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极物语》观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南极物语》观后感精选10篇

2018-10-15 01:4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极物语》观后感精选10篇

  《南极物语》是一部由藏原惟缮 Koreyoshi Kurahara执导,高仓健 / 渡濑恒彦 / 夏目雅子主演的一部冒险 / 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极物语》观后感(一):南极物语

  类似《忠犬八公物语》,南极探险队的随队犬15只,被第一批被迫因故撤离科考队所遗弃,队员深深自责,一年后再次组建科考队回到基地时,发现部分的随行犬都已死亡,而大郎和次郎则坚强的存活了下来。影片对探险犬在极地环境拍摄细腻生动的,高仓健所饰演的科考队员更是体现了他铁汉柔情特色

  《南极物语》观后感(二):真正的南極物語

  南極物語"拍攝場景壯觀偉大,人物角色和狗的感情描寫也細緻感人,電影雖然是在1983年拍攝,今天看起來卻一點也沒有老化的感覺,反而是歷久常新,經典就是如此。

  看過"Eight Below"的,就定要看一看這套原作日文版的"南極物語"了,一套是2005年製作;一套是在23年前拍攝,兩套電影比較的話,"南極物語"絕對是勝一籌。

  《南极物语》观后感(三):今天终于看了<南极物语>

  感人的故事怎么拍都好看,<零下八度>的结局比较容易接受,而<南极物语>的结局就残酷了点,15只狗最后才有2只活着,,,

  lt;南极物语>怎么拍的我没查到,但是零下八度不是在南极拍的,所以影片中没有出现企鹅,

  不管怎么说其实翻拍也不是什么不好事情,如果不是看了<零下八度>,我还不懂有这么一个真实感人故事存在,而且现代版的<零下八度>跟贴近我们现在的生活,经典故事总是能让人难忘,翻拍只不过是人们换一种理解方式而已(就像2005年的<金刚>).

  《南极物语》观后感(四):南极物语.Nankyoku.monogatari.1983.D9.720P.AC3-mFANs

  文件名称 南极物语.Nankyoku.monogatari.1983.D9.720P.AC3-mFANs.mkv

  文件大小 2.978 GiB

  文件格式 Matroska

  影片长度 2小时 23分

  混合码率 2 974 Kbps

  封装时间 UTC 2010-02-22 21:41:31

  视频格式 AVC(Advanced Video Codec)

  视频编码 V_MPEG4/ISO/AVC

  视频码率 2 531 Kbps

  画面尺寸 1280 X 720 像素

  画面比例 16:9

  帧  率 23.976 fps

  数据密度 0.115

  编 码 库 x264 - core 129 r2230 1cffe9f

  编码设置 rc=crf / crf=22.0 / deblock=1:-3:-3 / ref=8 / bframes=12 / subme=9

  音频信息 jpn(AC-3),6 声道

  检验SHA1 6184C4732723D7C5A4F86DD08AFB3B6E6554C71D

  检验MD5  E0C3C7BE1CAB14DF34E610440872C448

  《南极物语》观后感(五):Much better than 8 Below

  看完引发[8 Below]制作灵感的日本原作[南极物语],才觉得[8 Below]不过是另一部典型好莱坞大片

  [8 Below]剧情紧凑,一环紧扣一环,没有一个情节浪费,除了主题Husky,还有男女主角爱情,被Husky救过命教授良心挣扎做调味。而[南极物语]则更像一部半记录片,重演了1958年日本探险队经历的真实事件:影片用很多场景很长的篇幅展现广漠的南极洲及其季节交替,8只挣脱锁链的桦木犬(我根据长相猜是Husky和藏獒的混合品种)在这片土地上为了生存而挣扎,加上Vangelis让你感觉空旷的配乐和时而的一片寂静

  [南极物语]中有些细节很喜欢:比如根据狗能拉的重物重量比较合适的是狗重量的一半的理论,探险队就在探险之旅前给每只狗称分量狗狗就很听话的一个个上杆称吊着称;比如探险之旅很长,有狗狗前腿伤了,队员就给狗狗穿上一个长筒厚袜;有狗狗嫌苦不干了,转身就走,队员上气不接下气追不算最后还是诚恳双膝着地拜托狗狗终于让它回心转意。

