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为成年人,谁不是劫后余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为成年人,谁不是劫后余生?

2017-12-20 17:00:05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身为成年人,谁不是劫后余生?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矛盾,生命对所有人都是如此珍贵,但有的人身患恶疾,却竭尽所能挣扎求生,有的人没有必须去死的理由,他却主动求死了。

  比如发生在12月10日的一场自杀悲剧,中兴通讯的程序员欧某自自己工作的大楼上跳下来,结束了42岁的生命,留下了悲痛欲绝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儿女。

  事发大楼

  欧某在跳楼身亡后,他的妻子在网上发帖求助称,事发前丈夫曾告诉她,其因卷入中兴公司内部斗争而将要被离职,并且给出了苛刻的离职条件,是公司内部的牺牲品。他跳楼当天上午接到公司电话,让他去一趟。具体内情不得而知,但3个小时后,欧某新从大楼一跃而下。

  而针对网上关于裁员的传言,中兴也进行了澄清,称“没有所谓的大规模裁员计划。”

  欧某的人生轨迹,体现了一个乡村青年逆袭的奋斗之旅。

  他出生于湖南农村,是家里唯一一位学霸,小学只上了五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华为公司工作8年,在此期间又考取了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经在中兴工作6年,做了基层领导

  他是整个家庭希望,不时要对家人进行经济援助,与妻子感情甚好,有一双小儿女,生活稳定,一切都蒸蒸日上

  没有人想到他会在这样的一次挫折中,就真的选择了自杀。即便是企业迫害,即便是人到中年事业需要另起炉灶,但回头看看那幸福的一家,又怎舍得丢掉这一切——寻常人都会这么想,家庭稳定,大人孩子身体健康,不就是最大的财富吗?

  死者生前办公室

  可谁知道呢,也许他所承受的,已经是他的极限。他的人生之路兢兢业业,一路奋进,从未停歇,突然一个大浪打来,将他卷入谷底,他太累了,太疲倦了,坚持不住了,索性任性一把,寻个解脱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经历那种低谷期,只不过熬过漫漫长夜,重见天光后,又多了一点生的留恋,而他,被当下的脆弱牵着走上了天台。一切再也无法回头。

  死亡是如此沉重,以至于无法让你轻率地去谈论。

  我想起一件发生在我们家族中的故事

  先生爷爷,是一名北京的知识青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纺织专业,看照片,带着金丝边眼镜,谦谦君子,有点徐志摩影子

  他少年得意,风华正茂,却赶上大时代风云变幻,在政治运动中遭受了冲击,事业停顿,他想不开,索性丢下北京的一切带着母亲妻儿老小,全家返回原籍。

  在火车上,他越想越难过,趁人不备,跳了火车,把两条腿摔断了。

  回到原籍,爷爷卧床几年之后,抑郁而终。是先生的太奶奶和奶奶,两位坚强的妇女撑起了这个家庭的天,把年幼的爷爷、姑姑们抚养成人。

  现在我们家里只有爷爷年轻时候的照片,他那么儒雅,将自己定格在生命中最好的年华中。而奶奶却没有,时局的动荡、家庭的几度迁徙流离,让她失掉了所有的回忆。仅有的几张照片也是中年之后,她在照片上总是表情严肃,嘴抿得紧紧的,有一种凛然和强势。

  奶奶在先生很小的时候也去世,他对奶奶的记忆都是靠公公的讲述。“我奶奶一看就是那种厉害的女人。”当然了,当然要厉害一点,寡母要带大四个孩子,而且让每一个都接受了教育,并且落叶生根,哪里有那么容易,不厉害一点,只怕命运早就骑在她头上作威作福了。

  旧式妇女哪个不是把男人当做是自己的天,家庭的顶梁柱,但当这个天塌了,这个顶梁柱垮了,女人却一下被逼出生命中的巨大能量,无所依靠的时候,也是最能看出本性的时候。

  脆弱的永远都有理由脆弱,而坚强的,也永远都有理由坚强。

  公公对我们讲过很多次这个故事,他说,“我父亲的经历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你认为坚持不下去的逆境,可能只是很小的挫折,再坚持下去,也许就能看到曙光。”

  他希望我们都要坚强,不要像爷爷那样刚烈。选择去死,所需要的勇气并不少,那不如把这份勇气留待日后的生活中,人生总是峰回路转,坚持活下去,就是给自己留一个可以后悔机会

  而死亡,却是最终的尘埃落定,所有的可能性全都被收回,一生被潦草地画上句号。

  我不苛责亡者,他的难处未必是我们能够体会到的,我只希望生者坚强,人生的路走到窄处,再走下去可能就是豁然开朗,人生之黑暗后,可能隐藏着风光无限。

  我朋友黄小姐说过: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她说透了人生的真谛,身为成年人,谁不是身经百战,几番人事浮沉?命运选中一些人给予恩赐,也选中一些人进行考验,挨得过去的,都修炼成了铜墙铁壁,挨不过去的,就成了社会新闻中的一角,逐渐在时间中褪色变黄,被世界遗弃。

  那些认为自己有理由去死的人,其实也有更多理由坚持活下去。

  等你觉得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你永远都可以找到更多理由撑下去。

  活下去,在苟且中偷生,在忍辱中负重,就是给自己一点机会,给自己留一份可以说后悔的余地。

  辛晓琪有首歌,歌中有这样一句,

  眉间放一字宽,看一段人间风光

  谁不是把悲喜在尝

  海连天走不完,恩怨难计算

  昨日非今日该忘

  眉间放一字宽,心里就亮开一片天。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如果死亡都不能让我们反思,还有什么能?

  死过一次之后,应该更聪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