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电影配乐传奇》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电影配乐传奇》的影评10篇

2018-10-14 01:1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电影配乐传奇》的影评10篇

  《电影配乐传奇》是一部由马特·施拉德执导,汉斯·季默 / 丹尼·艾夫曼 / 达里奥·马里安奈利主演的一部纪录片 / 音乐类型的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电影配乐传奇》影评(一):以配樂為主題的大製作

  多數人在觀看電影時主要留意畫面而忽略了配樂,除非聽到了特別熟悉或動聽的旋律,至少我自己也是多年前看了羅展鳳的《映畫X音樂》才發現配樂如調味料一樣,如何與影像相輔相成,既提升菜式味道而不喧賓奪主。

  這套紀錄片可算是以配樂為主題的大製作,涵蓋了所有荷里活片最頂尖的作曲家,例如John Williams(作品包括《Star Wars》、《E.T.》、《Jurassic Park》)、Hans Zimmer(作品包括《Inception》、《Interstellar》),還有許多「你未必知道名字,但一定聽過他的配樂」的作曲家。

  紀錄片以訪問為主,詳述電影配樂在功能、音樂類型、錄製方式方面的演變歷史和幾個重要的轉捩點;更難得的是解構了作曲家與導演的整個合作過程,由前期會議、創作過程至最後錄音部分一直緊密聯繫。或許亦因爲作曲家必須擅於與導演及和合作單位(錄音師、樂手)溝通,每個作曲家在訪問片段中把每段音樂背後的理念都解說得頭頭是道。

  然而,也由於電影內容太豐富,把音樂填得滿滿的,直至電影後段,對於氣勢磅礴的管弦樂竟有點審美疲勞。

  《电影配乐传奇》影评(二):《行家本色:电影配乐传奇》

  【目睹1920】泥人哥连出世记_影视剪辑_影视_bilibili_哔哩哔哩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5521754/

  2017年10月19日:拍摄短片纪录片电影同步进行的现在,我依然得看电影,1920年电影先驱德国默片杰作《泥人哥连出世记》原版平庸配乐让我看不下去,本身是电影人我用自身的音乐品味和电影艺术理解实践全片音轨remix,享受分享出去:历史在看,看历史性的那些创造多么优秀!我也用团队镜头实拍一些网民见证真实的三流。20171819我的短片纪录片电影连作推出,这是我的结果征兆详情可见电影时间表、我的命运时钟,通往现实链接:《异常的好》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872467/

  ——————————————————————————

  看完《电影配乐传奇》自己音轨所做是对那些电影配乐大师理念的小实践。纪录片里的行家、大腕,个个风格十足。

  音乐是一种奖励,是力量,是人心的振奋——这纪录片的优点也在于:让幕后制作的许多感性东西根据先行者经验参照,变成了有据可依的方法

  更好的是,它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做电影(再一次)。

  夔晓2017年11月6日10:23:00

  《电影配乐传奇》影评(三):一些随口评论

  1. 关于乐团相较于电子合成器的魅力和合奏的意义:you have many, many players trying to play the same note, but no one can. Everyone is off by a micro percentage which gives it that chorusing effect. If everything is consonate and perfect, music would... it would be terrible.

  2.关于Hans Zimmer:Hans took the string section and made them sound like a guitar! They are playing rythme! I don't think anyone has really done that before. (ex. Caribbean Pirates)

  2‘ (in Dark Knight) bluring the line between the giant symphonic sound and electronic so that you don't know where one ends and the other one begins...

  3. 关于混音:Film music is essentially an recorded art. Once you have the recording then you are into the mixing and the more techninogical part of the production. (其实电影本身不也算是一种recording art吗?)

  3’ (82min)哇变形金刚那里圆号一出来真的绝了!