  还有一些和[8 Below]不同处理显得更真实:比如一样看到极光,此片表现狗狗被吓到了,趴在地上一声不吭,而不是新片中欢呼雀跃而导致一条狗丧命;比如[南极物语]中可以看到大群的可爱企鹅提醒我们这确实是南极洲(奇怪新片中不见一只企鹅)。总之,两片一对比就觉得好莱坞要说的是一个故事,仅此而已,而原作似乎蕴含更多。

  好莱坞的拿来主义总是不太成功,就像那部日版改编的Richard Gere出演的"Shall we dance", 如出一辙

  《南极物语》观后感(六):天長地久成埃塵

  点点尘埃汇聚而成了宇宙,宇宙里生了地球,地球孕育了生命,以为天长地久,却终归化作无声无息的尘埃罢。凡尘俗世永远总是不期然透着淡淡的忧伤,一段物语不过是人生轨迹的小小障碍物,逾越而过,大概会有欣喜,兴许也会痛哭流涕

  我们可把生命看做几个片段童年阶段对生命的期许,壮年为生命而殚精力竭,老年融归故里。多少生命可以如此简单明了,有时,反而充满了未知彷徨。总之,有生之年,除了空气,我们还会不断吸入其中的微小尘埃。平常藐视尘埃的我们,最终也难免化作虚无。

  小狗是这部片子绝对主角,充满灵性小生命,在南极抒写属于它们自己的物语。太郎、二郎、五郎、贝斯、摩吉、小赤、小黑、波吉、纹別小熊、力奇、安哥、小白、杰克、德利、风连小熊,这些小狗的名字都已铭刻在我的心底,他们是来自北海道不同家庭的爱狗,这种汇聚民族精神学术考查,从这些许细微的构架也可以看出端倪

  生命的敬畏在影片里无时不刻地在强调,当小狗们遇难之后,还得到了北海道政府居民哀思和缅怀,任何人没有夺去其他生命的权力,是对生命敬畏的最好诠释同时用最为隆重仪式对待动物,也是对人类自身生命的最起码的尊重

  虽是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景色却尤其绚丽夺目,最为恶劣的环境往往有着最接近自然颜色,人们常喜欢攀登悬崖绝壁,走遍险滩河流,并不是没有道理,在风雪狂躁时,在黑暗笼罩南极大陆几十个日日夜夜时,那里却拥有最为纯粹景象

  不仅仅是南极的故事,也是在这当中拼搏的生命的物语,海豹、企鹅……这些在最为严酷环境下生活的生命,总会让我生出最为深切敬意

  这便是那个大陆的物语,它可以如其冰封千里的冰面壮阔庞大,也可以狭小到一只受冻的小鱼在水中欢畅地游曳。

  《南极物语》观后感(七):《高仓健,去了》

  《高仓健,去了》

  高仓健10日因病去世 享年83岁。

  为了缅怀,为了自己童年中被《追捕》激发,和伙伴们玩了几百遍的“昭仓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了......”,寻找一部旧作看看

  tu--1

  在中国,刘德华拍过150多部电影,基本已算最高产的演员;但相比之下,高仓健一生拍过超过204部电影,而且绝大部分都是主演,在亚洲无人能出其左右。

  选择具有代表性,且我未看过的,不难!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4Mjc4MDgw.html

  高倉健 時代遅れの酒場

  1、《南极物语》

  tu--0

  工作犬是主角,人,其实多余

  或许当年--1983,看,还有很多情愫要宣泄在巨大白色世界的黑点上,现在~~

  高仓健,在此片,也多余了!

  故事本身。

  来源真实历史发生在1958年2月,讲述的是日本派遣到南极昭和基地的越冬观测队,与15只负责拖雪撬的桦太犬所发生的故事。

  电影里,导演只能运用所有已知的数据,加上他的想像,来推测两只狗是如何幸存下来的。

  故事主角。

  桦太犬

  是一种产于日本的雪橇犬。此犬种是尖嘴类型,与其最接近的为日本秋田犬。

  tu--3

  桦太犬有许多颜色,形态也有很大差别。桦太犬肩高在56-70cm之间,成体体重为30-40kg。

  这个犬名,直接翻译就是--库页岛的狗!

