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劫后余生》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劫后余生》观后感10篇

2018-09-29 02:3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劫后余生》观后感10篇

  《劫后余生》是一部由弗兰切斯科·罗西执导,约翰·特托罗 / 拉德·舍博德兹加 / Massimo Ghini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劫后余生》观后感(一):史诗般的壮丽隽永

  昨晚中央六套放的。错过了开头,但是不影响观看。

  一个人,在寂静的夜里,看这部片子

  史诗般壮丽隽永的配乐,

  以及时时迸发出人性美的光芒幽默乐观天性

  我想,每一个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下来的人,

  每个人的回忆都是一部史诗。

  只要奥斯威辛存在上帝就不存在;

  只要战争存在,上帝就不存在......

  《劫后余生》观后感(二):语言隔阂会成为交流障碍,也会成为仇恨起因

  在这部电影里,两个主人公用超过三种语言的单词交流,他们说的不是意大利与也不是英语也不是法语或德语。他们说的是人类的语言。他们不管语法,也不在乎语句是否优美。他们在乎的是人与人之间真正的沟通。战争的产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语言的障碍,不同文化国家之间缺乏了解。这样人们才会被一些阴谋家所误导,而相互仇恨最后导致大开杀戒。如果身处不同地方的人那主动去相互了解,相互包容。那这场大灾难就不可能发生

  《劫后余生》观后感(三):关于二战的好片子

  中央台放的。没想到如此之好。写一个意大利的犹太籍游击队员,被抓到奥斯威辛集中营,苦熬到被解救后。虽然获得了自由,却仍然经历了疾病、死亡、misery等等才回到都灵家乡故事

  非常非常多的细节,非常非常的有意思。包括就算在大家都在如此不堪的境遇下,每个人都因为国籍职业爱好等等显出丰富个性与不同的选择

  也很感动,人性的光辉、文化、音乐美好自然美丽,任何时候都有无穷的魅力

  《劫后余生》观后感(四):像个大导演缺点什么

  惭愧的是,这是我看的罗西的唯一一部电影,据说他的好电影都在70年代,这我相信,电影是需要体力的,看看安东尼奥尼的<云上的日子>拍成什么鸟样就知道了,传说中他已经躺在轮椅上快不行了,都是文德斯这事儿B拍的,所以就拍得分外的假和恶心,安东尼奥尼的诗意是很沉很苦涩很自我怀疑的,然后文德斯一使劲儿就把丫拍成了一标准小资审美片......

  片子的问题主要在场面调度上不是很完美...有些粗糙了,我觉得作为一个著名导演,这方面应该对于自己要求更严格些.

  “在奥斯维辛,最糟糕的不是他们不给我们面包折磨我们,而是扭曲我们的灵魂、泯灭我们的同情心,使我们只剩下仇恨,甚至彼此憎恶 ”这句话,在那样的情况下说起来,显得做作而不自然,这部电影里,把想要表达东西往外推的有点太多,所以难成大作.

  但电影的情绪很好,这样的角度表现战后也很好,看得俺很感动,对于政治/国家时的宏观怀疑以及面对具体的个人时的复杂情绪也很动人,人物很有感染力,虽然主角诠释这个角色上.....不是特别深入

  《劫后余生》观后感(五):No Paradise in this world

  毫无疑问,《休战》是一部伟大作品。意大利导演罗西的经典之作。说起意大利电影,给我印象深刻的当然就是Tornatore的三部曲。意大利人真的是很会讲故事,很善于通过故事来展现柔弱人心

  具体到《休战》,它讲述的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一个犹太人在二战结束后重返家乡意大利这一路的经历根据一本自传小说改编而成,最终也是要表达战争对每一个灵魂造成的伤害。再具体到罗西本人,感觉他很擅长用冷静犀利镜头语言来打造政治题材的作品。这部片子色调低沉,唯一有活力的那部分就是普里莫第二次遇到希腊人那段。同时回忆部分用了黑白闪回,隐约又找到点《辛德勒的名单》的感觉。