  4. (31min)("Married life" theme from Up) 谭教授关于小提琴的一段上行琶音配合飞起来的气球理论有意思同时非常academic ---------> the eyes doing the same thing the ears are doing

  5. 乐团可以做到当场视奏的主要因素大概在于其实电影配乐大部分情况下都……很简单

  《电影配乐传奇》影评(四):电影音乐:score,而非music

  找到了片源,没有字幕,还是饶有兴趣的看完了,熟悉的电影作曲家们挨个出现。这不是一部介绍电影音乐史的纪录片,对电影音乐的诞生只是一带而过,因为大家几乎都知道电影音乐是怎么来的。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那些在音乐室工作的作曲家们,这是一些荧幕背后的英雄

  这些作曲家们精通电影作曲的手法,台前幕后配合的有条不紊展示了一个彻底的工业化的电影配乐环境,甚至是工业体系。你能看到一些非常鲜见的作曲手段,还有非常现代化的工具辅助,最令人陶醉反而是看起来有些落伍的创作方式:作曲家们看着荧幕上的画面,坐在钢琴前拨弄音乐。当在大型录音室里与管弦乐队共同合作录音的时候,则是配合着大荧幕上的具体情节紧密配合。与想象中的电影作曲还是有些差距。看似落伍,实则非常的工业化。作曲家看着荧幕,翻开五线谱,拿起指挥棒,看着台下的演奏家们:“现在开始某段某章节的音乐……”大荧幕开始计时,作曲家与演奏家们在规定时间内演奏完了一个情节主题或者音乐片段,分秒不差。令人非常震撼。这就是工业化,对于电影音乐的工业化,历来有褒贬不同看法,纪录片没有试图去表现这种意见的分野,只是很规范记录了这些现代作曲家们是如何工作的,或者说如何在一个工业体系内完成一个个的音乐幻梦。我想作曲家们在完成某个电影的某个情节的作曲的时候也一定是很有成就感的,他们似乎不在乎电影有没有破坏音乐,反而是全身心投入了自己的任务当中,那就是带领乐团把音乐做好。音乐后台还坐着导演,监制等等,一切都是为了服务于电影。这些作曲家们是牺牲者,也是创造者

  胳膊是拗不过大腿的,毫无疑问未来的电影音乐制作只会更加的工业化,作曲家们绞尽脑汁为一部电影配乐很多时候已经不是在为音乐服务,而是在为电影服务。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电影音乐越来越注重画面感的原因之一,音乐作曲家们享受着凭借自己的能力可能享受到的音乐待遇。比如华纳兄弟、20世纪福克斯提供的录音室和大型管弦乐团,它们是一个电影产业的子集,并把这个电影的序列交给了作曲家们,作曲家们在这里实现制片人和导演的企图,作曲家们也借此把自己的音乐挥洒了出去。他们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电影的重要环节完全的把音乐容纳在了一个有序的电影生产工序里,因此,为电影创作音乐和创作自己的音乐其实就没了巨大区别。这之间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值得辩论。要知道,交响音乐本来就脱胎于歌剧,音乐本身就是服务于故事而生产出来的,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卡门等。而后交响音乐直接独立于故事成为了绝对音乐创作。紧接着世界第七大艺术,电影就诞生了,和这些脱胎于古典音乐的作曲家们勾搭到了一起。而后这些作曲们又开始服务于电影,最后服务电影故事。他们也试图争辩和抗议,把完整的,不被破坏的音乐用于电影中,他们尝试在一部电影中强调音乐的存在感。我们现在听到的大多数难忘的电影音乐,尤其是老电影的音乐几乎都是抗争产物,虽然不能否定那些纯粹为电影而生的音乐同样名留青史,但绝对音乐在电影中留下了非常瑰丽的手笔,这其中的代表作如《教父》等,要知道,尼诺罗塔在为教父配乐之前的作品的,也就是与导演费里尼合作的作品虽然音乐很是出彩,但总是受制于费里尼的音乐品味或者电影语言