  因此,这提供了品种的地理来源。该犬是日本唯一的雪橇犬,分布于库页岛、日本北海道以及附近的少数岛屿,但在日本北部在青森省,也有少量家庭饲养。

  这个品种出名来自20世纪50年代日本南极科考活动。1957年日本在南极建立了该国的第一个南极科考站“昭和基地”,随行的除了科考队员外,还有15只桦太犬作为雪橇犬进行运输。由于天气恶劣,条件有限情况下。15只桦太犬在人员撤离时被无奈舍弃在南极。1年后科考队重返南极,其中名叫太郎与次郎的两只桦太犬竟奇迹般存活。

  当时北海道约有1000只桦太犬,当中适合拉雪橇的仅有40至50只左右。最后共集合到23只桦太犬,并在稚内进行训练。当中有3只是兄弟,它们的父亲也在其余的20只之中,后来三兄弟中的三郎在训练期间病死。

  (本片拍摄期间,由于调配不到桦太犬,所以使用南极观测最常用的爱斯基摩犬顶替。)

  tu--2

  图:次郎的标本(2012年摄影于国立科学博物馆

  tu--4

  这些工作犬的关系图。

  全文请看

  http://site.douban.com/237924/widget/notes/16651380/note/473880642/

  《南极物语》观后感(八):一点资料

  【影片背景

  《南极物语》(在美國上映時以Antarctica為片名)是于1983年出品的日本电影,由高仓健主演。该片耗时三年制作、耗资25亿日元在北海道北端拍摄完成,当年曾创下59亿日元的票房纪录并保持15年之久。

  故事发生在1958年2月,讲述的是日本派遣到南极昭和基地的越冬观测队,与15只负责拖雪撬的桦太犬所发生的故事。这部电影的音乐由希腊音乐家范吉利斯(Vangelis)制作,在全世界发行同名的原聲帶。

  《南极物语》也提供了灵感,使2006年的英文电影《零下八点》(Eight Below,又译作《極地長征》)得以制作发行。

  本片上映時在日本有880萬人次進電影院觀賞,創造了59億日元的票房。

  【电影裡狗的名字】

  七只在营地被发现,没能挣脱索链:五郎 (Goro),贝斯 (Besu),摩谷 (Moku),小赤 (Aka),小黑 (Kuro),波吉 (Bochi),纹別小熊 (Kuma)

  六只身葬冰川: 力奇 (Ricky, Riki),风连小熊 (Kuma),安哥 (Anko),杰克 (Jakku),小白 (Shiro),泰利 (Deri)

  两只幸存者: 太郎 (Taro),次郎 (Jiro)

  【它们为什么能够生还?】

  太郎与次郎为什么能幸存下来,至今是一个迷。因为普通桦太犬在那样的—环境下只能存活一个月左右,而南极的冬天远比一个月要长得多。然而,一个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太郎与次郎来到南极昭和基地的时候还是小狗,而不像其他桦太犬,在到达南极之前都是在日本一般家庭寄养成长。

  当观测队抵达基地的时候,基地内的存粮仍有大半原封未动。据观测人员推断,它们可能一直以猎捕企鹅和海豹维生,不得已时甚至可能以海豹粪便为食。

  电影里,导演只能运用所有已知的数据,加上他的想像,来推测两只狗是如何幸存下来的。

  【太郎和次郎后来怎么样了?】

  弟弟次郎在1960年7月的一次观测队活动中不幸去世,它的遗体被制成标本,与著名传奇名犬“忠犬八公”一起保存在东京上野的国立科学博物馆内。而哥哥太郎比较幸运,年老之后跟随观测队回到日本本土,在北海道大学安享晚年,1970年以高龄15岁与世长辞。它遗体也被制为标本,收藏在北海道大学农学部博物馆里面。

  【争议非议

  电影在日本虽然十分卖座,但也有观众质疑在电影拍摄时狗被虐待、甚至残害。藏原惟缮在电影幕后纪录片解释,电影里所有狗的表情都是他们费劲心思捕捉到,然後再精心编辑出来的。在死亡镜头中,狗被注射了精密调配的麻醉剂。还有狗被水淹没和跌落山谷等的片段,则是在摄影棚内拍摄,之后搭配实景剪辑而成。片中狗身上的血也是假的。