  《休战》最让人叹服的当属台词,堪比王家卫之于华语电影。我在看这部片子时基本没有功夫走神。开篇,普里莫站在铁丝网前,望着遥远的苏联军队,缓缓地说:“站在自由面前,我们感到失落空虚恐惧。”结尾,普里莫坐在自己的桌子表情平静的享用早餐,他回忆起在集中营的生活,发出“可能为一块面包大打出手,为一个回答而丧命。想想吧,它们确实发生过。”的感慨

  整个故事的主线主人公普里莫,在他归乡途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忧郁好友精明的希腊人、风流的女护士恐慌的犹太女人、下跪的德国军官……尽管他们是不同的人,但是他们都经历了这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一个人是不受伤的。

  普里莫是一个化学家(暂时称为家吧),不懂得人情世故更不懂得战争。站在自由面前,普里莫没有脱掉他的囚衣,他选择不要忘记。他用心观察经过战火洗礼世界,用心去体会每一个人所遭受的苦难,包括他自己。所以,他的朋友说:“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活下来了,因为上帝要你活下来”,而此时的普里莫只是淡淡的说“我和上帝的关系并不密切”。有战争的地方就不会有上帝。

  “在奥斯维辛,最糟糕的不是他们不给我们面包、折磨我们,或者要我们的命,而是扭曲我们的灵魂、泯灭我们的同情心,使我们只剩下仇恨,甚至彼此憎恶”。这就是战争最可怕的地方。人们不信任别人也不信任自己,仇视一切,死亡成为一切生存的目标

  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个桥段是几个人偷窥苏联护士跳舞,有一个人说了弗雷德.阿斯泰尔的名字,还说“音乐无国界,音乐无战争”。其实,阿斯泰尔是美国的一个歌舞明星。我很喜欢这一段。当然,还有几个镜头也很让人感动:希腊人扭头给普里莫丢下一双鞋子、普里莫和犹太女人拥抱、德国兵下跪、普里莫吃早餐等。

  感谢罗西。能让人肃然起敬的片子不多了。尽管没有天堂,尽管经历过痛苦,还是要好好的活下去。

  《劫后余生》观后感(六):致敬

  刚刚看完,我得先说一句,这片子真的很好看,反正我个人非常喜欢,非常喜欢

  先放几句里面我很喜欢的话,一边看的时候一边记下来了

  “达尼埃,一个威尼斯犹太聚集区的唯一幸存者,从自由的第一天起就生活在悲伤中,拿出了他的面包,放在地上,等着他们跪倒在他脚下 ”

  “这个人对我来说,早上,是主人,中午,是老师,晚上,成了大哥

  “在奥斯维辛,最糟糕的不是他们不给我们面包、折磨我们,或者要我们的命,而是扭曲我们的灵魂、泯灭我们的同情心,使我们只剩下仇恨,甚至彼此憎恶 ”

  “我们抵达了德国,一切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我们有很多话该对德国人说,而每个德国人,也该有很多话要对我们说”

  故事一开始,就是战争的结束,奥斯维辛的解放犯人们的自由。可是所有苦难从来不会因为一扇大门的打开而结束。

  这是一个交杂着悲伤痛欢乐和希望的故事,这样一群意大利人,他们在这个噩梦般的集中营里幸存了下来,他们离开,走在回家的路上,你很难说清楚到底是种怎样的心情,所以你会看到这一刻可能他们还在笑,下一刻,他们就哭了。

  但是自由总是好的,就像主人公说的那样,“最终,我们胜利了”

  主人公(普里莫)这一路始终还是穿着囚衣,遮在外套里面,他是一个犹太人,一个从奥斯维辛走出来的犹太人,许多人甚至无法面对,在看到他囚衣上的标志后纷纷躲开,他们不再是害怕与一个犹太人有瓜葛,而是想遗忘,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的遗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这样选择的。