  而今天,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一个轮回,那就是音乐再次成为一种叙事,成为了影像的语言,成为了故事附属品。附属品并非是一个贬义词汇,而是音乐的确又“重生”为一个文化产业的得力干将。从歌剧去到了电影,如此而已。如果歌剧里能有卡门等如此杰出的音乐,那也就不能否认在工业化的流程中也能有类似天才的手笔,比如约翰威廉姆斯的《星球大战》的音乐。起码有一点可以肯定,不论什么时候,人才是艺术的起点,才是创作的第一阶段电脑只是实现人愿望途径和手段,而不会成为代替人作曲的音乐家。因为相信,音乐是灵魂的产物,它让你起鸡皮疙瘩,让你在一瞬间遁入一种幻境一种感动之中。

  作为一部如此之短的纪录片,想要讲清楚什么是电影配乐,是不可能的,它几乎与电影史一样复杂,甚至更加复杂,毕竟音乐可不是任何一个影评人都能随便指摘和评论的,一旦不懂音乐,那么对音乐语言的变迁,尤其是在电影当中音乐语言的变迁更新就更无从谈起。这些变迁牵扯的面非常之广泛,它涉及到作曲家、作曲法,配器,音乐风格,音乐种类,音乐来源,音乐制作手段等等,很多时候,尤其是当下,它甚至会和音效能产生深刻交集。一些瓶瓶罐罐类的东西,一番敲打,既能作为电影当中的生活音响,从而作出一些环境音来,也能在作曲家的手里成为有规律声音:音乐。为了能够让一部电影的宗教主题更加深刻,作曲家们不惜掘地三尺找到最古老的已经被人遗忘的器乐来沉陷这种主题。电影里的每一个声音都是经过严格的构思之后才能“出现在荧幕上”,被大众接受。在大众的耳朵里它们只是浮光掠影,而艺术家们却已经偷偷注入了一些音乐以新的内涵。他们在幕后非常的雀跃,看到了一个新的音乐或者一个新的声音被大众接受了。在下一部作品中可以再加以利用。如此往复,电影的某种音乐语言得以确立,得以成立,得以成为主流。音乐家们巧夺天工,他们把音效混入音乐,把音乐混入音效,在一个重要的戏里全部给了观众,让观众陶醉在声画的美妙构思里却浑然不觉。他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能用最高分贝的音乐让你感觉不到音乐的存在,而观众的潜意识里已经接受了他们的艺术讯号。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感慨中国人的电影音乐制作还很落后,他们似乎不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纠结于音乐该怎么表现,仿佛音乐真成了一种配成,他们一方面揶揄好莱坞的工业化,一方面却又对音乐的创作掉以轻心。好莱坞的制片人非常重视音乐,导演同样是这样。只要一部电影是需要音乐的,那么制片人就得担起责任来。虽然你能听说到很多类似的抱怨,比如作曲家抱怨制片人管的太多,对音乐过于指手画脚,但是你也一定听说过,很多好莱坞或者其它欧美的作曲家在创作音乐的时候一定要制片人探班,如果制片人不来,导演不来,作曲家们就放弃音乐的创作。这看起来矛盾实际是一种非常彻底的工业化诉求。音乐的成功也是电影成功的一部分,从录音的一开始就做好了发表原声带的准备。录音发专辑不只是要在市场上赚一笔钱,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留下声音历史。这种态度是值得中国的电影制作者们去学习的。