  ================[转自维基]

  《南极物语》观后感(九):南极物语:忠犬八公的兄弟们

  《忠犬八公的故事》感动了万千的观众,也让日本的小秋田犬名躁一时。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地理限制,本来是没有大型犬可以生存的,就此,小秋田犬就成了日本最盛行的猎犬。早在日本的江户时代,统治日本北部秋田县的藩主是佐竹氏,佐竹为了培养藩士斗志养斗犬,从而将猎兽犬与秋田地区的土犬进行交配。于是,衍生出了小秋田犬这支犬属,也成为秋田犬的原种。随着《忠犬八公的故事》,小秋田犬几乎成了日本国犬的代名词。其实,除了《忠犬八公的故事》之外,还有《南极物语》,讲的也是一种日本犬的故事,那就是桦太犬。

  桦太犬,是原产自桦太和千岛列岛而得名。桦太,既萨哈林岛,也被称为库页岛。曾经属于大清国的一部分,后割让给了俄罗斯。而千岛列岛,连同库页岛,也一并划给了俄罗斯。不过对于南千岛列岛,既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主权在日本与俄罗斯之间存在争议。对于这些纷争,本处不加评论。只关心桦太犬,也称库页犬,或者萨哈林哈士奇、或库页岛哈士奇。桦太犬因为原产于在俄罗斯与日本之间严寒之地,又长期与人相处,因而性格温和、忍耐力强、勇敢、忠实,类似秋田犬,立耳、卷尾。肩幅宽、耐寒、粗食、对饲主忠实,成为人类的好帮手。

  在1955年,日本意欲参与国际组织的对于南极的观测,在准备期间,科考队从全国募集雪橇犬。在1956年决定使用桦太犬,并圈定生活在北海道的1000只桦太犬,但当中适合拉雪橇的仅有40至50只左右。最后共集合到23只桦太犬,并在稚内进行训练。其中,风连小熊与三个儿子太郎、次郎、三郎集体入围。不过在训练期间,三郎不幸病逝,只剩下22只。22只犬只中,只有白子为雌犬,其余皆为雄性犬只。

  1956年底,日本南极观测队全员53人组成第1次南极观测队,22只桦太犬登上了日本观测船“宗谷号”。由于桦太犬不耐热,所以在“宗谷”内还特别设置了冷气房间,为犬只解决在途经赤道期间的问题。在靠近南极洲后,宗谷号上的53队员中被另选出11人成为第1次越冬队成员。在到达昭和基地后,其中3只桦太犬因疾病需要回国,余下的19只就负责为1957年的第1次越冬队拖曳雪橇。越冬期间有2只病死(贝克、小铁)、1只失踪(比布小熊)。另外,次郎与雌性的白子发现了爱情,并生产了8只幼犬。于是,白子携带着8只幼犬在第1次越冬后与8只幼犬共同回到了“宗谷号”上,并回国。这样,留在南极昭和基地上就只剩下了15只桦太犬。

  《南极物语》中感人的地方不在于人类,而就在于这15只桦太犬上。下面才是真正属它们的故事。

  时间在1958年。2月,宗谷号南极附近。当时“宗谷”船上乘载着第2次越冬队的成员,准备与位于昭和基地的第1次队员交接越冬任务。可是,因天气恶化令“宗谷”无法靠近昭和基地。第1 次队员的人员很不容易从昭和基地乘小型雪上飞机返回“宗谷”。可是,飞机过小,这次唯有幸亏的白子及8只幼犬得以跟随观测队队员一起搭乘上了飞机。其余15只桦太犬则在昭和基地仍然被项圈锁着。于是,开始了它们悲惨与顽强的生存故事。

  在观测队离开之后,起先还期望并等待着天气好转,但是“宗谷” 本身亦处危险之中,随时有遇难的可能,因此派遣第2次越冬队的计划被迫放弃。桦太犬们被锁上,本是为了防止他们走散的,但现在却成了它们生命最大的考验。观测队队员潮田极力希望飞机能够再飞一趟,将15只犬只带回来,但飞机的重量压根就不能支持15只狗的重量,潮田甚至想即便不带走,也可以将它们毒杀,从而避免它们冻饿而死。但恶劣的天气已不能做任何回去的动作,于是人类彻底离开了南极,只留下了15只狗狗听天由命。

