动的共识而成为了知己。一心向左的两人将他们的许多想法放在了本片里,所以这部片子中可以看出很多之后吉卜力影片影子,但三年后两人便一同辞职,直到吉卜力建立,高畑勋才再一次执导动画电影。

  接下来我们暂时忘记制作年份严格的来梳理一遍剧情。本片开头,男主正与饿狼搏斗,但随着一阵地动山摇,石头巨人从地里站了起来。男主拔出了困扰巨人已久的肩膀上的宝剑,巨人则许诺他日会来相助。这个开头其实是对西方传说中石中剑设定的继承,不同在于和同样不新鲜的石巨人元素进行融合,从而有了一些新鲜感。但是之后父亲去世,揭秘身世,落入敌手,坠落山崖桥段,则过于老套,我一度在想制作组是不是看过当时陆续出版的金庸小说了。但这一段完成了交代背景,强调团结精神和反派出场的任务。男主果然被善良的村民救起,但当晚就传来噩耗,恩人家的男主人大鱼杀死了。村民群情激愤要去报仇,男主人的妻子反对大家贸然行动,强调要团结。而村中的软骨头趁机出声附和,阻止大家报仇。最终众人沉默不了了之。这一段的作用体现村子的思想状况,并再一次强调团结的重要性。但我觉得处理的比较混乱。最开始女主人提到了丈夫和村民们一起去制服大鱼的,但最后丈夫一个人牺牲了,被战友送了回来,这明显是存在团结合作的,只是方法不对或者力量不足。但导演并没告诉我们究竟是怎么失败的,而接着女主人却在大家齐声要报仇的时候反对,理由则是应该团结。这种解释简直莫名其妙,如果女主人用“谨慎”“积蓄力量”“认怂”等理由还更合理一些。符合团结主题的剧情应该是村民们因为男主人的死而认怂,但女主则呼吁大家奋起报仇,这时软骨头出面宣传认怂的合理性,大家随声附和,四散而去,只留下哭泣的女主人。这样男主的义愤复仇和团结主题的先抑后扬才合理。只能理解为这时需要男主体现个人英雄主义舞台,但又不想设定为村民自私懦弱,于是搞出了这么一出不合逻辑争论。接下来,男主果然出于义愤偷偷赶到大湖,用斧子解决了大鱼。此处的战斗过程有几次大鱼装死偷袭的情节起伏,但总体而言还是太过简单了。之后男主回到村子自称打倒了大鱼,人们看到上游又游来了鱼群相信了他的话,死去的男主人的孩子哭喊着指责男主没有把仇人留给自己血刃,但没多久大家就开始歌舞庆祝。死去的男主人的空白交代,战斗的不够激烈以及此处的庆祝场面(这才男主人死的第二天啊),严重削弱了危机感悲剧感,使得男主人的死显得无足轻重。此处又像是为了让男主融入村子中而服务的剧情。

  之后男主与村民同吃住,共战斗,并在一次追击中遇到了荒村中唱歌的女主。将她带回了村子。女主与村子格格不入,她其实冰魔王的妹妹,被派来村中作为内应。她在猫头鹰的劝诱下趁着村中筹办婚礼引来鼠群袭击了村子。新娘失足落入了鼠群,美丽的彩布被撕咬的支离破碎。我本来以为新娘的惨死会让人们愤恨,并由此团结起来报仇,但镜头一转新娘居然没死,站起来和新郎走开了。而执着的追击狼群寻找魔王的仍然只有男主一个人。本片一直在强调团结,但最终突出始终是男主个人,因为故事始终要突出重点人物,拍成人人拿起搬砖抡魔王既不好看也不可能,所以团结的主题和个人英雄主义的故事需要始终存在分裂。或者说,集体主义天生会催生出一个英雄,因为集体需要领袖。接下来女主冰冷的心因为主动接近她的可爱萝莉而融化,但又在魔王一方的威胁加洗脑之下,设计让村民们将男主将男主推下了悬崖。男主再一次大难不死,在悬崖下的迷惑之森中觉醒了奥义——团结就是力量,不,对付冰魔王要用火。我说这不是废话吗,敢情你一直不知道啊。女主再一次转换立场,为了可爱萝莉和小熊倒在了雪地里,男主英雄归来,运用自己的奥义,配合村民和石头巨人,战胜了冰魔王。女主也在阳光中醒来,和大家一起向着阳光欢快的跑去。全剧终。整部电影都在强调团结,但是结尾仍然没有充分的体现这一主题,战斗的节奏也比较差。镜头一转几年没什么进展的石中剑就锻造好了,男主挥着没什么特异之处的宝剑和魔王打的有来有回,巨人一下就放倒了魔王的冰象,村民们跟在主角后面全程看戏,最后向魔王扔了一堆火把算是做了点贡献。魔王毫无理由的把男主引到冰宫殿中,然后节节败退。最后男主冲着镜头,宝剑刺下。虽然全程没有血腥镜头,但是却一点不和谐。男主会动手杀了反派的动画片也是少见,大部分动画及时要由主角来行私刑,也会含蓄的体现为主角引爆了巢穴并逃出,主角施展咒语反派灰飞烟灭,主角净化了反派将其变回人形等。或许六十年代的动画界比较开明吧。