  现在的很多中国导演都乐于请欧美或者日本大牌的作曲家为自己的电影配乐,认为他们的活儿好,又有名气,音乐也不错。但殊不知的是,这些欧美大牌们可都是在一个现成的工业体系里锻造出来的,他们正是中国的电影制造者们不齿的工业化里来。是的, 中国的电影制造者们口口声称要工业化,要制片人中心化,但实际上他们对家族性,对师承体制圈子文化无比迷恋。在本质上他们对工业是杜绝的,对提携新人也没有那么多的包容。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中国电影人需要独立创业的原因,为什么新鲜的东西总是被边缘化的原因之一。因为总有一些老家伙们在拿腔拿调,他们一方面鄙夷欧美的体制,一方面享受着欧美体系带来的现成产品。他们视为廉价的艺术工业产出了了不起的艺术家,他们却又对这些艺术家报以膜拜和推崇。这种纠结的心思造成了现在中国电影精神的分裂。他们一方面鄙视上层建筑里的那些高高在上的领导人,一方面又不遗余力的yy这种高高在上的特殊情结。反应到了他们的电影里,那就是一派繁荣的形式艺术,反应到了生活里又是拿腔拿调的红色情结。指望着这些所谓艺术家们来推动中国电影的进步如同痴人说梦,因为他们的观念还活在过去,而最重要的是他们正享受着这些分裂的艺术创作所带来的社会地位。这就造成了新一代电影人不遗余力的搞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也就造成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始终缺少朴素的故事,而是涌现着一大帮胡言乱语的疯子。

  一言以蔽之,中国的电影没有工业,只有体制罢了。一大堆人冲的头破血流,只为了把脸贴在体制的大臀上,发个朋友圈,以鼓舞自己再接再厉。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电影作曲家能有自己的温床吧。看完整个纪录片,还有很多感受,就不一一去写了。比如霍华德·肖尔比我想象中的老,托马斯纽曼比我想象中的帅,适合做演员。伯纳德赫曼本来就长得像个哲学家。约翰巴里的篇幅也没太多。几乎没提到杰克尼采。莫里康内的音乐也只是展现了一下黄金三镖客。整体上浮光掠影。最后的片尾彩蛋留给了已故的詹姆斯霍纳。詹姆斯卡梅隆在回忆他与霍纳创作《泰坦尼克》音乐的一些往事。在杰克为罗斯画像的一场戏里,霍纳弹钢琴为卡梅隆演示音乐,卡梅隆很陶醉。霍纳说他将用管弦乐来呈现这场戏,卡梅隆否定了,说就用钢琴。钢琴是最美的。

  《电影配乐传奇》影评(五):让超人飞起来的是配乐

  作为唯一一门人类知晓其确切产生时间和发展历程的艺术,电影向来被目为视觉和听觉的艺术。

  然而作为视听双重艺术的电影还是经历过无声时代的。

  虽然说是“无声”,不像人声的较长时间的缺席,配乐却是很早就出现了。

  早在1895,卢米埃尔兄弟就尝试在电影中加入配乐。

  只不过当时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于掩盖播放机的噪音。

  而默片时代的胶卷的确没有音轨,不过在电影的实际播映的过程中,有的由制片公司提供乐谱演奏,有的则由戏院的风琴手即兴演绎,呈现出来已不是无声效果。

  曾经用于戏院演奏的风琴

  可以说,电影自诞生之初就和音乐紧密相连。

  发展到现在,电影与音乐更是结合紧密,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曾有过个实验。

  他给自己的研究生放映《加勒比海盗》时,将国际声道的声音频道全部关掉,结果不出20分钟,有人就看不下去了。

  甚至连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饰演过四个版本的超人电影)都说超人的经典配乐给了超人魔力,没有那段配乐简直想象不出来超人怎么能飞起来的。

  这就充分说明了现在的电影制作已经是音乐与电影高度融合的产物了,缺一不可。

  但这种紧密的联系却缺乏关注。

  所以我向大家推荐一部着眼于配乐的纪录片《电影配乐传奇》。

  这部纪录片邀请到了汉斯·季默、詹姆斯·霍纳、丹尼·艾夫曼在内的一系列电影配乐大师出镜并畅谈电影配乐与电影的深刻关系。

  大家可能对以上三位大师并无很深的印象,所以先作一介绍。

  汉斯·季默的配乐作品风格恢宏大气,自1993年为《狮子王》制作配乐而获得奥斯卡原创音乐奖,前后也为《勇闯夺命岛》、《加勒比海盗》、《盗梦空间》等电影大作制作了配乐。