  铁链加上项圈,是构成小狗们生存的第一道致命的枷锁。在极度的饥饿下,挣脱铁链才是唯一能够活下去的机会。15只狗,共分三批挣脱了铁链,第一批共5只狗,先后顺序分别是安哥、杰克、力奇、次郎、小白,第二批挣脱铁链共2只,分别是风连小熊、太郎,最后一批挣脱的小狗只有1只,是德利。先后,共8只狗狗获得了自由,其余7只则始终没能挣脱铁链,直接倒毙在了生命的第一条关口上。

  8只小狗在一起,力奇年龄最大,6岁,也是它们的首领,而3岁的风连小熊不仅是1岁的太郎、次郎的父亲,还是犬群的导航员。全群们知道在南极上的食物,有部门存在于冰河的缝隙间。当巨大的冰块裂开时,会有部门的鱼为了获得新鲜的空气而跃到冰面之上,或者是被冰下的水流抛到冰面之上。在首次获取这样的食物时,最后挣脱束缚的德利由于技术不精,在抓取一条冻鱼的时候,一跃之下,掉进了冰缝之中,并随着温度的降低与体力的消耗,渐渐沉入水中,不幸又成为8只犬类中第一个去世的同伴。

  风连小熊由于一向不太喜欢集体活动,惯于独来独往,从而主动选择了从大部队中离开,独自去游荡。

  在南极大陆,5月到7月之间,是最寒冷的冬季,也是因为太阳北移到了北半球而进入漫漫长夜。唯有绚丽的极光在不时闪亮,点缀了南极寒冷而寂寞的夜空。但所谓的美丽只是相对于人类的视角而言,对于小狗们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甚至让它们深感害怕。在极光的神秘的变换下,6只狗狗们吓得只能蜷缩在一起,但终于3岁的杰克收到了惊吓,突然狂奔而去,一下就离开了大部队,游荡在冰河之间。

  8只小狗就这样减员到了5只。当天光熹微,南极的春天渐渐要到来的时候,小狗们在冰原上不断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在一次快速的集体奔跑中,3岁的小白不幸摔下了悬崖,并受到重伤。尽管,它在山崖下找到了当初观测队曾经发现过的一头鲸鱼的骨架之下,并找到了一点食物。但接下来的风雪还是见见盖住了它的躯体,活活受冻而死。

  随着天气转暖,南极的气温得到了一点复苏。巨冰开始分裂,鸥鸟也开始再次飞翔。狗狗们获取食物的渠道开始变多,但不幸的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也多了起来,甚至敌人也变多了,譬如鲸鱼。当狗狗们在冰面上获取跃到冰面的鱼的时候,游弋在冰下的鲸鱼已经发现了它们的身影,并开始对他们进行攻击。在一次鲸鱼的突然袭击中,力奇为了挽救太郎与次郎,奋力一跃,挡住了鲸鱼,但力奇也受了重伤。而安哥则因为及时跳到了一块大的浮冰之上而暂时得到了安全。不过,浮冰毕竟是浮冰,它带着安哥飘向了另外的一边,离力奇、太郎、次郎越来越远。作为领袖的力奇为了救其他小狗而受伤,尽管太郎与次郎不像离开它。但由于伤势实在过于严重,年龄最大的6岁的力奇也终于倒在了冰原之上。

  太郎与次郎经过长期的巡游之后,终于回到了它们的家乡。在南极洲上,相对而言,基地就是它们的家乡。不久之后,它们突然发现,独自流浪的它们的父亲风连小熊居然也回来了,而且,还带回了安哥。原来,安哥随着浮冰,漂到了陆地的另外一边,然后意外与风连小熊汇合。于是,两个小伙伴结在了一起,并一同回到了基地。再一次,全群组成了四只。