  给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的是影片快要结尾的部分,也就是当前面记下的最后一句话之后。他们的火车停在了德国,他们下车,看到一群在美国宪兵监督下修铁路的德国战俘。这是一处安静的只有敲敲打打声音的部分,普里莫和所有车上的人,表情凝重。德国,德国人,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太多,而再一次的站在德国人面前时,他们的位置反了反,可是过去并不会因此改变。普里莫一步一步走过去,一个德国军官看到了他,此时无论普里莫这个曾经囚徒还是昔日威风的军官,他们都是狼狈的,破旧的,满脸尘垢的。普里莫拉开他的外套,露出囚衣,露出奥斯维辛的标记,德国军官看到了,他闭了闭眼低下了头

  然后慢慢地,跪下。以一种忏悔姿态跪下。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哭了,写到这里的时候仍然非常难受,我说不上这是种什么感觉。

  可能战争爆发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在为了他不得不遵从的使命而战,没有什么正义或非正义,但当他重新变成一个人的时候,他不得不看看不得不想起不得不记得自己曾经做过什么。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将为自己而忏悔。

  可是有些人却永远不会,不会像这个德国军官更不会像德国总统那样跪下,不会忏悔,不会面对,永远不承认也不愿知道他们到底干了些什么。

  我在为什么难受?战争伤害的从来不只是那个时候的那一群人而已。

  影片中的其他人物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前面记得第一句话的达尼埃,他的话很少,可是你无法忽略他。

  普里莫就是条线,他把所有人都串了起来,犹太人——意大利或是希腊或是其他、苏联人、德国人、还有那些没有太卷入战争或是已经重返生活的人们。他们或许都迷失过,在这条一点也不顺利的回家的路上,慢慢慢慢重新找回自己,找回生活。

  精明的希腊大胡子、嘻嘻哈哈的意大利人、忧郁的达尼埃、美丽的俄罗斯姑娘、曾经出卖自己的犹太姑娘,还有普里莫,他们并不是始终在一起,有些影片开始没多久离开的,后来又重逢了,可能这也是片子想表达的一种什么,虽然我说不太清楚,但是能重新遇见过去的人们,这对于一群经历了战争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幸福

  虽然无法摆脱许多回忆,片子也用黑白的方式做了些闪回,但并不多。更多的是从现在渗透出过去的阴影,就像普里莫手臂上烙上的编号一样,是一辈子也摆脱不了的。

  在森林里那部分,普里莫看到一些光着身子孩子在玩耍。他想起了那些被送进集中营的孩子,想起他们第二天就在毒气室里“飞走了”。这是一种对比吧,无论如何,新的一切都开始了。森林本身就常常被用作含有“寻找自我”意味的场景,在这里,普里莫或者那个犹太女人,也许都获得了暂时的安宁

  让我觉得比较意思的是,几乎在所有欧洲人拍的二战影片中,没有人对苏联表示过什么感激,尽管是他们击垮了柏林击退了德国人,但是似乎对于这些战火后的欧洲人来说,苏联不过是另一个强权斯大林不过是另一个暴君

  只有这些受过苦难的人们是在一起的。

  片中的音乐不算特别好听的那种,但也配合恰到好处。拉小提琴的犹太人,和那些苏联的歌曲,让这样一个战后的时刻哀伤,或愉悦,或雄壮,或优美。场景也有让人根本想不起战争这回事的绿草小河,或是把他们扯回现实中来的破烂的铁路肮脏衣服。整个影片就是在种种情绪中不断的往返吧,因为战争刚刚结束,这是一个多么特殊的时候,谁能那么容易说的清。

  好吧不管怎样,最终,我们胜利了!

  那个嘻嘻哈哈的意大利人甚至愿意为了这个俄罗斯美人暂时放弃回家的火车,抱得美人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向,一切都结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