  照片不足信,请以真人为准,纪录片里他还是很油腻的

  再就是詹姆斯·霍纳,他的配乐抒情感很强,很有历史的沧桑感,他的配乐作品就出现在电影《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

  丹尼·艾夫曼的配乐则有很强的童话色彩,配乐作品也多是童话作品。包括有《剪刀手爱德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梦游仙境》、《天才眼镜狗》等等。

  还有约翰·巴里、霍华德·肖等登堂入室的大师就不一一枚举了。

  我在上文提到该类型的纪录片较为少见,不过也是无独有偶,BBC也出品过一部名为《电影之声——成就电影的音乐》。

  C的这部《电影之声》时长是前者的两倍,分三个部分介绍了电影配乐发展史,虽然没有做到深入而全面,但好在脉络清晰,撷取的电影片段也足够感人。

  如果从科普的角度来说,我完全会推荐后者。

  不过这部纪录片可贵的就在有很多电影配乐大师的出镜,不少的爱好者应该很想看看这些大师的真面目吧,这可以说是很珍贵的资料了。

  更加珍贵的是,这些大师不是仅仅出镜,还在片中交流了对电影配乐的艺术见解,也是电影配乐的可贵辅助教材。

  不幸的是,这部纪录片很大的瑕疵在于脉络的不清晰,93分钟时长大多数时间都是以配乐大师讲解作品间的切换推动的。

  所以说是比较容易看困的那种类型。

  但是你能坚持看下来的话,还可以发现一些独特的视角。

  首先这部纪录片向我们完整地展现了成熟的好莱坞电影工业中配乐部分。

  尽管我们能看到不少电影配乐的大师级人物,但直观地能看到配乐是在导演、配乐者和乐手协作的产物。

  除了少数大师保留着即兴创作的习惯之外,很多创作都是在导演和创作者的讨论、乐手在创作者的指挥下演绎、音乐人的试听评价再经过修改的严格的工业化流程。

  其次这部纪录片很大的亮点是,虽然展现的很多是古典乐风格的电影配乐,但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些配乐大师所运用的独特的乐器及其独特的演奏方法,也是颇长见识。

  其三则是由于其援引了很多经典电影的经典镜头,颇具沧桑感和熟悉感的配乐一响起,催泪效果十足。

  最后谈一谈这类型纪录片的通弊以及展望。

  电影配乐就音乐风格来划分可以划分为古典主义风格、民族主义风格和现代音乐风格(包括一系列流行音乐、新世纪音乐)。

  但是上述的纪录片都比较偏重于展现古典主义风格,忽略了其他风格的电影配乐。

  另外就是两者都表现地过于自恋,基本都只展现了好莱坞的配乐成就。

  除了好莱坞之外,法国、英国、日本,甚至是兴起不久具有强烈民族主义风格的印度配乐,都值得大书特书。

  像是为《美国往事》、《海上钢琴师》配过乐的意大利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日本的久石让、坂本龙一等,都是电影配乐史上不得不提及的重要人物。

  即使放眼中国,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奇才黄霑和胡伟立也是相当出彩的电影配乐大师,为《英雄》和《卧虎藏龙》(凭《卧虎藏龙》获得2001年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配过乐的谭盾也是很出色的配乐人。

  中国虽然没有在电影工业上达到发达的程度,但是既有丰富的古代乐曲的资源,又有无比丰沛的民族乐器和民乐形式,甚至在人声演绎上还有独特的各种戏剧唱腔。

  可以预见,随着国产电影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电影配乐也会成长为世界电影配乐史上的一朵奇葩。

  所以我也相当期待展现中国电影配乐的丰富和辉煌的纪录片。

  作为电影爱好者的话,这部纪录片还是具有很不错的科普价值,值得观看。

  (顺便提醒该片的冷门导致很多字幕组采用机翻,翻得一塌糊涂,建议配合原版英文字幕食用,更可以期待出碟)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