  由于缺少食物,四只小伙伴为了生存,选择向海豹进行攻击,进行围猎。但此时的冰面已不同于冬天,不再是严实的一体,而是充满了缝隙或者冰穴,而这正是海豹进出的通道。还有,在当初狗狗们挣脱束缚它们的铁链时,有些是直接从头部挣脱了项圈,有些则是挣断了铁索。安哥正是挣断了铁索的那一种,因为是断裂,就等于在脖子上仍然还拖有一部分。这拖出来的半截铁链,有时竟成了致命的缺陷。当风连小熊带领其余三只小狗围攻海豹时,狂躁的海豹在拼死挣扎中,咬到了安哥拖在地上的铁链,并在之后海豹向海里逃脱时顺带着将安哥拖下了水。一场失败的围猎,不仅没能猎取到海豹,还就这么塔上了安哥,在一番无助的挣扎之后,2岁的安哥也最终沉入了冰冷的海洋之中。

  在这场围猎之后不久,风连小熊再次选择了独立离开,游荡向了冰原之中。不幸的是,这一次,它没能够回来,在食物匮乏的南极洲,独自活动的小狗,独立活下的机会本身就为零,可惜的是,风连小熊并不理解这一点。就像杰克一样,留给风连小熊唯一的选择,就是将生命交付给南极洲,将身体都彻底消失在茫茫冰原的某一个地方。

  剩下的太郎与次郎,再也没有离开基地太远。而它们的坚守,也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生机。从1958年2月日本观测队离开昭和基地,一直到了1959年1月,在上一年组建第2次越冬队没能完成后,终于再次组建了第3次越冬队,这一次,科考队队员潮田再次入选并来到了南极。太郎与次郎,在顽强地生活了一年之后,终于再次回到了人间。同时,它们创造的生命奇迹也打动了南极洲之外的很多的人。

  以上就是《南极物语》的主要故事,当然我只选择了有关狗狗的部分,有关人类的另外一部分,因为并不太感人,就略过了。相比于美国版的《南极大冒险》,《南极物语》更真实的多,也更残酷,更让人不忍直视。《南极大冒险》将桦太犬变成了更可爱的哈士奇们,还将狗狗的数量从15只变成了8只,而且最后活下来的也是大多数。整个故事也变得更紧凑了些,更煽情更温馨了些。但《南极物语》则更真实更原始,也有着更为独到的魅力。

  其实,随着电影故事的结束。故事之外的太郎与次郎的故事,则仍然在延续。太郎与次郎在整整一年的野外生存中,性格已经变得野外,当它们再次看到人类时,并不全是惊喜,而是充满了警惕,并没有直接扑向人类以求安慰,而是保持着警戒。而且人类在遇到生存着的两只犬类时,也并不能一下子就确定它们是谁,只能在逐个呼唤当初15个名字,当呼唤到太郎与次郎,才分别得到了它们摇尾的呼应,才最终确定了它们分别是谁。

  而真实的情况是,当观测队回来后,在铁链上发现了7只狗的尸体,除了太郎与次郎外,其余6只则不知所踪,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以上有关它们的故事,只是被编剧们经过想象编出来的。而太郎与次郎能够活下来,观测队们认为是它们通过食用海豹的粪便及企鹅。在第3次越冬中,观测队曾经发现过太郎与次郎捕猎企鹅,由此推测它们在野外生存中学到了这项技能。

  现实中,不幸的是,次郎在第4次越冬期间(1960年)病死,享年5岁。太郎则于1961年回到了日本,并最终活到了1970年,享年14月零7个月。换算成人类年龄约为80至90岁的天年才往生。太郎与次郎都被制作成了标本,太郎在北海道大学植物园,而次郎则在国立科学博物馆。

  而在太郎逝世后,时间又过了12年,它们的故事终于被拍摄成了电影,就是眼下的这部《南极物语》,并在1983年正式上映,并取得了巨大成功。然后又被美国翻拍,于是有了《南极大冒险》。而我是因为《南极大冒险》的主演保罗·沃克而终于循到了这一部片子,并在看之后深深为之打动。在日本,有关狗狗的电影,只我看过的就有《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都非常不错,而《南极物语》的感觉只是另样的,也更为打动人。在冬天的一个午后,能够安心看一下这样的一部片子,的确是一种极好的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