  整部电影看下来,最大的感觉是落后与混乱。画面整体扁平单调,大块大块的色彩堆积在服装上背景上。人物的动作不合物理,比如男主单手爬上光滑的冰象。表情太过夸张,比如宠物的大笑和大哭,像在看迪士尼。剧情比较零碎混乱,主题和剧情结合不深。动画的主题不需要太深刻,但一定要说的完整合理。而“团结”这个简单的主题更多的出现在本片的角色嘴里,而不是剧情里。

  但是批评并不是否定,反而是赞扬。现在我们把制作年份考虑进来,就会发现本作的超前之处。我个人非常喜欢三点,一是石头巨人的开头。二是反派女主的设定。三是迷惑之森的桥段。第一点不再重述。反派女主即使放在现在也是非常冒险而有趣的设定,剧情一下子立体了许多,观众们会去思考她的动机,猜测她的行动,并且期待她的从良。这比一个规矩的好人设定高明太多。而迷惑之森的桥段,既从剧情上提供了缓冲,男主既没有因此而死,但又无法及时回去拯救正在被攻击的村子。同时又能够呼应电影的主题,男主在这里陷入迷惑,看到许多人的幻影,又思索自己的迷惑,并战胜了迷惑(虽然我觉得战胜的一段情节有点生硬)。想想同时代的动画是《森林之子》《阿童木》《大闹天宫》等,就更能体会到这种设定的超前了。日本动画起步于一百年之前,在二战结束前屡次发展又停滞,二战后随着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复苏迎来了飞速发展,六十年代才是现代日本动画真正起源的时候。以手冢治虫为代表的动画人深入学习迪士尼,探索自己的动画之路。时代的影子无处不在,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本片中同样存在迪士尼的影子,尤其是几个萌物的形象性格设定和表情动作模式。善恶难分的女主则据说是学习了苏联的《冰雪公主》;另一方面,本片中的两次较为大型的混战,都采用了PPT静态展示的方式,除了省钱我想不出什么艺术上的动机。这个路子手冢治虫的有限动画玩的更熟练,甚至三十年后的EVA更是青出于蓝。而本片也引领了时代,女主的人格设定据说影响到了EVA中的渚薰等,而我觉得宫崎骏的《风之谷》《天空之城》很像本片的升级版,反而是高畑勋本人再也没拍过此类的片子。总之,本片的许多局限,是时代的局限,而本片的许多进步,则是创作者的进步。这是一部承上启下的动画电影,它本身已经经不起推敲,但它的基因在吉卜力和其他动画电影中流淌。

  由此看来,再伟大的艺术家,也曾有稚嫩的时候,既要受时代的限制,也要受年龄的限制。我们的不思凡们,会不会也在十年后开始他们的黄金创作期呢?拭目以待。就算这一代动画人终将有其局限性,但代代相传,层层积累,中国动画的春天会到来的。就像高老和他的片子,普照万物,余温长存。

  :据说高畑勋等都曾否认过本片的北欧背景。从太阳崇拜和对集体的推崇上看,本片的内核还是日本的。但是配乐中的风笛,巨人的设定,寒冷的环境等,又有着北欧和爱尔兰,苏格兰的感觉。有人说《权力的游戏》中异鬼和人类的设定,来自于历史上苏格兰地区和英格兰地区(属罗马帝国)的关系。或许这样的地方容易滋生对寒冷的恐惧和对阳光的崇拜,容易强调集体的作用。我猜制作团队可能是接触到了北欧神话或者爱尔兰神话,并将其和日本自身文化有意识或无意识的结合,从而有了本片。再扯远一点,宫崎骏直到《森林公主》,才开始明显的讲起日本故事。之前他的动画电影,TV动画都是欧洲文化背景的,日本元素最多是间接影响其画风和思想。不知道这是否体现了日本二战后长期的文化方面的自我否定,或者说媚外倾向。这个超出了个人分析能力,就先不写了。

  :看片子花了80分钟,写感想花了两个小时,亏了,哈哈。而且还是没什么人看的片子,没什么创见的感想。不过写的过程很开心,以后应该多写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